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14 第53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重申「一中政策」 馬克宏:支持台海維持現狀
馬克宏年改違憲嗎? 今揭曉
墨比爾斯:波克夏加碼日本商社 要釣大魚
南韓特斯拉營運觸礁
北韓射新型飛彈 首採固體燃料
美洩密者 華郵:在軍事基地上班
北韓稱試射火星-18洲際彈道飛彈 金正恩攜愛女一同觀看
美機密情報外洩案 21□空軍國民警衛隊網路人員被捕
等6年!村上春樹新長篇 書迷熬夜搶看

焦點新聞
重申「一中政策」 馬克宏:支持台海維持現狀
編譯徐榆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總統馬克宏十二日在荷蘭澄清,法國對台灣的立場沒有改變,他支持台海「維持現狀」與美國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一個中國」政策,但他仍堅持對台灣安全問題的說法,強調作為美國盟友(ally)不代表成為「附庸」(vassal),法國不支持挑釁,也拒絕參加拉高台海緊張的口水戰。

馬克宏在荷蘭進行國是訪問,於阿姆斯特丹舉行的記者會上說:「身為美國盟友不表示要成為附庸,不意味我們可以不考量自身權利,也不等於必須跟隨盟國那些立場最強硬的人。」

馬克宏說,法國在台灣問題方面支持維持現狀,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尋求和平解決局勢的辦法。

馬克宏表示,雖然中國在台灣周邊軍演,一艘法國軍艦近日仍然行經台灣海峽,展現法國對這個區域的積極參與,「法國不支持挑釁,也不做政治白日夢。法國認為現狀、尊重與態度清晰是歐洲戰略自主之道」。

馬克宏說:「歐洲戰略自主(strategic autonomy)不再是一個概念,而是現實」。馬克宏長期主張歐洲應該和美中三足鼎立,但是中、東歐國家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愈來愈相信歐洲的能源與安全必須仰賴美國,對馬克宏的發言反應不佳。

馬克宏上周結束中國大陸訪問後受訪時表示,升高台灣問題不符合歐洲利益,歐洲不該捲入台海衝突,也不該成為美國附庸,在台灣問題上跟隨美國的節奏和中國的過度反應,捲入美中日益加劇的對抗。

此話一出遭到各界抨擊。對於美國前總統川普批他「討好」中國,馬克宏表示,對川普的言論無話可說,「因為川普正參與了這場衝突的升級」。

馬克宏表示,他拒絕參與拉高台海緊張的口水戰,他聲稱美國總統拜登也持同樣立場,希望避免當前緊張局勢出現任何惡化。

馬克宏說,他在訪問大陸之前曾與拜登聯絡。他說,法美在「開放的印太地區」和台灣問題上有相同立場,包括支持「一個中國」政策。

法國一名外交官稍早告訴路透,馬克宏不想捲入美國國會共和黨領袖對台灣議題採取「拉高緊張」的策略。

法國經濟財政部長勒麥爾十二日對法新社表示,法國是美國「強大且可靠」的盟友,但持續與中國來往仍然很重要。

勒麥爾在華盛頓「國際貨幣基金」春季會議場邊表示,馬克宏多年來一直提倡歐洲自主性,「我們打算繼續做美國強大且可靠的盟友」,美國、法國和歐洲對與中國的關係採取「協調一致的態度」。

   
馬克宏年改違憲嗎? 今揭曉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最高憲政機構「憲法委員會」(Constitutional Council)十四日將對總統馬克宏引爆爭議的年改案做出是否違憲的判決。示威民眾十三日再度走上街頭,內政部估計五十七萬人,比三月時最多的一百卅萬少了一半。一百一十一人被捕,一百五十四名員警受傷,馬克宏最愛用膳的餐廳被縱火。

法國「憲法委員會」不像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那樣政治化,主要任務是確認立法是否違反戴高樂一九五八年提出的第五共和憲法,專注在解釋憲法。

馬克宏的年改將退休年齡從六十二提高至六十四歲,並動用所謂「核武選項」的憲法第四十九條第三款,繞過國會表決,逕行成為法律。

「憲法委員會」的九位成員將針對兩項議題作出判決,第一:年改案是否違憲;第二:民眾是否有權就年改議題發動創制型公投。

雖然憲法委員會不像美國最高法院那樣壁壘分明,但也不能不考慮民怨因素。約三分之二民眾反對年改案,所以不太可能宣告全部合憲:但也不至宣告全部違憲。一九五八年迄今,委員會共駁回十七項法律,宣告無效,都是次要議題。

