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25 第54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中關係「解凍」? 雙邊會晤日增
美國同意援助烏克蘭F-16戰機 俄羅斯的警告還管用嗎?
「寄生」帳號逾億 Netflix全球掃蕩
陸大使謝鋒抵美 國務院:歡迎
劍指北京 歐美商討管制對外投資
Fed會議紀錄顯示 決策官員「沒有那麼確定」還須再升息
川普最大對手 佛州州長宣布角逐美國總統大選
保守派新寵兒德桑提斯成川普黨內勁敵 倡嚇阻中國犯台

焦點新聞
美中關係「解凍」? 雙邊會晤日增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經過接連幾個月的口水戰,美中關係步入新的階段,這可能決定這兩個大國能否恢復今年早些時候因為一個中國氣球而脫軌的高層交流。

定於美國時間廿五日在華府舉行的一場晚宴將可以初步觀察出雙方成功恢復高層交流的可能性,屆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將與到訪的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舉行會談。這將是拜登任內兩國首次在華盛頓舉行部長級會晤。

雷蒙多表示將向王文濤說明,美國政府的政策意圖本質上是為了降低風險,而不是與中國脫鉤,她願意在雙方都能接受的條件下推動兩國經濟關係向前發展,她期待今年稍晚訪中。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關係回溫的另一個考驗將是兩國防長是否會像過去那樣,在新加坡年度香格里拉安全論壇的場邊會晤。此次論壇將於下月初舉行。中國希望美國取消多年前對中國新近上任的國防部長的制裁,以此作為雙方防長會晤的前提條件。美國總統拜登上周末表示,美國正就這一要求進行討論,不過美國國務院和其他官員隨即改口否認。

這些擬議中的雙邊會晤將代表著拜登所說的雙方關係「解凍」;近來兩國意外開展一系列外交活動,為這種「解凍」創造了條件。而之前一段時間中美在國際舞台上一直呈現劍拔弩張、時而激烈交鋒的局面。

恢復接觸的動力來自於北京和華府對穩定兩國關係的共同期望,儘管各自的出發點不同。

美中就台灣問題和烏克蘭戰爭等事宜發生摩擦之際,拜登政府需要穩定與北京方面的關係。

據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稱,這是為了防止緊張局勢升級為衝突,同時也是為了向盟友和其他國家表明,拜登政府可以處理好與北京的工作關係。

最近幾個月中國政府基本對華府冷處理,現在也有緩和關係的理由。北京的優先事項是為領導人習近平出席十一月APEC舊金山峰會以及與拜登可能的會晤鋪路。不過,中美官員表示,準備的時間已經不多。

曾在歐巴馬政府擔任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現為喬治城大學教授的麥艾文表示:「這是一個機會,但是有些脆弱。儘管競爭加劇,但北京和華府將努力重建基本的溝通管道。」

與此同時,緊張關係的任何緩和跡象都可能是脆弱的。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問題專家白明表示:「美中關係中的結構性信任太少,敵意太多,就像我們在中國偵察氣球事件中看到的那樣,稍微風吹草動就能打亂雙邊關係的最新進展,使其脫離原有軌道。」

「中國希望美方表現出誠意,」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說,「中國不希望看到,在舉行此類會談後,美國的制裁只增不減。」

   
美國同意援助烏克蘭F-16戰機 俄羅斯的警告還管用嗎?
撰文:杭子牙/香港01

在烏克蘭及部分歐洲國家努力下,關於向烏克蘭軍援F-16戰機的一事,最近有了新進展。

5月21日,拜登在G7峰會期間宣布對烏克蘭再提供3.75億美元(約新台幣115億)的最新軍事援助,並同意歐洲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

開戰以來,烏克蘭多次呼籲歐美提供F-16戰機支援,以解決制空權問題,但是因為美國擔心烏軍方會用戰機對俄羅斯本土目標發動攻擊,導致戰爭失控,始終未給與明確承諾。

本月早些時候,由46個國家組成的歐洲委員會領導人在冰島舉行峰會,有關國家(主要是英國和荷蘭)表示希望能建立一個「國際聯盟」以幫助烏克蘭獲得F-16戰鬥機。美國也未做明確回應。

