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4/11 第56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南韓國會大選 在野估奪近7成席次
BMW 上季電動車銷量勁揚 與產業頹勢形成強烈對比
越南擬興建聯陸高鐵
過度親美日 尹錫悅外交遭批
岸田訪美加強抗中 拜登:美日澳將首次建立聯合防空網絡
談台灣發生緊急事態的可能性 美國安顧問:美方將確保這類事態永不發生
拜岸會登場 美日強化軍事同盟
美國無人機貴又差 烏克蘭改用陸貨
美日峰會升級軍事同盟 應對北京挑戰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

焦點新聞
南韓國會大選 在野估奪近7成席次
編譯高詣軒/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十日舉行國會選舉,在野黨料將大勝。出口民調顯示,在野陣營可望在三百席的國會獲得約二百席,維持國會朝小野大局面。法新社報導,所有在野黨席次有機會占三分之二。

南韓三大主流電視台中,SBS、MBC出口民調指出,執政黨國民力量黨和其周邊政黨會取得八十五至一百席;KBS則預測該陣營拿八十七至一○五席。李在明領軍的共同民主黨及周邊政黨預測拿下一七八至一九七席,前法務部長曹國創立的祖國革新黨可能獲十二至十四席。曹國已表明將和共同民主黨合作,制衡尹錫悅。

這項出口民調若與正式結果相符,尹錫悅直到卸任都將「跛腳」。國民力量黨和其友黨在當前國會的一一四席本就是少數。

截至當天深夜的計票結果,在二五四席區域議員中,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及執政黨國民力量黨分別在一五三個、九十七個選區暫時領先,其餘四十六席另按政黨得票比例分配。

李在明在二○二二年總統大選以些微差距敗給尹錫悅,如今可謂復仇成功,他在選後說,會抱持謙卑的心觀看人民的決定。曹國則說,這次改選是南韓人民的勝利,「審判」尹政府的意志顯而易見。尹錫悅政壇盟友、國民力量黨領袖韓東勳坦言,出口民調令人失望,會再觀察計票結果。

政治分析師廉承烈(譯音)向法新社說,十日的數字展現民眾對尹錫悅執政兩年來的強烈憤怒,若尹政府在這次驚人結果後仍不做改變,可能引發更多不滿。

南韓慶熙大學泛太平洋國際研究所前所長鄭璡永向美聯社說,在野陣營預測共可能奪得一五○至一八○席,這會造成南韓政局未來三年陷僵持,朝野都無法單方面行事,也不太可能彼此妥協。

南韓選務單位初步統計,本屆國會改選整體投票率達百分之六十七,較前一屆多出○點八個百分點,時隔四年再次刷新國會選舉投票率紀錄,達到一九九二年來新高。分析認為,朝野兩大黨互相打出「審判論」,讓支持者團結並提升中立選民對選舉的關注。

   
BMW 上季電動車銷量勁揚 與產業頹勢形成強烈對比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德國豪華車廠寶馬(BMW)異軍突起,上季電動車銷量激增,表現勝過特斯拉、福斯等苦於因應電動車需求下滑的對手。

彭博資訊報導,BMW 10日說,在今年第1季,旗下i4、iX1、i7等電動車款的交車量比去年同期勁增41%,帶動全集團(包含Mini、勞斯萊斯)的電動車銷量增加28%,攀抵8萬2,700輛,同時也喜迎電動車累積銷量達到100萬輛里程碑。

BMW的亮眼表現,與電動車需求下滑的產業態勢形成強烈對比,尤其是在歐洲,當地政府取消電動車補助方案,導致電動車市占率難以突破。福斯集團(VW)說,上季的電動車交車量下滑3%,儘管中國大陸銷量有所成長,仍難以挽回歐洲銷量劇減24%的頹勢。

賓士同日也說,上季電動車銷量下滑8%,原因包括供應鏈問題、Smart Fortwo雙人座車型停產、以及德國政府的補助退場,致使當地買氣不佳。特斯拉上季的全球交車量,則出現2020年以來首度年比下滑。

