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7 第53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阻陸霸權擴大 日印戰機首度聯訓
歐洲王室齊聚雅典 參加希臘末代國王喪禮
被美推上火線 「台灣有事」日本埋單?
援烏不積極 又數度失言 德防長蘭布雷特辭職
聯合武器戰 美展開對烏軍作戰訓練
殺人無數 逃亡30年罹癌 黑手黨首領「惡魔」落網
尼泊爾空難副機師 丈夫16年前也墜機殞命
全球六成新增財富 落入1%富豪口袋

焦點新聞
阻陸霸權擴大 日印戰機首度聯訓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航空自衛隊和印度空軍自十六日起,一連十一天在東京都東北方的茨城縣小美玉市「百里基地」,進行空中聯合訓練。這是日印兩國戰鬥機首度在日本國內聯訓,印度也成為繼美國、澳洲、英國及德國後,第五個在日本境內與日本舉行空中聯訓的國家。

印度空軍這次派四架蘇愷30戰機、兩架C-17運輸機和一架空中加油機,共約一五○名官兵參訓。空自則投入百里基地的四架F-2戰機,以及從石川縣小松市小松基地的四架F-15。印方軍機早在十日下午,就從南亞飛抵空自的百里基地。

這項戰機聯訓基於二○一九年十一月,日印召開外交、國防首長「二加二」會議時達成的協議,但不久全球即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因而延後。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報導,日印此舉是鑑於北京「霸權擴大」,欲將新德里拉入美日等國陣營。

日印也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法新社十六日報導,日本近幾月來舉行一連串和志同道合國家的聯合軍演,全面修改其安保及國安戰略,表明對北京的擔憂。

空自第七航空團兼百里基地司令石村尚久日前在記者會中表示,期待以這次聯訓為契機,能夠進一步深化日印關係。空自亦聲明,欲藉此次機會,提升戰技與增進彼此了解、加強合作。

另一方面,十五日晚間才返抵日本的首相岸田文雄,剛結束以五月廣島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身分歷訪歐美五國的行程。為鞏固對抗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的架構,將持續拉攏以南半球為中心的開發中國家「南方國家」,例如墨西哥、厄瓜多、巴西及阿根廷。

除岸田本人的「首腦外交」,還將派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和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甚至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與「數位大臣」河野太郎出訪,善用日本今年做為G7主席國及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身分,展開「岸田外交」。

惟在日本國內,岸田仍將面臨在野陣營準備在國會聯手反對他加稅籌措防衛經費政策,自今年度起,日本將編列五年四十三兆日圓(約台幣十兆元)防衛經費。預料他將在國會受到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等在野勢力質詢砲轟。

   
歐洲王室齊聚雅典 參加希臘末代國王喪禮
雅典1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歐洲王室成員今天將齊聚希臘首都雅典,參加希臘末代國王康斯坦丁二世(Constantine II)的喪禮。他出生時是王子,1964年登基,但到了1974年希臘廢除君主制。

路透社報導,康斯坦丁二世與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同為前希臘國王喬治一世(George I)的曾孫,他也是英國王儲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的教父。1974年希臘廢除君主制後,康斯坦丁二世大部分時間都在流亡。他上週在雅典一間醫院去世,享壽82歲。

來自歐洲各國王室的成員,包括英王查爾斯的胞妹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夫婦,以及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Felipe VI)和王后雷蒂西亞(Letizia)等,將前往雅典市中心的東正教都主教座堂(Metropolitan Cathedral)參加喪禮,喪禮將受到嚴格安全管制。

希臘大主教伊羅尼莫斯(Ieronymos)將主持預計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0時開始的喪禮。

只有200名賓客能參加這場喪禮,其中包括希臘的船業大亨、商人和其他菁英人士。來自丹麥、挪威、瑞典、比利時和盧森堡的王室成員也在嘉賓名單上。

1940年出生的康斯坦丁二世是希臘前國王保羅(Paul)和王后弗雷德里卡(Frederica)的獨生子,1964年登上王位,1967年底因軍人政變流亡國外,1973年遭到軍政府罷黜,1974年軍政府垮台,全民公投依然放棄君主制,康斯坦丁二世成為末代國王。

