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23 第51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拜登倡印太經濟架構 亞洲冷淡
2200萬噸糧食出口受阻!烏總統警告世界:糧食危機將至
猴痘入侵英社區!官員:每天都有病例 均無西非旅遊史
美聯日嚇阻陸 更重台海
王毅:美印太戰略必失敗
美總統親臨 現代汽車加碼投資美國廠
亞馬遜倉儲過剩 規劃轉租
西門子能源買歌美颯宣布出價42.7億美元
全球景氣估同步走緩
澳洲變天 對陸立場更強硬

焦點新聞
拜登倡印太經濟架構 亞洲冷淡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拜登廿二日下午抵達日本展開亞洲行第二站,廿三日將與日相岸田文雄與日皇德仁見面,宣布啟動美國新倡議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廿四日在東京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領袖將齊聚一堂。日本學者表示,拜登與岸田會面後發表的聯合文件,可能對台灣議題深入著墨。

拜登與岸田將舉行兩人首次面對面高峰會,料將討論日本為了應對中國大陸崛起,擴充自衛隊實力和可及範圍的計畫。中央社報導,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大陸霸權主義行動等國際局勢,拜登這次訪日有意再度確認「擴大嚇阻」。美日一致認為,世界上不論何處,絕對不能容忍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美日將加強嚇阻力與應對力。

東京大學副教授佐橋亮在日本放送協會(NHK)政論節目「日曜討論」上指出,美韓之間要擴大嚇阻力,主要是針對北韓,而美日之間很明顯的,焦點就是在台灣議題。他表示,媒體報導,廿三日美日高峰會後的聯合文件,有關台灣議題將寫得相當深入。

廿三日下午,拜登料將公布參與IPEF的國家名單。IPEF是貿易協定,讓美國與亞洲重要經濟體在諸多議題上更緊密合作,包括供應鏈、潔淨能源、數位貿易、反貪等,但不太可能包含有約束力的承諾和印太地區渴望的美國市場准入,因此亞洲國家和貿易專家反應冷淡。

路透報導,消息人士說,白宮希望IPEF啟動儀式就意味志同道合國家正式展開協商,不過日本希望盡可能讓更多東南亞國家加入,因此,廿三日的儀式可能僅意味各國同意展開談判,而不是談判開始。會親自出席儀式的包括拜登、岸田與印度總理莫迪,其他領袖則線上參與。

日本財務省一名官員說,許多東南亞國家不想加入IPEF,因為缺乏降低關稅等實際誘因,「這不是冷漠而是務實的決定,也許因為它的內容不是多重要」。不過,一名亞洲外交官說,東協十國中至少半數會參加啟動儀式。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貿易專家古德曼說:「白宮似乎決定讓啟動儀式更像一場大拜拜,邀請所有國家參與,但真正的工作廿三日上午才開始。拜登政府如果想讓各國留下來,終究要給出更實在的好處。」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根據美國官員消息報導,QUAD將在廿四日東京峰會上,宣布遏制印太地區非法捕魚的海事倡議,這是QUAD反制大陸在印太活動的最新措施,將利用衛星技術,連接新加坡、印度和太平洋的監控中心,建立從印度洋、東南亞到南太平洋的非法捕魚追蹤系統。美國官員說,印太地區非法捕魚活動中,大陸占九成五。

   
2200萬噸糧食出口受阻!烏總統警告世界:糧食危機將至
編譯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控俄國阻止2200萬噸糧食出口,並稱國際社會若不幫忙烏克蘭打開港口,糧食危機將緊隨能源危機而來。

他在與葡萄牙總理柯斯塔會面後告訴媒體說:「國際社會必須幫助烏克蘭解除港口封鎖,否則能源危機之後將是糧食危機,更多國家將面臨糧食危機。這是繼俄國引發能源危機之後的第二次危機。若我們現在不打開通往烏克蘭的通道,不幫忙非洲、歐洲和亞洲需要這些食品的國家,就會造成糧食危機。」

