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27 第51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一中政策沒變」布林肯:對陸政策3大支柱
德州女師護童喪命 親友稱丈夫心碎2天後跟著離世
美開車旺季前供應緊俏 國際油價大漲
日6/10開放外國觀光團 台灣人入境可免採檢
拜登想推控槍案 無奈國會卡關
陶宛國會接受討論同婚法案 要過關面臨挑戰
蘋果發出員工信 將提高工人薪酬預算
聯合國:巴舍萊對中國人權談話 遭陸媒曲解
作案前15分鐘 德州槍手臉書放話
俄砲轟頓巴斯40餘城 含民宅學校

焦點新聞
「一中政策沒變」布林肯:對陸政策3大支柱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六日發表拜登政府上任十七個月後首份中國政策,強調「一中政策」並未改變。布林肯揭櫫拜登政府中國政策的三大支柱:投資厚植國力、與盟邦和夥伴群策群力、對未來提出與大陸一較高下的願景;美國仍然願意在氣候變遷等議題上與大陸合作,「但不會為了合作而犧牲我們的原則」。

由於是在美國總統拜登發表「武力護台」說的三天後,這份被稱做「仍在發展中」的中國政策,備受矚目。布林肯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並未改變,依舊建立在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不支持台獨,支持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

布林肯說,真正改變的是解放軍對台灣愈來愈具敵意。他說,美國對台海和平穩定有著持久利益,也會根據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布林肯坦承華府對於改變北京行為的能力有限,將轉而致力引導形塑中國大陸周遭的戰略環境,華府無意將大陸排除在全球經濟體系之外,而是要求北京遵守國際規則行事。

布林肯說:「我們無意製造衝突或發起新冷戰,反而要努力避免,我們也無意阻止中國崛起」。

布林肯說:「中國是唯一擁有重塑國際秩序能力的國家,包括在經濟、外交、軍事和科技層面;但北京的願景將使全球脫離過去七十五年促進世界和平繁榮的普世價值。簡言之,在可預見的未來,美中兩國必須打交道。美中關係也是當今世界上最複雜、最重大的國際關係之一」。

雖然拜登在日本拋出「武力護台」說後,隔天澄清不代表美國的「一中政策」有任何改變,但美國的盟邦和國內的議員都質疑,這是否代表美國將對中國採取更具對抗性的政策。

美國政府按照國會一九七九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出售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但對於台灣遭入侵時,美國是否派兵介入則不表態。

這是拜登廿三日在東京被記者問到美國既然不願派兵援助烏克蘭抗俄,中國侵略台灣時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時,拜登回答「會的,這是我們許下的承諾」後,引發軒然大波的原因,被懷疑美國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

曾在歐巴馬政府擔任國務院亞太助卿、現為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副院長的羅素說:「我認為拜登的發言並未危及戰略模糊的本質,比較好的說法是『戰略彈性』,保留總統在決定如何、何時、何種程度協防台灣時的迴旋空間」。

   
德州女師護童喪命 親友稱丈夫心碎2天後跟著離世
德州尤瓦爾迪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德州洛伯小學(Robb Elementary School)4年級教師賈西亞(Irma Garcia)在日前的校園槍擊案中挺身保護學童,不幸殉職,親戚表示她的丈夫也因過度悲傷去世。

法新社報導,自稱是賈西亞表親的奧斯汀(DebraAustin)在她成立的群眾募資平台「資助我」(GoFundMe)頁面寫道,賈西亞的丈夫喬(Joe)「今天上午(2022年5月26日)因醫療緊急情況悲慘離世」。

她寫道:「我真心認為喬是心碎而死,失去人生30多年的摯愛太難受了。」

自稱是賈西亞外甥的馬蒂內茲(John Martinez)也推文說,喬是因為悲痛而離世。當地電視台新聞主播朱尼嘉(Ernie Zuniga)則推文稱,喬死於心臟病發。

依據洛伯小學網站,賈西亞夫妻結婚24年,有4個小孩。

根據警方,賈西亞和另一名教師米瑞列絲(EvaMireles)在槍手衝進教室後試著保護學生而死。槍手把門封住後持半自動步槍掃射,造成19名年僅9、10歲的學童喪命,另有多人受傷。

白宮今天宣布,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妻子吉兒(Jill Biden)將於29日前往德州,向死者的親友表達哀悼。

