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8/12/21 第45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美升息1碼 央行下修明年經濟成長預估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央銀行昨天召開今年第四季理監事會議,決議重貼現率維持在百分之一點三七五不變,利率「連十凍」,維持貨幣適度寬鬆。不過,央行同步下修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上季預測的百分之二點七三,下降至百分之二點六八,降幅○點○五個百分點;明年更大幅下修○點一五個百分點,從百分之二點四八降至二點三三。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明年全球景氣降溫,國際經濟金融前景不確定性升高。央行政策利率最低曾降至百分之一點二五,萬一未來景氣下降,他說,還有降息的空間。

楊金龍表示,受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影響,我國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成長率都下修,全球貿易成長率也下修,在外需動能不足,明年出進口值都下修,因此雖然明年投資可望成長,但仍下修明年經濟成長預測值;不過,明年經濟仍有成長,只是增加的速度沒有今年那麼快。

楊金龍強調,美中貿易衝突不利全球經濟成長,且國內企業投資和消費信心恐轉趨保守,進而影響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明年內需還是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央行指出,除美中貿易衝突,影響明年台灣經濟表現的不確定因素甚多,其中包括近期部分國家限制使用華為產品,可能影響台灣網通產品及手機相關供應鏈業者出口與投資表現,因此央行理監事會決議維持利率不變,貨幣政策定調「適度寬鬆」,以扶植經濟成長。

我國利率不變但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台美利差拉大,是否會引起資金外流?楊金龍表示,台美利差不是外資外流的主要原因,也不是央行調整利率主要考量的因素。今年外資匯出較多,主要受到美國經濟相對強勁、台股發放高現金股利,及近期台股受到全球股市修正等因素所影響。

針對海外資金匯回的問題,楊金龍表示,中美貿易衝突,造成台商改變海外投資布局,央行當然歡迎台商回台實質投資,不擔心若台商匯回資金龐大會影響匯率,因為外資資金也很龐大且進出頻繁,資金的移動央行每天都會注意。

 
國旅補助 22縣市統統有獎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暖冬遊的國旅住宿補助方案由五個縣市擴及全台19個縣市,被排除的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市觀光業者抗議,桃園市長鄭文燦昨(20)日甚至揚言發動立委撤換觀光局長周永暉,交通部經研議後,政策急轉彎,昨晚宣布補助範圍全部納入,全台22縣市都有住宿補助。

觀光局表示,「擴大國旅暖冬遊方案」獎勵自由行住宿活動納入台北、桃園、新竹等三市,提供旅客多元旅遊選擇。預計再投入3.2億元,增加25萬個客房住用數,預估可再帶動約50萬人次前往深度旅遊。

今年觀光局推出南灣計畫補助排除嘉義縣後,立刻遭到嘉義縣長張花冠和地方業者反彈,觀光局緊急宣布納入嘉義縣;第一波五縣市暖冬遊補助中,宜蘭縣的宜蘭、頭城、礁溪被排除在外,也遭到宜蘭地方業者和民代抗議,觀光局又趕忙宣布全部一體適用。

交通部昨天召開部務會報,代理部長王國財將和周永暉討論暖冬遊補助事宜,三個縣市的市政府和業者都強力反彈,桃園市長鄭文燦更揚言,要聯合桃園市選區立委發動撤換周永暉的行動,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將三縣市納入補助範圍,經討論後,交通部決定尊重立法院決議。

 
陸對台投資額 今年估少10%
記者蔡敏姿/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投審會昨(20)日公告,今年1到11月陸資來台投資額減少16.54%至2.15億美元,為近三年來首度下滑。預估今年全年大陸來台投資額下滑超過10%。

針對陸資來台投資額前11月下滑,投審會表示,去年11月核准一件大案,上海復宏漢霖生技增資台灣的漢霖生技約新台幣22億元,因此基期較高,導致下滑。

相比2017年全年投資額2.57億美元,2018年前11月累計為2.15億美元,只剩一個月,差距4,200萬美元,若以平均每月投資額約1,000萬美元的進度來看,今年全年大陸對台投資額下滑機率高。

