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9/07/19 第46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貿易戰衝擊 企業募資全面衰退
記者葉憶如、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中貿易戰衝擊,企業對未來看法保守,今年上半年公開發行公司公募與私募的募資金額及件數全面衰退,為2017年來首見;企業籌資用途,用來轉投資的比重也明顯下降,創三年來新低。

金管會昨(18)日公布公開發行公司最新募資情況,今年上半年公發公司國內募資案件有109件,金額2,507億元,加上海外募資案件二件,金額28.8億元;籌資件數總計111件,金額2,536億元,分別比去年同期減少12.6%、16.5% 。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企業募資相對保守,去年上半年大型募資案件較多,也拉高比較基期,國泰金去年上半年募資420億元、富邦金募資400億元。

私募方面,今年上半年私募案件42件,金額188.6億元,分別比去年同期減少8.7%、56.1%。

金管會資料顯示,公發公司公募、私募的件數及金額全面衰退,是近三年來首見。上次全面衰退是2016年上半年,當時國內景氣燈號處藍燈,全球經濟動能不足,企業資金運用相對保守。

蔡麗玲表示,公發公司募資是直接金融,企業也可跟銀行借錢,融資管道多,會衡量直接、間接金融成本,台灣這幾年利率低,相關因素都有。

今年4月底,金融機構相較去年同期,對企業放款增加8,439億元,間接金融銀行放款這塊有放大,也可能是企業募資金額減少的因素。

蔡麗玲表示,企業募資影響因素相對複雜,金管會透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去了解,原因主要還是在美中貿易戰,對未來看法相對保守。

至於衰退情況會否延續到下半年?蔡麗玲說,這涉及企業對未來看法,若美中貿易戰短期有結果,企業對未來更清楚、應有正面助益。

上半年公發公司辦理國內現金增資及發行公司債的資金用途,以償還債款及充實營運資金為大宗。

值得注意的是,美中貿易戰讓企業對轉投資趨向保守,使得轉投資比重降至4.7%,是2017年上半年以來新低,2016年上半年是4.4%。

資金用途比重最高的向來是償還債款,今年上半年償還債款比重達60.1%,是近十年來最高。

 
國際財經要聞
全球智慧機出貨衰退 史上最慘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智慧手機滲透率高,加上產品生命周期拉長,以及美中貿易戰影響,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預測,今年全球手機(含功能手機及智慧手機)出貨將降至17.45億支,其中智慧機年減2.5%,是歷來最大衰退幅度。

全球5G服務陸續上路,也讓消費者今年觀望態度強。顧能評估,5G手機明年占比可望達6%,包括三星、華為、OPPO、小米、LG等都已發表5G手機,宏達電也要推出5G手機。

在等待5G手機普及前,台灣手機供應鏈涵蓋半導體、處理器、光學元件、石英元件、電聲元件、散熱模組等,包括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新鉅科、晶技、美律、雙鴻、超眾等業者也早早開始和客戶合作,投入對應5G手機的零組件開發。

根據顧能預估,今年手機出貨量為17.45億支,年減3.8%,衰退幅度甚至超越PC出貨。分析師認為,高階智慧手機的使用壽命,將從目前的2.6年,到2023年拉長到2.9年。

智慧手機推出十年後,2017年首度呈現出貨衰退,市場原預期今年受5G影響,可以重回成長之路,但今年5G手機占比仍低,美中貿易戰衝擊第2大手機廠華為的出貨,智慧手機迎來史上最大衰退幅度。

 
Fed月底開會 可能鷹式降息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決策機構聯邦公開操作市場委員會(FOMC)7月底預料將降息,但經濟學家預期,這次十位擁有投票權的委員中,至少二人會對降息提出「異議」,呈現「鷹式降息」情況,這也將使「7月降2碼、年內降3碼」的機率下降。

彭博資訊調查顯示,經濟學者認為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女士與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將反對降息,兩人都擔心放鬆信用會使金融市場的風險升高。另外,理事夸利斯上周也表示美國「經濟非常堅強」;若他投下「異議」票,將是2005年來第一位提出「異議」的理事。