英國哈利王子40歲的妻子梅根(Meghan Markle)今天也突然造訪事發的尤瓦爾迪鎮(Uvalde)。她身穿牛仔褲和T恤,頭戴藍色棒球帽,在尤瓦爾迪法院外的臨時紀念場地彎身獻花。

發言人表示,梅根是以個人名義和母親身分造訪尤瓦爾迪,以向這個悲傷的社區表達哀悼之意和支持。

   
美開車旺季前供應緊俏 國際油價大漲
紐約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國際油價今天大漲約3%,至兩個月來的高點,因美國夏季開車旺季前出現供應緊俏跡象,同時歐洲聯盟(EU)持續和成員國匈牙利討論,試圖通過禁止進口俄羅斯原油。

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7月交割價上漲3.76美元或3.4%,來到每桶114.09美元。

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7月交割價上漲3.37美元或3.0%,來到每桶117.40美元。

   
日6/10開放外國觀光團 台灣人入境可免採檢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暌違兩年,日本終於重啟觀光。繼本月試辦超小型觀光團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廿六日宣布,下月十日起開放外國觀光團入境。根據外務省最新「海外對策」,台灣被分類在風險最低的國家地區,若下月十日跟團赴日,可免除機場採檢、出示疫苗護照或隔離等手續,直接觀光。

岸田表示,入境採檢陽性率低的國家之旅客,自下月一日起入境可免採檢,毋需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入境後也不用隔離。下月十日起則開放有旅行社領隊陪同的觀光團入境,日本政府本月已開放超小型觀光團並研擬具體指導方針。

日本將海外各國風險由高至低分為紅、黃、綠三級,台灣被列為綠色的「低風險」,下月十日起若隨團赴日旅遊,下機辦妥手續後就可以開始行程。

此外,日本自下月一日起將商務、留學等非觀光目的單日入境人數上限倍增為兩萬人。為因應單日入境人數倍增,日本新千歲機場和那霸機場下月起將恢復開放國際線入境。

目前被日本列為最高風險「紅色」的國家僅剩四個,為巴基斯坦、斐濟、阿爾巴尼亞和獅子山。黃色包括印度、尼加拉瓜、烏克蘭等九十九國,綠色則有美國、英國等九十八國。

日本於二○二○年一月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四月宣布緊急宣言擴大至全國實施,並採取極嚴格邊境管制措施,拒絕外國觀光客入境。

日本政府日前先行試辦小型觀光團,首批來自美國夏威夷與洛杉磯共七名觀光客,廿四日抵達東京成田機場。七人行程都是八天七夜,準備前往長野縣與岐阜縣等地觀光。接下來總計會有美國、澳洲、新加坡及泰國約五十名觀光客入境,分屬十五個小型團、每團人數都不超過四人。

   
拜登想推控槍案 無奈國會卡關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將近十年前,康乃狄克州珊迪虎克小學廿名小學生慘遭殺戮,當時還是美國副總統的拜登疾呼「世界已經改變,需要我們行動」。他奉總統歐巴馬之命,協調國會通過更嚴格的控槍法案。

十九名學童廿四日在德州羅布小學遭到槍殺,已是總統的拜登再次呼籲,「是時候化悲憤為行動」。

九年多前共和黨籍參議員封殺控槍法案,讓拜登無功而返的窘境依舊,過不了參院這關,拜登的義憤填膺終究無法落實在立法上面。

紐約時報報導,時隔九年,拜登這次不再重複呼籲國會立法對所有槍械購買者進行背景調查,或是禁止販售德州血案使用的半自動武器;他對參院只有一個「小小」的要求:儘速通過他提名的「菸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局長人選,不得再以任何藉口延宕。

白宮官員表示,鑑於共和黨籍參議員持續堅稱憲法第二增修條文保障人民的擁槍權,以及加強管控無法阻止類似悲劇重演,拜登對於國會通過立法並不抱期望。

幕僚說,這就是總統行政權的界限:即使舉國同悲,拜登仍無法以行政命令禁賣半自動武器或提高購買步槍的年齡,因為這些都是國會立法的權限。

拜登當參議員時,一九九四年曾協助通過禁售突擊武器的法案,但十年後因國會拒絕延長期限而失效。二○一三年擔任副總統時,他銜命協調國會兩黨通過購槍者身家調查的法案,最終因為共和黨參議員和一小撮民主黨參議員反對而失敗。

德州校園槍擊案發生後,拜登透過推特呼籲「採取行動」,並提出一系列的問題:「為何我們願意忍受這樣的大屠殺?我們挺身面對槍枝遊說勢力的骨氣和勇氣究竟到哪兒去了?除了殺人,到底為什麼需要突擊武器?」