對此,投審會表示,今年整體陸資對台投資的大案較少,預估全年成長可能性低,投資額將比去年減少超過10%。

陸資來台投資方面,前11月投資件數為130件,年增0.78%;投資金額2.1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6.54%。11月單月核准陸資投資件數為14件,投資額2,008萬美元。投資行業前三名分別為批發及零售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及銀行業。自2009年6月30日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累計核准投資案為1,217件,投資額21.71億元。

對陸投資方面,前11月對陸投資案共634件,年增17.41%;投資額79.29億29美元,年減3.9%。前11月對陸投資額近三年都是下滑,但跌幅度逐漸縮小。11月單月對陸投資案為65件,投資額9.88億美元。赴陸投資主要集中在江蘇、廣東、浙江、福建及上海這五大地區。

對外投資表現,投審會發言人楊淑玲表示,今年1到11月對外投資金額超過128億美元,年增44%,顯示台企積極布局海外。對外投資件數及金額都較去年成長,主要是11月有台積電、台泥等大案。

對外投資前五大業別為金融及保險業、基本金屬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機械設備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對新南向國家投資因去年核准台塑及環球晶圓等大案,基期偏高影響,今年金額相對減少,但對印度及印尼投資則分別呈長815%及44%。

 
三類高薪白領 擬納責任制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勞動部將於24日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可望通過國發會「高薪白領納入責任制」的提案,屆時將排除《勞基法》工時與休假限制,由勞雇雙方另訂契約。

根據勞基法84條之1規定,監督、管理人員或責任制專業人員,及間歇性工作、性質特殊之工作等人員工時等規定,可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亦即俗稱的「責任制」。

企業盼望放寬「責任制」適用對象聲浪從未停歇,國發會今年5月向勞動部提出建議。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先前指出,此案不需透過修法,只要經由勞動基準諮詢委員會討論同意,公告後便能實施,預計年底「會給大家很好的答案」。

根據國發會提案,包括「一定薪資條件的監督管理人員」、「責任制專業人員的工作性質者」及「新創公司核心人員」都將納入責任制。

 
對岸訂單下滑 經部憂心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昨(20)日指出,今年11月我自中國大陸及香港接單衰退8.9%;經濟部並對大陸成長是否趨緩表示擔憂,但仍須進一步觀察。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亞洲主要國家11月出口明顯下滑,尤其是對大陸出口下滑最明顯,顯示亞洲國家都是以大陸為主要出口市場。

她指出,11月日本對大陸出口小幅成長0.4%,韓國對陸出口減少2.5%,我對陸出口減少3.4%。未來必須觀察大陸需求是否進一步減少。

林麗貞並表示,我傳統貨品接單已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主要就是大陸經濟成長有下滑之勢。因我傳統貨品多以大陸為主要出口市場,包括光學器材、塑橡膠製品、化學品等接單主要來自大陸,基本金屬及機械接單,大陸是第二大訂單來源,整體來說,未來傳統貨品接單也要看大陸市場需求。

經濟部統計指出,11月我接單來源,大陸及香港、歐洲、東協等,分別年減8.9%、5.7%及6.5%;僅接單自美國年增5.4%、日本年增0.1%,維持正成長。11月我自大陸及香港接單105.4億美元中,以電子產品減少2.8億美元、減6.7%較多,資訊通信產品減少2.5億美元、減17.0%次之。

 
政院通過國家發展計畫 明年經濟拚成長2.6%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會昨(20)日通過國發會擬具的「2019年國家發展計畫」,行政院長賴清德透露,2019年總體經濟目標設定為經濟成長率2.4%至2.6%、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不超過2%、失業率維持於3.6%至3.7%。