受電動車銷售告捷激勵,BMW 10日盤中股價一度跳漲1.3%,今年來漲幅達14%,過去12個月的漲幅也略勝賓士。福斯過去一年股價大致平盤,特斯拉則下跌4.4%。

BMW已推出多款新型電動車,包括轎車i4與近期的跨界車款iX2,寄望電動車能熱銷。BMW透過研發都會用車i3,比許多同業更早朝電動車轉型,藉此獲得更多研發電池科技的經驗,也必須面對外界對i3褒貶不一的評價。

花旗分析師亨德里克塞說,關鍵在於,相較於賓士,BMW的策略更偏重衝銷量,若市場情況轉趨艱難,BMW也更願意投入競爭。但他也說,未來衝銷量的難度可能更高,原因是大陸豪華車市成長趨緩。

在去年,電動車占BMW約15%的銷售比重,外界預期今年將提高到20%。BMW則期望今年電動車銷量能衝高到50萬輛,進一步提高電動車的銷售占比。

然而,BMW在最大市場中國大陸面臨激烈競爭,除了當地景氣低迷、也備受特斯拉發動的電動車價格戰影響。BMW、Mini等品牌上季在中國大陸的銷量下滑3.8%、在歐洲、美國則分別增加5.5%和1.2%。

福斯則暗示,歐洲的電動車需求有望回溫。該公司說,第1季純電動車的接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逾一倍,目前累積訂單數已達約16萬輛。

另外,BMW和總部位於克羅埃西亞的Rimac兩家公司在9日表示,他們已同意在高壓電動車電池技術領域展開合作,挑戰亞洲在該領域的主導地位。Rimac正擴大供應,目標是在2024至2026年期間,每年達到10萬顆電池的產量。

   
越南擬興建聯陸高鐵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越南計畫投資部十日表示,越南擬於二○三○年前開始興建二條連結越南首都河內和中國大陸的高速鐵路,再次顯示中越兩國關係近來回暖。

路透報導,大陸是越南最大貿易夥伴,也是越南製造業重要進口來源。兩國之間已有公路系統和二條鐵路幹線連結,但位於越南這一側的鐵公路都已年久失修,必須更新。

越南計畫投資部在聲明中表示,規畫中的一條高速鐵路將從越南的港口城市海防和廣寧省,經河內到與大陸雲南接壤的老街省。

另一條則是從河內到和中國廣西接壤的諒山省,行經人口密集的全球製造廠設施,包括多家由大陸投資人擁有的製造廠設施。

越南計畫投資部未公布這些高鐵計畫的進一步細節。

本月稍早,越南表示正向大陸學習開發首條高鐵,並派遣官員前往中國鐵路公司研習。

越南也計畫打造一條連接首都河內和商業大城胡志明市的高速鐵路。目前正在北京訪問的越南國會主席王廷惠八日會見了中國鐵路公司主管。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十二月出訪河內時,和越南簽署包括鐵路在內的數十項合作協議。

根據越南政府數據,今年第一季,越南和大陸之間貿易較去年同期攀升百分之廿二,來到四百卅六億美元。兩國長久以來因南海主權爭端而關係緊張,但近來似有平靜跡象。

   
過度親美日 尹錫悅外交遭批
編譯高詣軒/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國會大選十日落幕,李在明領導的共同民主黨、曹國的祖國革新黨等在野黨陣營,預期將獲大勝。此結果或不至於翻轉總統尹錫悅拉攏美日的外交政策,但李在明曾稱台海問題跟南韓無關,曹國也曾批尹政府過度靠攏美日。時值暌違多年的中日韓峰會預計五月登場,尹錫悅外交路線是否會因國會大選慘敗而微調,值得注意。

法新社、路透報導,外交並非這次選戰焦點,朝野攻防聚焦在物價飛漲等內政問題。競選活動常高喊把李在明「抓去關」、「懲罰」尹錫悅等口號,較少實質政策辯論。

尹錫悅原本就面臨朝小野大的國會,但選後朝野在新國會席次差距將更懸殊。在野陣營若控制國會絕對多數席次,不但能推翻總統對法案的否決、修改憲法,還能彈劾總統。尹錫悅若不適度向國會妥協,難以施政。

