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9/15 第55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利比亞洪災 罹難者恐達2萬人
普亭允回訪北韓 克宮:計畫未定
利比亞連年內戰基建失修 人禍加劇天災
馬斯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花旗高階人事大地震
美印太司令:美擬進駐更多菲基地
巴西聚焦能源轉型 推「未來燃料」計畫

焦點新聞
利比亞洪災 罹難者恐達2萬人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型風暴「丹尼爾」肆虐地中海,本周稍早在北非利比亞引發嚴重洪災,利比亞東部沿海城鎮德納是受創最嚴重城市之一。CNN、路透等媒體報導,截至十四日,德納的罹難者已破六千,約萬人失蹤。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IOM)十三日表示,三萬多人流離失所。德納市長蓋希估計,死亡人數恐達兩萬。

聯合國警告,洪災過後,疾病將隨之而來,鑑於缺乏乾淨飲用水,遭汙染的水與未盡快處理的遺體有致病危險。自二○二○年以來,利比亞已分裂為兩個敵對政權,利東政府衛生部長阿布杜賈利十一日探視災區後指出,當地情況堪稱災難等級。

丹尼爾先橫掃土耳其、保加利亞和希臘等地,再撲向利比亞。CNN十三日引述德納的緊急應變人員報導,當地醫院停止運作,遺體放在太平間外的走道上。當局自每晚十點實施宵禁,直到這次洪災結束。

丹尼爾來襲期間,德納乾河床的南北兩座水壩無法承受水壓而潰堤,導致嚴重洪災,居民當時還在夢鄉。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兩座水壩遭沖垮後,約一五○萬公噸的洪水如海嘯般傾瀉而出,目擊者指稱洪水高度約三公尺。一些家戶來不及逃生,全家無人倖免。

半島電視台報導,德納至少百分之卅已完全消失,泥褐色的滾滾洪流就像小型海嘯、沖走沿途的一切。路透等外媒記者目擊路邊有車輛翻覆、樹木傾倒、建築物倒塌,路上滿是瓦礫、泥土和碎石,該乾河床上的幾座主要橋梁亦遭沖毀。該河床夏季通常乾燥,因風暴而突然洶湧湍急。

利比亞東部民航局局長契奇歐華特描述德納的慘狀,隨時有幾十具遺體遭沖進海中,災後重建恐需數十億美元。紐約時報引述救援人員報導,倖存災民在海邊等待下落不明的親人遺體被沖上岸,光十三日就有四十具。利比亞第二大城班加西等利東其他城市亦未能倖免。

卡達、科威特、德國、羅馬尼亞和芬蘭等國紛紛伸援,埃及、約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突尼西亞、義大利、西班牙與土耳其派搜救隊馳援。歐盟已先撥款五十萬歐元(約台幣一千七百萬元)緊急資金。我外交部也宣布,將捐款一百萬美元(約台幣三千兩百萬元)協助災民安頓及各項復原重建工作。

   
普亭允回訪北韓 克宮:計畫未定
編譯周辰陽/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官媒朝中社十四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亭訪問北韓,普亭欣然接受。但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尚未制定計畫。

朝中社報導,普亭十三日舉行招待會,歡迎金正恩訪問俄羅斯。金正恩在會後「鄭重邀請普亭總統在方便的時候訪問北韓,普亭欣然接受邀請,同時再次表示始終不渝地繼承俄朝友誼歷史和傳統」。

根據俄羅斯官媒RT的轉述,佩斯科夫告訴記者,還沒有為回訪制定具體計畫,「但我再次重申,這是我們的鄰國,發展這些關係符合我方利益」。

朝中社報導,金正恩告訴普亭,北韓的一貫立場是「最優先重視朝俄關係,並且始終堅持發展根基深遠的友誼傳統」。兩人就今後發展方向深入交換意見,誠懇坦率討論多項重大問題與當前合作事項,包括雙方「在粉碎帝國主義者軍事威脅挑釁和強權專橫的共同戰線上,進一步密切戰略戰術協同,並相互鼎力支持和聲援」。

金正恩造訪俄羅斯東方太空發射場時,跟普亭一起參觀,並聽取了有關俄羅斯火箭技術細節的簡報,並未提及任何武器的供應、交易或計畫技術援助。根據俄方媒體報導,普亭被問到俄羅斯是否將協助北韓打造衛星時,答稱「這就是我們來到東方太空發射場的原因」。有記者提問是否會跟金正恩談到武器交易,普亭則說他們會「討論所有的主題」。

金正恩結束與普亭的會晤後,還將參觀阿穆爾河畔共青城的戰機製造廠,十六日抵達海參崴訪問俄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並於當晚啟程返回北韓。

在華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形容俄羅斯與北韓間任何合作,「都令人相當不安,且可能違反多項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米勒提到,美國擔心北韓的衛星被用來研發彈道飛彈。他表示,若情況適當,美國將毫不猶豫地制裁。

