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1 第53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疑釀13%兒童氣喘 美擬禁瓦斯爐 共和黨批政治操作:應先禁菸和開車
中國警告澳洲:對日本應小心謹慎 勿忘二戰教訓
巴西暴亂 波索納洛稱病住院
暖化陰影 2022年氣象史上第5熱
五角大廈:下周起在美訓練烏克蘭軍操作愛國者系統
布林肯訪陸前 防長對話遭拒
拜登私人辦公室 驚見副總統時期機密文件
岸田文雄訪英簽署協定 英國可對日駐軍、歐洲首例
劍指北京 美眾院成立對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

焦點新聞
疑釀13%兒童氣喘 美擬禁瓦斯爐 共和黨批政治操作:應先禁菸和開車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彭博資訊等媒體報導,研究發現家用烹調瓦斯爐可能產生一氧化碳等危害健康的空氣汙染物,造成兒童氣喘,基於健康考量,美國正考慮全面禁用瓦斯爐,最快在今年底前會做出決定。美國「聯邦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主委特魯姆卡用「隱藏的危害」稱呼瓦斯爐。

紐約大學法學院「政策完整性研究所」與「美國化學學會」報告指出,美國約有四成家庭在廚房裝設燃燒天然氣的瓦斯爐,這類廚具使用時會釋出一氧化碳和懸浮微粒,其濃度被美國環保署和世界衛生組織視為可能不安全,且與心血管等疾病、癌症有關。

環保智庫「洛磯山協會」上月發表的研究指出,美國兒童氣喘病例中,將近百分之十三疑與室內使用瓦斯烹調有關,病例總數約六十五萬人,「若未接觸瓦斯爐,他們可能不會生病」。研究指出,家用瓦斯爐的汙染物排放濃度跟二手菸差不多。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布克和眾議員貝爾上月致函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要求對瓦斯爐汙染排放採取行動。該委員會稍後將針對此問題啟動意見諮詢期,今年內做出決定,主委特魯姆卡九日說,不排除任何選項,「不安全的產品可能被禁用」。委員會也可能就瓦斯爐汙染物排放訂出標準。

減碳 紐約市部分禁瓦斯爐

紐約市以減碳為由,已規定樓高七層以下的新建築不得使用瓦斯爐,加州則將在二○三○年前停售瓦斯爐和瓦斯熱水器。美國已有上百個地方政府實施類似規定。

業者:重點應是改善通風

瓦斯爐製造業者回應,瓦斯爐跟其他烹飪器具一樣,都會排出有害氣體等副產品。全美「家用廚具製造商公會」副理事長諾提尼表示:「重點應該放在室內空氣品質,例如改善通風,要求人們烹飪時一定要開啟抽油煙機,而不是禁用哪一類型廚具」。瓦斯業者表示,禁用瓦斯爐只會讓家戶和餐廳烹飪成本增加,對環保益處不大。

能源部長葛蘭何等人呼籲多使用電爐和電磁爐。部分共和黨人則認為管太多,黨籍能源說客麥金納酸說:「聯邦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如果真的為大眾健康著想,在禁用瓦斯爐前早就該先禁菸和禁開車。整件事顯然是政治操作」。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中國警告澳洲:對日本應小心謹慎 勿忘二戰教訓
雪梨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中國官員今天表示,澳洲企圖拉攏亞太區域重要盟友日本之際,不應忘記日本在二戰期間對澳洲犯下的戰爭罪行。

法新社報導,澳洲中間偏左政府上任後一直努力修復與中國的關係。在保守派前政府領導下,澳中關係嚴重惡化。

澳洲當局最近還與中國區域競爭對手日本簽署一項新的安全協議,此舉被認為旨在遏制北京在太平洋區域的影響力。

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表示,考量到日本在二戰期間對澳洲的攻擊,坎培拉(Canberra)應在信任日本的問題上抱持謹慎態度。

他告訴記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曾入侵澳大利亞、轟炸達爾文(Darwin)、殺害澳大利亞人,並殺死澳軍戰俘。」

「小心注意未來的狀況。這個人曾經威脅你,以後也可能會再度威脅你。」

他說,「中國一直都是你們的朋友。」

2020年,中澳爭端最嚴重的時候,中國對大麥和葡萄酒等澳洲主要出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並且非正式終止進口澳洲煤炭。

有一段時間,中國當局官員甚至會拒絕接聽澳方電話。

澳洲前政府多次質疑北京的人權記錄,並推動針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此舉顯然惹毛了中國。

