【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8 第50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政府斷銀根 BBC訂閱費將廢止
全美法國鬥牛犬搶案頻傳 名人愛養且黑市價格不菲
台海緊張北韓射彈 美彈道飛彈核潛艦罕見現關島
氣候暖化影響胎兒 增早產與缺陷風險
中國砍單 立陶宛百年啤酒廠:台灣更愛我們產品
日中建交50周年 日相:盼與陸建立安定關係
輝瑞執行長預測:人們有望「很快」恢復正常生活
防共和黨期中選舉大贏 拜登團隊備戰國會調查
報導英相不留情 BBC惹來秋後算帳?
北韓再試射2飛彈 今年第4次

焦點新聞
政府斷銀根 BBC訂閱費將廢止
編譯羅方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全球最知名的公共電視台英國廣播公司(BBC)將面臨百年來最嚴重經費危機,英國政府宣布,BBC目前對每個收視戶收取的年度訂閱許可費一五九英鎊(約台幣六千元)將凍漲至二○二四年,二○二七年廢止。這將重創BBC未來節目製作與人事等經費,削弱其競爭力,並引發編輯獨立性疑慮。

路透報導,BBC訂閱許可費每年隨通膨率調漲。英國通膨率預計今年四月將達到至少百分之六,創卅年來新高。如果不凍漲,每年訂閱許可費將上漲至一六七英鎊(約台幣六千三百元)。

英國政府此舉稍稍緩解消費者對抗物價急劇上漲的壓力。不過,BBC經費約四分之三來自訂閱許可費,英國絕大多數家戶依法都必須繳交這項類似稅收的年度費用,這項收取了一個世紀的費用完全停收後,BBC未來財源將成問題。

英國文化大臣娜汀.多里斯表示:「這將是最後一次訂閱許可費公告,如今應討論新的資助模式,支持和銷售良好的英國內容。」

BBC將必須就未來經費和政府協商,潛在選項包括訂閱制、部分民營化或政府直接資助。英國每日郵報援引多里斯一名盟友說法表示:「政府將在下周開始進行協商,以新的資助模式取代收取訂閱費。」

雖然BBC未來幾年每年仍能獲得卅二億英鎊(約台幣一二○八億元)的訂閱許可費,但節目製作成本因通膨而上漲,還面臨民間新聞公司及網飛等串流影音平台競爭。BBC將被迫立即開始裁減人力並降低節目產出,以節省數億英鎊開支。

衛報報導,BBC已開始節省經費,未來可能影響節目播出。BBC將減少提供高端戲劇和體育報導,以製作成本更低廉的節目代替,也可能關閉一些頻道和服務。這恐讓英國民眾認為BBC品質降低,進一步侵蝕BBC的公眾支持度。

BBC一直在為廢止訂閱許可費做準備,包括提議對寬頻訂閱用戶普遍徵收費用,或從一般稅收撥款資助,但可能破壞編輯獨立性。由於廣播電台和免費電視服務普及,BBC很難採用類似串流影音平台網飛的訂閱收費制。

   
全美法國鬥牛犬搶案頻傳 名人愛養且黑市價格不菲
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女神卡卡的2隻法國鬥牛犬去年遭擄並非個案,全美這類盜竊事件頻傳,兩名小偷在加州街頭持槍搶劫民眾白彥斯,他們的目標不是錢包,而是狗繩另一端價格不菲的法鬥犬。

廣受歡迎的法國鬥牛犬體型小且性情友善,因此很容易被小偷一把抓住,牠們在黑市上售價可達數以千計美元;此外,法鬥也因為名人飼養加持,成為格外吸引人的品種。

到目前為止,最有名的受害者是女神卡卡(LadyGaga),她的寵物鬥牛犬Koji和Gustav去年遭武裝歹徒劫走,歹徒甚至向遛狗員開槍,這名巨星並懸賞50萬美元盼尋回愛犬。

最終,Koji和Gustav安全返家,警方在此案中逮捕5人。

27歲的白彥斯(Marieke Bayens)去年11月在加州奧克蘭市遛友人的法鬥犬梅林(Merlyn)時,也遭遇類似攻擊,當時,歹徒明目張膽在光天化日之下劫走梅林。