國發會補充表示,該計畫從人民需求角度思考,規劃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國家安全與國際參與等四大政策主軸,策略涵蓋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雙語國家、地方創生、新經濟移民法立法、完備都市更新法制、產業創新條例修正立法等施政新重點。

在延續性政策上,則持續推動落實新世代反毒策略、營造友善育兒環境、優化新創發展、優化所得稅制、加速執行前瞻基礎建設、永續觀光發展、深耕文化台灣、活化中興新村、推動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則」 (GDPR)適足性認定、國家安全與國際參與等重點政策。

國發會指出,為展現政府推動重大政策決心,該計畫延續2018年作法,擇定具政策優先性、攸關人民福祉項目,包括反毒策略、食安五環、空汙防制、長期照顧、公共化托育、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產業、生醫產業、新農業、新南向、地方創生等範疇,訂定成果取向、具代表性及人民有感的KPI,計有13項跨機關政策KPI,以及10個機關別KPI,以彰顯政府施政積極作為。賴揆說,國發會提出的計畫涵蓋明年施政重點,以及延續性政策的新增重點工作,契合當前國家發展需求。

 
國際財經要聞
美升息1碼被嫌「不夠鴿」 還拖累全球股市
編譯任中原、湯淑君、東京記者蔡佩聯合報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十九日升息一碼(○點二五個百分點),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為百分之二點二五至二點五;但將明年預測的升息幅度由三碼縮小為兩碼,也下修明年經濟成長及通膨預估,決策立場稍稍偏向「鴿派」。

但因決策未能滿足投資人期待,美股由大漲逆轉為大跌;亞、歐股市昨天也同步走低。

聯準會宣布升息後,香港、沙烏地阿拉伯、阿聯和巴林都跟進升息一碼。不過,英國央行昨晚宣布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日本央行也決議繼續實施現行超寬鬆貨幣政策;此外,印尼央行也按兵不動。

聯準會會後聲明提到,「企業固定投資成長從今年稍早時的快速轉為溫和」,且「將繼續監視全球經濟與金融,並評估其對經濟展望之影響」,顯示聯準會相對審慎。

聯準會主席鮑爾在記者會的答詢也相對保守,表示「目前的政策已未必寬鬆」,「升息路徑及最終目標存在重大的不確定性,這使聯準會在向前走時能夠更有耐心」;經濟「出現一些逆流」,「未來經濟成長出現一些焦慮氛圍」。

川普強力抨擊升息,鮑爾表示聯準會決策不會有政治考慮;「我們將依照一貫的作法來做我們的工作」;聯準會將進行分析,且「沒有任何事物將使我們偏離於此」。

FOMC的政策立場比九月偏向「鴿派」得多,但仍預測明年將升息兩碼,而目前利率期貨市場預期明年聯準會最多僅升息一碼,加上鮑爾再度確認聯準會將繼續落實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因而引發美股歐股等失望性賣壓。

FOMC表現的偏向「鴿派」立場包括下修明年預測的升息幅度,隨時都會暫停升息;明年預估經濟成長率由百分之二點五下修為百分之二點三,核心通膨率預估由百分之二點一下修為百分之二。

彭博資訊經濟學者表示,由於目前已經接近「中性利率」,Fed已接近暫停升息的階段。

 
為什麼Fed動輒得咎 無論怎麼做都「無贏面」?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設法安撫近來賣壓不止的金融市場,表明未來升息腳步將放慢,結果美國股市19日照跌不誤,道瓊指數當天收盤大跌逾350點,跌抵52周新低,可見市場並不領情。經濟學家認為,如今鮑爾已陷入「沒有贏面」的處境。

MetLife首席市場策略師馬特斯(Drew Matus)指出,其實Fed已向市場做了讓步,例如呈現決策官員利率預測的「點狀圖」大幅下修,如今預估2019年至2021年底只會升息兩次。但這還不足以消除市場疑慮,馬特斯認為主因是市場最近走勢一蹶不振反映「衰退將至」的疑懼,與美國大致強健的經濟數據完全不搭調。