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與里奇蒙聯準銀行總裁巴金斯(今年都無投票權)上周也質疑降息的必要性,因為失業仍低,且經濟表現堅實。兩人在會議中都有發言權。

經濟學者表示,若有決策官員在這次會議上表示「異議」,雖不可能阻止降息,卻可能確保只降1碼、而非2碼,也使市場預期今年內將降息3碼的可能性落空。

美銀美林美國經濟主管梅耶表示,有決策委員表示「異議」,會傷害Fed信譽及訊息強度,「若持續出現異議,市場將開始懷疑Fed落實適當政策的能力」。

富國銀行資深經濟學者豪斯指出,「我們可能看到一次『鷹式』降息;雖然會降,但決策聲明可能會壓低進一步降息的必要性」。

曾任費城聯準銀行總裁的普洛瑟說,這次會議可能凸顯「決策委員會高度分裂」,無論如何決策,都會有委員不滿,使Fed陷入「沒有贏家」的窘境。

 
反托辣斯 歐盟罰高通2.42億歐元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聯合報

歐盟反托辣斯監管機關十八日裁罰高通(Qualcomm)二點四二億歐元(約台幣八十六億元),原因是美國這家晶片設計大廠刻意將某些晶片價格訂得很低,迫使一家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退出市場。

這是高通第二度遭歐盟處以反托辣斯罰款。一年前高通遭歐盟開罰九點九七億歐元,為歐盟祭出的第五大反托辣斯罰款,理由是該公司濫用市場優勢地位,付錢給蘋果要求只能使用其晶片,排擠英特爾等其他晶片供應商。

歐盟十八日透過聲明表示,罰款金額是高通去年營收的百分之一點二七,目的是「阻止市場參與者重蹈覆轍。」

歐盟執委會指控高通在二○○九年至二○一一年間實施掠奪式定價,目的是迫使英國電話軟體製造商Icera(現歸入輝達旗下)離開市場。競爭委員薇絲塔格說:「高通的策略性行為阻止市場競爭與創新。 」

歐盟的調查主要是針對高通在那兩年期間銷售網際網路行動加密鎖的3G晶片。監管機關說,這些產品以低於成本的價格賣給「兩位具重要戰略意義的客戶」華為和中興通訊,以迫使Icera公司退出市場。高通與輝達並未立即評論這項消息。

 
美中貿易戰 重創東亞出口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星國最慘 上月大跌17%

受美中貿易戰波及,東亞許多國家六月出口大跌,新加坡最慘,出口比去年同期大跌百分之十七,日本、南韓、印度、印尼都出現可觀跌幅。

台韓小心 恐列川普目標

金融時報和彭博資訊等國際財經媒體曾報導,台灣、越南跟南韓可能是美中貿易戰受益者。美國總統川普已點名,越南出口占美國太多便宜;BBC則報導,有經濟學家表示,台灣跟南韓可能是川普關稅戰的下一個打擊目標。

日韓印度 跌幅也很可觀

日本財務省十八日公布,日本六月出口比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六點八,且為連續七個月下降,今年一至六月的出口總額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四點七。

身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碰上老大和老二打貿易戰,日本出口付出沉重代價。貿易戰當事國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跌到廿七年來最低,美國總統川普得意地宣稱,這是受到他對大陸商品課徵關稅影響。

其實,整個亞洲都受到美中貿易戰波及。東京日興證券資深經濟學家宮前耕也表示:「美中貿易戰把整體數據都往下拉。就出口成長而言,今年七到九月的前景黯淡」。

專家示警 形勢無比凶險

英國廣播公司指出,懷疑美中貿易戰對亞洲有何衝擊的人,只要看新加坡就有答案。星國六月出口額連續兩個月下滑,六月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十七點三。星國是全球對貿易仰賴度最高的經濟體,具有高度指標意義,被稱作「煤礦坑內的金絲雀」。一旦出事,代表接下來無比凶險。