白彥斯告訴法新社:「我正在等待梅林『解放』的時候,看見兩個人走過來,不知不覺,有個人在我面前用槍指著我的臉說:『把狗給我。』」

白彥斯說:「另一個人已經把梅林從地上拽起來,看到我沒回應那個拿槍(指著我)的人時,他把梅林的牽繩從我手中抽出來。」她表示,盜賊接著跑向自己的車,沿著一條街疾馳而去,且在單行道上逆行。

美國其他地方的鬥牛犬盜賊也用了相似的冷血手法擄走民眾愛犬。

法鬥為何對小偷而言是如此誘人的目標?美國犬隻繁殖場俱樂部(American Kennel Club)副會長孟丹(Brandi Hunter Munden)告訴法新社,這有兩個關鍵原因,第一是法鬥轉售價值高,可達3500至5000美元或更高,再來則是牠們相對稀有。

孟丹說,法鬥繁殖量不大,且可能需一段時間才能得到一隻,牠們愈來愈受歡迎,導致盜竊事件增加,「然而,使用暴力(擄狗)是新的(手法)且令人擔憂」。

面對接連發生的擄狗事件,專家為主人提供了一系列預防措施,包含將晶片植入寵物體內,以進行追蹤、在戶外時使用牽繩、栓好狗門、將狗狗身分文件存放在安全的地方、使用配有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項圈,並提防敲門的陌生人。

但最重要的建議,也是可能最少被採行的建議,即強烈敦促主人克制在社群媒體上曬寵物的行為,這些照片、影片可能會讓小偷掌握牠們的所在地。

瑪丹娜(Madonna)、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等無數演員、體育明星、音樂家、模特和網紅都忽視了這項原則。因此,好萊塢成為法鬥盜竊熱點也就不足為奇了。

   
台海緊張北韓射彈 美彈道飛彈核潛艦罕見現關島
香港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報導,美國海軍最強大武器之一彈道飛彈潛艦上週罕見停靠關島。台海局勢不穩、北韓頻繁射彈之際,美軍此舉顯然意在向盟友和敵人發出明確訊息。

本月15日,搭載20枚三叉戟彈道飛彈和數十枚核彈頭的俄亥俄級核動力潛艦內華達號(USS Nevada)駛入美國關島海軍基地。這是2016年以來彈道飛彈潛艦首度訪問關島,也是1980年代至今的第2次公開訪問。

海軍透過聲明表示:「本次港口訪問旨在加強美國與區域盟友的合作,同時展現美國的戰力、靈活度、反應力,以及對印太區域安全與穩定的持續承諾。」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台海情勢導致美中關係緊繃,加上北韓加大飛彈測試力度,華盛頓可以利用彈道飛彈潛艦,展現北京和平壤難以展現的強硬態勢。

退役美國潛艦艦長、現任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分析師許卡特(ThomasShugart)指出,美國此舉旨在傳達一個訊息,「無論有意或無意,我們都可以在你家門口放置100多枚核彈頭,而你根本不會知道,就算知道也無能為力」,對手卻無法做到同樣的事情。

現階段北韓的彈道飛彈潛艦計劃才剛起步;與美國海軍相比,中國的據估計6艘此類潛艦也是相形見絀。

根據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專家在2021年8月的分析,中國彈道飛彈潛艦不具備美軍同類潛艦的戰力。

CSIS分析師表示,中國094型潛艦航行時產生的聲音是美國潛艦的2倍,因此其行蹤更易被發現,可攜帶的飛彈和彈頭也較少。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東亞戰爭戰略研究教授帕特拉諾(Alessio Patalano)說,除釋放政治訊號,內華達號「這類潛艦的出現,尤其是在訓練或演習過程中,也可提供重要機會,讓我們學習如何追蹤區域內的他國船隻」。

他還說:「北韓正尋求發展這類平台,而中國已完成部署。部署此類潛艦作為戰略威懾手段與磨練追蹤技能同樣重要。」

一般來說,美國海軍14艘彈道飛彈潛艦的行動通常會嚴格保密。這些核動力潛艦可連續在水下運行數月,續航力的唯一限制就是要替150多名船員進行補給。

除在華盛頓州班戈(Bangor)和喬治亞州金斯灣(Kings Bay)等母港之外,這類潛艦也極少被拍到照片。這類潛艦的隱密使它們成為「核三位一體能力(nuclear triad)最重要的支柱」,另2個支柱則是美國本土的發射井彈道飛彈以及B-2與B-52等可攜帶核彈的轟炸機。

