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07 第54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烏南水壩炸毀 俄烏互控元凶
共艦屢進逼 白宮:恐釀傷亡
康達訪北京 華府:富有成效
膽小者別看!牆上驚見「超巨大蜈蚣」 網友發毛:這是真的嗎?
加拿大山火煙霧蔓延 紐約空氣品質亮紅燈
潘斯參選美總統 挑戰前搭檔川普
能源需求前景疲軟 國際油價小跌
烏克蘭大壩遭炸毀 白宮:尚無法確定誰下毒手
英國:中國應要求關閉祕密警察站 場所查無不法
北約設東京辦事處□馬克宏反對「擴張北約地理範圍□將犯大錯」□

焦點新聞
烏南水壩炸毀 俄烏互控元凶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聯合報
烏克蘭南部一座現由俄軍控制的全烏最大水壩「卡科夫卡水壩」六日爆炸,俄烏互控對方才是炸毀水壩的幕後黑手。烏克蘭官員指稱,已有數座村莊「完全或部分淹沒」。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法新社同日報導,隨著災區的水位升高,烏南的赫松地區居民正開始大舉撤離家園,遭影響的居民超過兩萬兩千人,烏方表示截至台灣時間六日晚間,已疏散一萬七千人。

烏克蘭的赫松軍事當局首長普羅克丁(Oleksandr Prokudin)說,該地區右岸的低窪地區約有一萬六千人,第聶伯河沿岸已有八個地區氾濫。華爾街日報三日刊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專訪,表明烏軍準備就緒,即將發動大反攻後,隨即傳出烏南這座大壩遭炸毀的消息。

該水壩位於烏南「新卡科夫卡」(Novaya Kakhovka)市,去年開戰後不久,就遭俄軍所占。除供應莫斯科二○一四年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用水,也是全歐洲最大核電廠、烏南札波羅熱核電廠重要的核反應爐冷卻用水,該電廠距離卡科夫卡水壩約一五○公里,目前也由俄軍占據。

橫跨第聶伯河的該水壩,於蘇聯時期的一九五六年竣工,高約卅公尺、長約三點二公里,而該河共有六座水壩。蓄水量相當於美國猶他州的大鹽湖,也是當地水力發電廠的一部分。根據烏克蘭官員,該水壩在爆炸前蓄水約一千八百立方公尺,一旦氾濫,就危及附近逾八十個村落。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六日表示,該水壩爆炸雖威脅核安,但札波羅熱核電廠內的情形「已獲控制」。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正密切關注。

澤倫斯基幕僚長葉爾馬克表示,總統為此召開國安會議,商討俄方所犯的戰爭罪與「生態浩劫」,呼籲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歐盟為此對俄國實施新制裁,並請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也指控俄國為「恐怖分子國家」,此舉顯然企圖遲滯烏軍反攻的推進。澤倫斯基透過社群媒體發表精神喊話,暗示莫斯科「自導自演」,「我們看到俄國對我們採取的每一步、光復的每一個陣地,都做出如此歇斯底里的反應,敵軍知道烏克蘭將取得勝利」。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則駁斥基輔相關說法,反控是烏方「蓄意破壞」該水壩。華爾街日報引述前德國國防部官員報導,若是俄方所為,可能替其爭取重新部署其防線的時間,並迫使烏方放棄若干反攻時的選項。

俄國的新卡科夫卡市長里歐涅夫(Vladimir Leontyev)說,該大壩爆炸後,第聶伯河的水位在六日已至少升高至十二公尺,淹水的幾個村落斷水斷電。他聲稱,六日凌晨約兩點,砲擊造成該大壩倒塌,但並未詳述「攻擊」從哪個方向而來。俄國官媒六日報導,爆炸引發的洪災,恐令數千人罹難。

   
共艦屢進逼 白宮:恐釀傷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與加拿大軍艦日前執行穿越台海任務時,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被共軍軍艦逼近。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五日譴責北京在台海與南海日益挑釁,還警告這類行為恐釀傷亡。