落葉知秋。亞洲經濟的觀察家擔心,星國的數據只是亞洲其他國家傳出更多壞消息的前兆。

愈來愈多證據顯示,亞洲各經濟體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衝擊。 新加坡聯昌國際私人銀行專研東南亞的經濟學家宋誠煥表示:「整個區域看來,遭遇都差不多。全球經濟成長在相對走穩十年後開始減緩,在這個節骨眼美中爆發貿易戰。就算現在有仙女魔法棒一揮,讓貿易戰煙消雲散,情勢仍舊不妙,只是沒有現在這麼惡劣就是了」。

對印度、印尼及南韓而言,六月格外難熬。印度出口額下跌百分之九點七,九個月來首見。印尼最大的經濟夥伴是中國,六月出口額比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八點九八:南韓更大跌百分之十三點五。從棕櫚油到半導體晶片,這三國都賣產品到中國。

眼看美中貿易戰落幕遙遙無期。日本野村證券預測,亞洲各國出口仍將欲振乏力。

 
要聞
郭台銘出國沉澱 粉專發文預告將會晤半導體人士
記者尹慧中╱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國民黨黨內初選後出國沈澱,今(18)日罕見在粉專發文提到「人在日本,...將和半導體重要人士見面」。

郭台銘粉專全文如下:

各位關心果凍的朋友們大家好,我目前人在日本,出國沉澱一下,也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做,在日本剛好得知日本政府將從明年10月起實施,低收入戶家庭0歲至2歲幼兒免費入公托,3歲至5歲幼兒的家庭則不論所得,一律免費就讀幼稚園的政策,經由相關人士安排,也了解更多推動此政策的始末及未來要面對的挑戰,但我想總體目標上要如何減輕育兒家庭的負擔,在先進國家政府施政上是有志一同的。

過去三個月中我提出0-6歲國家幫你養,公托公幼免抽等政策,引起很多回響,也得到很多建言,其中關於幼稚園問題到底如何能回應父母期待,綜合許多建言看來,在台灣非營利幼兒園在父母間口碑佳,若能先提昇公幼2.0,零抽籤及收托正常化,很多父母就謝天謝地了,雖說公托公幼許多是地方政府推動的權限,但總體施政目標,策略還是應該有統籌。

40多年工作習慣了,要放空也不是很容易,決定還是發揮台灣老牛精神,學到老,做到老,拼到老。我在日本會和孫正義先生見面,一方面謝謝他到台灣來,另一方面也就一些可以協助台灣發展的部分再持續討論,也安排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碰面,就未來實質台灣與日本關係交換想法,更重要的是在日韓競爭中台灣的挑戰與機會,這在眼前很重要,我會和一些半導體產業的重要人士會面。

果凍既然身為中華民國最強外掛,盡我所能,現在不為名利,只為理想。

持續為中華民國奮鬥的果凍,會隨時和大家保持連絡

#陪老婆也很重要大家都要常對家人說謝謝

#小孩的笑容是大人的責任

#果凍海外學習之旅

 
資料科學家 躍今年最夯人才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因應人工智慧(AI)、大數據、精準廣告等市場趨勢,「資料科學家」成為今年最受全台CEO重視的職能項目,高達九成台灣CEO有感於資料專業的貢獻,尤其以精準行銷、科技產品資料分析等領域,在就業市場上需求最強。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資料科學在廣義上亦涉及金融科技、電子商務以及廣告精準投放等領域,時下企業主期待的人才可能要同時能夠兼任後台數據分析、廣告投放能力,又能夠在前台做行銷、客服與公關經營,重點是要有能力將流量變成金流。市場的薪資行情來看,新鮮人有機會挑戰百萬年薪,資深資料科學人員,年薪更上看200萬等級。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最新發布「2019台灣CEO前瞻大調查」,針對國內企業年營業額超過5億美元(約新台幣155.4億元)以上,主要來自科技業、能源業、銀行業與消費零售業等50位企業CEO進行訪談,發現高達九成台灣CEO最有感於資料領域人才的共識,重視度從去年66%攀升至90%。

KPMG數位轉型服務負責人賴偉晏表示,在今年的企業客戶訪談中發現,企業主多半對於數據處理中心的表現感到好評,尤其近來AI、大數據風行,客戶對數據分析的重視與需求越來越高,企業間常見的做法是將數位轉型業務結合數據發展,成為數位與數據發展部門。