   
被美推上火線 「台灣有事」日本埋單?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聯合報
從美日「二加二」會談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赴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大談美日安保重要性,「台灣有事」一詞,已成為日本媒體和搜尋引擎的熱門關鍵字。然而,日本國內迄今對「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說法,質疑聲音很大。

此說主要推手是去年七月遇刺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安倍二○二一年十二月一日應台灣民間智庫「國策研究院」之邀發表視訊演說時,首度提出「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以□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

日文的「有事」指發生戰爭等「非常事態」。不過,「美國之音」去年十月曾報導,日本國內支持戰爭的人「很少」,分析家指稱,除了執政黨自民黨的保守派,幾乎沒什麼人支持日本捲入台海衝突。

日本上智大學教授中野晃一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是「非常極端的立場」,在日本並未真的被大幅報導或討論。美國天普大學東京校區教授金斯頓也說,世界上沒其他國家像台灣人那樣愛日本,這是日本人愛台灣的原因之一,但喜歡台灣跟派出自衛隊涉險仍存在很大差距。

金斯頓還說,「台灣有事」時,「華府預計日本會出手干預,自民黨高層也認為應介入」,惟日本社會大眾對此舉是否逾越日本「和平憲法」,很有疑慮。

另一個問題是錢。日本經濟依然未擺脫一九九一年以來的「失落」,然而根據新版「安保三文件」,日本政府自二○二三年度至二○二七年度,將共編列高達四十三兆日圓(約台幣十兆元)的防衛經費,如此大規模的「軍擴」恐加速日本衰退。

日本朝日新聞去年十二月民調顯示,贊成日本保有「敵基地攻擊能力」的比率雖有百分之五十六,但百分之六十六民眾反對為了增加防衛經費而增稅。另根據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新聞通信調查會」去年十一月公布的民調,百分之七十四點二日本民眾反對自衛隊和美軍聯手對抗共軍,僅百分之廿二點五贊成。

鑑於美國霸權地位衰退,大陸軍力持續提升,美方認識到若無日本支援,難以獨力打贏北京。日本有看法認為,在台灣問題上,美方要將原本只是配角的日本升為主角,與美軍「一體化」,同時將日本琉球群島「飛彈要塞化」,部署美製中程飛彈。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去年六月接受日經專訪時還提議,「台灣有事」時,美國政府運送給台灣的武器及物資最好先存放在日本。日本共同社台北支局前局長岡田充說,這種構想很「可怕」。

岡田的反應,比較接近不願介入台海衝突的日本主流意見。台灣對日本在台海扮演的角色,不應抱持不切實際的期望。

   
援烏不積極 又數度失言 德防長蘭布雷特辭職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十六日宣布辭職,總理蕭茲接受辭呈並稱將盡快提名新人選。蘭布雷特被反對者認為援助烏克蘭不夠積極,未能有效重振德國軍力,加上數度失言,讓她備受批評,元旦發布的爭議性新年談話影片則是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

五十七歲的蘭布雷特過去幾個月因軍援烏克蘭問題慘遭砲轟。俄烏戰爭初期,各國相繼軍援烏克蘭,但德國只援助五千頂鋼盔,讓蘭布雷特飽受嘲弄。

另外,批評者不滿她沒有積極促成德製戰車援烏,且指責她未能改善德軍裝備落後問題。數輛美洲豹步兵戰車在最近一次軍演無法通過實戰測試,讓德國國防能力遭到質疑。

蘭布雷特帶著兒子搭乘軍用直升機旅行,也引發爭議。她日前上傳一段新年影音到社群媒體,受到嚴厲批評。畫面中她站在柏林一個十字路口談論烏克蘭戰爭,但背後卻是熱鬧的跨年煙火。蘭布雷特說,俄烏戰爭帶來「許多特別經驗」和「遇見許多優秀又有趣的人」的機會。影片發出後,她就遭到嚴厲抨擊,要求蕭茲撤換她的呼聲日漸升高。二○二一年上任防長的她與蕭茲同屬社民黨。