拜登沒有提供任何答案。

   
陶宛國會接受討論同婚法案 要過關面臨挑戰
中央立陶宛維爾紐斯26日綜合外電報/中央社
立陶宛國會今天投票通過,將同性民事伴侶關係合法化的法案排入議程以進一步辯論。立陶宛國會2021年曾否決過類似法案。

在70名議員投票支持、52名議員反對下,國會通過將這項法案排入議程討論。一些反對者質疑,同性伴侶關係合法化是否違反天主教教義。

支持討論法案者受到些微鼓舞,但承認,在立陶宛這個天主教色彩濃厚的國家,要通過這項法案面臨挑戰。

出櫃的雙性戀女星和維權人士拉特奈特(ElzbietaLatenaite)在國會告訴媒體:「表決過後,我憂喜交集。」

「一方面,國會向歐洲和西方價值觀邁出一步。但另一方面,即使是這樣有節制的法案也無法不經過一場大的鬥爭就通過,勢力龐大的恐同者會侮辱想要平等權利的公民,所以令人高興不起來。」

2021年4月的民調發現,70%的立陶宛成年人反對同性伴侶關係。

反對黨議員丹布拉瓦(Algimantas Dambrava)在國會的激烈討論中說:「無論我們怎麼看,同性結合都是一種罪。」

3/4的立陶宛人是天主教徒,當地教會機構的負責人告訴議員,不要支持這種夥伴關係,因為這有改變「家庭的自然概念」風險。

為了爭取批評者支持,同性法案不再將伴侶關係定義為「情感聯繫」,也不再允許伴侶使用共同的姓氏。

   
蘋果發出員工信 將提高工人薪酬預算
集微網/集微網

集微網消息,據彭博社報導,蘋果公司在通膨上升、勞動力市場吃緊等情況下,正在提高工人的工資。

這家 iPhone 製造商周三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員工,該公司正在增加其整體薪酬預算。美國小時工的起薪將升至每小時 22 美元或更高,比 2018 年增加 45%。預計美國的起薪也將增加。

據悉,蘋果公司在過去兩年中取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增長。在大流行期間向在家隔離的工人和學生銷售 iPhone、筆記本電腦和平板電腦,幫助推動了蘋果創紀錄的利潤。為此,該公司一直在採取措施改進其薪酬計劃,包括特別現金獎金和家用設備的資金。

根據一份監管文件,去年蘋果的薪酬中位數為 68,254 美元。首席CEO庫克獲得了近 1 億美元;他曾表示,他計劃將大部分財富捐贈給慈善事業。

   
聯合國:巴舍萊對中國人權談話 遭陸媒曲解
紐約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聯合國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進行的視訊會談,發聲明「澄清」,顯然意指中國官媒曲解巴舍萊的發言。

巴舍萊辦公室發言人昨天在透過電子郵件發送的新聞稿中說:「為回應廣泛報導有關巴舍萊高級專員的言論,在此附上連結,可查看她與中國國家主席面談時的真正開場白。」

當天稍早舉行視訊通話後不久,中國中央電視台公布兩人會談文字稿,稱巴舍萊曾告訴習近平,她欽佩中國「在消除貧困和保護人權方面的努力和成就」。

然而聯合國公布的文字稿顯示,巴舍萊在開場談話中強調,人權必須是「發展、和平與安全」的核心,而中國在多邊機構中可以就不平等等議題發揮關鍵作用。引文中沒有任何可以被解釋為讚揚中國人權成就的內容。

記者要求聯合國提供有關雙方說法之間有明顯差異的進一步資料,聯合國並沒有立即回應。

巴舍萊的中國之行受到批評,因未能確保她能夠不受限制地進入偏遠的新疆地區。美國指控中國對以穆斯林為主的維吾爾族實施種族滅絕。

因為未獲授權發言,數名要求匿名的人士23日在電話中說,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告訴巴舍萊,他對北京試圖操縱這次訪問「深感關切」。

   
作案前15分鐘 德州槍手臉書放話
記者顏伶如/綜合報導/聯合報
造成十九名學童及兩名老師死亡的德州小學槍擊案,關於槍手行凶的更多細節廿五日陸續曝光。上周剛滿十八歲的槍手拉莫斯,廿四日在烏瓦德鎮羅布小學作案前,曾在臉書發文寫下攻擊小學計畫。

