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8 第51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南加州台裔教會槍擊案 兇嫌動機疑政治仇恨
俄退出波羅的海國家理事會 與西方對立再添一例
工程師出身 法誕生第2位女總理
北韓嚴厲防疫手段 聯合國憂心違反人權
芬蘭國會批准 申請加入北約
13國提案邀台出席WHA 下周表決
柏南克談通膨 批鮑爾慢半拍
勇醫擋3槍 陪母作禮拜遇死劫
美股跌深反彈 道瓊漲431點、那指勁揚2.76%
我府院譴責暴力 促請美保護台僑

焦點新聞
南加州台裔教會槍擊案 兇嫌動機疑政治仇恨
記者顏伶如、張裕珍、王淑君、黃寅/聯合報

加州警方十六日指出,南加州橘郡拉古納伍茲「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十五日發生的一死五傷槍擊案,槍手為來自拉斯維加斯的六十八歲男子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他疑似不認同台灣獨立,行凶是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周文偉是來自台灣的移民,一九五三年在台灣出生,美聯社報導,周文偉因曾遭暴力搶劫受重傷,近來家中有變故,過去幾個月心理很不穩定。

周文偉目前以一項謀殺罪、五項謀殺未遂罪在押,法官裁定保釋金為一百萬美元。橘郡警長巴恩斯十六日說,周文偉「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感到不安」,由於政治因素對台裔社區心生仇恨而開槍,在他車內發現的字條,顯示周嫌不認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美聯社說,遭周文偉攻擊的長老教會,在台灣戒嚴時認同民主運動,後來以台獨為目標。

這起槍擊案造成一死五傷,死者為五十二歲醫師鄭達志(John Cheng);巴恩斯說,鄭達志捨己救人,讓數十人逃過一劫。

洛杉磯時報報導,聯邦調查局洛杉磯分局副分局長強生表示,已針對這起槍擊案展開聯邦仇恨犯罪調查。

槍擊案發生時,教堂裡的七十二歲教友陳傑瑞(Jerry Chen,音譯)說,槍手曾以台語和教友們交談,自稱曾經幾次參加聚會,但教友們沒人認識他。

巴恩斯說,周文偉並非該教會教友,卻從拉斯維加斯開車到加州,十五日抵達教會,行凶前用鐵鍊、三秒膠及釘子把門鎖住,之後便朝教友開槍;槍手還攜帶了額外的子彈和四枚汽油彈。

報導指出,洛杉磯台北經文辦事處處長黃敏境表示,五名傷者中四人擁有中華民國國籍,另一人出生於菲律賓,是能說台語的台僑。

美聯社報導,周文偉的昔日鄰居奧瑞拉納說,周文偉原本在拉斯維加斯擁有公寓大樓,收租維生,為人和善,幾年前被一名房客搶劫痛打,頭部及身體都受重傷,從此性格大變。周文偉後來賣掉公寓,他的妻子拿了售屋款項離開他搬回台灣。去年夏天他曾在住處開槍,雖然無人受傷,但事發後周文偉遭到驅逐。

奧瑞拉納說,周文偉心理狀況近幾個月變得越來越不穩定,抱怨政府未能讓他安享晚年,擔心變成遊民。

據了解,周文偉畢業於台中一中,在美國拿到餐飲學位,卅多年前曾在輔大、屏科大、中華科大等校任教,也曾在台中市開設「美國餐旅學院」教授餐飲知識並協助學生赴美求學。周的妻子去年因病返台就醫,二個兒子都在美國,少與在台親戚聯繫。

   
俄退出波羅的海國家理事會 與西方對立再添一例
莫斯科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俄羅斯因為攻打烏克蘭,與西方關係緊張愈演愈烈,今天又宣布退出波羅的海國家理事會(Council of the Baltic Sea States,CBSS)。

法新社報導,波羅的海國家理事會是一個區域合作政治論壇,集結德國、芬蘭、挪威等11個成員國以及歐洲聯盟(EU)。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波羅的海國家理事會已成為「反俄羅斯政策的工具」,且「日益陷入反俄情緒和謊言泥沼」。