委員會一名成員透露,有可能宣告條文部分違憲:「各界別期待簡單的判決結果」。

委員會也將判決民眾是否可以公投擋下年改案。二○○八年的憲法增修條文允許公民持創制投票,條件是五分之一的國會議員和十分之一的選民連署。左派的「生態和社會人民新聯盟」(NUPES)試圖舉辦公投立法,將退休年齡上限訂在六十二歲。

「巴黎政治學院」研究員寇特斯認為,即使委員會同意舉辦公投而且機率很高,也未必能擋下年改案:「在法律生效前,九個月內要收集將近五百萬分連署,難度很高」。

   
墨比爾斯:波克夏加碼日本商社 要釣大魚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股神」巴菲特近期人在日本,且表明已加碼投資日本五大商社。分析師認為,巴菲特此行等於是為投資日本掛最大保證,而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基金經理人墨比爾斯則說,巴菲特決定投資日本商社,可能是為了某個更大的目的。

CNBC報導,巴菲特日前透露,他已增加對日本五大商社(三菱、三井、伊藤忠、丸紅、住友)的持股約1個百分點,他執掌的波克夏目前擁有這五家公司7.4%股權,這些商社股價至少連漲兩天。

Monex集團分析師柯爾表示,巴菲特此行就像頒了一枚「認可標章」,向日本的機構投資人保證,日本能夠帶來卓越利潤。

柯爾強調,巴菲特此行將有助提振日本投資人的信心。他說:「真正重點在日本投資人的信心,這也是為何巴菲特此行非常重要。他在全球都有很好的投資表現,但他現在在投資日本上得到非常正面的績效表現。」

墨比爾斯接受CNBC專訪時則表示,他認為巴菲特投資日本商社是另有目的。他說:「我認為,他在等著釣更大的魚,他另有其他計畫。而且他已說過他在計劃某個大交易,而這個交易可能需要這些日本商社幫忙。」

墨比爾斯也認為,波克夏出售日圓債或許也和巴菲特這次的股市操作有關係。

   
南韓特斯拉營運觸礁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在南韓的事業體,去年表現欠佳,近幾個月仍苦於業績下滑,原因是缺乏新車型上市,和首爾當局研擬的新版補貼計畫,有利於南韓國產車。

韓國經濟日報報導,南韓特斯拉12日申報的文件顯示,2022年營業利益為151億韓元(1,140萬美元)、營收略高於1兆韓元,皆比前一年下降7.2%,與母公司去年營業利益年增逾一倍的亮眼表現形成鮮明對比。南韓特斯拉去年的淨利更銳減29.2%,至約100億韓元。

特斯拉在南韓的銷售已穩定滑坡。根據南韓汽車市調機構CarIsYou的數據,特斯拉去年在當地的新車掛牌數為1萬4,571輛,年減18.3%,於進口車銷量排第五位。然而,該公司今年銷量下滑的情形更為嚴重,第1季掛牌數僅有1,303輛,較去年同期腰斬。

產業主管說,特斯拉在南韓未積極發表新車,但賓士、寶馬、奧迪等外國車廠,以及現代、起亞等南韓車廠均擴大電動車產品陣容。此外,南韓當局計劃加碼電動車補助,也不利於特斯拉等進口車。

首爾當局正調整電動車補助計畫,以因應美國和中國大陸政府的稅務補貼所帶來的競爭優勢。南韓環境部計劃就汽車性能水準、售後服務基礎設施、及電池的能量密度,提供不同的補貼。

由於外國車廠在南韓的充電站和服務中心較少,部分進口車商、尤其是特斯拉,在新的補貼政策下可能喪失價格優勢。當局也研擬不再補助售價超過8,500萬韓元的車款,可能影響特斯拉高階車款的銷量。

南韓國稅廳去年對南韓特斯拉發動稅務調查,該公司被迫繳納251億韓元的企業稅。但一名會計產業消息人士說,該公司在財務報表中將稅款歸類為應收帳款而非費用,「若按照會計準則處理,南韓特斯拉去年可能出現淨虧損」。