加拿大「環球新聞」日前報導,鍾雲號與共艦當時相距不到一三七公尺左右,該共艦還以相當快速度,切入鍾雲號船頭前方位置。

不到一周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公布畫面,一架共軍殲16戰鬥機五月下旬攔截美軍RC-135偵察機時,做出「沒必要的挑釁行動」,迫使美機飛過其尾流。柯比在白宮例行新聞簡報會中說,這類事件發生的頻率比預期高,雖然並非所有行動都不安全或不專業,但前述兩起「都算」。

柯比提到,共軍完全沒必要如此挑釁,「用不了多久就會有人受傷」,這些不安全與不專業的攔截行動恐會造成誤解與誤判,可能導致傷亡,令人「無法接受」。

柯比說,這些行動均屬共軍日益挑釁的重要部分,尤其在台海與南海地區,美方將持續與中方保持溝通管道暢通,以明確表達這些特定攔截行為不被接受。

柯比還說,美方官員藉由此次訪問北京與中方官員會談的機會,表達美方對前述兩起海空攔截舉動的擔憂,美方也已透過駐中大使館,提出相關疑慮。

   
康達訪北京 華府:富有成效
編譯潘勛、特派記者廖士鋒/綜合報/聯合報
美國國務院五日表示,訪問北京的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和駐中國大陸大使伯恩斯等美方高員,與中方對口官員馬朝旭、楊濤會晤,雙方討論坦誠有建設性。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會談摘要,康達、伯恩斯及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柏蘭(Sarah Beran)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美大司)司長楊濤會談。做為美中保持暢通溝通管道與鞏固兩國近期高層外交作為的一環,雙方進行坦誠又富成效的討論。

雙方就美中雙邊關係、兩岸議題、溝通管道等議題交換意見。美方官員表明,美方將積極參與和中方的競爭,捍衛美國利益與價值。

中國外交部官網亦發布前述美中外交高官會談的訊息及照片,提到雙方依照兩國領袖去年十一月印尼峇里島高峰會共識,推動改善關係、妥善管控分歧等,進行坦誠、建設性、富有成效的溝通。中方並就台灣等重大原則性問題,闡明嚴正立場。雙方同意保持溝通。

康達一行四日訪問北京,由於適逢一九八九年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卅四周年,流亡學運領袖之一的周鋒鎖對此深感憤怒,批評美方高官在此一時間點訪中的行為是「背叛」,北京挑此時會見是「戰略招數」,而且美國國務院竟沒提到天安門事件。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則為此辯護,批評周鋒鎖等人「毫無建樹,還完全無理取鬧」。此行計畫已久,就是如此安排。

   
膽小者別看!牆上驚見「超巨大蜈蚣」 網友發毛:這是真的嗎?
8視界/8視界

網絡上近日流傳一段影片,短片中一隻看似蜈蚣的巨長生物爬上住宅牆壁,引起不少網友的好奇和關注,畫面也讓鄉民們感到毛骨悚然。

《8視界新聞網》根據泰國媒體Thaiger報導,TikTok用戶@paphatsanat本月3日發布的影片自上傳以來已經累積了超過750萬人次觀看。拍攝者表示,「我從未在生活中見過這麼大和長的蜈蚣。」

影片中的蜈蚣在房子的一道牆上緩緩爬行。普通的蜈蚣的長度大約不超過人手的大小,這只看似蜈蚣的生物明顯更大更危險,不免引起網友不適。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以前從未見過這麼大的蜈蚣,讓人感到害怕。

但也有不少網友懷疑影片的真實性,問道「這是真的嗎?。」有人則表示,可能是拍攝角度讓人產生錯覺。

文章授權轉載自「8視界新聞網」

   
加拿大山火煙霧蔓延 紐約空氣品質亮紅燈
記者張晨/紐約即時報導/世界日報
由於加拿大多處山火產生的煙霧已在6日進入了美國上空,這導致東北部大部分地區,包括紐約市在內發布了空氣品質警報,為「有害健康」(unhealthy)級別,專家敦促對空氣品質敏感的人群盡量待在室內。

