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9 第50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阿里巴巴雲端業務 傳遭美審查
駐奧地利代表:斯洛維尼亞總理友台 台願拓展關係
日本單日確診逾3萬 澳洲74死創新高
俄將偕白俄軍演 烏三面受敵
印尼國會通過 遷都東加里曼丹省
挺烏克蘭 英送武器 加國派兵
美債殖利率飆 全球股債雙殺
愛德曼公關調查 民主政府信任度崩盤

焦點新聞
阿里巴巴雲端業務 傳遭美審查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路透根據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美國政府正在審查阿里巴巴的雲端業務,以判斷是否危害國家安全。

審查重點是阿里巴巴如何儲存美國客戶資料,包括個人資訊和智慧財產權,以及中國大陸官方可否存取這些資料。北京當局可能干擾美國用戶的存取權限,也是美方擔憂事項之一。

路透報導,美方最終可能會命令阿里巴巴採取措施,降低雲端業務對美國國安的風險,或完全禁止海內外美國人使用阿里雲服務。

消息人士說,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商務部已擔心阿里巴巴雲端業務,不過,是拜登政府去年一月上台後展開正式審查。

研究機構Gartner數據顯示,阿里巴巴雲端業務在美國規模不大,年營收估計不到五千萬美元。不過,如果美國政府最終決定封殺美國企業與阿里雲的交易,將打擊阿里巴巴最有前景業務之一和整個阿里巴巴集團的聲譽。

目前與阿里雲有商業關係的美國知名企業包含福特汽車、IBM的Red Hat及惠普等。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說,不對「交易審查存在或不存在」置評。

審查阿里雲的工作由商務部「情報安全辦公室」主導,這個辦公室由川普政府設立,旨在行使範圍廣大的新權力,禁止或限制美國企業與「外國對手」的網路、電信與科技公司交易,「外國對手」包括中國、俄國、古巴、伊朗、北韓、委內瑞拉等。

知情人士說,這個辦公室尤其關注中國雲端供應商,因為外界日益擔憂北京當局竊取資料和干擾資料存取的可能性。

川普政府在二○二○年八月警告阿里巴巴等大陸雲端供應商,「以防美國人民最敏感個資和美國企業最寶貴的智慧財產…在我們外國對手能存取的雲端系統上儲存和處理」。

根據研究機構Canalys數據,阿里巴巴是全球第四大雲端供應商,有四百萬客戶,曾表示阿里雲是集團「第二根成長支柱」。二○二○年集團營收成長五成,達九十二億美元,不過阿里雲只占總營收百分之八。

   
駐奧地利代表:斯洛維尼亞總理友台 台願拓展關係
柏林18日專電/中央社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透露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兼轄斯國的駐奧地利代表張小月對此事低調不願多談,不過強調雙方理念相近,台灣有意與斯洛維尼亞拓展經貿和文化關係。

張小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a)擔任國會議員時多次訪台,為深入了解台灣的防疫措施,去年1月曾以總理兼衛生部長身分與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進行視訊會議。

楊薩對台灣相當友好,不僅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9月也以歐盟輪值主席國身分致函歐盟27個成員國,呼籲各國在立陶宛與中國的外交紛爭上支持立陶宛。

張小月對互設代表處的進度不願多談,但強調雙方理念相近,台灣有意與斯洛維尼亞發展經貿和文化關係。

台灣近年與中東歐國家關係互動頻繁。去年10月,外交部長吳釗燮先後訪問斯洛伐克和捷克,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訪問波蘭。

張小月表示,中東歐各國曾受共產黨統治,對國家受到極權壓力有深刻體會,並珍惜好不容易爭取到的自由成果,因此對台灣的處境特別能感同身受。

張小月2020年9月接任駐奧地利代表,並兼轄同樣位於中歐、1991年南斯拉夫解體後獨立的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