這次拜登明確表示同意歐洲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將是開戰以來歐美軍援的一個里程碑事件。

F-16戰機有強大的空戰和對地打擊能力,相對於俄羅斯戰機具有顯著性能優勢,並且適用所有北約武器,包括先前為烏提供的AGM-88高速反輻射導彈、JDAM遠攻炸彈等。

假如烏克蘭獲得F-16,其戰力將獲得飛躍式提升,可以極大彌補烏克蘭在戰場的空中劣勢,阻止俄羅斯通過飛機和導彈對烏克蘭境內目標進行軍事打擊,並對俄羅斯空中和地面部隊構成威脅,甚至可能瓦解俄羅斯在局部戰場的制空優勢。一如「海馬斯」多管火箭炮( HIMARS )對地面戰場給俄軍造成的被動局面。

不過,F-16戰機非常複雜,操作訓練及履行供應手續都需要時間,什麼時候能投入戰場發揮作用還是未知數。一般情況下,接受過俄式戰鬥機訓練的飛行員駕駛F-16戰鬥機需要4個月左右的訓練。

同時,美國雖然同意為烏克蘭提供F-16戰機,但同時也表示,烏克蘭必須保證F-16隻能用於本土防衛作戰,不能越境打擊俄羅斯國內目標。

另外,歐洲國家到底能援助烏克蘭多少架F-16戰機,援助的是什麼版本(數量太少或版本太低意義不大),還尚不明確。

儘管如此,對於美歐援助烏克蘭戰機一事,好不容易才獲得空中優勢的俄羅斯,仍然做出了強烈反應。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格魯希科(Alexander Grushko)21日在回應此事時表示,如果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將會給他們自己帶來「巨大風險」。

俄羅斯塔斯社(Tass)引述格魯希科的話稱,「我們看到,西方國家仍在堅持讓衝突升級,這給他們自己帶來了巨大風險。」他表示,「我們有一切必要手段來實現我們設定的目標。」

不過回顧開戰以來雙方的互動,俄羅斯方面的類似警告基本上都沒有意義,從結果看,俄方也沒有做出更有力的震懾性回應。

月初,克里姆林宮遇襲,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曾表示,這一事件讓俄羅斯別無選擇,「只能從肉體上消滅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及其集團」,現在看似乎也只限於口頭威脅。

今年1月,美、德等國向烏克蘭提供M1和「豹」式(Leopard)主戰坦克,俄羅斯也做出過劇烈反應,向歐美發出過戰爭威脅,梅德韋傑夫等聲稱這相當於德國直接參戰,德國將付出慘重代價,但事後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另外,在北溪管道被炸毀、克里米亞大橋被炸、俄羅斯本土遭到不明來源小股部隊滲透襲擊後,俄羅斯均發出過警告威脅。

再往前追溯,在戰爭初期階段,針對美歐軍援,俄政府和軍方高層曾多次向烏克蘭和西方發出警告,甚至還多次發出過核戰威脅,在遭到各國反對後,最後都不了了之。

所以,俄羅斯的警告到底管不管用,恐怕不能只從莫斯科說了什麼來判斷,還要看它行動上能採取什麼實質回應。

延伸閱讀:

創北約首例 波蘭供烏米格-29「夠現成」 將有更多國家跟風?

澤連斯基親赴G7探底線 持久戰烏美歐三方未達成一致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寄生」帳號逾億 Netflix全球掃蕩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影音平台Netflix廿三日擴大掃蕩包括台灣與美國在內的一百多國共享帳號密碼的「寄生帳號」行為,通知用戶不能與非同住者免費共享帳戶。

路透報導,Netflix(網飛)表示,將發送有關帳號分享的電子郵件給在台灣、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澳洲、新加坡等一○三個國家和地區的用戶。

郵件內容指出,Netflix帳戶僅供同住者使用,用戶可透過多付月費的方式與同住者以外的人共享帳戶,在美國這筆費用是每月八美元(約新台幣二百五十元),台灣則是台幣一百元。

根據台灣Netflix官方說明中心的方案價格解說,標準方案可同時在二部支援裝置觀賞,可將一位不同住的人新增為額外成員,每位每月多付新台幣一百元;高級方案可同時在四部支援裝置觀賞,最多將二位不同住的人新增為額外成員,每位每月同樣多付新台幣一百元。