肖千坦言,近年來雙方貿易「受到干擾」,但表示他希望貿易能「恢復正常」。

   
巴西暴亂 波索納洛稱病住院
編譯孫梁/綜合報導/聯合報
巴西自從八日爆發大規模群眾暴亂以來,當局先後逮捕近一千五百人,計畫起訴其中一千人。參與暴亂者主要是前總統波索納洛的支持者,連任失利的波索納洛在元旦交接前四十八小時飛往美國,暴亂發生後宣稱在住院,並表示計畫本月底前返國就醫。

不過,巴西報章九日紛紛報導,曾祖父是義大利人的波索納洛,計畫運用這層血緣關係申請成為義大利公民,因為義大利法律規定不論是相隔幾代,只要先祖是義大利公民,後代子孫就可以申請公民資格。

義大利外交部否認曾接獲申請,同時表明就算申請也不會通過。

巴西司法部長九日表示,被捕的人被分為正式逮捕和拘留偵訊。警方在逮捕行動中攔檢四十輛巴士,並掃蕩波索納洛支持者在軍方總部前的抗議營地。司法部表示將調查暴亂幕後黑手,警方已開始追查是誰安排巴士將抗議者載往首都,表示暴徒將面臨組織犯罪、政變和暴力廢止民主法治等一系列罪名指控。

巴西外交部稱這場暴亂是「暴力政變」,總統魯拉稱暴徒是法西斯分子,授權聯邦部門進行干預。

魯拉推文說:「無論是誰幹的,都會被調查和懲罰。民主保證言論自由權利,也要求民眾尊重制度。暴徒的行為在巴西找不到先例,他們必須受到懲罰。」魯拉認為暴亂與波索納洛直接有關,稱是他的責任,和支持他的政黨的責任。

但人在佛羅里達州的波索納洛矢口否認,他的妻子九日表示,丈夫因治療二○一八年被刺造成的腹部不適而住進醫院,但沒說丈夫在哪家醫院接受治療。

自魯拉十月卅日勝選之後,波索納洛的支持者開始發動一系列抗議,他們封鎖道路,點燃汽車,在軍營前要求軍隊干預總統權力移交。但魯拉得到包括美國和墨西哥總統在內各國領袖的支持。拜登發推特說:「我譴責對民主和巴西權力和平移交的攻擊,巴西民主得到我們全力支持。」

拜登和魯拉九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兩國領袖保證在雙方面臨的議題上密切合作,包括氣候變遷、經濟發展與和平安全」,拜登還在聲明中邀請魯拉下月訪問華府。

   
暖化陰影 2022年氣象史上第5熱
國際組/即時報導/聯合報
歐盟氣候研究組織「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10日表示,2022年全球仍籠罩暖化陰影,歐洲、中國大陸等地夏季極端高溫,讓2022年成為氣象史上第五熱年分。

紐約時報報導,該組織說,過去八年是史上最熱的八年,2016年仍是史上最熱一年。就歐洲地區而言,去年夏季是歐洲最酷熱的夏季,去年也是歐洲史上第二熱年分,僅次於2020年。

其他研究顯示,歐洲熱浪頻率和強度增加速度,超過全球其他地區,原因除了暖化,還包括大氣和海洋循環改變。

整體而言,目前全球均溫比19世紀後半高了攝氏1.2度。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主任布諾坦普說,暖化趨勢從前工業化時代開始,去年成為史上第五熱年分「完全不讓人意外」,「現在真正寒冷的年份才是稀罕事件」。

除了歐洲,其他地區去年也感受到暖化影響。中國大陸東部和中部、巴基斯坦和印度去年都經歷漫長而極端熱浪,巴基斯坦雨季水患淹沒全國大部分地區。在美國西部,高溫和乾燥導致嚴重野火災情。

這份氣候報告也提到,大氣中二氧化碳和甲烷等引發暖化效應的溫室氣體,濃度持續增加。

在人類開始大量焚燒化石燃料前,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是百萬分之280,去年則是百萬分之417,比前一年多出百萬分之2。目前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是200萬年來最高。

   
五角大廈:下周起在美訓練烏克蘭軍操作愛國者系統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10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最快自下周起,美軍將在奧克拉荷馬州的陸軍基地錫爾堡(Fort Sill)訓練近百名烏克蘭軍操作愛國者飛彈防空系統,預計花費數月,接著該系統就會送往烏克蘭投入對俄羅斯作戰。

賴德表示,愛國者防空系統有助於抵禦彈道飛彈和敵機,有了這套系統的加入,將提升烏克蘭空防能力,讓烏克蘭人民更有能力應對俄羅斯持續不斷的空襲。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上月訪問白宮,拜登宣布美國將提供一套愛國者系統給烏克蘭;美德領袖日前通話時,德國總理總理蕭茲(Olaf Scholz)也決定支援一套。