上一次美國海軍彈道飛彈潛艦訪問關島是2016年賓夕法尼亞號(USS Pennsylvania)停靠當地。

分析人士指出,自那時以降,印太區域的緊張局勢已顯著加劇。在當前環境下,接下來華盛頓還可能進行更多這類的軍力展示。

   
氣候暖化影響胎兒 增早產與缺陷風險
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地球越來越熱,早產兒也跟著變多。美國研究發現,過去20年來,隨著各地熱浪與空氣污染情形越加常見,在美國與澳洲等地都發現嬰兒提早出生或出現胎兒缺陷等情形,且未來將越來越普遍。

氣候變遷危害健康

據《獨立報》報導,這次來自6份不同研究報告的結果一致指出,氣候變遷已造成早產機率及兒童就醫與嬰兒體重增加風險提高。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格雷戈里韋勒紐斯指出,「越來越多證據指出,高溫、颶風與野火的煙塵會提高早產的機率。」

研究人員分析2004及2015年在澳洲新南威爾斯曾出現熱浪的地區100萬名懷孕婦女後發現,當地發現早產機率增加16%,類似研究也指出,2007至2011年,美國德州溫度較高的哈里斯郡,若母親曾暴露在熱浪環境下,早產機率則為15%。

據《紐約時報》報導,《環境研究》期刊的研究也指出,2007至2012年在加州的7,000名早產兒都與暴露野火的煙塵有關,野火煙塵不只包括樹木與灌木叢燃燒後產生的煙粒與灰,還包括火勢吞噬城鎮燃燒屋子或汽車等東西後,產生的化學物質。

影響小兒健康

另一項研究則分析20萬名在以色列出生的嬰兒,發現高溫環境與嬰兒第一年體重增加有關,2成曾暴露在夜間高溫的嬰兒,5%的人出現體重快速增加的風險。另外,隨著過去20年來,美國西部野火頻繁出現後,原本與空氣污染有關的罕見症狀出現機率也提高32%,例如腹裂畸形盛行率正在增加中。

研究人員指出,證據已清楚表明,特別是高溫與空氣污染等氣候危害,確實會對生殖、產期前後和小兒健康結果產生不利影響。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費爾丁公共衛生學院環境健康科學家勞拉庫辛表示,「我們知道空氣污染會增加早產風險,但這項新研究凸顯與野火煙塵有關的污染物的重要性,這可能與其他空氣污染源不同,而且隨著氣候變遷將成為更大問題。」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兒科及產期流行病》期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中國砍單 立陶宛百年啤酒廠:台灣更愛我們產品
維爾紐斯17日專電/中央社
受立中外交風波影響,立陶宛歷史最悠久啤酒廠「沃福斯」去年秋天喪失所有中國訂單。執行長霍巴巧斯卡斯告訴中央社,沃福斯熱愛自家產品和消費者,但「愛必須是互相的」;若來自台灣的愛更多,「何不更投入於此」?

● 168歲啤酒廠 歷史洪流中屹立

沃福斯(Volfas Engelman)的品牌歷史可追溯至1853年,原本是分別由猶太裔的沃福斯及德裔的恩格曼創立的酒廠,後來於1927年合併。酒廠雖在蘇聯占領時期遭「國有化」,品牌名稱Volfas Engelman也因「政治不正確」遭變更,但商標上分別代表沃福斯及恩格曼的狼與獅以及牠們共同守護的酒桶,倒是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搖。

中央社記者本月上旬前往立陶宛第二大城考納斯(Kaunas),在沃福斯酒廠的「啤酒實驗室」專訪霍巴巧斯卡斯,品嚐各式精釀啤酒。沃福斯所有啤酒都在考納斯釀製。

酒廠現址距考納斯火車站步行10分鐘以內,在街上老遠就能看見巨大發酵塔上以立陶宛文字及一顆愛心圖樣構成的溫馨提示:「Volfas Engelman愛你」。

這句話可不是隨便說說。沃福斯雖非立陶宛規模最大酒廠,卻是最受立陶宛民眾喜愛的幾個品牌之一,且在女性消費者間特別獲青睞。

霍巴巧斯卡斯(Marius Horba□auskas)說,「客戶愛我們,所以我們也要讓他們知道,我們愛他們,這份愛就體現在我們的產品」。

他在德國慕尼黑(Munich)取得「啤酒侍酒師」專業證照,任職沃福斯10年來,致力提升啤酒的品飲文化、塑造沃福斯品牌的「紳士」形象。他要讓各界認識到,啤酒可以精緻、優雅,專業門檻不比葡萄酒低。