楊薩是斯洛維尼亞民主黨(Slovenska demokratskastranka,SDS)主席,曾在2004年到2008年、2012到2013年擔任總理,2020年3月起第3度出任總理。

楊薩近日接受印度DD India國營電視台訪問時透露,斯洛維尼亞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他也指出,兩岸之間的生意人有著密切的往來,北京沒有道理阻止其他國家與台灣建立經貿關係。

   
日本單日確診逾3萬 澳洲74死創新高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日本新冠疫情升溫,十八日新增確診病例首度逾三萬例,刷新去年八月廿日單日新增兩萬五九九○例的紀錄。大阪府十八日新增確診病例五三九六例,與長野縣、兵庫縣、鳥取縣、島根縣都創下單日確診病例新高。

東京首都圈一都三縣等共十三都縣向中央政府申請提升防疫層級,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日本政府將於十九日在政府防疫對策本部正式做出決定。申請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是東京都、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群馬縣、新潟縣、愛知縣、岐阜縣、三重縣、香川縣、熊本縣、宮崎縣、長崎縣。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疫情正以空前速度擴散,新增確診病例急速增加,療養者及重症人數有增加趨勢。

如果日本政府同意東京都等十三都縣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將從本月廿一日起適用,為期約三周。本月九日起已開始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是廣島、山口和沖繩縣。「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是比「緊急事態宣言」寬鬆的防疫等級。

另外,澳洲病故人數創單日新高,截至十八日午前,澳洲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和昆士蘭三省共新增七十四人病故,超過十三日創下的全國五十七人不治紀錄。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和陸戰隊司令柏格也確診,不過症狀輕微,持續遠距工作。教廷新聞室則證實,教廷國務院正副院長帕洛林與帕拉都染疫,兩人都在住處隔離中。

   
俄將偕白俄軍演 烏三面受敵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俄羅斯最近動作頻頻,釋放即將入侵烏克蘭的訊息。紐約時報報導,在俄國與西方進行密集外交的前一周,俄國已開始撤離駐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大使館人員,而大批俄軍和軍事裝備正朝向烏國北邊的白俄羅斯移動,將與白俄舉行聯合軍演,形成俄軍北東南三面包抄烏克蘭態勢。

紐時報導,一月初,也就是俄國與西方展開一連串會談的前一周,美國和烏克蘭官員發現駐基輔的俄國使館人員撤離。一月五日,十八人搭巴士返回莫斯科,車程長達十五小時,他們多半是俄國外交官的配偶和子女。

接下來幾天,又有大約卅人從基輔和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的俄國領事館撤離。另外兩個俄國領事館的外交官員也被告知準備離開烏克蘭。

俄國撤離外交官動機不明。這也許是宣傳戰,讓西方認真看待俄國的要求,也可能是動武前奏,或假裝要攻擊,也許三者皆是。

這幾天外交人員撤離的速度慢下來,很可能是俄國人發現美國和烏國官員會看到。

此外,白俄羅斯社群媒體的影片顯示,載著大砲和其他軍事裝備的俄國國營鐵路公司列車抵達白俄。俄國也有人目擊載著戰車、飛彈和軍隊的火車穿越俄國境內駛往烏克蘭邊界。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十七日宣布,俄軍和裝備開始抵達白俄,準備在兩個地點舉行聯合軍演,一為白俄的西邊,靠近波蘭和立陶宛,這兩國都是北約盟國,另一地點在烏克蘭邊界,可能是俄軍入侵烏克蘭的通道。

盧卡申科表示,聯合軍演將在二月舉行,但確切的日期尚未決定。演習的代號「聯合決斷」,美式風格十足。烏克蘭官員預期,為了這次演習部署在白俄的俄軍,會無限期留在白俄,使俄軍可以從烏克蘭的北面、東面和南面進攻。

一名烏克蘭安全官員稱:「我們將被同樣強大的軍隊完全包圍。」

   
印尼國會通過 遷都東加里曼丹省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印尼國會十八日通過法案,將首都從雅加達遷至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以減輕雅加達人口過度稠密的負擔。