法新社報導,Netflix今年稍早表示,有超過一億用戶共享帳戶,「影響我們在投資傑出電視電影的能力」。隨著Netflix去年成長放緩,這家矽谷串流巨擘開始採取行動,找出讓「寄生帳號」開始付費卻不讓訂閱者出走的方式。

Netflix上月表示,他們用戶數量在今年第一季創下二億三千二百五十萬的歷史新高,且新推出的廣告版方案表現良好。Netflix並在最近告訴廣告商說,他們的廣告方案有超過五百萬訂閱戶。

   
陸大使謝鋒抵美 國務院:歡迎
記者張文馨、賴錦宏/華府—北京連/聯合報
中國大陸派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出使美國,當地時間廿三日下午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時說,當前雙邊關係遭遇嚴重困難,他會捍衛中方利益,增進中美交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在例行記者會表達歡迎。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廿四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美方謝鋒履職提供支持和便利。

謝鋒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時,同步推出駐美大使推特帳號,首兩則發文貼出自己抵達美國機場的照片,分別以中英文簡述使美任務。

謝鋒表示,「很榮幸受習近平主席委派,出任中國第十二任駐美國大使。我是中國人民的代表,為了捍衛中國利益而來,這是我的神聖職責。我是中國人民的使者,為了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這是我的重要使命。」

謝鋒在機場談到中美關係的困難,他說,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與合作共贏三原則,這是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的治本之道,希望美中相向而行。

謝鋒談到,盼按照中美三聯合公報原則,妥善處理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爭取中美關係回歸正軌。他認為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共同利益,是國際社會共同期盼,也對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重大貢獻。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將決定兩國的明天和世界的未來。

米勒表示,美國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候任大使謝鋒的到來,期待與謝鋒和駐美使團共事;他重申美國維持對話溝通及負責任管理雙邊競爭的基本立場。

在抵達美國之後,謝鋒必須向美國遞交到任國書正式上任。

   
劍指北京 歐美商討管制對外投資
編譯黃淑玲、季晶晶/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與中國大陸科技紛爭持續,彭博資訊報導,美歐高層官員將於卅、卅一日在瑞典盧勒(Lulea)開會,會議的聲明草案指出,歐盟和美國將尋求協調對外投資的審查辦法,「防止我們公司的資本、專業和知識被以威脅我們國安的方式,用於支持戰略對手的技術進步」。

聲明草案中提到,歐盟、美國與志同道合的國家計畫針對成熟晶片等領域的「非市場政策和行為」(常被用來描述中國大陸的措辭),「探索合作措施,因應那些政策及其扭曲的影響」。

美國和歐盟的高層官員希望這場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會議,加強合作因應大陸崛起,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挑戰。歐盟執委會計畫六月提出歐盟經濟安全戰略。歐盟一直在努力強化對中戰略。歐盟執委員主席范德賴恩最近提出了降低大陸風險、但不脫鉤的願景,代表歐洲正在微調對陸方針,更靠近華府的鷹派立場。

儘管歐美官方持續對陸施壓,業界卻有不同意見。美國晶片巨擘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說,美中晶片戰日益升溫,可能「重創」美國科技業,而且因為大陸市場大到無法被取代,美國的出口管制讓輝達形同「雙手被反綁」,也將讓晶片法的效益直接「從膝蓋砍斷」。

黃仁勳表示,拜登政府為減緩大陸半導體製造所祭出的嚴格出口管控,已讓矽谷的晶片業者「雙手被反綁在背後」,沒辦法銷售先進晶片到這個數一數二大的市場。他也警告美國國會議員若要進一步限制與大陸的貿易,應該「深思熟慮」。

他說,大陸約占美國科技產業三分之一的市場,不管是零組件的料源、還是終端市場,都不可能被取代。

全球多數先進晶片都是在台灣製造,包括輝達的產品,近年台海風險升高已使業者希望分散供應鏈。黃仁勳說,「我們理論上能在台灣以外生產晶片,這是可能的,(但是)中國市場沒辦法被取代,那根本不可能」。