澤倫斯基還說,解除港口封鎖的一種方法是透過軍事解決方案,這將涉及向盟國購買更多武器。

   
猴痘入侵英社區!官員:每天都有病例 均無西非旅遊史
編譯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英國衛生安全局首席醫療顧問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22日說,猴痘已在英國形成社區傳播,每天都有新病例出現。

霍普金斯向BBC表示,英國出現了沒有西非旅遊史的感染病例,並稱目前尚不清楚疫情爆發的原因,感染者與單一事件之間「沒有明顯關係」。

猴痘病例在非洲以外很少被發現,但根據世衛組織(WHO)的數據,歐洲、北美和澳洲目前已有92例,另有28起疑似感染病例。

英國截至20日已通報20起猴痘病例,官員們預估本周感染人數將大幅上升。

   
美聯日嚇阻陸 更重台海
記者張加/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拜登亞洲行,聚焦印太區域安全,而台海是重要一部分,學者預期美日領袖峰會後,對台海情勢的表述將更為清晰。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認為,可預期美日峰會應有三重點:一,美日將對台海情勢做更清晰表述;二,美日如何聯合嚇阻中國大陸;三,印太經濟架構(IPEF)。

拜登昨從南韓飛抵日本,今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之後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明參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即將接任澳洲總理的艾班尼斯也將出席。郭育仁分析,艾班尼斯應會一方面維持Quad、「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等機制,另方面想辦法與北京恢復對話與談判。

對於拜登與南韓總統尹錫悅廿一日會晤,聯合聲明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認為,台海議題是美方希望納入聯合聲明之中,顯示美國希望帶動區域國家維護印太和平,台海是重要一部分。董思齊說,美韓將著重於經濟、安全領域合作,可預期台韓將來也會有更多合作機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拜登政府為全面性的亞太布局,會設法用美國的力量串連日韓、台韓,才能加大與中國大陸競爭的勢力;對美國而言,若台韓可加強實質的安全關係,應會對美國在亞太的安全布局較有幫助。

不過,尹錫悅十日就職典禮,韓方未正式邀請台灣出席,我方以往慣例由立委組團,這次卻未組團,引發討論;江啟臣透露,近期有美國官員向他關心此事,表達希望強化台韓關係。

外交部日前稱,未派團是因為立委考量疫情所以婉拒,但外委會多名朝野立委表示沒被徵詢。江啟臣認為,若外交部、立法院重視台韓關係,應詢問各黨團、立院外委會成員意願,但外交部與立法院的處理方式使雙方錯失良好的交流機會,凸顯其對台韓關係不夠積極。

   
王毅:美印太戰略必失敗
記者羅印沖/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廿二日與巴基斯坦外長比拉瓦爾在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王毅表示,美國印太戰略企圖搞亂亞太地區,必然是一個失敗的戰略。

至於美國的印太經濟架構,王毅說,若是用來製造分裂對抗,大陸將反對。

觀察者網報導,王毅表示,美國的印太戰略打著自由開放旗號,卻熱衷於拉幫結夥搞「小圈子」,目的是企圖圍堵中國,讓亞太國家充當美國霸權的馬前卒。尤其危險的是,美方撕去偽裝,挑動並大打「台灣牌」、「南海牌」,試圖把其他地區搞亂以後,再把亞太地區也搞亂。

對美國總統拜登將宣布啟動的「印太經濟架構」,王毅表示,大陸樂見有利於加強區域合作的倡議,但反對製造分裂對抗的圖謀。中方認為,評價的標準應當是「三個應該和三個不應該」。