根據福斯天氣預報中心(FOX Forecast Center),在這一空氣品質中,即使是健康的人也可能會受到霧霾帶來的健康影響,而敏感人群則可能更嚴重。

5日晚間,霧霾飄過95號州際公路進入紐約東部和新英格蘭西部,空氣中的顆粒物濃度太高,以至於天空都被蒙上了一層薄紗;專家稱,這不僅對敏感人群,而且對生活在東北的每個人都會造成影響。

福斯氣象電腦模型顯示,東北部地區的霧霾將一直持續至9日,但到7日和8日,五大湖地區的情況會有一些改善。

即便如此,預計未來幾天空氣品質仍將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

山火導致的空氣品質下降已經成為美國民眾健康的嚴重威脅之一,據史丹福大學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美因濃煙而經歷過「不健康空氣品質」的人數在過去十年間增長了27倍。

   
潘斯參選美總統 挑戰前搭檔川普
編譯周芳苑/綜合報導/聯合報
共和黨美國前副總統潘斯五日向聯邦選委會提交申請文件,宣告參選明年美國總統,形同對前老闆、前總統川普下戰書,在黨內初選和川普對壘。二○二一年一月,潘斯在華府國會山莊發生暴動時「逃命」,兩人便已分道揚鑣。

川普擔任總統時的副手潘斯,預定七日在愛荷華州首府狄蒙(Des Moines),透過影片及演說正式宣布角逐二○二四年總統大選共和黨提名,當天正好是他六十四歲生日。

目前川普在黨內暫時領先,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民調居次。潘斯雖將與川普競爭提名,但仍支持川普任內的許多政策。二○二○年美國總統大選後,川普曾企圖推翻選舉結果,但潘斯當時在國會中拒絕跟隨。針對死忠「川粉」二○二一年一月六日闖入國會山莊,潘斯也曾公開譴責。

潘斯對黨內日益高漲的民粹主義浪潮示警,多位顧問認為,他是「唯一」的傳統「雷根風格」保守派。他支持禁止墮胎,亦反對學校跨性別的認同政策,並主張美國應該提供烏克蘭更多支持。

擔任副總統時,潘斯幾乎沒批評過川普,直到前年國會大廈暴動後,川普試圖說服支持者及潘斯相信,潘斯有權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在潘斯不從後,部分激動川粉曾揚言「吊死潘斯」,迫使潘斯與其家人、幕僚逃離國會。

潘斯花兩年半擺脫其川普人馬的色彩,至今仍有許多人指責他未配合川普「翻盤」當年敗選的局面。美國史上僅六位前副總統成功入主白宮,包括民主黨現任總統拜登。

   
能源需求前景疲軟 國際油價小跌
紐約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沙烏地阿拉伯宣布7月會每天進一步減產100萬桶石油以提振油價後,國際油價昨天應聲上揚,不過投資人再度將目光放在能源需求前景疲軟,國際油價今天小跌作收。

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7月交割價小跌41美分,來到每桶71.74美元。

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8月交割價小跌42美分,來到每桶76.29美元。

   
烏克蘭大壩遭炸毀 白宮:尚無法確定誰下毒手
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白宮今天表示,爆炸摧毀烏克蘭南部大水壩,「可能造成許多人喪生」,美國正在評估是俄羅斯破壞水壩的報導,但是目前仍無具體證據證實是誰在幕後下此毒手。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記者,美國「目前尚無法確定地說發生了什麼事」。

俄羅斯去年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不久即占領的卡科夫卡水壩(Kakhovka Dam)被炸出個大破口,莫斯科和基輔當局交相指責是對方所為。基輔指控俄羅斯為阻礙烏克蘭發動各界引頸期盼已久的反攻行動而下此毒手,莫斯科扶植的地方當局則表示水壩遭到「多次攻擊」而部分損毀。

水壩流出的洪水已淹沒一座小城和20多個村落。烏克蘭檢察總長柯斯汀(Andriy Kostin)表示,當局正從洪災地區疏散逾1萬7000人,超過4萬人面臨被淹沒的危險。