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史萬克(Diane Swonk)認為,問題出在Fed與市場「溝通失敗」,因為「金融市場聽不懂」。她指出,Fed很難解釋清楚,為什麼夏季時的經濟展望令人「興奮」,現在卻變得「較審慎」。她說,市場只知「非黑即白」,分不清漸層色彩中微妙的差別,「經濟趨緩時,你從不知會趨緩到什麼程度」。

史萬克說,從某方面來看,現在Fed陷入怎麼做都贏不了的處境。19日的舉措顯然未贏回市場的心;但假如Fed宣布不升息並表示經濟疲弱,同樣會重創金融市場。

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A. El-Erian)也呼應「Fed沒有贏面」的說法。他20日在彭博資訊專欄撰文指出,市場反應顯示對Fed決策錯誤的疑慮升高,擔心決策官員在做出美國經濟仍紮實的評估時,並未考量到國內消費與投資可能受海外經濟疲軟的溢出效應波及。於是,美股賣壓再起,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殖利率曲線更趨扁平。

伊爾艾朗指出,目前美國經濟穩健擴張,金融市場卻飽受下跌壓力,兩者走向南轅北轍,跟鮑爾前幾任Fed主席面臨的「成長疲弱但風險性市場衝勁十足」情況恰好倒過來,形成某種鏡像。他認為,這種轉變並不表示經濟與市場已「脫鉤」,而是正局部縮小前幾屆Fed主席任內造成的差距。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央行為提振經濟,透過超低利率和購債措施在市場挹注流動性,於是美國資產價格節節上漲,市場波動出奇的低,經濟成長則有氣無力。現在情況翻轉過來:美國經濟仍穩健,但不足以抑制市場波動並使資產價格抗跌。伊爾艾朗認為這是五大因素造成:

1. 歐洲、日本和中國展望比美國更混沌不明。

2. 歐洲央行(ECB)結束提供流動性的購債計畫,市場須跟著調適。

3.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被動型投資、電腦交易盛行和過度的承擔風險,加劇市場價格波動。

4. 鮑爾的Fed繼承「自動駕駛」的縮減資產負債表政策,誇大了利率預期變化對市場的影響。

5. Fed面臨勸阻進一步升息的政治壓力。

鮑爾現在面臨棘手的決策挑戰,因為同時面對多股力量在拉扯:國內經濟擴張、技術面脆弱的市場、海外經濟減緩。這種拔河短期不可能結束,昔日獨撐大局的央行如今陷入「無贏面」環境,原因卻是鮑爾無力控制的。

 
高通侵權案勝訴 iPhone手機恐禁止在德銷售
柏林2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德國法院今天對美國無線通訊研發商高通(Qualcomm)控告蘋果公司侵權一案,作出有利高通的判決,可能使得蘋果iPhone手機無法在德國銷售。

德國慕尼黑地區法院發表聲明說:「判決結果實際上禁止蘋果手機製成品在德國供應和上市,包括銷售在內。遭禁止的產品有iPhone 7plus、iPhone7、iPhone8、iPhone8plus以及iPhone X。」

 
臉書挨告 隱私權風波擴大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社群網站巨擘臉書(Facebook)19日遭美國政府機構針對個資外洩醜聞發動首樁訴訟,同時面臨國會批評與紐約時報爆料臉書與其他公司分享資料的細節,引發市場質疑臉書保護用戶資料的能力,拖累股價重挫。

臉書股價20日盤初延續跌勢,19日收盤重挫7.25%,創7月來最大單日跌幅,全年跌幅約24%。投資人擔心滾雪球般的訴訟可能使臉書面臨嚴重懲罰以及導致營運成本增加。

臉書今年稍早遭揭露,由第三方開發商發布在臉書上的人格測驗蒐集全球8,700萬名使用者個資,再賣給英國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