蘭布雷特在辭職聲明中說,媒體數月來對她的大量關注,「幾乎無法客觀報導和討論軍人,以及為了德國公民所作的安全政策決定」。

路透報導,德國正因是否增加對烏克蘭軍援而面臨國際壓力,蘭布雷特離職對蕭茲是一大打擊。消息人士說,蕭茲十七日將宣布繼任者。

   
聯合武器戰 美展開對烏軍作戰訓練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軍最高將領、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十五日說,美軍已開始擴大對烏克蘭軍隊的大規模作戰訓練,盼增強烏軍從俄軍手中奪回領土能力,「我們希望烏克蘭有能力成功保衛自己的國家。烏克蘭只是在自我防衛,試圖解放俄國占領的土地」。

他在從華府飛往歐洲的航班上表示,這項培訓十五日已於德國格拉芬沃爾訓練場展開,「這需要一點時間。五周、六周、七周或八周,沒人知道。我們會在那看看訓練情況,但就其重要性而言,現在是需要的。」

大約五百名軍人將接受初版訓練課程,著重於美軍所稱的「聯合武器戰」,即將戰車、大砲、戰鬥車輛與其他武器組成分層火力,以將其破壞力發揮到極限。

美軍去年十二月宣布,打算擴大烏軍培訓計畫。訓練展開的同時,美國及其盟友正不斷增加援助烏國的武器清單,這些武器可能會在數月內被用於烏軍預期展開的反攻行動。

白宮六日批准提供烏國卅億美元(約台幣九一○億元)武器,是俄烏開戰近一年來最大一筆軍援。美國正尋求與其他盟友合作。美國提供的武器包括五十輛布萊德雷步兵戰車與機動榴彈砲。包括英國、波蘭和法國在內其他國家,也承諾提供包含主力戰車在內的輔助武器。

密利表示,烏國首要任務是獲得更多防空飛彈。「他們每隔幾周就受到非常嚴重的攻擊,且是針對民用基礎設施的攻擊」。俄軍飛彈十四日擊中聶伯城一棟公寓造成至少四十死,便凸顯這一需求。密利十六日參訪格拉芬沃爾訓練場,並將在廿日跟美國防長奧斯丁與挺烏盟國防長開會,評估基輔需求及可提供的軍援。

   
殺人無數 逃亡30年罹癌 黑手黨首領「惡魔」落網
編譯羅方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逃亡卅年的義大利頭號通緝要犯、黑手黨首領德納羅,十六日在義大利西西里大區巴勒摩一間私人診所就醫時被捕。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現年六十歲、綽號「惡魔」和「瘦子」的德納羅,是惡名昭彰的西西里黑手黨「Cosa Nostra」首領。義大利媒體報導,德納羅罹患癌症,在當地時間十六日早上以假名在私人診所接受化療時被捕,義大利當局出動上百名憲兵參與逮捕行動。德納羅被帶走時,民眾站在街頭為警方鼓掌。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感謝憲警在「逮捕黑手黨重大要犯」所做的努力,「這是國家的偉大勝利」。

德納羅被控多起謀殺罪,二○○二年在缺席審判下被判無期徒刑。這些案件包括一九九二年殺害兩名調查黑手黨的檢察官,一九九三年在米蘭、佛羅倫斯和羅馬發動致命炸彈攻擊,以及綁架、折磨和殺害充當證人的黑手黨成員十一歲兒子。德納羅曾吹噓,他殺的人多到足以「填滿一座墓園」。

德納羅還監管勒索、非法傾倒廢棄物、洗錢和毒品販運等非法勾當,被認為是該組織最後一位熟知所有不法行為內幕的「保密者」。

德納羅一九九三年以來一直逃亡,躲在多個祕密地點對部屬下達指令。數十年來,義大利調查人員藉由監控德納羅的親信,常常差一點就抓到德納羅。義大利警方二○一三年逮捕德納羅的妹妹派翠西亞和多名同夥,並沒收幾個與他有關的企業,使他日益孤立。