尹錫悅上任後視強化美日韓同盟為要務,但已引發在野批評。李在明三月廿二日曾說,尹政府「為何要刺激中國」,稱南韓只要和中國大陸、台灣說「謝謝」即可,並說「中國跟台灣國內問題變怎樣,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引發執政黨國民力量黨批評這番發言證明共同民主黨屈從中國。共同民主黨對北韓的立場也較尹錫悅更傾鴿派。

曹國三月廿七日與外媒會談時,也批評尹政府外交政策退回冷戰時代,似乎忘記外交基本原則是要確保國家利益,他稱現在南韓外交政策過度偏向韓美日同盟,卻喪失與中國、俄羅斯等國的外交,「甚至敵對」。

曹國指,希望藉這次國會改選與共同民主黨合作,掌握二百席以上瓦解尹政府。他本月對法新社說,要讓尹錫悅從跛鴨變死鴨。

日媒報導,韓中日正協調五月廿六日及廿七日在南韓舉行峰會,將是四年半以來首次,尹錫悅將會晤日相岸田文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北韓問題也在議程中。南韓選舉結果是否迫使尹政府外交路線做若干修正,或許很快就能藉這次峰會窺見。

   
岸田訪美加強抗中 拜登:美日澳將首次建立聯合防空網絡
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在華府進行國是訪問,旨在加強美日防禦關係對抗中國。美國總統拜登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日本和澳洲將首次建立聯合飛彈和防禦網絡架構。

法新社報導,美國與盟友日本皆對崛起的中國表達擔憂,但拜登在聯合記者會上指出:「我們與日本的同盟本質上純粹是防禦性聯盟。」

此外,拜登還提及:「這是一個防禦性聯盟。我們今天討論的事項,改善了我們的合作,純粹是關於防禦和戰備。」

拜登也指稱,美日「關係一直延伸到月球,兩名日本太空人將參加美國未來的任務,其中一名太空人將成為首位登陸月球的非美國人」。

   
談台灣發生緊急事態的可能性 美國安顧問:美方將確保這類事態永不發生
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峰會,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會前接受日媒NHK訪問時多次提到台灣,表示美國的方針就是確保「台灣有事」永遠不會發生。

蘇利文(Jake Sullivan)8日在白宮接受日本放送協會國際台(NHK World)華盛頓分社社長高木優(Takagi Masaru)專訪,談及台灣處境、美日同盟、南海局勢、美日菲峰會等多項議題。

高木優問道,賴清德下個月將就任台灣總統,與此同時,中國持續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緩解台海緊張有哪些要素?

蘇利文回答,過去40年美中關係起起伏伏,但美國一直依循「一個中國政策」、「三個聯合公報」、「臺灣關係法」、「六項保證」等原則,因此能夠有效因應兩岸關係問題。

蘇利文接著說,然而一切的根本在於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變現狀,美國已注意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令人憂心的行為和施壓。美方認為應該減少這類行為和壓力,也認為大家都有責任為和平穩定做出貢獻,美國當然準備好盡責。假如華府、台北、北京繼續擁護多年來一直支持的事,就能維持兩岸和平穩定。

高木優接著問道,在當今美中兩大超級強權之間的局勢下,台灣發生緊急事態(台灣有事)的可能性有多急迫?對此,蘇利文回答,美方作法的重點「就是確保這類緊急事態永遠不會發生」。

蘇利文也提到,美方會繼續依照「台灣關係法」行事,持續提供台灣自我防衛的手段,美方對此立場清楚一致,並未改變。

這次專訪安排在拜登於華府接待岸田文雄之前,蘇利文表示,此次峰會將「展現美日同盟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且美方相信未來數年兩國將患難與共。

拜登與岸田11日將另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會談,議題將包括反制中國之道。

針對美日菲領袖峰會,蘇利文表示,當前民主國家必須團結起來,展現出解決問題、對全球和區域安全作出貢獻的能力,而美日菲是3個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擁有共同和互補的能力。

