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21 第50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拜登就職周年 內外政策皆挫敗
韓國政府擬在7年內投資4027億韓元開發PIM晶片
ISNA報導:中俄伊朗21日舉行海上聯合軍演
美國同意波羅的海三國 向烏克蘭轉交美製武器
歐盟擬推動立法 提高歐洲企業董事會女性比例
微軟併動視暴雪 衝擊索尼
英相陷「派對門」 黨內逼宮
布林肯喊話俄:對付烏 犯不著動武

焦點新聞
拜登就職周年 內外政策皆挫敗
記者顏伶如/綜合報導/聯合報
就職屆滿周年前夕,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行了一場罕見的記者會,歷時將近兩小時。華盛頓郵報認為,這場記者會凸顯拜登對兩黨合作過於一廂情願,如今已到夢醒時分。

經常提到昔日兩黨曾在參院密切合作的拜登,在演說中把阻撓民主黨法案的共和黨國會議員形容為缺乏原則、只愛爭權奪利。

「共和黨要什麼?他們在爭什麼?」拜登說,沒想到推動政策竟遭逢龐大阻力,「彷彿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讓拜登總統什麼事都辦不成。」

兩黨合作的目標明顯無法達成,拜登立場表態意義重大,但看起來似乎也在為重大施政推動失敗找藉口,並且預告了年底期中選舉的論述基調。

其次,拜登形容俄羅斯「小規模入侵」烏克蘭,似乎刻意淡化問題;擬定因應策略是一回事,公開講出來則是另一回事。他的談話似乎暗示著,俄羅斯只要不是大舉入侵烏克蘭,就不必承擔後果。

記者會結束後不久,白宮發言人莎奇發表澄清聲明指出,拜登對俄羅斯總統普亭已經明確表達,俄軍如果進入烏克蘭邊界,就算侵略,美國及盟友將展開迅速、嚴厲且團結一致的回應。

拜登表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正在與中方接觸,但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前景並不明朗。他說,由於中國未能全面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因此美國不能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

另外,Omicron疫情升溫,拜登政府近來遭到批評未能盡早擴大病毒檢測,市售居家快篩劑則嚴重缺貨;拜登在演說中承認防疫因應做得不夠完善,但也辯護說:「我們是否應該更早推出更多病毒檢測?是的。但我們已經在擴大辦理了。」

拜登在演講中也怪罪地方政府沒有妥善運用疫情紓困經費,才讓疫情問題持續發生,「許多州及學區都妥善運用了紓困經費,但遺憾的是,有些卻沒有。」

拜登呼籲各州政府及學區,妥善運用這些經費,「保護我們的孩子,讓學校得以持續開門運作。」

拜登也承認令政府尷尬的通膨問題,但必須透過他的施政計畫來解決;他也說,少數規模龐大的企業在某些領域稱霸市場,例如肉品處理業、鐵路、運輸等,這些都是存在十多年的老問題了,不是造成如今通膨的唯一原因。

   
韓國政府擬在7年內投資4027億韓元開發PIM晶片
集微網/集微網
集微網消息,韓國政府決定在7年內投資4027億韓元開發內存處理(PIM)晶片。此次投資是繼2020-2029年投入1.01萬億韓元的PIM晶片開發項目之後的又一項投資。

據businesskorea報導,PIM晶片的特點是在內存中安裝AI處理器,該技術正在成為人工智能晶片行業的新範式。

韓國政府決定今年提供85億韓元作為應用程序接口成本,以便非大公司能夠更好地開發基於大公司開發的超大規模人工智能模型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和服務。與此同時,大型GPU計算資源將越來越多地與非大型企業、研究機構和高校共享。

預計到2025年,韓國政府的人工智能中心將包含1300多種不同類型的共享人工智能培訓數據。此外,韓國政府計劃今年挑選三所大學,它們將提供與電氣和電子工程、計算機工程和物理相關的人工智能晶片開發課程。

   
ISNA報導:中俄伊朗21日舉行海上聯合軍演
杜拜2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半官方媒體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今天報導,伊朗武裝部隊公共關係官員塔吉歐丁(Mostafa Tajoldin)表示,中國、俄羅斯和伊朗將在21日舉行聯合海軍演習。

路透社報導,塔吉歐丁補充說:「名為『2022海上安全帶』(2022 Marine Security Belt)的聯合軍演,將在印度洋北部舉行,這也是3國的第3次聯合海軍演習。」

塔吉歐丁表示,中國、俄羅斯和伊朗自2019年開始聯合海軍演習,未來將持續進行。

他告訴ISNA:「演習目的是強化區域安全及基礎,並擴大3國多邊合作,共同支持世界和平、海上安全,並創建一個具有共同未來的海上共同體。」

來自伊朗武裝部隊和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Guards)的海軍都將參加演習,演習內容包括各種戰術演習,像是營救燃燒的船隻。