「我們也期許自己是紳士」,霍巴巧斯卡斯說,「尊重自己和別人的紳士無論做任何事,都絕不在品質上妥協」。近10年來,沃福斯的營運規模成長3倍,霍巴巧斯卡斯說,這要歸功於公司全體上下對品牌的認同,「愛你所做的事,你就會努力把事情做好」。

● 中國突然不愛沃福斯 台灣人努力買爆

霍巴巧斯卡斯指出,沃福斯2020年中進入台灣市場,第一年試水溫,銷售量約8000公升,但2021年即上衝18萬公升,成長23倍。

他謙稱,這個成長幅度看似驚人,但基數小恐怕是重要因素。台灣合作夥伴告訴他,沃福斯在去年12月舉行的台北國際食品展大受好評,許多零售業者表達興趣,「不知道這是不是台灣人禮貌使然,不方便說壞話」。

不過,沃福斯的市場行銷團隊緊盯網路與媒體上世界各地消費者對公司產品的評價,目前來自台灣的評價確實相當高。

霍巴巧斯卡斯說,若台灣消費者能踴躍在社群媒體或各式評分平台分享對沃福斯啤酒的看法,「這將大大激勵我們」,並給團隊更多動力思考為台灣市場「來點不一樣的」。

不過,幾乎就在台灣消費者「買爆」沃福斯啤酒、感謝立陶宛「力挺」台灣時,同樣的品牌在中國被狂刷負評。

霍巴巧斯卡斯說,去年夏季尾聲公司在中國的合作夥伴突然來訊詢問:立陶宛到底怎麼了?

「我們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霍巴巧斯卡斯說,「我們不懂、也不想涉入政治」,但被中方夥伴告知中國網路和媒體一片批評,立陶宛商品被市場抵制,零售業者不想進貨,最後沃福斯啤酒於10月接獲通知,到年底的訂單全被取消。雖然沒有商品卡在運途中,但與中方尚有款項待結清。

中國消費者似乎瞬間不愛沃福斯了,但事實上,沃福斯近幾年在中國的銷售成長可觀。

沃福斯約7年前進入中國市場,經數年耕耘,2020年銷售量來到70萬公升,去年達到120萬公升,今年原定目標是200萬公升,也就是去年台灣市場銷售量的10倍有餘。但,沃福斯如今在中國的前景未明。

● 立中關係緊繃 中國制裁不言自明

事實上,立中關係原本就因為立陶宛去年5月率先宣布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互動機制等事件而緊繃。8月後,北京更以「台灣代表處」獲允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為由,持續擴大對立陶宛的外交、經貿施壓,12月更要求德國等歐洲國家的企業將立陶宛自供應鏈排除。

然而,言談之間,霍巴巧斯卡斯似乎不想多碰觸中國對立陶宛「不言自明」的非正式制裁。

● 同樣面對大國壓力 立陶宛更懂台灣感受

沃福斯啤酒實驗室空間設計風格高雅,設備與用具處處透露對細節的講究。坐在實驗室中可容納約50人的小型酒吧,霍巴巧斯卡斯談到立陶宛與台灣彼此親近的基礎。

他說,30年前,立陶宛為脫離蘇聯、恢復自由與獨立而奮鬥、犧牲,因此容易與有類似遭遇的民族同情共感。較小型國家有不同於較大型國家的需求與行為模式,因此較容易相互理解,包括與大國交手的壓力。

歐洲是啤酒「重度消耗區」,其中以捷克去年每人年平均飲用近145公升居冠,立陶宛近90公升也擠入前10名。

無論飲用量為何,立陶宛有悠久釀酒傳統、發展出多元地方特色,且啤酒是重要社交工具,在戰爭時期甚至是支撐官兵活下去的重要物資、因此酒廠復原速度比醫院還快,是不爭事實。