這項新首都法為總統佐科威先前提出總經費三百廿億美元的遷都大計提供法律框架,並規定興建新都的經費來源與治理方式,也讓新都工程今年可以動工。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署署長莫諾阿爾法在法案通過後告訴國會:「新首都有重要功用,是印尼身分的象徵,也是新的經濟中心。」

莫諾阿爾法說,新首都定名為努山塔拉(Nusantara),是爪哇語「印尼群島」之意,由佐科威在八十多個選項中選出。

印尼曾有多位總統提議將首都遷離雅加達。佐科威二○一九年首次宣布遷都計畫,不過計畫因疫情而延宕。

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希望新首都成為低碳中心,發展製藥、醫療與科技業。

佐科威曾多次表示,遷都目的在促進印尼區域均衡發展,「我們都不能再讓雅加達和爪哇島的負擔過重」。雅加達人口一千萬,人口稠密,道路擁堵,常有水患,而且因為超抽地下水而成為全球地層下陷最快城市之一。雅加達北部一些區域估計每年下陷廿五公分。

印尼政府也希望藉遷都重新分配財富。雅加達所在的爪哇島住了全國六成人口,也是過半數經濟活動的發生地。

東加里曼丹省位於婆羅洲中部東側,東面隔海與蘇拉威西島相望,境內遍布熱帶雨林,是紅毛猩猩等瀕臨絕種及印尼特有珍稀動物的故鄉。

印尼預計二○二四年開始分階段遷都,新首都具有天災風險低、位處印尼群島中心等優勢。根據計畫,雅加達仍將是印尼商業金融中心,政府機構則將遷往新都。

   
挺烏克蘭 英送武器 加國派兵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西方國家愈來愈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十七日首訪烏克蘭,聲稱德國會盡全力保障烏克蘭安全;英國、加拿大也分別提供武器和人力支援。

俄羅斯與美歐上周舉行安全會談,但未能找到化解烏克蘭危機的外交解決方案。法新社報導,貝爾伯克與烏克蘭外長會談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我們會盡一切所能確保烏克蘭的安全。我們會盡全力保障歐洲安全。」

德國總理蕭茲出訪西班牙馬德里時說:「我們期望俄羅斯做出明確舉動來緩和緊張情勢。」蕭茲表示,俄羅斯若對烏克蘭採取軍事侵略,會有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後果。

路透報導,英國十七日宣布,已開始提供反裝甲武器給烏克蘭,協助烏克蘭自衛。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表示,政府決定提供輕型反裝甲防禦武器系統給烏克蘭,首批武器已交貨,另有一小群英國人員協助短期訓練。

華勒斯並未詳述武器數量和類型,僅說「這些武器並非戰略武器,對俄羅斯不構成威脅,只是用於自衛」。

此外,加拿大「環球新聞」報導,加國已派遣一小群特種兵前往烏克蘭,除了試圖嚇阻俄國,萬一俄軍全面入侵,這支特種部隊也肩負協助撤離加國外交人員的任務。

加拿大的烏克蘭裔是全球第三多,僅次於烏克蘭和俄羅斯。加國自二○一五年以來,一直在烏克蘭西部維持二百人左右的訓練任務。

   
美債殖利率飆 全球股債雙殺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股、債市18日同步下挫,美股開低走低,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早盤大跌逾1.8%,道瓊挫跌560點,歐、亞股市也出現沉重賣壓,美、德公債殖利率站上至少兩年來最高峰,價格反向走低,因投資人預料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會採取更激進的貨幣緊縮政策,交易員甚至預測今年Fed將升息4碼。