在取得這套系統之前,烏克蘭軍隊得先接受訓練;賴德表示,要操作並維護一套愛國者系統需要90人,美國預計花上數月,訓練90名到100名的烏克蘭軍人,讓他們能操作並維護愛國者系統。

賴德表示,美國不希望影響烏克蘭軍持續作戰的能力,至於要派多少人來學習這套系統,由烏克蘭決定。

華盛頓郵報報導,錫爾堡是美軍愛國者飛彈系統的訓練基地;一般來說,美軍要受訓一年才能上手操作這套系統,考量到當前的戰事壓力,五角大廈壓縮對烏克蘭軍隊的訓練時間表。

賴德補充,除了這套系統之外,現階段沒有其他在美國基地訓練烏軍的計畫。

此外,賴德表示,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下周將赴德國主持烏克蘭防衛聯繫小組會議。

   
布林肯訪陸前 防長對話遭拒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之音十日報導,去年底中美軍機在南海危險逼近事件後,近日北京拒絕了雙方國防部長通話討論避免衝突的建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數周後將啟程訪問中國大陸,中方卻擺出冷落美方的態度。

報導說,美國外交消息人士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和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近日通話的建議被取消,因為北京拒絕參加。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表示,奧斯丁上次與魏鳳和交談是在去年十一月。

美方表示,去年十二月一架大陸軍機在南海上方國際空域進入一架美國空軍飛機六公尺範圍內,迫使美方飛機採取迴避動作,以避免碰撞。事後美國政府向中方提出交涉,中方則反控是美軍偵察機危險接近共機。

奧斯丁去年十一月與魏鳳和會面時曾提到美中雙方有必要改善危機溝通,並點出大陸軍機的危險行為。

由於布林肯預計數周後將前往大陸,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布林肯與中方官員的會談將包括「競爭影響的領域,兩國關係在這些領域可能變得更加敵對,也涉及能夠確保負責任管理這些領域的方法,但也包括能夠尋求甚至加強合作的領域」。

外界認為魏鳳和將在三月退休,由中共中央軍委新成員李尚福接任。李尚福是前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管理大陸軍方的現代化,並在二○一八年九月因購買俄羅斯軍事產品而受到美國制裁。

港媒星島日報曾分析,中共廿大公布的中央軍委四名委員中,李尚福排名第一,今年三月「兩會」後勢必接替魏鳳和擔任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中方此舉大有向美國「示威」之意。

文章指出,李尚福是史上首位遭美國制裁的解放軍上將,由李尚福擔任防長,無疑是向美「示威」,華府也許會感到被冒犯。

   
拜登私人辦公室 驚見副總統時期機密文件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前總統川普將白宮機密文件攜回佛州寓所「海湖莊園」案曝光後,現任總統拜登曾大力抨擊。九日卻傳出拜登擔任副總統時的機密文件也被攜出白宮,放在拜登卸任後在賓州大學擔任榮譽教授所用的辦公室內,司法部已指派檢察官調查。

文件所在位置是「賓州大學拜登外交和全球參與中心」,內有十份機密文件,由拜登私人律師去年十一月二日在期中選舉前不久,準備清空賓大拜登中心辦公室時,在一個上鎖的壁櫥中發現一只機密盒子,裡面夾著機密文件與其他非機密文件的檔案夾。

律師發現機密文件後,立刻聯繫國家檔案館,該館隨即通報司法部。

正在墨西哥訪問的拜登九日被問到個人辦公室發現機密文件有何反應時,眼睛往下看,沒有理會。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導,這些文件沒有核武機密;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文件包含部分高機密檔案,上頭寫有屬於最高機密的「敏感隔離資訊」字樣。

川普隨即在社群媒體上嘲諷說,「聯邦調查局什麼時候要突擊搜查一下拜登這麼多的住所?甚至包括白宮。」川普還說,保證這些文件都沒有解密。 □

賓大拜登中心是距離白宮僅一點七公里的智庫,拜登二○一七年卸任副總統後,在賓大擔任榮譽教授至二○一九年,期間使用該辦公室。

拜登的律師去年十一月通報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後,拜登即知曉這些文件在賓大拜登中心被找到,但他不清楚文件內容。

拜登卸任副總統後使用的辦公室發現機密文件,適逢特別檢察官史密斯調查聯邦調查局去年在川普佛州海湖莊園找到至少三二五份機密文件,其中包括核武機密。

   
岸田文雄訪英簽署協定 英國可對日駐軍、歐洲首例
倫敦11日專電/中央社
英國首相府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將在「倫敦塔」城堡與英相蘇納克會晤,正式簽署允許雙方相互部署武裝部隊的「相互准入協定」,並討論日本今年擔任G7輪值主席國相關事宜。