王毅說,一是應該推進自由貿易,不應該搞變相保護主義。二是應該有助於世界經濟復甦,不應該破壞產業鏈穩定。三是應該促進開放合作,不應該製造地緣對抗。

他說,如果印太經濟架構成為美國維護經濟霸權的政治工具,刻意把特定國家排除在外,這條路就走歪了。他表示,企圖把亞太陣營化、北約化、冷戰化的各種陰謀,都不可能得逞。

   
美總統親臨 現代汽車加碼投資美國廠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拜登廿二日結束南韓訪問,動身赴日本前對記者說,並不擔心北韓可能再度核試。記者問他是否有什麼訊息要告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拜登簡短回應,「哈囉。就這樣。」

法新社報導,拜登的簡短問候,凸顯他的政府對於跟平壤對話抱持開放態度,即使美國希望加強與南韓的聯合軍演。不過,和積極尋求與北韓舉行峰會的前總統川普相比,拜登的態度頗有不同。

拜登表示,他在本次亞洲行期間「不擔心」北韓再度進行核試,「我們對北韓的任何舉動都做好了準備」。

拜登廿一日會晤剛上任的南韓總統尹錫悅,兩人稱考量北韓「不斷演變的威脅」,他們同意考慮擴大聯合軍演的「範圍與規模」。

北韓今年進行一系列飛彈試射。衛星圖像也顯示,北韓可能將進行核試爆,若果真試爆將是近五年來首次。

在結束訪韓行前,拜登廿二日上午與南韓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義宣會面,鄭義宣宣布加碼投資美國五十億美元,與之前宣布投資建廠的金額,合計一○五億美元(約台幣三一一五億元)。

現在汽車將在美國喬治亞州斥資五十五億美元(約台幣一千六百卅億元)建設一座電動車和電池工廠,還將在無人車所需的人工智慧等技術領域加碼投資五十億美元。

   
亞馬遜倉儲過剩 規劃轉租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隨著新冠疫情所帶動的網購熱潮降溫,亞馬遜現在的倉儲容量已經過剩,正打算把至少1,000萬平方英尺的空間轉租出去,甚至可能終止和地主的租約。

彭博資訊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亞馬遜目前過剩的倉儲容量,包括位在紐約、紐澤西、南加州和亞特蘭大等地,過剩空間可能遠超過1,000萬平方英尺,但最終評估數字還沒確定。知情人士表示,亞馬遜可能嘗試與工業用房地產開發商Prologis等地主,商談終止租約。

亞馬遜計劃轉租的1,000萬平方英尺,相當於亞馬遜疫情期間增加的倉儲占地的約5%。亞馬遜為避免一下子減少太多倉儲空間,有些轉租的租約期限只有一至兩年,以準備因應網購需求快速回升。亞馬遜發言人卡蘿表示:「轉租是極為普遍的不動產行為,讓我們能降低已與需求不符的現有建物財務責任。轉租是許多知名企業用來協助管理不動產資產組合的行為。」

   
西門子能源買歌美颯宣布出價42.7億美元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西門子能源公司宣布,將出價40.4億歐元(42.7億美元)收購尚未持有的西門子歌美颯股權,整頓這家陷入困境的西班牙風力發電機製造商。

西門子能源21日表示,已出價每股18.05歐元以完全收購西門子歌美颯。西門子能源現已持有西門子歌美颯67%股權,根據彭博新聞彙整的數據,西門子歌美颯目前市值約為114億歐元(120億美元)。

彭博資訊18日披露,西門子能源考慮完全收購西門子歌美颯並將其下市;消息傳出迄今,西門子歌美颯的股價上漲逾18%。西門子能源預期這樁交易案將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伯恩斯坦分析師文卡特斯瓦蘭表示,西門子歌美颯的股價漲勢反映了收購案很有可能達成,但西門子能源的出價,仍比西門子歌美颯20日收盤價溢價7.8%,預期西門子歌美颯股價23日將繼續上攻。