聲明還說:「我方認為,我國若繼續參加波羅的海國家理事會,並不得宜也適得其反。」

莫斯科並指出,波羅的海國家理事會預定本月25日在俄羅斯缺席下於挪威召開會議,它指控這個組織竊取俄國貢獻的預算。

俄羅斯外交部又說,儘管俄國退出波羅的海國家理事會,但仍會留在波羅的海地區。「試圖將我國逐出波羅的海,注定會失敗。」

此外,俄羅斯外交部今天宣布驅逐2名芬蘭駐俄大使館職員,以回應赫爾辛基先前採取的類似行動。

俄羅斯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已召見芬蘭駐莫斯科大使,對於2名俄國外交官4月遭芬蘭驅逐出境表達「強烈抗議」。

   
工程師出身 法誕生第2位女總理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總統馬克宏十六日任命勞工部長柏納(Elisabeth Borne)為新任總理,這是法國卅多年來首位女總理,也是法國第二位女總理。

柏納現年六十一歲、工程師出身,二○二○年起歷任交通運輸部、環境部與勞工部長,在馬克宏第一任期就證明了她的忠心耿耿,以處理爭議性運輸與福利改革著稱的柏納,將是馬克宏第二任尋求調高法定退休年齡的得力助手。

馬克宏在四月總統選舉決選投票前承諾,第二任期施政重點會擺在處理氣候危機,並將責成總理進行「生態規劃」。他曾說希望由一位左派且具環保背景的女性出任總理,柏納正符合條件。

柏納擔任勞工部長期間,正逢新冠疫情,她贊成採取系列措施刺激年輕人就業。疫情高峰時期,她也常上電視提醒居家上班,並大力捍衛政府的工作僱用保留計畫。

柏納希望能比一九九○年代初期在任不滿一年就下台的法國首位女總理克瑞松做出更大貢獻。個性稱不上外向的柏納,不會蓋過馬克宏的鋒頭。不願具名的工會人士說,柏納是真正的技術官僚。柏納出生於巴黎,畢業於知名學府「綜合理工學院」,父親早逝,母親收入微薄,她熱愛數學,曾說數字中「有些非常理性的東西,讓人非常安心」。

   
北韓嚴厲防疫手段 聯合國憂心違反人權
日內瓦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北韓數天前證實國內出現首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後,聯合國(UN)今天對北韓因應大規模疫情爆發的防疫手段恐違反人權表示憂心。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已下令實施全國性封鎖,以減緩疫情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傳播,並痛批醫療衛生官員在防疫方面應對不佳。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發言人史勞塞爾(LizThrossell)告訴記者,「最新的防疫限制包括把民眾嚴格隔離,以及進一步實施旅行限制,這對於那些滿足基本需求已經很艱難的群眾會造成可怕後果」。

她表示:「我們呼籲…當局確保所有防疫措施都是必要、合宜、非歧視性、有時限的,並嚴格符合國際人權法規。」

史勞塞爾還指出,北韓當局應該評估「任何措施對於弱勢族群的影響,並吸取其他地方在有效應對疫情並減輕任何不利影響的經驗」。

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截至昨晚,北韓「死亡人數達56人」,超過148萬3060人發燒,至少66萬3910人正在接受治療。報導並未說明有多少人的COVID-19檢測呈陽性。

史勞塞爾也重申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的呼籲,敦促各國「放寬對北韓的制裁,讓緊急人道援助及COVID-19相關協助」能夠提供給北韓。

專家指出,北韓的公衛系統在全球敬陪末座,醫院設備簡陋,僅有極少數加護病房,也沒有COVID-19治療藥物或大規模篩檢量能。

韓聯社今天報導,北韓已派遣飛機前往中國載送醫療補給品,這也是2年多前疫情開始爆發後,北韓的首批國際航班之一。

報導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指出,3架高麗航空(AirKoryo)班機昨天從北韓飛往中國瀋陽市,同一天稍晚運送醫療補給品返回北韓。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北韓可能會加開班機,因為這次運送的補給品顯然不夠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不清楚報導內容,也沒有說明是否給予北韓任何援助。