   
北韓射新型飛彈 首採固體燃料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十三日一早約七點廿三分(比台灣快一小時)從平壤附近朝日本海,首次試射一枚可能採用「固體燃料」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在構造等諸多方面均優於液體燃料,代表北韓的飛彈計畫可能出現技術突破。這是北韓本月試射的第一枚ICBM,上次是三月十六日發射火星十七型,當晚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東京舉行高峰會。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十三日表示,該飛彈飛行距離達一千公里、飛行高度約在三千公里以下,以非「正常角度」(卅至四十五度)的「高角度」發射,墜落在日本海。類似北韓在二○一七年七月四日試射的火星十四型彈道飛彈,當時飛行距離和高度分別為九三三與二八○二公里,若採正常的角度發射,研判飛行距離可逾八千公里。

北韓所有已知的ICBM均為液體燃料,固體燃料則能夠從陸地或潛艦發射,構造較簡單、成本亦較低,不用七天就能完成發射準備,故較難被發現及摧毀,更易儲存和運輸、也更穩定。反觀液體燃料需要卅多天。北韓領袖金正恩一直希望能掌握這項技術。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稱該飛彈為「遠程」飛彈,其發言人華森聲明,試射公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多項決議,沒必要地升高緊張,使區域內安全情勢面臨不穩。總統拜登與國安團隊正與盟邦密切合作,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美國國土與盟國南韓、日本安全。

首爾「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金東燁認為,此次試射可能和由固體燃料提供動力的一種新型中程或長程飛彈,或北韓準備發射偵察衛星有關。

在此同時,美國國防部與南韓國防部十一日至十二日在華府舉行第廿二次韓美聯合國防協商機制(KIDD)會談,雙方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承諾繼續促進印太地區國防與安全合作。

   
美洩密者 華郵:在軍事基地上班
編譯徐榆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五角大廈機密文件外洩風波持續發酵,華盛頓郵報報導,據信外洩機密文件的幕後黑手是一名年輕的槍枝愛好者,並在軍事基地工作。

報導指出,二○二○年,一群對槍枝、軍事裝備等有共同愛好的人,為了排遣新冠防疫封鎖期間的孤寂,在社群媒體平台Discord創建私密聊天群組,一開始約有廿多名成員,大部分是男性,群組只能透過邀請加入。

其中一名代號為「OG」的男子於去年發布一則充滿奇怪字母縮寫與行話的訊息,但群組內一名成員表示,當時並未引起其他成員注意,因為大家都對這些字句不熟悉。

該群組成員說,其實OG發布的訊息不只一則,數個月下來,至少達數百則,幾乎都是從上班的「軍事基地」帶回家的機密情報文件副本。

OG聲稱,上班日會有一段時間待在禁止使用手機和其他電子設備的安全設施內。該成員說,部分文件寫有註釋,為外行人翻譯神祕情報,像是「NOFORN」意思是文件訊息非常敏感,不可與外國人分享。

成員指出,OG在群組內發布這些機密情報,是想讓群組內大多數只會打電玩的年輕人了解時事,他似乎是認為這些內幕消息可為其他人提供保護,使其了解動盪世界的真實情況。

OG一開始會貼出機密情報內容文字訊息,後來因製作文字訊息很費時間,他開始將密件影像直接貼出,就是近來被全球媒體報導的美國外洩密件。

這名成員稱OG「是個聰明人,在發布這些文件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不是任何形式的意外洩露」。

還有群組成員透露,OG大概廿多歲,「他很健康、強壯,且全副武裝。他受過訓練,幾乎是所有你能從某部瘋狂電影中期待看到的技能」。

   
北韓稱試射火星-18洲際彈道飛彈 金正恩攜愛女一同觀看
首爾1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北韓官方媒體今天報導,北韓已試射一枚新型固體燃料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8」(Hwasong-18),目的在增強核反擊能力。

路透社報導,南韓指出,北韓昨天試射一枚看似新型彈道飛彈,這引起日本北部恐慌,北海道居民被告知尋求掩蔽,但不過最後沒有危險。

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這次測試證明了…這種新型洲際彈道飛彈戰略攻擊能力的軍事效率」,還說這將大幅提升北韓的戰略嚇阻力及核反擊備戰。

北韓中央通信社表示,領導人金正恩親自指導這次測試。

發展固體燃料的洲際彈道飛彈,長期以來一直是北韓的重要目標,因為這能幫助北韓在戰時加速飛彈部署。

北韓為對抗其所謂美國的侵略動作,金正恩日前要求以「更務實且更具攻擊性」的態度增強戰爭嚇阻力後,進行了這次最新的飛彈試射。

北韓批評美國與南韓聯合軍演升高緊張局勢,最近數月頻頻進行武器測試。

   
美機密情報外洩案 21□空軍國民警衛隊網路人員被捕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了一名21歲的空軍國民警衛隊士兵,指其涉嫌洩露地圖、情報更新和俄烏戰爭評估等高度機密文件。