華盛頓特區華盛頓特區檢察總長拉辛(Karl Racine)19日表示,當局正控告臉書誤導用戶,因為臉書在醜聞曝光的兩年前已知情,這是首度有美國主管機關就劍橋分析個資外洩對臉書提告。檢調單位還指控臉書允許多個合作的App開發商跨越臉書用戶的隱私權設定,在用戶不知情下獲得個資。

臉書對此發表聲明說:「我們正在檢視這起指控,同時願意與華盛頓特區與其他地方的檢察總長持續對話。」

紐約時報18日另報導,包含亞馬遜、微軟與Netflix在內約150家與臉書合作的公司能取得臉書用戶的細節資訊,包括用戶的朋友資料和私人訊息。

文件顯示,臉書先前允許微軟的Bing搜尋引擎可查看臉書用戶朋友的姓名,Netflix和Spotify則可讀取用戶的私訊。這些協議部分回溯至2010年,但有些部分到今年依舊有效,而且在臉書關閉必要功能後,合作企業仍能取得用戶個資。

臉書在部落格坦承疏失,但表示並未發現有證據顯示這些合作企業有不當行為。臉書解釋第三方App能看到臉書用戶私訊的原因,比方說,Spotify要讓用戶在不離開App的情況下傳訊給臉書朋友分享歌單,需要取得臉書的應用程式介面(API),Netflix也是如此。

 
Fed轉鴿…熱錢轉進美債ETF
記者蔡靜紋、趙于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聲明不如預期鴿派,美股四大指數重挫,亞股跟跌、外資轉賣超65億元,台股昨(20)日下殺108點、跌破9,700點大關。法人表示,台股後市暫看兩支撐關卡,先看9,600點,再看9,400點,逢回可中長線布局,承接明年還有漲價題材的矽晶圓、特斯拉概念股、塑化等傳產股。

最特別的是,櫃買市場跌幅因環球晶等人氣股重挫,終場跌1.9點收122.84點,跌幅1.5%超過集中市場的1.1%,但外資卻買超高達45.66億元,創2005年7月13日56億元以來單日最高,原因是聯準會升息動向造成連帶推進美債殖利率這一、兩日下滑,牽動外資昨日大買債券資產,以債券ETF掛牌的櫃買市場來看,外資昨天買超前三大清一色是美債ETF,包括富邦美債20年、國泰20年美債及元大美債20年等國內僅有的三檔中長天期美國公債ETF全數上榜,且買超張數達2.2萬至5.2萬張不等,買超金額共達45.09億元,等於外資昨日買超櫃買全部集中在這三檔債券ETF。

法人表示,市場動盪情緒未平,加上明年聯準會升息放緩有利債券表現,不排除資金持續由股轉債,帶動債券ETF躍居近期熱點。

台股昨日早盤低開隨即量縮橫盤震盪,午盤過後受美國電子盤重挫,與矽晶圓、被動元件等人氣股領跌,跌幅一路擴大,加權指數終場跌108點收9,674點,失守所有短天期均線,跌幅1.1%居主要亞股第二,僅次於日股的2.8%,成交量略增至956億元,外資再轉為賣超65億元,八大公股行庫進場護盤,轉為買超12.2億元。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先前美股大跌,台股都還有強力支撐,昨天明顯轉變,指數撐不住,短線先看前幾次低點的整數9,600點,一旦跌破市場信心將大受影響。

 
Fed主席鮑爾提兩關鍵詞 多頭失望
編譯林聰毅、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觀察家指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19日在記者會上提到「成長前景疑慮、縮表計畫不變」這兩個關鍵詞,同時引發了市場的憂慮與失望。最新決策也顯示,鮑爾較相信經濟數據、而非市場,再也不是市場多頭派的「好朋友」。

知名觀察家麥坎錫(Michael Mackenzie)指出,鮑爾在決策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傳達了一個華爾街最不喜歡的訊息:暗示對美國經濟成長存有疑慮,卻又不停止升息。他和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必須取得一項平衡:一方面減緩明年升息步調,又要悲觀評估經濟前景時、不致過度警告已脆弱不堪的市場。