英國是第一個與日本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的歐洲國家。英國首相府表示,RAA允許英、日在對方領土部署武裝部隊,是英國與日本「逾一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防衛協定。

英、日曾在1902年簽訂後來於1923年失效的「英日同盟」,以維護各自在東亞的利益,並抗衡俄羅斯逐步擴張的影響力。

首相府指出,RAA同時有助鞏固英國對印太區域安全的承諾,允許英、日一同規劃及執行規模較大、複雜度較高的軍事演訓和部署行動。

蘇納克(Rishi Sunak)說,RAA不僅鞏固英、日雙方對印太區域的承諾,也凸顯兩國共同致力強化經濟安全、加速防衛合作、促進創新、打造高技術門檻的就業機會。在這個競爭日益激烈的時代,民主社會更應持續並肩努力、應對前所未見的全球挑戰。

除了與美國的安全保障條約,另一個與日本簽有RAA的國家是同屬印太區域的澳洲。

英、日近來在安全事務合作大有進展。去年12月上旬,英國、日本及義大利宣布,將整合各自原本的研發計畫,透過「全球空戰計畫」(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共同打造第六代匿蹤戰機。這是日本首度與美國以外的國家進行大型國防工業合作。

此外,同樣在去年12月,英、日簽署數位夥伴關係協議,以強化在半導體研發與技術交換、網路安全、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合作。

岸田文雄訪英行程另一焦點領域是經貿。首相府指出,雙方將討論英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相關議題、經濟安全與供應鏈韌性,以及七大工業國集團(G7)今年議程。英方將提及G7集體有效支持烏克蘭應對俄羅斯侵略的重要性,並感謝日本向烏克蘭提供重要人道援助,包括近日援贈發電機。

根據首相府的資料,除了正式會談,岸田文雄今天將鑑賞收藏於倫敦塔(Tower of London)、1613年由江戶幕府將軍德川秀忠致贈英王詹姆士一世的日本武士盔甲。當年這項贈禮是為了紀念英格蘭與日本簽署雙邊關係史上第一項貿易協議。

自2021年10月就任以來,岸田文雄已兩度巡迴訪問歐洲,首次訪英則是在去年5月,與時任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會晤,雙方並就RAA達成原則共識。

首相府預告,蘇納克明天將在唐寧街接見成員包括英國與日本公、私部門和公民組織代表的「英日21世紀集團」(UK-Japan 21st Century Group)。

   
劍指北京 美眾院成立對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聯邦眾議院10日以365票贊成、65票反對表決通過,成立「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由對中鷹派的共和黨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擔任主席。

這個委員會是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競選議長的政見,他當時就指定蓋拉格擔任主席。

蓋拉格表示,「是時候以兩黨形式反擊中國共產黨的侵略,今天的壓倒性兩黨表決票數是朝這方向邁出重要一步。」他說,下一步就是從兩黨選出成員組成委員會,盡快投入工作。

蓋拉格說,新委員會的工作是跨黨派的,將聚焦恢復美國在重要領域的經濟獨立,揭露中共傾全社會之力,破壞美國領導地位的戰略;此外,蓋拉格表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不同的。

共和黨議員2020年5月在眾議院成立「中國工作小組」(China Task Force),小組主席為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他去年7月邀請駐美代表蕭美琴參加該小組的圓桌會議,對談台灣政策。

共和黨去年底期中選舉奪下眾院多數後,就醞釀成立「美國對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這是由兩黨議員參與的特別委員會。

麥考爾透過聲明表示,期待與蓋拉格在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委員會的合作,這個委員會將延續中國工作小組的重要任務,並凸顯共和黨高度關切中共對美國構成的威脅。

   
一秒到日本!桃園77藝文町 走讀日式木構造宿舍群
位於桃園區中正路77巷內的「桃園77藝文町」,園區裡的「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群」昔日為日治時期官署公務員宿舍,1937年由新竹州警務部監造為台灣警察宿舍,光復後繼續延用,是桃園少數保留日式木構造物建築形式的宿舍群。

Have big shoes to fill!不是想穿更大的鞋!
Sam 的同事 Marcy 離開了,他剛接下 Marcy 產品經理的職位,躍躍欲試,想要大展身手。Sam 的外籍同事遇到他時,說:I heard you're taking over for Marcy, right? Well, good luck—you have big shoes to fill! Big shoes? Marcy 的腳很大嗎?為什麼說有雙大腳要填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