為麻薩諸塞州空軍國民警衛隊情報部門擔任網路專家的Jack Teixeira周四下午在該州被捕,周五將在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首次接受提審。

他被指控「未經授權轉移、保留和傳輸機密的國防訊息」 ,美國司法部長Merrick Garland在華盛頓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對記者說,「調查正在進行。我們將適時分享更多訊息」。

Teixeira在國民警衛隊的職位被空軍列為網路傳輸系統人員。網站這樣描述他的職位:「無論在州內基地修理網路集線器,還是在海外部署安裝光纜,這些專家都將確保我們的通訊系統正常運作,並在我們的持續成功中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 」

紐約時報周四稍早報導,Teixeira是機密文件外洩的網路聊天群群主。

數十頁機密文件曝光成了十年來美國最具破壞性和令人尷尬的洩密事件之一。這些文件最初在Discord聊天程式上被一個小組共享,接著又在Telegram中廣傳,從而開始進入了國際新聞機構的視野。

周四稍早,美國總統拜登稱洩密調查已接近完成,暗示很快會查到洩密者身分,但淡化事件的重要性。他當天在都柏林對記者表示,「正如你們所知,情報界和司法部正進行全面調查」。拜登提及洩密者時聲稱調查人員「正接近真相,但我沒有答案」。

根據華盛頓郵報周四稍早公布的人物側寫,對洩密者的描述是軍事迷和熱衷槍支者,似乎在新冠疫情期間為了打發時間和免於孤單,開始與網上的朋友和熟人分享文件,而其中一些人只是青少年。

案發後五角大樓和司法部啟動調查。Teixeira被情報和執法人員視為關注對象。

調查人員未排除俄羅斯政府等外國對手參與獲取部分機密文件並操縱其中部分內容的可能性。

麻薩諸塞州空軍國民警衛隊第102情報隊Facebook頁面上曾在2022年7月的一則貼文提及Teixeira,向他晉升空軍一等兵表示祝賀:「做得好!!!」

司法部的調查目前由其國家安全部門處理。然而,一旦確定洩密不涉及間諜動機,可能被視為較普通的刑事案件。

   
等6年!村上春樹新長篇 書迷熬夜搶看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聯合報

向來是年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熱門人選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暌違六年的最新長篇小說「城市及其不確定的牆」(暫譯),十三日在全日本上市。除了電子書,該書出版社「新潮社」表示,初版就印了卅萬冊。

從北海道札幌、東京、大阪到九州福岡的各地書店,自十三日起正式開賣。其中位於東京新宿區的知名連鎖書店「紀伊國屋書店」總店,特別提前至當天零點開店,讓約七十名預約的村上書迷,能夠先睹為快。開店前倒數時,現場響起鼓掌和歡呼聲。

其中來自鄰近神奈川縣川崎市的廿七歲上班族橋本拓實說,他很期待知道本書中「牆」的涵義,拿到書後,會與同好到咖啡店,好好看到早上。

新作達六百多頁,由三部分組成。第一部分將一九八○年僅在雜誌上發表但未出書、被視為其「失敗之作」的中篇小說「城市、及其不確定的牆」(暫譯)全部重寫,描述主人公「我」(boku),進入矗立高牆的幻想街道,而這是「我」十七歲高三夏天時,從交往的高中女生那裡,得知的地方。

第二部,「我」回到現實世界,並擔任日本福島縣小鎮的圖書館館長,經歷各種不可思議的體驗。

這是七十四歲村上的第十五部長篇小說,上一部是二○一七年二月上市的「刺殺騎士團長」。他自新冠肺炎疫情擴大的二○二○年春季開始寫,費時近三年完成。

   
美、中戰線拉長 太空、AI成關鍵戰場
從人工智慧到探索火星,科技已成為決定人類下個世代命運及生活樣貌的前沿戰場。從創新到應用,美、中體制誰能勝出?台灣該如何在兩國角力的險境中掌握新機會?

三千煩惱絲 如何保養?
要避免異常掉髮、擁有一頭烏黑秀髮,飲食均衡很重要,因頭髮需要各種營養素,包括蛋白質、鐵質、鋅、硒、維生素B群、維生素E等;除了吃之外,還有哪些保養頭髮的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