柯比指出,這項破壞對烏克蘭的能源安全可能有毀滅性的影響。

柯比表示:「我們看到俄羅斯應為水壩被炸負責的報導,我們正竭盡所能評估這些報導,我們正與烏克蘭合力收集更多資訊,但是我們無法確定地說發生了什麼事。」

柯比說,目前討論這對烏克蘭的反攻行動會有何影響仍言之過早。

他表示,爆炸發生時,是俄軍非法佔領和控制這座水壩,但是美國官員尚無法確定這是不是一起蓄意行為。

被問及炸毀水壩是否構成戰爭罪行時,柯比回答,國際法禁止摧毀民用基礎設施。

   
英國:中國應要求關閉祕密警察站 場所查無不法
倫敦6日專電/中央社
維權組織揭露中國在海外經營祕密警察站,在英國至少有3處。英國內政部主責安全事務的副大臣圖根哈特今天表示,中方已應英方要求關閉警察站,英國警方至今在相關地點「查無不法」。

人權團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9月首次發布報告,揭露中國在海外設立「祕密警察站」,目前已知這些警察站至少有102個,遍及53個國家,其中在英國至少有3個,包括2個在倫敦、1個在蘇格蘭最大城格拉斯哥(Glasgow)。

在「保護衛士」去年12月再次發布正式報告後,英國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Belfast)也傳出設有中國祕密警察站。

相關消息在英國國會引發關注,但除了數次表示外國政府「長臂管轄」令人無法接受、英國國家安全是重中之重,面對議員和媒體詢問相關調查進度,官員往往以維護調查工作安全、確保調查能順利進行等理由,迴避具體說明。

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今天對國會發布書面聲明,就政府對媒體報導指稱的中國非正式「警察服務站」採取的回應措施作進度更新說明,以落實去年11月對國會作出的承諾。

根據聲明,英國警方已造訪「保護衛士」指認的每一個地點,就「保護衛士」指控的情況詳加調查,以確認是否存在違法情事以及是否有必要採取進一步行動。

圖根哈特表示,他確認警方至目前為止「未發現任何證據」,足以證明這些場所是代表中國政府從事非法活動。

他寫道,「我們評估,警方和公眾的監督已對相關場所可能曾發揮的任何行政功能造成抑制效果」。

儘管「查無不法」,圖根哈特提到,這些「警察服務站」是在未經英方允許的情況下設立。此外,對離開中國並在英國尋求安全和自由的人而言,無論相關場所從事的行政活動可能有多低階,它們的存在都足以引發憂慮和恐懼。這樣的情況令人無法接受。

圖根哈特指出,英國外交部已告知中國駐英大使館,在英國境內,任何與這類「警察服務站」有關的用途都令人無法接受、「警察服務站」不得以任何形式運作。

根據圖根哈特的說法,中國大使館回應英方,所有服務站「皆已永久關閉」。圖根哈特強調,未來若出現針對這類場所的進一步指控,將依英國法律迅速展開調查。

他提到,中國當局常態性地批評外界對中方的內部事務進行所謂的干涉,同時卻自認可以在未經與英國政府諮商的情況下,開設屬性不明的場所。他指出,中方這樣的行為模式據稱可見於全球各地。

英國政府3月發布可謂施政方針的新版「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Integrated Review, IR)。圖根哈特強調,IR明確指出,在符合國家利益的情況下,英方有意願就關鍵議題與中國進行互動和合作,但英國永遠會把國家安全擺第一;任何外國勢力以任何方式試圖恫嚇、騷擾或傷害在英國境內的個人或社群,將不會被容忍。

圖根哈特指出,他已要求他領導的「捍衛民主特別工作小組」(Defending Democracy Taskforce)檢視政府對跨國壓迫行為的應對策略,以確保英國政府跨部會單位和執法機關有能力作出強健、有效的聯合回應。

他也呼籲國會儘快通過「國家安全法案」(National Security Bill),以賦予官方較充分的司法工具,用於應對國家威脅、打擊外國干預和跨國壓迫行為。

圖根哈特曾任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去年夏天曾競選執政黨保守黨黨魁,後來在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任內獲任命為內政副大臣,並在現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上任後獲留任。去年首度進入政府任官前,他以具鮮明「對中鷹派」色彩著稱。