   
芬蘭國會批准 申請加入北約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芬蘭國會議長范哈能表示,國會今天以一八八票贊成、八票反對,批准申請加入北約組織提案,為數日內正式提出申請鋪路。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十五日與總理馬林在赫爾辛基總統府的聯合記者會上宣布,芬蘭將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國會通過這項決定的過程被認為只是形式。芬蘭可能在本周某個時間點,向布魯塞爾北約總部遞交申請加入文件。

鄰國瑞典總理安德森十六日也召開記者會,宣布瑞典政府決定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及瑞典曾長期秉持軍事不結盟原則,但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兩國政府開始有了成為北約成員國的構想。

根據近期幾次民調,支持加入北約的芬蘭民眾攀升至超過四分之三,是烏克蘭戰爭之前的三倍。

   
13國提案邀台出席WHA 下周表決
記者張加/台北報導/聯合報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廿二日至廿八日在日內瓦舉行,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已收到十三個會員國提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的議案;我外交部感謝十三個友邦提案,並再度促請世衛正視台灣參與的必要性,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路透報導,世衛首席法律顧問索羅門十六日在記者會說,已收到十三個會員國提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的議案,可能在廿三日表決。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在記者會表示,感謝十三個友邦提案。根據WHA議事規則,提案是否納入議程將在廿二日開議日在總務委員會進行閉門討論,再由廿三日的全會決定是否排入議程。

另據友我國家官員透露,部分理念相近國家私下運作,協助台灣擴大參與世衛組織技術會議。過去我國無論是否獲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都可參與技術會議,但熟悉世衛運作的人士表示,在中國大陸施壓下,世衛行政流程愈來愈嚴格,成為台灣參與技術會議的阻力。

曾任駐美代表處衛生組組長的醫師盧道揚說,北京多年前就玩兩面手法,雖曾同意我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卻以行政程序阻撓我參與技術會議,使我方能參與的會議數量逐年遞減。他認為,台灣不容樂觀。

   
柏南克談通膨 批鮑爾慢半拍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表示,聯準會現任領導階層面對美國通膨飆升的反應太慢,因此將面臨一段停滯性通膨時期,也就是經濟成長停滯但通貨膨脹居高不下。他也提到近來劇烈波動的比特幣,認為它無法替代實體貨幣。

柏南克16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總體而言,前瞻指引在一定程度上拖慢聯準會對通膨問題的反應,事後看來,這是個錯誤,我認為他們也同意這是個錯誤。」

柏南克說,Fed主席鮑爾與其他官員選擇以漸進方式因應通膨飆升,因為不想重蹈2013年「減碼恐慌」嚇得市場措手不及的覆轍,但反應慢半拍會導致經濟表現變差。

柏南克同時告訴紐約時報,「即使是在良性狀況下,經濟也應會放緩」。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比一年前勁增8.3%,雖然已有緩和,但他認為還是太高了。所以,未來一、兩年會有一段時間成長低迷、失業率略升,但通膨仍居高不下,可以稱之停滯性通膨。

柏南克說,從勞動市場的強勁程度來看,就算利率略高於中性,也不會將經濟推下懸崖,也許意味「經濟放緩」,甚至停滯,但不會是嚴重衰退。

柏南克是在新書《21世紀貨幣政策》出版前,在媒體露面發表評論。聯準會前主席指摘繼任者並不尋常,兩位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班和葉倫,似乎都刻意避免批評。柏南克的評論是一個值得注意的例外,但他的措辭也很謹慎,並未特別苛刻。

   
勇醫擋3槍 陪母作禮拜遇死劫
記者/加州橘郡報導/聯合報

加州警方十六日在記者會中說,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案中三槍喪生的台裔醫師鄭達志(John Cheng)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對抗槍手,是這場槍擊案沒有造成更嚴重死傷的原因。