西門子歌美颯頻頻出現計畫延誤、成本超支的狀況,導致現金流失,促使該公司數度發出獲利預警、並停止提供財測。

這些警訊已導致投資人信心流失;過去幾個月來,外界盛傳西門子能源將完全收購西門子歌美颯。

   
全球景氣估同步走緩
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俄羅斯2月底侵略烏克蘭以來,烽火連三月,七大工業國(G7)財金首長警告戰爭引發的全球經濟衝擊才正要開始,本周陸續發表的主要國家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將成為例證,可能顯示全球經濟景氣正同步走緩。

本周二(24日),澳洲、日本、法國、德國、英國、歐元區與美國等地都將發布5月PMI,彭博訪調經濟學家預估,所有指數都將下降,雖然還不至於跌破象徵景氣榮枯線的50,但日本5月服務業PMI有可能掉到50.2,距離50只差一點。

G7財長上周在德國舉行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指俄國的侵略戰爭已造成全球經濟動盪,衝擊全球能源、糧食、農業產品的供應穩定,同時擾亂了全球供應鏈運行。

中國大陸的狀況也令人憂慮,北京當局堅持的「動態清零」使上海、北京等經濟重鎮陷入封鎖,嚴重擾亂供應鏈,原本的「世界工廠」變成全球供應鏈的弱點。彭博經濟學家指出,大陸經濟狀況已比三周前的估計還要更糟,4月的經濟活動數據顯示,封城造成的衝擊比想像中更嚴重,促使各大投資機構下修大陸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期。

在供應鏈受創、物價飆漲,戰爭與疫情不確定因素的持續蔓延下,投資人極度憂心全球將一同進入「停滯性通膨」的局面,也就是物價螺旋性飆升,但經濟成長卻微弱、甚至陷入停滯。

   
澳洲變天 對陸立場更強硬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澳洲國會大選變天,中間偏左的工黨擊敗自由黨與國家黨共組的保守派聯盟,睽違九年奪回執政權,工黨黨魁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將出任總理。從他選前發言與選民投票意向來看,澳洲新政府將對中國大陸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並推出更多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

投票結果顯示,工黨有望在151席的國會裡,拿下至少72席,現任總理莫里森帶領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則贏得52席。莫里森已承認敗選。

艾班尼斯說,他23日將宣誓就職,接著前往東京參加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四方安全對話峰會,與過去工黨給人的親中印象形成鮮明對比。工黨在選前的對陸立場就已變得更加強硬,已提議設立太平洋國防學校,並且訓練鄰國軍隊,以因應中國大陸可能在索羅門群島駐軍的行為。艾班尼斯在辯論時說:「中國共產黨已不同於以往,變得更前傾、更挑釁,代表著澳洲也必須有所因應。」

令人意外的是,綠黨與支持對抗氣候變遷的獨立候選人得票數暴增,反映在澳洲遭遇洪災與火災後,這群候選人以性別平等和因應氣候變遷的政見,贏得選民青睞,象徵選民意向的重大轉變:朝減碳邁進。

工黨已承諾,將讓2030年的排碳量比2005年水準減少43%,減幅大於莫里森政府承諾的26%~28%,主張和加拿大、日本及南韓相當,但企圖心仍不如美國和歐盟等,他也已排除課徵碳稅。

   
NFT到底有什麼魔力?全球NFT交易平台、市場趨勢與風險
對於這類新型態的加密貨幣或數位資產,在更多虛實整合應用的推陳出新下,市場接受度也愈來愈高。NFT狂熱,無疑就是在此一趨勢下的產物,也是當下最夯的投資顯學。這也不免令人好奇,究竟NFT有什麼魔力,可以牽動這股浪潮?存在何種風險?值得探究一番。

永康火車站下的蔦松遺址:日本時代的發現
南科考古館最近為推廣本館展覽並與臺南在地建立連結,於永康火車站設置一處關於蔦松文化的展示看板,讓通勤來往的民眾候車之餘得以更認識永康在地史前文化樣貌。展示文案以座落在永康火車站的史前遺址--蔦松遺址為題,簡要介紹其研究歷程與發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