對於記者打趣稱啤酒可能是「挺台」催化劑,看看捷克、立陶宛等熱愛啤酒的國家就略知一二,霍巴巧斯卡斯笑答,「可能喔」,並詢問啤酒在台灣是否也是「國民飲品」。

不過,就算台灣民眾偏好葡萄酒也沒關係,霍巴巧斯卡斯說,立陶宛與另一個被迫持續面對強鄰俄羅斯壓力的國家喬治亞也十分友好,而喬治亞是知名的「葡萄酒聖地」。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日中建交50周年 日相:盼與陸建立安定關係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七日在國會發表上任後首次施政方針演說,提及今年是日本與中國大陸建交五十周年,盼與大陸建立安定的關係。外相林芳正在國會發表外交政策演說時重申,將強化美日同盟和日本防衛力應對大陸,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日本國會十七日開議,將進行至六月十五日,為期一百五十天。共同社報導,岸田在眾議院發表首次施政報告,在外交方面,他表示今年是日本與大陸建交五十周年,盼與中方建立具建設性且安定的關係。

不過,岸田說,對於大陸,「還說的話還是要說,我們也強烈呼籲中方以負責任的方式行事」。

岸田重申與美國及其他志同道合國家合作的重要性,特別是因應安全挑戰及維護法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他表示希望盡早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辦峰會。兩人將在廿一日舉行視訊會議。

外相林芳正同日在國會發表外交政策演說,表示考慮到大陸,日本將透過美日合作確保日本和平安全以及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輝瑞執行長預測:人們有望「很快」恢復正常生活
編譯羅方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彭博社報導,輝瑞公司總裁兼執行長博爾拉接受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採訪時預測,歷經兩年疫情,人們有望「很快」恢復正常生活。

博爾拉受訪時表示:「我們將很快能恢復正常生活。我們已掌握所有工具:檢測、非常有效的疫苗,及能在家中採取第一線治療的口服藥,可說是做好在今年春季達成目標的準備。」

輝瑞公司有生產疫苗和口服藥,而口服藥已在臨床實驗中證明,能大幅減少染疫住院和死亡人數。博爾拉也認同其他高管和科學家觀點,認為Omicron變異株毒性較低但傳染力較強,意味著疫情可能會很快進入「地區性流行」階段(endemic phase),各國將學會與病毒共存,就像對待流感一樣。

然而,博爾拉警告,這不代表新冠病毒會消失。他說:「自疫情爆發以來,我們經歷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我們將可能必須和一種非常難以消滅的病毒共存數年。」

   
防共和黨期中選舉大贏 拜登團隊備戰國會調查
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距離美國期中選舉仍有約10個月,但民主黨總統拜登的行政團隊和顧問已料想到,共和黨有可能贏得聯邦眾議院或參議院多數,甚至兩者皆拿,並展開一系列調查及彈劾拜登的行動。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會議員、職員和策士預言,期中選舉過後,恐怕會有許多針對拜登(Joe Biden)政府的調查行動展開,尤其若是國會幾個重要委員會的席位,由忠於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共和黨議員拿下。

其中可能發動行動的幾位共和黨眾議員,包括曾在一段Podcast節目承諾會瞄準美國司法部的蓋茨(Matt Gaetz);從去年9月便為了撤離阿富汗行動,而不斷推動彈劾拜登的吉布斯(Bob Gibbs);以及有希望接掌政府改革暨監督委員會(Government Reform and Oversight Committee)主席的柯默(James Comer)。

柯默的辦公室表示,他的調查目標包括拜登的兒子韓特(Hunter)、拜登政府對供應鏈問題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令的處理,以及拜登將川普任命的軍事學院董事會成員全數撤換的行為。

白宮已採取一些小步驟,來協助行政團隊防禦具攻擊性的調查。例如雇請前紐奧良市(New Orleans)市長蘭德魯(Mitch Landrieu)負責監督1兆美元基礎建設法案執行,因為共和黨人很可能從中尋找舞弊證據。

白宮還為法律顧問辦公室(White House Counsel)添生力軍,加入了一位長期服務民主黨的媒體聯絡主管,以協助應對美國去年從阿富汗混亂撤軍衍生的問題。

一名拜登勝選後交接團隊的成員透露,為預防共和黨拿下參院多數並展開調查行動,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已由交接團隊成員組成。

拜登交接團隊法律政策主管萊特(Andy Wright)表示:「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參院會落入共和黨手中。」

這份計畫還包括由蘇(Jonathan Su)擔任拜登的副法律顧問,他擁有在前民主黨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時期處理對白宮調查的經驗。