伊朗強硬派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自去年6月上任以來一直奉行「東望」(look east)政策,以深化與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伊朗去年9月獲准加入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sation),這是一個以中國和俄羅斯為首的中亞安全機構。

伊朗外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上週訪問中國,伊朗總統20日在莫斯科與俄羅斯領導人會晤。

   
美國同意波羅的海三國 向烏克蘭轉交美製武器
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3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已同意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將美製飛彈等武器運交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已預言,俄羅斯將對烏克蘭採取行動。

路透社報導,根據美國出口管制條例,各國必須取得美國國務院許可,才能將自美取得的武器轉交給第三方。

上述消息人士之一表示,根據第三方轉讓協議,愛沙尼亞可將標槍式(Javelin)反戰車飛彈運交烏克蘭,立陶宛則可送出刺針(Stinger)飛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證實,美國政府已批准第三方轉交行動,允許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英國將庫存的美製軍備提供給烏克蘭,但未詳細透露將運交哪些武器。

發言人說:「美國及其盟邦和夥伴正攜手為烏克蘭加速提供安全援助。我們與烏克蘭夥伴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密切聯繫,善用一切可利用的安全合作工具協助烏克蘭增強防衛能力,以面對俄羅斯日益可能的入侵行動。」

拜登在記者會上表示俄國將為入侵烏克蘭付出巨大代價後,今晚就傳出美方批准轉交武器的新聞。

俄國官員一再否認有入侵烏克蘭的計畫,但克里姆林宮已在烏克蘭邊界附近集結約10萬大軍。西方國家認為,這是在為發動戰爭以防烏克蘭加入北約所做的準備。

   
歐盟擬推動立法 提高歐洲企業董事會女性比例
布魯塞爾20日專電/中央社

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今天表示,將推動歐盟上市公司董事會女性成員占40%的立法。她強調是時候打破高階經理人職務長期遭男性領導的天花板了。

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以視訊方式參與一場表揚歐洲性別多樣性活動,她致詞時表示將推動確保歐洲女性在董事會所占比例的立法。

她提到,研究表明支持多樣性的企業、政治以及社會都會更成功,但卻還是常聽到談論高層職務安排時,男人會說找不到適合的女性。這位歐盟執委會史上首位女性主席說,「如果你們認真尋找,會找到她們的」。

范德賴恩說,自10年前委員會提出歐洲上市公司董事會中設定女性占40%的目標以來,這方面的立法一直受阻,目前歐洲大型企業只有7%是由女性領導,這10年中有些國家進步,但速度不夠快,歐盟必須變得更好。

她強調是時候打破高階經理人職務長期遭男性領導的天花板了,承諾重新推動董事會女性成員比重的提案成為歐盟法律,她相信很快就會看到進展,不能再失去另一個10年。

   
微軟併動視暴雪 衝擊索尼
編譯洪啟原、劉忠勇、記者鄒秀明//聯合報
微軟(Microsoft)十八日宣布將以六八七億美元(折合台幣約一點九兆)收購遊戲大廠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成為美國科技業史上最大手筆收購案,微軟未來可望強化旗下電玩遊戲,並吸引消費者進入自家遊戲生態系統,充分展現搶攻元宇宙市場的企圖心;另一家遊戲產業要角索尼股價昨天股價暴跌超過一成,主因就是投資人擔心產業競爭加劇,將衝擊索尼獲利。

微軟現金收購動視暴雪,一旦順利完成交易,將成為繼騰訊、索尼後全球收入第三大的遊戲公司,勢必引發全球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嚴加審查。CNBC報導,分析師預期,這樁交易須獲得美國、歐盟及中國大陸三方的核准,並預估微軟二○二二年底有望完成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索尼和微軟未來的競爭將愈來愈激烈,兩家公司二○二○年十一月先後推出最新款遊戲機。截至去年九月,索尼已經賣出一千三百萬台PlayStation 5。微軟未公布銷售成績,但據業內觀察,目前PlayStation比Xbox賣得好。微軟此次透過併購一線遊戲業者,將使Xbox生態系聲勢大起。

索尼十九日在東京股市收盤暴跌百分之十二點八,創三個月最低,市值一天蒸發逾二百億美元。顯示投資人擔心微軟可能把動視暴雪熱門遊戲,變成微軟Xbox平台專屬遊戲,將來不再見於索尼的PlayStation平台。

微軟收購動視暴雪還能發揮更多其他效果,外電分析,除考量壯大規模之外,也能彌補自身手機經典遊戲不足的弱點,更能藉此大舉進軍玩家最多的手遊主流市場;微軟也有機會繞過蘋果、Google抽成,透過雲端、遊戲訂閱增加營收。