鄭達志的母親張怜惠十六日接受本報系採訪時說,十五日當天她因腳扭傷,大兒子達志主動開車陪她到教會作禮拜,其實兒子平常是和家人參加另一個教會。

午餐用餐後,她說兒子去丟餐盒,她也起身去和剛從台灣抵美的張宣信牧師夫婦拍照,突然聽到房間另一側傳來槍響聲,她還以為是玩具槍,但周圍有人說「快蹲下去!」她才知道碰上槍擊案。

後來張牧師舉起椅子撲打兇手,眾人制伏兇手後,她才驚覺兒子不在身邊,那時她心中就有預感:從小投入武術訓練的鄭達志絕不會袖手旁觀,接著就看到倒在地上的兒子。

充滿悲痛的張怜惠感嘆說,美國槍枝太泛濫了,新聞時常報導槍擊案,沒想到自己居然碰上。

張怜惠說,鄭達志生長在德州小城,八歲時碰到一位教武術的非裔教練,開始學習武術。那時候全家人常跟著鄭達志四處表演或比賽。

張怜惠說,鄭達志為了研習武術,曾前往芝加哥、舊金山、香港等地,也曾在橘郡開班授徒,在武術圈內以「七星螳螂派第八代傳人」聞名。

張怜惠說,鄭達志熱中武術,契合他愛打抱不平、幫助弱勢的個性,難怪在槍案現場會挺身而出。

現年五十二歲的鄭達志出生在台灣,一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他父親鄭俊曉醫師在德州行醫多年,鄭達志在德州取得醫學學位後,到洛杉磯加大實習,並在南橘郡開業行醫,他熱愛運動,曾義務擔任南橘郡多所高中校隊隨隊醫師。

鄭達志育有一兒一女,十八歲的兒子,今年將進入洛杉磯加大攻讀預醫科,女兒就讀高中。

   
美股跌深反彈 道瓊漲431點、那指勁揚2.76%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美股17日走高,因市場試圖從大幅回落中反彈。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431.17點或1.34%至3萬2654.59點。史坦普500指數上漲80.84點或2.02%至4088.85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上漲321.73點或2.76%至1萬1984.52點。

17日的漲幅代表了美股在經歷數周的大跌後最新一次復甦。史指打算結束2011年以來最長的連續6周下跌。與此同時,道指已經連續7周下跌,為2001年以來最長的每周跌勢。今年至今,史指和道指分別下跌了14.2%和10.1%。

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場策略師霍根(Art Hogan)表示:「我們今天的投入支持了13日看到的那種動能,並繼續保持下去。」「但對投資人來說,最重要的是已經達到了在很多最壞的情況下仍可定價的地步。」

在波克夏控股公司披露其對這兩家公司的持股後,花旗集團和派拉蒙全球公司的股價飆升。花旗集團上漲7.47%,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主導的企業集團透露,它在第1季增持了這家陷入困境的銀行近30億元的股份。

過去12個月,花旗的股票表現落後於其他金融類股,下跌34.1%,而金融特選產業SPDR基金同期下跌8.8%。

與此同時,在波克夏控股披露截至3月底持有價值26億元的股份後,派拉蒙全球也飆升15.35%。

其他方面,半導體類股攀升。在被Piper Sandler升評後,Advanced Micro Devices上漲8.73%。該公司表示,該股在今年下跌34.5%後看來很有吸引力。輝達上漲5.29%,高通上漲4.32%,美光科技上漲5.69%。

在聯合航空因消費者需求改善而調升第2季營收前景後,旅遊股出現大幅上漲。聯合航空上漲7.88%,達美航空上漲6.6%,美國航空上漲7.67%。

在經濟方面,零售銷售數據大致符合預期。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4月消費者零售支出成長0.9%;不含汽車的核心零售額成長0.6%。