德納羅的照片很少,警方不得不用數位合成重建其外貌。二○二一年九月甚至發生一名一級方程式賽車迷被誤認為德納羅,在荷蘭意外被捕。

   
尼泊爾空難副機師 丈夫16年前也墜機殞命
加德滿都1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尼泊爾雪人航空班機15日失事,副機師哈蒂瓦達2010年時追隨4年前墜機身亡的丈夫腳步,加入雪人航空成為飛機駕駛,不料夫妻相隔16年雙雙在墜機事故中殞命。

44歲哈蒂瓦達(Anju Khatiwada)擔任副機師的尼泊爾雪人航空(Yeti Airlines)國內線班機昨天從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起飛,接近波卡拉(Pokhara)時墜毀,造成至少68人罹難,釀成尼泊爾30年來最致命空難。機上搭載72人,仍有4人失蹤。

雪人航空發言人巴爾陶拉(Sudarshan Bartaula)告訴路透社,哈蒂瓦達的丈夫博卡瑞爾(DipakPokhrel)2006年駕駛雪人航空一架孿生水獺式(TwinOtter)飛機在朱姆拉(Jumla)墜機身亡。「她拿了丈夫身故的保險金接受飛行訓練。」

巴爾陶拉指出,哈蒂瓦達有超過6400小時飛行經驗,先前就曾執飛這條熱門旅遊路線,從加德滿都飛往尼泊爾第二大城波卡拉。

失事班機的機長是有超過2萬1900小時飛行經驗的卡瑪(Kamal K.C),他的遺體已被尋獲並確認身分。

巴爾陶拉表示,哈蒂瓦達的遺體尚未被確認身分,但她恐也不幸遇難。

與哈蒂瓦達有私交的一名雪人航空人員表示:「週日,她和一名教師駕駛員一起駕駛這架飛機,這是航空公司的標準程序。」他因為未獲授權對媒體發言而要求不具名。

他表示:「她總是準備好要執行任何任務,先前也曾飛過波卡拉。」

路透社無法立即連繫上哈蒂瓦達的親屬。

根據目擊者證詞與發布於社群媒體的影片,這架ATR 72飛機先是在空中翻轉,隨後墜毀於波卡拉機場附近的峽谷,起火燃燒。

俗稱黑盒子的座艙語音紀錄器與飛航紀錄器今天已經尋獲,或許有助調查人員判斷這架飛機為何在晴朗的天氣墜毀。

   
全球六成新增財富 落入1%富豪口袋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國際扶貧組織「樂施會」(Oxfam)16日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上表示,應透過提高稅率等政策,讓億萬富豪人數在2030年前減少一半,實現更平等的世界。

樂施會在「頂級富豪持續存在」(Survival of the Richest)報告中表示,在新冠疫情下,全球億萬富豪的數量和財富,在過去兩年增加一倍,從2020年全球新增的42兆美元財富中,63%由全世界最富有的1%人口擁有。

新冠疫情導致生活成本暴漲、俄烏戰爭造成糧食和能源價格飆漲之際,這些億萬富豪們還變得更加有錢。

自2020年以來,億萬富豪的資產每天增加27億美元,但與此同時,通貨膨脹的速度卻比全球至少17億名勞工的薪資成長還快。

   
23歲就存到了100萬!立志讓自己錢賺到飽
每個人都期望可以存到第一桶金,你的第一桶金是什麼時候存到的呢?該不會到現在都還沒有存到吧?因為我很熱愛工作,把自己的每一天都獻給了工作,我在23歲那一年,就存到了我人生第一個100萬!

無論公司有沒有獲利 都一定要發年終獎金嗎?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節,很多勞工期待有豐厚的年終獎金作為過年紅包,但各家公司營運獲利狀況不一,有的發幾十個月,有的只有一個月不到,可以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很多企業老闆跟人資心中都有疑問:不管公司有無獲利都必須發年終獎金嗎?員工有權利要求特定金額的年終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