市場正在尋求FOMC明年暫停升息的信號,但鮑爾的談話不僅未提振市場信心,還加劇目前的脆弱情緒。對經濟成長前景的看法,他說:「有一種擔憂的心情,或是對未來成長焦慮的心情。」

此外,市場原本希望,鮑爾在記者會上暗示會重新考慮Fed的資產負債表計畫,以因應市場波動與經濟展望疑慮。但這位Fed主席並未特別因最近市場動盪而心神不寧,也未懷疑Fed的縮表是造成金融情勢緊縮的原因。

鮑爾說:「資產負責表的收縮一直很順暢,而且令人滿意,我不認為我們要改變(縮表計畫)。」Fed目前將其資產負債表每月縮減500億美元。

由於沒有跡象顯示Fed即將結束緊縮資產負債表,市場因而處於動盪之中。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鮑爾的最新發言與決策也顯示,相較於市場反應,他更在乎經濟數據,而經濟數據所透露的是美國經濟目前表現良好,同時市場卻在透露經濟可能正邁向衰退。

三原因...投資人不滿意

觀察家指出,美國聯準會(Fed)12月所釋放的利率預測與經濟成長預估訊息,已比9月偏鴿派,但市場卻不埋單,原因在於投資人期望Fed會更「鴿」,而市場的失望之情主要來自三個方面。

首先是Fed不甩目前的市場情勢。Fed主席鮑爾表示,官員在考量利率決策時,股市波動並非Fed唯一關注的焦點,甚至表示股市一些波動可能不會對經濟造成影響,更加驗證「鮑爾護盤」不會出現。其次為Fed並未改變對通膨預期的措辭,前瞻指引也沒有明確轉向未來決策將更加取決於數據。

第三個問題是市場對Fed縮表步伐普遍感到不安。

 
要聞
大同新陸資查到了 月底開罰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20)日在立法院表示,大同陸資案已查到相關資料,年底前會作出處分。這將是陸資違規投資罰鍰上限提高到2,500萬元後首例,此案恐讓市場派啟動「大同條款」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的難度升高。

金管會預計年底前作出處分的大同陸資案,將是第三次,市場外傳陸資持股不低,可能有8%、9%以上,不過,金管會證期局表示,目前還在處理中,不便對外說明持股情況。

根據金管會資料,第一次查獲大同陸資案並開罰,是在去年5月5日,處分時的持股4.06%,金管會罰持股人60萬元。第二次查獲大同陸資案是,去年12月5日,處分時持股8.78%,罰持股人60萬元。

立委黃國昌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表示,大同被檢舉陸資案,金管會目前調度情況如何?顧立雄說,查證到相關資料,正查核比對中;目前做陳述意見,並請合作的香港監理機關提供協助,年底前會作出處分。

陸資違規投資大同已經是第三次,顧立雄會後受訪時表示,沒有說不能查核,但查核需要時間,畢竟這涉及境外監理機關合作。

如果陸資持股超過三個月,未被金管會發現,就可以引用「大同條款」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顧立雄說,只要在股東臨時會召開的召集通知發出前,被查獲,就喪失「大同條款」召集權,這樣金管會就有足夠時間查核。以此案為例,目前就來得及。

市場人士表示,金管會查獲陸資後,市場派想要引用「大同條款」,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的難度相對升高,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揪團到持股50%以上,後續動向也更受關注。

此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陸資違規投資罰鍰上限,已從60萬元提高到2,500萬元,金管會若確定在年底前作出處分,將是罰鍰提高後適用的首例。這已是陸資違規投資大同第三次,黃國昌昨天也建議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刑責,加以嚇阻。