   
報導英相不留情 BBC惹來秋後算帳?
編譯羅方妤/報導/聯合報
英國政府宣布將凍漲進而廢止英國廣播公司(BBC)訂閱許可費,遭反對黨工黨批評出於政治動機。首相強生疫情封鎖期間在官邸偷開派對,被迫出面道歉,並遭反對黨要求下台,BBC新聞節目近期對此毫不留情的報導。批評者認為,強生政府突然在此刻宣布將停收BBC收視費,頗有秋後算帳意味,也可能藉此讓大眾省點錢提振本身支持度,以保首相之位。

英國衛報報導,選民對強生在疫情封鎖期間偷開派對感到憤怒,連他自己的保守黨都有至少六名議員公開呼籲強生下台。根據保守黨現行規定,只要有五十四位議員提出要求,就可以對強生發動不信任投票。據稱目前已有多達卅五人遞件支持扳倒強生。

強生方面希望找到方法遏制危機。宣布凍漲進而廢止BBC訂閱許可費的文化大臣娜汀.多里斯,正是強生在黨內最忠實的盟友之一。此舉可能受到保守黨黨員、支持者,及尚未呼籲強生下台的右翼媒體歡迎。

英國工黨影子文化大臣露西.鮑威爾表示:「首相強生認為,報導他違反防疫規定的人應該承擔後果,他自己卻逍遙法外。」

英國工黨影子蘇格蘭事務大臣莫瑞表示,政府宣布凍漲進而廢止BBC訂閱許可費,是「強生試圖保住首相之位的最後一搏」。

一些保守黨國會議員相當不滿BBC對強生違反防疫規定的報導。保守黨議員法布里坎特上周末甚至宣稱,BBC嚴厲報導反對強生的評論,形同「試圖對首相發動政變」。

   
北韓再試射2飛彈 今年第4次
記者賴錦宏、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表示,北韓十七日從首都平壤一處機場發射兩枚疑似短程彈道飛彈。這是北韓本月第四度試射飛彈。

路透報導,在此之前的不到兩周內,北韓已執行了另外三次飛彈試射,頻率實屬罕見。前兩次北韓宣稱試射「極音速飛彈」,第三次則是本月十四日從鐵路列車上發射兩枚短程彈道飛彈。

南韓表示,北韓十七日試射疑似兩枚短程彈道飛彈,從平壤順安機場往東發射。北韓二○一七年曾利用這座機場測試「火星十二型」中程彈道飛彈。

北韓近來如此頻繁試射飛彈,動機引發猜測。法新社報導,北韓似乎是再次向美國傳達訊息,表明不會容忍任何侵害北韓自衛權利的意圖。

南韓智庫韓國統一研究院北韓專家洪敏(譯音)說:「北韓似乎是針對美國的制裁傳達訊息。即便有批評聲浪,北韓仍將繼續進行試射。」

南韓韓聯社報導,北韓一列貨運列車十六日通過鴨綠江大橋抵達中國大陸丹東,象徵大陸與北韓恢復了因新冠疫情中斷了一年多的陸路貿易。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表示,受疫情影響,中國與北韓鐵路貨運暫停了一段時間。經過雙方友好協商,丹東至新義州鐵路口岸貨運已經重啟。這是北韓在二○二○年夏季為避免新冠病毒疫情傳入而封鎖兩國邊境後,首度開放。

首爾梨花女子大學教授李雷夫說:「在一連串飛彈試射之際,北韓透過火車恢復與中國的跨境貿易。這個時間點表明北京不僅僅是平壤挑釁行為的共謀,中國還在經濟上支持北韓,並在軍事上協同合作。」

   
上台就腦子空白?只說自己有把握的內容
如何克服溝通及面對群眾表達時的障礙,讓在台深耕33年,為各大企業及青年學子提供溝通、銷售及服務等方面培訓的卡內基訓練執行長黑立言,教你如何克服溝通障礙與壓力,成為同事及同儕間的意見領袖。

只愛美人不愛江山:愛德華八世退位宣言
你們也都知道了我之所以放棄王位的原因。我希望你們能夠了解,這25年以來,我身為威爾斯王子,不久前繼任了國王,而當我在做出退位的決定時,我並不曾忘記這個國家和帝國。但是,我要請你們相信的是,如果沒有我心愛的那位女子的幫助與支持,我是無法肩負起國家的重責大任、履行國王職責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