美國官員和專家都表示,俄羅斯有意採購北韓軍火彈藥在烏克蘭使用。

   
利比亞連年內戰基建失修 人禍加劇天災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聯合報
利比亞洪災傷亡慘重,紐約時報和法新社等多家外媒指出,這不僅是天災,也是人禍。

天災部分,帶來豪雨的風暴「丹尼爾」兼具熱帶氣旋與颶風特性,被稱為地中海颶風,其形成需高溫及溼氣,威力將在海水暖化下增強。英國國家氣候衝擊會議科學家指出,地中海中部和大西洋海平面比往常升高攝氏二至三度,可能因此帶來更強烈降雨。聯合國氣候變遷科學諮詢小組今年公布的最新評估報告推斷,全球暖化也將增加地中海颶風強度。

聯合國表示,暖化也使地中海海水量增加與海平面升高、海岸線遭侵蝕,引發洪水,尤其利比亞許多人口住在低窪的沿海地區。BBC報導,丹尼爾讓該國部分沿海地區一小時內降下空前的四百多公釐雨量,是通常九月日平均的二六○倍。

人禍部分,世界氣象組織(WMO)直言,此次利比亞洪災的大多數死者原本可以躲過一劫。然而,經年的內戰、政治混亂,導致水壩等基礎設施失修,使人謀不臧加劇災情。

自一九六九年起統治利比亞的格達費,在北約支持的「阿拉伯之春」浪潮期間,於二○一一年十月死於反抗軍之手。格達費垮台使人口約七百萬的利比亞出現權力真空,自二○一四至二○二○年境內爆發內戰,國際間各支持敵對的武裝團體,伊斯蘭教好戰分子則和伊斯蘭國聯手,使利比亞政局陷入長期混亂。

自二○二○年起,利比亞分為東西兩個政權。利東為軍事強人哈夫塔領導的派系聯盟及非正規戰士「利比亞國民軍」,聯合國、美國及歐盟承認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則位於利西。

政治因素使利比亞的公共服務廢弛已久。WMO指出,若該國有正常運作的天氣預報服務、當局有發布適當警告,許多人原本可以提早因應或撤離而倖免於難。

BBC亦引述利比亞專家報導,缺乏維修和監測是德納兩座水壩潰堤的主因,而且自格達費時期,就欠缺對利東公共建設的投資,該國基建的品質素來為人詬病,資源配置也不當,平時的防災準備根本不夠。

   
馬斯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近日受訪時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統一台灣是中國的「根本」問題。他認為對北京來說,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無異於夏威夷與美國的關係。

美國之音報導,這段採訪片段在前身為推特的社群平台X上引發熱議,專家學者紛紛批評馬斯克幫北京宣傳,罔顧台灣民眾的意志和利益,且對中國和美國的歷史都不了解。

馬斯克這段備受爭議的言論來自於播客節目All-in Podcast十二日發布的專訪中。主持人問他如何看待中國問題和美中關係時,馬斯克說他近年來多次造訪中國,並和中國多個層面的高階領導人有過不少交流,所以他「很了解中國」。

他說,在不遠的未來,中國在台海的軍事力量會遠超美國,這讓美國保護台灣變得格外困難。

馬斯克說:「如果我們從字面上理解中國政策的話,也許我們也應當這麼理解,那中國會用武力將台灣融入中國。他們就是這麼說的,如果沒有外交解決方式,那麼就會有武力解決方式。」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社群平台X上做出回應,指責馬斯克站在中國和俄羅斯等威權政府一邊。他說:「我希望馬斯克也能請求中共對民眾開放X,也許,他覺得封殺這個平台是好的,就像關閉星鏈服務以破壞烏克蘭對俄羅斯的反擊一樣。聽著,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更不能被售賣!」

這不是馬斯克首次公開複述北京的外交政策,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他去年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台灣問題可以通過北京將台灣設立為一個特別行政區來解決。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海恩瑞克斯說:「馬斯克稱讚中國,卻從不鬆口批評中共和其對美國的敵對活動。現在他又扮演鼓吹中國擁有民主台灣主權的大喇叭。」

   
花旗高階人事大地震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花旗集團宣布近20年來最大幅度的組織架構調整,將改組為五大部門,並裁撤原先掌管世界各地區事務的管理層、去除重疊職位,這將掀起高階人事大地震及一波裁員。

花旗集團執行長年范潔恩(Jane Fraser)2021年上任後,便著手整頓這家美國資產第三大銀行,設法扭轉多年來獲利表現落後同業、營運和法規問題纏身的劣勢。她之前已裁掉幾項業務,包括撤出國際消費者金融業務,但仍維持集團組織架構不變。

花旗13日宣布,將廢除長久以來集團分成「商業金融」與「消費者金融」的二分法,改組為五大事業單位,包括服務(為大客戶提供的財務管理與託管服務)、市場、銀行(投資銀行、企業和商業金融)、消費者金融,以及財富管理。