紐約三大指數18日開低走低,盤初跌幅都超過1%,科技股跌幅最深,字母、亞馬遜等大型科技股跌幅都超過2%,臉書母公司Meta更跌超過3%,延續稍早亞洲盤的頹勢。亞洲主要股市也全面收低,歐股Stoxx歐洲600指數的跌幅超過1%,科技股同樣是重災區。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8日盤中攀升5個基點至1.82%,衝上兩年來最高水準,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3個基點至2.1492%,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突破1%,為兩年來首見,達到1.0364%。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負0.01%,瀕臨轉正邊緣,為2019年初以來僅見。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自2020年3月以來,Fed一直將聯邦資金利率維持在逼近零的水準,但利率期貨合約顯示,交易員首度預料年底前利率會超過1%,代表今年會升息4碼,比先前市場普遍的共識還多。

安本標準投資公司(Aberdeen Standard)投資組合經理人亞塞表示,投資人猜測Fed將採取更加激進的貨幣緊縮政策;他更直指市場之所以出現這種氛圍,可以說因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而起,上周他說今年Fed可能會升息六、七次,以抑制通膨。

全球股市今年開年至今就一直持續震盪,因為預期美國聯準會在內的央行將緊縮貨幣政策,因此對先前已漲得過高的科技股胃口盡失,轉進價格較便宜的所謂「價值股」。亞塞指出,公債殖利率突然竄高,不能以單一新消息來解釋,「實際上是市場仍在對Fed的轉鷹立場進行調整。」

   
愛德曼公關調查 民主政府信任度崩盤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一項調查顯示,民主國家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處置不當,以及經濟悲觀氣氛瀰漫,導致公眾對政府的信任度降至新低,但在獨裁國家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不降反升,尤其是中國大陸。

最新愛德曼德信任度(Edelman Trust Barometer)調查顯示,最大輸家是民主國家,德國的評分下滑7分至46分,澳洲與荷蘭均減少6分,降至53分與57分,南韓和美國的分數都下滑5分,各得42與43分。這項報告調查各國民眾對政府、媒體、企業及非政府組織(NGO)的信任度。

相較下,中國大陸政府機關的得分達到83分,分數提高11分;阿聯為76分,進步9分;泰國為66分,增加5分。

愛德曼公關集團執行長愛德曼表示:「公眾對民主國家的信任度確實已崩盤。失業問題受到高度關切,歸根究柢就是公眾是否對經濟有信心。」

調查結果顯示,全球最富裕國家雖實施數以兆美元計的刺激方案,支撐經濟度過疫情衝擊,仍無法使公眾持續信任政府,但對企業的信任度回升至強勁水準,原因是企業在研發新冠疫苗、職場轉型以及零售行為扮演的角色有所改善。

另外根據劍橋大學班奈特公共政策研究所的一份調查,疫情期間,全球各地訴求民粹的政黨和政客,支持度倒是都出現下滑現象。

民粹領導人對疫情處理不當、選民渴望穩定,以及兩極化態度軟化,正削弱民粹情緒。民調發現,在疫情相關訊息上,民粹領導人的可信度被認為不如中間派領導人。疫情使民眾轉向技術官僚政治,強化他們對政府和科學家等專家的信任。

   
8小時3起兒童誤食!「事先預防」好過經常送醫
元旦當天從早上到傍晚短短8小時內,竟一連有3名2至4歲的幼童因為誤食毒物或異物而送急診!頻率之高,讓人不能不謹慎,防範勝於治療雖然是老話一句,但還是要提醒家長,家中危險物品應妥善收好,盡量別讓孩子離開大人視線。

草莓季節限定!7家飲品甜點「莓好滋味」整理包 草莓厚醬貝果、草莓芋泥盒必吃
每到年底的「莓」好時光,讓餐飲業者挖空心思跟進,今年黑浮咖啡就打造全台唯一的「草莓食研室」;各家除了強調「滿滿的果泥」,或者打卡族最愛的粉色浪漫外,大苑子也持續完成「今日採今日吃」超狂任務,採收後最快2小時內入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