近來菲律賓和中國發生一連串海上衝突,包括上個月中國海警船用水砲阻撓菲律賓船隻對擱淺在有爭議的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一艘軍艦的補給任務。

蘇利文表示,美國相當擔心南海仁愛暗沙周邊情勢可能升溫,而且美方相信中國近幾週甚至是近幾天的行為,已違背國際法的基本主張。

蘇利文重申,美國支持航行自由、暢通無阻的合法貿易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 Convention on the Lawof the Sea)的基本規範,而且美方已表明「菲美共同防禦條約」第4條適用於在南海運作的公務船舶、飛機和武裝部隊。

   
拜岸會登場 美日強化軍事同盟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拜登十日在白宮南草坪舉行盛大儀式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拜登表示,美日夥伴關係「牢不可破」,兩人隨後在白宮橢圓辦公室會談。日本共同社報導,兩國將加強防務合作,顯然是考量中國大陸在印太地區日益增強的軍事自信。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九日表示,這次會議將強化美日軍事聯盟,也會探索太空科技、經濟投資、氣候變遷等合作事項。

日本政府官員表示,岸田與拜登重申雙邊聯盟重要性,同時在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之際,試圖建立美日「全球夥伴關係」。峰會上也將確認,美日攜手加強半導體和其他關鍵產品供應鏈,應對北京的經濟影響力。

白宮官員雖避免直接談到中國大陸,但無論是美日雙邊會談或十一日的美日菲三方峰會,都凸顯美國對中國大陸在印太區域各種挑釁行徑的憂慮。

美國駐日本大使伊曼紐八日在華府智庫表示,美日峰會可能討論在日本成立印太聯合救災中心,提供有形和無形的人道援助,包含出動美軍;他九日告訴CNBC,美國將從根本上改變美軍在日本的指揮部署。

日本已宣布二○二五年底前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部計畫,以便統籌所有日本軍事作業;目前美方人員在日本聯合作戰是由位於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指揮,日本希望美國在日本設立一個作戰指揮部。路透報導,華府有意指派一位四星上將出任駐日美軍司令,以回應日本明年要成立的新聯合行動指揮中心,此舉意在強化日本嚇阻來自中國大陸的壓力。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日將提連接日本、澳洲和美國感測器的整合防空網,讓三國全盤掌握區域空中威脅;美日會宣布一名日本太空人將成首位美國太空總署月球任務的非美籍太空人。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東亞暨大洋洲事務資深主任拉普呼柏(Mira Rapp-Hooper)九日在外籍記者中心表示,美日對台海的共同立場已經非常明確,雙方領袖常討論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美日菲11日峰會 聚焦南海

南海局勢是十日美日雙邊會談及十一日美日菲三方峰會的會談主題之一,美國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討論應對中國大陸在區域的各種行動。小馬可仕十日啟程前往華府前說「三方協議是讓我們能夠持續繁榮、彼此互助及維護南海和平與航行自由」。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美國在南海會有更多聯合巡弋。美國將把日本納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第二支柱一員。

   
美國無人機貴又差 烏克蘭改用陸貨
編譯周辰陽/綜合報導/聯合報

華爾街日報十日報導,在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戰場上,大多數美國新創公司的小型無人機表現欠佳,讓各家美企難以用經歷沙場考驗來提振銷售與注意力。對於美國國防部來說,這也是壞消息,因為國防部需要數千架小型無人飛行器的可靠供應。

報導說,俄烏戰爭是第一場小型無人機占了顯著地位的戰爭,但美國公司並無表現。無人機公司高管、前線烏軍、烏國政府官員與美國國防部前官員都表示,美國製造的無人機往往會很貴、不斷出小問題,且難以維修。

舉例來說,矽谷Skydio公司將數百架自家最好的無人機送到烏克蘭助戰,但進展並不順利,出現偏離航道與失蹤情況,變成俄軍電戰的犧牲品,讓該公司重新設計以建立一隻新機隊。執行長布萊表示,「烏克蘭境內的美國各級無人機一般口碑是,不像其他系統那樣管用」,也承認他的無人機「在前線不是非常成功的平台」。