   
Fed會議紀錄顯示 決策官員「沒有那麼確定」還須再升息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5月初會議紀錄顯示,雖然決策官員認為如果經濟數據顯示應當再升息,則對於升息持開放立場,但官員們對是否還必須進一步升息,已經變得「沒有那麼確定(less certain)」,因為經濟風險已經升高。

會議紀錄證實Fed在評估究竟還須升息多少,以壓縮經濟,從而控制通膨時,正在考慮是否要暫停升息。

紀錄中提到基於之前升息的「滯後效應」,以及最近銀行倒閉導致信用情勢更加緊絀,與會官員「普遍同意」一點,就是「這次(5月)會議之後再進一步提高(利率)目標區間可能適當的程度,已經變得沒有那麼確定」。

Fed5月會議時決定升息1碼,為5-5.25%,與3月會議時多數官員預測的今年利率頂峰相符。

Fed在3月會議時曾表示,進一步升息「可能適當」;但5月會議提出的政策指引中則指出,官員們在決定利率還須升高多少時,將考慮後續數據,以及之前的升息已對經濟產生多大影響。主席鮑爾當時曾形容這項改變「很有意義」。

紀錄中也顯示,決策官員對於是否進一步升息看法分歧。許多與會官員強調Fed有必要「在這次會議後保留選擇性」,一些官員相信如果通膨持緩慢減速,則應當採取進一步行動。但數位官員強調,如果經濟展望如預期般進展,「可能無須」進一步升息。

Fed幕僚人員仍預測今年經濟將出現低度衰退,然後復甦;他們並預期高通膨可能比預期更久的風險己然升高。

紀錄中也指出,幾乎所有官員都認為在最近銀行倒閉事件之後,經濟成長降低且失業增加的機率升高。不過Fed仍堅持今年並不計劃降息。

   
川普最大對手 佛州州長宣布角逐美國總統大選
邁阿密2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Ron DeSantis)今天接受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推特直播訪問,正式宣布角逐2024年共和黨總統提名。

法新社報導,德桑提斯已向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提及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所需文件。

德桑提斯在推特影片中指出:「我是德桑提斯,我將角逐總統大選,引領我們的偉大美國再起(lead ourgreat American comeback)。」

德桑提斯去年11月以遠超過民主黨對手近20個百分點的極大差距,連任佛州州長,讓他聲勢大漲,被視為共和黨

新星。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宣布他將角逐共和黨黨內總統提名,目前德桑提斯被視為川普在黨內初選的最大敵手。

根據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日前民調,川普在2024年共和黨初選中仍遙遙領先,但分析指出,德桑提斯最終將與川普在共和黨總統提名戰一較高下。

   
保守派新寵兒德桑提斯成川普黨內勁敵 倡嚇阻中國犯台
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佛羅里達州長德桑提斯今天宣布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他以新版川普主義在共和黨聲譽鵲起,已成為美國保守勢力新寵兒。他希望台海兩岸維持現狀,主張美日團結嚇阻中國犯台。

抱持著「反覺醒」理念的德桑提斯(Ron DeSantis)擴大擁槍權、刪除公立大學多元計畫經費、查禁書籍,在耗時4年將佛州塑造成「為美國靈魂而戰」的前線之後,正式宣布投入總統大選,結束一波燒腦的揣測風潮。德桑提斯事略如下:

●德桑提斯談台灣

德桑提斯3月接受接受福斯國家網(Fox Nation)知名記者皮爾斯摩根(Piers Morgan)專訪,被問到如果中國真的「入侵」台灣會如何?他回答:「那會是侵略。絕對是侵略。」

皮爾斯摩根追問屆時美國是否應該介入?德桑提斯說:「所以我會說,台灣是美國的強大盟友。我認為這是一個關鍵利益。我認為這對我們以及日本和韓國等美國主要盟友而言,都是如此。」