 
台北君悅 傳合約將到期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加坡豐隆集團委託凱悅酒店集團經營近30年的台北君悅酒店,品牌合約將於2020年到期,知情人士透露,由於凱悅旗下「柏悅」(Park Hyatt)和「安達仕」(Andaz)兩個品牌將進駐信義區,台北君悅確定功成身退,新加坡豐隆集團可能引進自家飯店品牌更名營運。台北君悅對此事不予置評。

業界認為,新加坡豐隆集團旗下有多個自家飯店品牌,例如千禧酒店或等級更高的千禧大酒店。若按此規劃,未來台北君悅有可能更名為「台北千禧」。

台北君悅為台北市第一家國際五星級飯店,新加坡豐隆集團出資向台北市政府租用市有土地興建,委託凱悅酒店集團經營管理,1990年9月開幕迄今。在國際酒店集團尚未大舉登台時,曾引領風騷,和台北晶華酒店主宰國內五星級飯店市場。

台北君悅當年肩負繁榮信義區的重責大任,現在信義區已成台北最精華地段,高檔飯店、百貨商場林立,君悅的貢獻功不可沒。

不過,高檔國際飯店在台灣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凱悅酒店集團規劃引進奢華飯店品牌柏悅,以及潮牌酒店品牌安達仕,於2020年進駐信義區Taipei Sky Tower。

知情人士透露,當初要進駐Taipei Sky Tower其實是麗思卡爾頓酒店,但後來被凱悅集團攔下,幾經波折才變成柏悅及安達仕。由於豐隆集團與凱悅的品牌合約於2020年到期,凱悅決定不再續約,重心移往柏悅及安達仕。

知情人士說,信義區國際高檔酒店有台北W、寒舍艾美及寒舍艾麗,皆為萬豪體系的飯店,加上瑰麗酒店也要來插旗,戰局更加激烈,凱悅看好信義區商機,因此決定引進更頂級、新潮的飯店品牌迎戰。

 
明年報稅 所得扣免額不變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財政部昨(20)日公告108年度綜合所得稅及所得基本稅額相關免稅額、扣除額及課稅級距金額,財政部表示,因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分別未達3%及10%調整門檻,不調整,與107年度金額相同。

而保險死亡給付,108年度每一申報戶全年合計數在3,330萬元以下部分,免計入個人的基本所得額。財政部指出,108年度各項金額,納稅義務人在後年辦理明(108)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時適用。

按規定,綜合所得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課稅級距金額及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金額,每遇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次調整年度的指數上漲累計達3%以上時,按上漲程度調整。

不過,由於108年度適用的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未達3%調整標準,因此,免予調整。

民眾最有感的綜所稅四大扣除額中,免稅額每人全年8.8萬元;年滿70歲者每人每年13.2萬元。標準扣除額,單身12萬元;有配偶者24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20萬元為限。

至於課稅級距,全年綜合所得淨額在54萬元以下者,課徵5%;超過54萬元至121萬元者,課徵12%;超過121萬元至242萬元者,課徵20%;超過242萬元至453萬元者,課徵30%;453萬元以上者,課徵40%。

至於營利事業及個人免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繳納所得稅的基本所得額金額、計算基本稅額時基本所得額應扣除的金額及免予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的保險死亡給付金額,按規定,每遇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次調整年度的指數上漲累計達10%以上時,按上漲程度調整之。

同樣地108年度適用的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未達10%調整標準,免予調整。

108年度營利事業的基本所得額在50萬元以下者,免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繳納所得稅;超過部份按12%稅率課徵。個人的基本所得額在670萬元以下者,免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繳納所得稅;超過部份按20%稅率課稅。

 
保險法大翻修 聚焦四重點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昨(20)日公布保險法修正案,這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修正,增訂要保人有14天契約撤銷權,同時取消紛擾已久的三天審閱期規定,並賦予團體保險法源依據,有助擴大團體保險業務,及增訂多項有利保戶規定等。