報導指,烏克蘭官員發現美製無人機相當脆弱,無法克服俄軍干擾與GPS遮斷技術,有時無法起飛、完成任務或返回基地;飛行距離常常未能達到廣告宣傳的數字,也無法攜帶足夠爆炸物。

烏克蘭慈善團體「活著回來」已提供三萬多架無人機給軍方,分析師比列斯科夫表示,用於戰場的小型美國無人機「不夠先進」。美國無人機公司高管則說,他們沒料到俄烏戰場的電子戰如此激烈;多家新創公司高管還表示,美方對無人機零件和測試設限,限制了他們可以打造的成品以及打造速度。

報導說,烏克蘭已轉向更便宜的中國大陸產品,填補無人機軍火庫。烏國已找到方法,從大陸取得數以萬計無人機與零件。烏軍正在使用現成的陸製無人機,主要來源是深圳大疆創新,還發展了仰賴陸製零件的國內無人機產業。

烏克蘭監督無人機計畫的數位轉型部副部長杜賓斯基表示,烏國希望測試和運用更多美國無人機,「我們正在尋找划算的解決方案」。

   
美日峰會升級軍事同盟 應對北京挑戰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拜登10日在白宮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國是訪問,兩人達成升級軍事同盟的共識,提升美日在和平及緊急狀態下的軍事互操作性,並持續密切協調以應對北京的挑戰;拜登與岸田文雄在會後記者會主動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日軍事同盟有史以來最重大的升級是這次拜岸峰會的焦點,聯合聲明指,這是美日戰略合作的新時代,美日將持續努力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與全球。

拜登宣布,美日將各自提升並調整軍事指揮架構,提升美日在和平及緊急狀態下的軍事互操作性與規畫,在面臨緊迫的區域安全挑戰時,這將有助美日同盟指揮與控制的有效性,並強化威懾力;美國支持日本取得戰斧飛彈,深化情監偵與情報共享。

此外,拜登提到將有美日英三方軍演,美日與澳洲將建構飛彈與防空系統,以應對日益增長的空中與飛彈威脅;美國、澳洲和英國正考慮邀請日本就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第二支柱計畫展開合作。

AUKUS除了有澳英美三國協力為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外,第二支柱將聚焦共同發展量子、人工智慧(AI)和極音速等新興科技。

針對台海,拜登在記者會表示,美日並肩捍衛南海自由航行與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岸田則說,美國和日本均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歧見。

岸田表示,美日將持續密切協調以應對中國大陸的挑戰,同時,美日強調持續與北京對話,並且在共同挑戰之處與北京合作的重要性;此外,岸田呼籲北京負起世界大國的責任,他一向希望建立穩定且具建設性的日中關係。

談到北京,拜登表示,美國持續促進對中溝通,美日今天討論的是純粹的防禦性聯盟,是要強化防禦與備戰能力,不是要針對任何國家或威脅區域,無涉衝突,而是恢復區域的穩定。

岸田表示,任何片面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都是絕對不可能接受的,美日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會持續果斷回應對抗這類行動。

拜登重申美日安保條約所載,美軍對日本負有防衛義務的立場,確認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群島)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對象。

聯合聲明指,美日強烈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透過武力或脅迫,片面改變東海現狀的任何企圖,包含中方試圖破壞日本對釣魚台長期且和平的治理。

   
高息ETF狂潮全解讀!行銷話術大剖析
金管會3月18日證實00940的成立規模高達1700億元。數日前,00939才以531億元的規模頂開台灣基金史過往募集金額不到200億元的天花板。這波被不少人形容為「ETF之亂」的狂潮中,宣傳手法確實有值得討論之處。

驚艷,高山之島 他們非到台灣不可的理由
專門帶「阿兜仔」在台灣深度旅遊的美籍資深導遊羅雪柔,以台灣山林與原住民文化作為賣點,向外國人介紹台灣。來自德國的音樂家魏樂富、前台灣賓士總裁邁爾肯,還有以都蘭為家的澳洲醫生柯彼得,這些長居台灣的外籍友人,也都曾不約而同表示,格外喜歡台灣的山。台灣的山到底有什麼特別,竟能虜獲他們的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