遊戲是微軟的兩大元宇宙主打領域之一,微軟表示:「這次收購將使本公司在行動端、個人電腦、遊戲機和雲端的遊戲事業加速成長,提供搭建元宇宙的基石。」

前Kotaku駐華記者艾利克表示,就如同迪士尼收購漫威的效果一樣,動視暴雪旗下有魔獸、星海爭霸等知名遊戲,這些遊戲各自可發展書籍、電影、音樂、授權商品等等,若微軟成功收購後,還能再拿去發展出更多內容,不僅可開發其他營收,更可壯大自身的元宇宙。

此外,包括蘋果、微軟都從科技公司深化成生活品牌,微軟從動視暴雪身上不僅能獲取眾多會員,還有許許多多歷久彌新的經典遊戲,當遊戲內容愈多、經營愈久,可提供給會員的服務愈多,將有助於會員訂閱獲利。

   
英相陷「派對門」 黨內逼宮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首相強生被控曾違反防疫規定的「派對門」事件,已威脅其首相寶座。強生宣布鬆綁多項防疫規定,試圖贏回民心,但另一方面,同黨的保守黨議員有意將他拉下馬,甚至有一名議員「叛變」,宣布加入對手工黨。

媒體揭露英國內閣在封城防疫期間辦過多次派對後,強生承認曾出席二○二○年五月廿日於官邸花園舉行的一場派對,待了廿分鐘。他為違反規定道歉,卻又辯稱以為那是公務會議。

派對門事件形成強生政治生涯最大危機,一批在二○一九年大選跟隨強生而當選的新科議員,現在計畫要如何將他趕下台。

保守黨國會議員威克佛(Christian Wakeford)十九日宣布改投工黨懷抱,他說「無法再支持一個和選民脫節的政府」。威克佛早前表示,已對強生送出不信任信。

曾任內閣脫歐大臣的保守黨國會議員戴維斯十九日在下議院會議中對強生說:「以上帝之名,離開吧。」

目前有六名保守黨議員公開表示已遞出不信任信,但實際信函總數只有一九二二委員會主席布雷迪一人知道。

為了挽回民心和黨內議員,強生宣布鬆綁多項防疫規定,包括解除「B計畫」防疫規定,以及政府版的在家上班指南。政府也預定自廿七日起不再強制民眾戴口罩。

   
布林肯喊話俄:對付烏 犯不著動武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日訪問德國柏林,和德、英、法三國官員會談,討論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可能採取的對策,以及讓俄烏緊張降溫的方法。歐盟警告,若俄國攻擊烏克蘭,必將以大規模制裁回敬。

布林肯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正在尋求一切能讓俄國接受烏克蘭局勢降溫的方法,並表示除了軍事行動外,俄國還有很多手段可以對付烏克蘭;美國不能幫俄國做選擇,但是會表明做出決定的嚴重後果。

克里姆林宮廿日說,關於美國所稱俄國恐有災難性後果的警告,無助於降低烏克蘭緊張,甚至可能讓情況更不穩定。克宮反指西方國家陰謀操作烏克蘭問題,企圖製造區域不穩定情勢。

布林肯預定廿一日和俄國外長拉夫洛夫在瑞士日內瓦會談,這場會面被視為阻止俄國發動戰爭的最後機會。布林肯早前表示,華府會盡力以外交方式化解危機。

美國總統拜登十九日指出,他相信俄國有可能發動攻擊。拜登說:「我猜他會更進一步。他必須做些什麼。」

烏克蘭國安局局長丹尼洛夫說,俄國的目的並不在入侵烏克蘭,而是製造緊張與混亂,讓烏克蘭局勢陷入不穩,進而推翻政權。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上周祕訪柏林和基輔,在布林肯到訪前先和盟邦會面,說服他們在烏克蘭問題上一致採取強硬立場。

俄國自去年十一月開始集結十萬大軍於烏克蘭邊境,部分軍隊本周移往白俄羅斯邊境,令西方國家憂心,八年前俄國併吞克里米亞的噩夢可能重演。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表示,會以大規模經濟與金融制裁回應,「跨大西洋地區在這一點立場堅定」。她也說:「我們不會接受俄國分裂歐洲勢力範圍的企圖。如果發生攻擊,我們已有所準備。」

   
NPE愈來愈強大 科技業者必須強化專利管理能力
專利是一場永無止境的軍備競賽。來自NPE的訴訟威脅只會更強大,如果不想一直挨打,除了更積極投入研發外,也必須善用分析工具來了解競爭態勢,才能在強敵環伺下找出致勝的方法。

疫情會終結全球化嗎?病毒竟讓中產階級竟成了全球化浪潮的犧牲者?
全球化的實際代價是不可忽視的!隨著Covid-19病毒對世界各地的經濟帶來衝擊,互相連結、彼此依賴的世界經濟,因病毒造成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全球經濟衰退,中產階級竟成了全球化浪潮下的犧牲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