金管會決定大幅翻修保險法,其中有不少條文更是超過82年都沒修過,金管會表示,這次修正重點共有四大項。

第一,完善法制,提升消費者權益,增訂個人二年期以上人身保險契約的要保人,得在保險契約送達翌日起算14天內,向保險公司撤銷保險契約,並取消三天審閱期規定。

現行契約撤銷權是十天,但未在保險法明訂,這次在法律明訂,並延長為14天,對保戶權益更有保障,同時拿掉三天審閱期。

現行審閱期三天規定,保險局只以行政令規定,而且只針對傳統型保單,過去投資型保單,曾有保戶告保險公司沒有給三天審閱期,拿掉後可避免紛爭。

保險法修正案增訂團體保險的定義,讓多年來妾身未明的團體保險,終於有了法源。

企業與員工,因為不具「保險利益」,依現行保險法規定,企業主是不能為受雇員工及員工家屬,訂立保險契約,但實務上都有投保,這次修法讓團體保險有法源依據,業者表示,過去是偷偷摸摸保,有法源後,應有助團體保險業務的擴大。

在告知義務方面,也有多項有利保戶規定,包括增訂,要保人或被保險人未說明的事項,如屬「保險公司明知、依通常注意所應知或無法諉為不知者」,則不負說明義務。例如保險公司己面對面知道要保人是身心障礙者,就屬要保人不用說明的事項等。

增訂要保人跟被保險人不同人時,被保險人也有告知義務,例如企業幫員工投保團險,要保人是企業負責人,可能不清楚每位員工健康情況,員工可能帶病投保,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員工就必須負健康告知義務等。

第二,營造保險業發展金融科技有利環境,為因應金融科技發展,修正案增訂用書面以外的方式,辦理詢問及交付保險契約彈性。被視為因應未來可能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預作準備。

第三,明確保險契約在雙方當事人意思表示時即成立,不以交付保險費為生效要件,回歸雙方契約約定。

第四,檢討相關罰則規定。增訂主管機關得命令保險業停止經理人或職員於一定期間內執行職務,或得命保險業撤銷保險業務員登錄處分。

 
康師傅啟動接班 魏宏名掌舵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兩岸泡麵與飲料大廠康師傅控股昨(20)日晚間在港交所公告,從2019年1月1日起,康師傅董事長魏應州辭任執行董事兼董事會主席職務,由魏宏名獲委任為董事會主席兼委員會成員。

公告指出,魏應州從董事長及執行董事職位上退休後,將任集團的資深顧問。

新浪財經報導,接班的魏宏名是魏應州的長子,擁有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數學學位、英國布奈爾大學數學碩士學位,以及美國史丹佛大學MS管理學碩士學位。

另外,獲任執行董事的魏宏丞為魏應州的三子,今年36歲。

魏宏丞本科畢業於倫敦帝國學院,並獲得日本早稻田大學碩士學位及哈佛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並於2007年加入該集團任職。

康師傅表示,魏宏名通過多年時間的耕耘,更全面、更透徹地瞭解康師傅,並曾經帶領團隊進行轉型升級的規劃與推動, 集團全體同仁都相信他能帶領康師傅控股走向新的征程;同時,魏宏丞長期參與企業的經營管理,集團相信他也能稱職擔當康師傅控股董事會執行董事一職。 在飲料事業上給予更多方向性的指導。

對於此次交接班一事,康師傅回覆表示,這是公司治理層面,按照之前既定的十年歷程規劃,水到渠成的世代交替,對專業經理人的經營層沒有直接影響。

回溯康師傅這幾年的發展,康師傅的成功可說是一碗泡麵成就的財富夢,魏應州於80年代接過父輩的生意,魏氏兄弟到大陸發展時,發現大陸的泡麵並不像如今這樣暢銷,也很少見碗裝的泡麵,於是便到天津投資建廠,創立康師傅品牌。

康師傅控股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財報顯示,上半年營收年增8.5%,達到人民幣309.96億元,其中占比最大的兩部分之一的泡麵業務營收人民幣111.34億元,年增8.4%,飲品業務營收人民幣191.48億元,年增9.19%。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