與此同時,主要消費品業者家得寶和沃爾瑪的財報似乎傳達了關於通膨期間消費者韌性的不同故事。

在發布優於預期的上季業績後,家得寶上漲1.67%。這家家居裝修零售商還調升了全年展望。在最新發布的報告中,Jefferies分析師指稱該公司是致力於改造項目的「健康消費者的受益者」。

與此同時,沃爾瑪下跌11.38%;這家零售巨頭因物價上漲而獲利不足。該公司調升了銷售前景,但調降了獲利財測。

投資人17日下午也在華爾街日報會議上消化了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對通膨的最新評論,股市從盤中高點回落,然後小幅反彈。

鮑爾說,「如果通膨超越廣泛理解的中性水平,我們將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我們將繼續前進,直到覺得處於可以說金融狀況處於適當位置的地方,直至通膨下降。我們會達到這一點。對此沒有任何猶豫。」

由於擔心經濟最終可能陷入衰退,有些市場參與者質疑股市能否維持上漲。他們敦促投資人警惕反彈。

Wolfe Research首席投資策略師申耶克(Chris Senyek)在最新的報告中寫道:「即使13日大幅反彈,但我們看跌的基本假設仍然完好無損。」「我們會分散投資來獲得更多的防守部位。」

其他人認為任何上漲都將是短暫的。Susquehanna的墨菲(Chris Murphy)在報告中寫道:「看看一些歷史上的相似之處,這種反彈可能會持續一兩周,然後再下跌幾個百分點;即使由於科技、資訊流和市場准入的速度,現在一切似乎都發生得更快。」

   
我府院譴責暴力 促請美保護台僑
記者張加、丘采薇、侯俐安、劉宛琳/聯合報

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事件造成台僑一死五傷,總統府、外交部等單位昨齊聲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並促請美方協助保障台僑安全。

槍擊案死者為台裔醫師鄭達志,他企圖阻止槍手時中三槍倒地。嫌犯是來自內華達州、六十八歲的周文偉,一九五三年在台灣出生。美方執法人員指此案疑是政治動機仇恨事件,周嫌對中國大陸與台灣的政治緊張不滿,不認同台獨。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指出,總統府嚴正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蔡英文總統對鄭達志不幸罹難表達誠摯哀悼,對受傷的台灣僑民表達由衷關心,已指派駐美代表蕭美琴赴加州關心並提供協助。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表示,任何意見分歧,都不應成為彼此對立仇視、甚至是殺害他人的藉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譴責任何形式暴力行為,另促請美方全力保護我僑民安全。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呼籲僑民避免被仇恨挑撥分化。

國民黨也透過臉書表示,任何傷害他人、奪人性命的偏激行為,絕對應受譴責,任何政治意識形態都不足以成為傷害他人的藉口與理由。

對此不幸事件,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昨致電吳釗燮,代表美國政府表達高度哀悼之意。

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簡明子呼籲美國當局將此案視為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犯罪予以起訴,並把槍手所屬的任何團體列為國內恐怖分子。

凶嫌周文偉據報導曾參加「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顧雅文表示,二○一九年下半年周就不是成員。中評社報導,顧雅文強烈譴責周文偉的違法行為。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對此表示,已注意到槍擊案相關報導,也注意到有報導稱這名涉案人士是從台灣移民到美國,希望美國政府解決國內日益嚴重的槍支暴力問題。

   
鬆綁最後一哩路 台灣如何與病毒共存?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兩年多,台灣清明節假期剛過,確診人數持續增加,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鬆口坦承:「清零已經不可能」,現在變異株大量傳播,我們要有心理準備與病毒共存,未來目標在於「不要讓病毒爆發指數型成長」。

金針花海「赤科山」最佳賞花期 6大熱門拍攝點攻略
赤科山雖然沒有開闊的遠景山嵐,但卻有種花更多、更密集的的視覺震撼,除了必訪的赤科三景:三巨石、汪家古厝、千噸石龜外,還有更多的美景值得攝影迷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來好好探訪與享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