五大部門主管將直接向范潔恩匯報。如此一來,原先介於執行長與各商業主管間的管理層將整個移除。

精簡大而無當的組織是范潔恩首要目標之一,因花旗是美國大型銀行中全球化最深的,數十年前敲定的交易留下許多重疊職位。組織盤根錯節令人頭痛:監管當局要求改善風控和數據計畫,投資人則要求降低成本並提升報酬。

范潔恩形容,這場組織改組是她接掌花旗以來「後果最重大的改變」,她明白大規模行動可能使眾多員工「不安」,但仍須貫徹實施。

范潔恩13日在投資人會議上說,花旗也將裁撤大部分的「聯席主管」(co-head)架構,以及數十個占去管理層太多時間的委員會。

花旗集團將開始物色掌管銀行部門的主管人選,其餘部門將由現任主管領導。

花旗拒絕透露這些改變需要裁員多少人。但新架構勢必會在各部門移除許多職位。

范潔恩在內部備忘錄中告訴員工,將啟動為期30天的業務調整期,預定在11月底前公布組織調整的細節,並在2024年第1季前落實。

   
美印太司令:美擬進駐更多菲基地
編譯周辰陽/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十四日會晤菲律賓武裝部隊參謀長布勞納後表示,美軍根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可能獲准進駐更多菲國基地,而中國大陸則有可能做出負面反應。

正在馬尼拉參加年度雙邊國防合作會議的阿基里諾稱,他跟布勞納討論,進一步擴大美軍根據「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進駐的菲國基地數量,並已「向我們的高層領導人提出建議」,還指美菲正尋求一項促進情報共享的協議。

布勞納表示,EDCA的目的是訓練演習,還有人道主義和災害應變,這是菲美兩國歷時數十年聯盟的關鍵支柱,跟區域安全威脅無關。

菲律賓四月初將美軍可以使用的基地數增加到九個,新批准的四個地點,其中三個向北面對台灣,一個則在南海的南沙群島附近,馬尼拉與北京最近就為雙方有爭議的南海仁愛暗沙起爭執。

   
巴西聚焦能源轉型 推「未來燃料」計畫
聖保羅14日專電/中央社
巴西總統魯拉今天在總統府高原宮簽署一項推動「未來燃料」(Combust□vel do Futuro)計畫的法案,他並說,「巴西之於可再生燃料,將如同中東之於石油」。

魯拉(Luiz In□cio Lula da Silva)指出,生質燃料生產和全世界正在推廣的能源轉型,對巴西來說是一個「獨特的」機會,巴西將成為對地球來說非常重要的國家,「巴西之於可再生燃料,將如同中東之於石油」。

魯拉表示,巴西不會枯等富裕國家為環境問題提供1000億美元,巴西將自行解決國家問題。

魯拉說,他將召集國家能源政策委員會(CNPE),建議將生質柴油混在柴油中的比例從12%提高至13%或14%。

巴西礦業和能源部長席維拉(Alexandre Silveira)指出,「未來燃料」將為巴西提供超過巴西幣2500億元(約新台幣1.6兆元)投資,表示「這才是能源轉型,是真正的綠色經濟,由巴西引領全世界的能源轉型」。

「未來燃料」計畫結合5個主軸,以利能源矩陣的脫碳,並尋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這些舉措包括將乙醇混在汽油中的法定限制,從目前的27.5%提高到30%。

而隨著永續航空燃料(SAF)逐步使用,2027年至2037年間,巴西航空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減少10%。

巴西政府的目的,是在亞馬遜州進行石油勘探問題熱議同時,證明巴西致力於實現能源轉型和應對全球暖化。

魯拉下週將赴紐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向世界宣傳巴西致力推廣環境責任目標。

   
機器翻譯如何影響歐洲單一專利的未來實務
筆者於曾介紹歐洲專利局(EPO)審查指南對於機器翻譯的認可,而隨著歐洲單一專利(Unitary Patent, UP)制度揭開序幕,機器翻譯在專利實務上之發展與廣泛運用將更上層樓。翻譯成本乃是歐洲專利制度整合的關鍵因素之一,而歐盟長年耕耘機器翻譯開發的辛勤成果,在單一專利制度上堪稱展露無遺;現將其相關規範略述如下。

加密騙局!最大加密幣交易所如何在執法部門眼皮底下出了如此大問題?
知名加密幣專家艾瑞卡•史坦福便揭示了一些令人震驚的騙局,它們影響全球數百萬無辜的人,從宗教領袖到知名人物都被牽扯其中。艾瑞卡更將為這些可稱為「龐氏騙局」(Ponzi schemes)之最的背後故事提供獨家內幕,揭露這些加密貨幣江湖騙子的離奇惡作劇和殘酷的退場策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