德桑提斯4月下旬接受日經亞洲(Nikkei Asia)訪問時談及兩岸關係曾經明確表示,希望兩岸維持現狀,並說為了避免「台灣有事」,美日應團結提高威懾力。

他強調,台灣是美國的同盟對象。對美國而言,台灣具有重要的利害關係,並認為台灣是繁榮的自由社會,而從台灣半導體製造一事來看,可知台灣在戰略上相當重要。

他表示,台灣有事(兩岸衝突)之際,美日可能不得不與中國對峙,但目標應該是以威懾避免衝突發生。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顯然想在某個時間點奪取台灣」。但他警告,這麼做付出的代價,將超過帶來的任何好處。

●新版川普主義

下定決心與曾經對他相挺的前總統川普對陣而投入長達18個月總統選戰後,44歲德桑提斯提供共和黨人另外一個版本的川普主義(Trumpism),這個版本不會有跟兩度遭到彈劾的川普如影隨形的那種混亂。

德桑提斯最近數月非正式競選活動曾遭川普重磅碾壓,不過他也贏得一些重要人士轉向對他力挺。

曾是川普重要幕僚的柯特斯(Steve Cortes)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很榮幸拱過川普總統…我現在覺得這場運動很自然地該進入下一個階段。」

「德桑提斯州長是最有候選資格、最保守的候選人,他不只會贏得大選而且可以有效治理。」

●反覺醒理念

德桑提斯幾乎每天現身全國性媒體,跟那些「覺醒的」(woke)政治人物、企業和教授們正面交鋒,讓佛州成為「文化戰爭」的主戰場。他指控那些人將自身的進步意識形態強加給美國人。

他最吸引眼球的倡議包括:允許佛州人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攜帶隱藏槍支、實施全美最嚴格墮胎法、禁止在課堂中討論性傾向和性別認同。

他也曾經禁止大學運用公帑投入多元、平等和包容性計畫,自由派人士對他造成幾十本書籍從學校圖書館下架的教育政策感到失望。保守派父母和學校董事會認為這些書不適宜兒童閱讀。

但是自由派的不滿為德桑提斯贏得來自美國最保守勢力的掌聲,媒體的相關報導甚至提升他的全國能見度。

大拍川普馬屁曾為德桑提斯贏得共和黨造王者川普背書,讓還算政治新手的德桑提斯於2018年驚險奪勝坐上佛州州長寶座。不過兩人關係已不復當年。

在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作為上,德桑提斯推動迅速重新開放經濟,反對總統拜登政府封城作法,讓他聲名大噪。

2022年德桑提斯壓倒性勝選連任州長後,開始展露出更上層樓的企圖。

●佛州的美國復興藍圖

德桑提斯在回憶錄「自由的勇氣:佛羅里達的美國復興藍圖」(The Courage to Be Free: Florida's Blueprintfor America's Revival,暫譯)中寫道,「我們人民」要與「害國家向下沉淪的頑固菁英」搏鬥。

德桑提斯1978年9月14日生於佛州傑克森維爾市(Jacksonville)一個擁有義大利血統的中產階級家庭,念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時是一名傑出棒球員,後來在哈佛大學法學院(Harvard Law School)取得法律博士學位。

他曾在美國海軍實踐法律專長,2012年進入政壇,當選聯邦眾議院議員,2018年當選佛州州長。

2018年選州長時,德桑提斯在競選廣告中大打川普牌到阿諛奉承的程度。他和當時不到兩歲的女兒在家中一起玩積木「築牆」,代表當時川普對墨西哥邊界的計畫。廣告內容也可以看到他一手抱著當時還是嬰兒的兒子,另一手翻開川普著作「交易的藝術」(TheArt of the Deal)說道:「然後,川普先生說:『你被開除了。』」

   
如何找到心儀工作?過來人給2方向:這條件最好
日前一位上班族對工作感到迷惘,指出自己雖然是國立科大商學院畢業,但對數字不敏感,無法擔任業務或銀行櫃員,擔任了會計後發現自己不適合,離職後已經待業一年了,她不禁疑惑「大家是怎麼找到不討厭,或是適合自己的工作?」對此,過來人認為「準時下班、收入穩定」最好。

面試時不要再說“That's all”
準備好轉職的請注意了!轉職面試不比初入職場,犯錯空間更小、專業要求更高。面試結束前有人會說 No. That's all. (沒有了,就這樣)很多人覺得反正都說完了,不必補充。但聽在面試官的耳裡,意思是「沒啥可說、乏善可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