德州州長艾伯特廿五日在記者會上說,拉莫斯是「喪心病狂之人」。艾伯特表示,拉莫斯在第一則臉書發文寫道:「我要開槍射我祖母」,第二則發文則寫「我對祖母開槍了」。他六十六歲的祖母頭部中槍後跑向對面鄰居求救,後來被送至醫院急救,傷勢雖重但可望保住性命。

艾伯特說,拉莫斯的第三則臉書發文,發布時間大約是抵達羅布小學前十五分鐘,寫著:「我要去一所小學開槍。」

臉書母公司Meta發表聲明表示,艾伯特在記者會上公布的拉莫斯發文,其實是「一對一的私人簡訊」,槍擊慘案發生之後才被發現;Meta發言人史東在推特發文指出:「我們正與警方密切合作,配合調查。」至於拉莫斯私訊發送對象為誰,臉書與Meta均未說明。

拉莫斯因為家裡無線上網服務被母親切斷,母子爆發口角,後來拉莫斯搬去與祖父母同住。警方仍在調查拉莫斯行凶動機,已知他曾因手機帳單與祖母發生爭執。

目擊者表示,攻擊開始不久,警察就趕到現場,但即使旁觀者催促他們衝進學校,警察仍沒有動作。

美聯社報導,卡薩雷斯的四年級女兒賈克琳在槍擊案中喪生。他說,當聽說發生槍擊事件時,他直接衝到學校,抵達時警察仍聚集在大樓外。他對警察沒有行動感到惱火,當下想要和幾名路人一起衝進學校,「讓我們衝進去,因為警察沒有盡他們本分」。

德州公共安全廳廳長麥克洛說,從拉莫斯向學校保安人員開槍,到邊境巡邏隊將他擊斃,整個過程有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不過該部門發言人後來表示,他們無法準確估計槍手在校內待了多長時間,或何時被擊斃。

麥克洛說:「底線是執法部門在現場。他們確實立即參與行動,他們確實控制住教室內的情況。」

此外,一名熟悉調查情況的執法官員表示,凶手闖進教室後將門反鎖,對教室內師生開槍。警方在突破遭凶手鎖上的教室門時遇到困難,不得不讓一名學校工作人員拿鑰匙開門。

   
俄砲轟頓巴斯40餘城 含民宅學校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軍隊砲轟烏東頓巴斯地區四十多個城鎮,摧毀破壞四十七處民生場所,包括三十八間民宅及一所學校。

在未能攻下烏克蘭首都基輔及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後,俄羅斯正試圖全面控制頓內次克與盧甘斯克所在的頓巴斯地區。俄國總統普亭二月簽署行政命令,承認頓內次克及盧甘斯克是獨立實體,並派遣俄軍進駐維持和平。

俄羅斯派出數千兵力,三面包夾發動進攻,力圖包圍北頓內次克的烏克蘭軍隊。當地烏軍一旦失利,整個盧甘斯克州將落入俄羅斯之手,這是克里姆林宮俄烏戰事的一大關鍵目標。

烏克蘭武裝部隊說,俄軍砲轟頓內次克與盧甘斯克四十多個城鎮,造成至少五名平民死亡、十二人受傷。烏方在聲明中說,已擊退俄方十波攻勢,摧毀四輛戰車與四架無人機,總計六十二名「敵方部隊」陣亡。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俄軍在烏東部分地區的部隊人數遠遠超過烏方。

另外,俄羅斯國會廿五日修法,取消民眾從軍年齡上限,顯示俄國可能正設法招募更多兵力投入烏克蘭。按原本法律,只有十八至四十歲的俄羅斯人可首度志願入伍。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談到俄羅斯新募兵規則時說:「他們不再有足夠的年輕人,但仍有戰鬥意志。粉碎這種意志需要時間。」

   
10個關鍵字 職涯成功密碼
在網路搜尋,設對了「關鍵字」,才找得到對的資料;做網路行銷,「關鍵字」下得精準,才能夠帶進商機。同樣地,職涯經營也要掌握關鍵字,才能事半功倍,以下十個關鍵字,職場新手一定要懂。

生活中養成10好習慣 荷爾蒙源源不絕
根據文獻研究指出,女性30歲後,體內荷爾蒙會以每10年下降15%的速度,逐漸減少直到消失。中醫師康涵菁建議,養成10種好習慣,就可避免女性荷爾蒙不斷流失,或是失調的情況發生,也提供已經發生荷爾蒙不足或失調的民眾,作為改善不適的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