不過,他今天的聲明能否獲各「鷹派」和維權組織高度肯定,仍有待觀察。

圖根哈特在聲明不諱言,輿論壓力可能「抑制」所謂的中國警察服務站活動。在中方不排除僅是暫時低調避風頭或調整作法的情況下,英方作出「查無不法」的結論,或許有待商榷,更何況中方本來就有許多方法可提高舉證難度。

中國大使館宣稱已「永久關閉」服務站。考量北京信用不佳,這樣的說法可信度為何,令人存疑。

不過,從中方必須「關閉」服務站,以及圖根哈特明確指出相關場所具「行政」功能看來,中國官方確實曾在英國境內運作合法性及用途具爭議的場所。

   
北約設東京辦事處□馬克宏反對「擴張北約地理範圍□將犯大錯」□
編譯田思怡、記者廖士鋒/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金融時報」五日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反對北約(NATO)在東京設辦事處的提案,理由是他認為北約應該繼續聚焦在北大西洋區域。消息人士說,法國不願支持任何升高北約和中國大陸緊張的做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六日對此說,大部分區域內國家的態度十分明確,不歡迎北約將觸角伸向亞洲,不允許任何冷戰、熱戰在亞洲重演,北約在這個問題上應保持「頭腦清醒」。

根據八名知情人士,法國的抗拒,使這幾個月來北約內部對於在印太地區設立第一個駐外辦事處的討論,變得複雜。

美國和日本催促歐洲對亞洲安全議題介入更深,尤其是對中國可能對台灣動武的憂慮加深,因而推動北約於明年在東京設立一個小據點。但這個決定剛好呼應北京指責美國要在印太地區建立反中聯盟的說法,北京將此聯盟比擬成「亞洲的北約」。

一名法國官員表示,法國認為北約盟約要求北約的地理範圍限制在「北大西洋」,在東京設辦事處,恐破壞歐洲在俄烏戰爭上對中國的信譽,特別是歐洲要求北京不要提供武器給俄羅斯。一名熟知北約內部相關辯論的人士說,法國不願意支持任何「助長北約與中國緊張關係」的事。

馬克宏上周在一項會議上說,北約不應該擴大到北大西洋以外地區,「如果我們推動擴張北約的地理範圍,我們將犯下大錯」。馬克宏兩個月前表示,歐洲應避免被捲入美中因台灣而起的衝突,惹惱美國和其他盟邦。

北約成立新辦公室,需要北約最高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的一致支持,意味法國有權阻止北約在東京設辦事處。日本政府並未對此置評,一位日本官員表示,東京希望加強與北約的關係。美國也尚未回應。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於二○○七年訪問北約總部後,日本便持續與北約討論在東京設辦事處一事。日本政府二○一八年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成立駐北約辦事處,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去年成為首位出席北約峰會的日本領袖,他七月將參與在立陶宛舉行的會議。

另外,汪文斌六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說,北約曾多次公開表示,做為區域性聯盟的定位沒變,不尋求地理突破,亞洲不是北大西洋的地理範疇,也不需建立所謂「亞太版北約」。然而,北約卻執著東進亞太、干預區域事務、挑動陣營對抗,「這到底意欲何為」?

汪文斌還說,北約相關動向已引起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國家的高度警惕。大部分區域內國家反對在區域內拼湊各種軍事集團,不接受將陣營對抗複製到亞洲。除了北約,日本也應做出符合區域穩定和發展利益的正確判斷,別做破壞區域內國家間相互信任、損害區域和平穩定之事。

   
英式分紅保單 長照有保障
英式分紅保單指的是,將保戶原本可獲得的分配紅利,先保留在保險公司分紅保單帳戶,紅利滾存保額後可以累積保障,具備長期保額增值效果,保單紅利以增加保險金額的方式呈現,稱為分紅保額,優勢可以提高保單價值。

老宅改造成功活化偏鄉社區 不賣書的藝文天地
不賣書的「練習曲書店」,老宅改造成功活化社區,不僅僅是書店而已,還是藝文天地,成了造訪新城村打卡熱點,更是讓偏鄉孩子們燃起希望之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