賴偉晏表示,資料科學跨及資訊、科技以及商業等三個不同領域,統計能力只是根本,從業人員更要具備資料截取、資料清洗的能力;進一步更要有如商業分析師,熟悉市場與產業狀況,能夠作出進階的預測並建立數據模型,若是涉及AI或科技領域,更要具備相關的專業才能夠正確解讀資料庫資訊。

賴偉晏表示,資料科學可以運用在很多領域之上,不僅是大數據及AI,財務部門也可以透過資料建模來預測公司的金流變化,甚至人資部門也有可能透過資料科學預測潛在離職員工。然而企業要找到同時熟悉三大領域的通才並不容易,建立數據發展部門後,透過跨領域人才的合作,組成資料科學團隊會是較佳的作法。

 
顧立雄提議安養信託降費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8)日表示,高齡化社會來臨,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業務(俗稱安養信託)有一定的業務需求,「可以透過政策來壓低信託所需的管理費用,建構必要的信託安全網」。

國內安養信託業務,管理費為信託資產的千分之2到千分之3,信託業者認為薄利,但仍有民眾覺得貴;顧立雄說,日本也是用接近公益的角色在辦理安養信託,「銀行都降低管理費」,金管會將比照日本,再跟銀行溝通。

因應我國邁入高齡化少子化社會,金管會2015年11月10日發布「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及獎勵措施」,委託信託公會辦理相關評鑑事宜,2016年起實施五年,每年擇定績效優良的信託業者給予獎勵。

金管會核定2018年績優銀行:合作金庫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華南銀行、第一銀行、臺灣銀行、臺灣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玉山銀行、兆豐國際商銀、彰化銀行等十家,昨日舉辦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顧立雄等人出席。

顧立雄會後受訪說,安養信託業務每年都成長,去年底已近170億元,承辦家數一直增加,現在民營銀行也開始有興趣加入,高齡化社會來臨,確有一定業務需求。

顧立雄說,多數民眾對於信託,不是很清楚,以為辦理安養信託,須有一定金額以上的財產,但日本經驗顯示,信託資產達1,000萬日圓、合約新台幣288萬元,就有信託的價值。

顧立雄說,「可以透過政策來壓低信託所需的管理費用,建構必要的信託的安全網」,委託人有一定的財產,可能是房子、金錢,為了專款專用,不被家人或親族所侵奪,國家適當的介入是有必要。

金管會已洽司法院,建議推動「信託支援成年監護制度」,希望透過信託機制結合監護制度,提供高齡者更完善的生活及財產保障。

 
「貴婦百貨」BELLAVITA 不排除開第二店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有「貴婦百貨」之稱的BELLAVITA董事梁佳敏表示,只要有合適的地點,不排除會再開第二間城堡百貨的可能,而且會是一間更年輕的BELLAVITA。

從開幕至今在BELLAVITA開設品牌旗艦店已經長達十年之久的國際精品HERMÈS即將進行改裝,並擴大營業面積為1、2樓,今年Q3正式動工,預計2020年正式亮相與HERMÈS來台35周年同慶。

梁佳敏指出,持續引進歐美一流頂級精品,以及堅持不做現金回饋(滿千贈百),依舊是BELLAVITA下一個十年的重點經營方向,但未來會再有更多規劃,拉近消費者與BELLAVITA之間的距離,希望大家都能夠進來,而這也是近年來團隊用心努力且明顯成長的改變之一。

像是隨季節及主題變化的中庭裝置藝術,近來便常常成為IG、FB等社群軟體洗版的熱門話題,每到假日就成為不少親子家庭客層遊逛的好去處,梁佳敏說:「這就是當初刻意保留中庭偌大空間,還有綠樹、水池的用意。」還有B2美食廣場以「We Share Everything-分享」為初衷,更首創台灣百貨商場共食區可由專人點餐及送餐服務。

一杯咖啡、一客火鍋,或者一份義大利麵,和朋友一起下午茶,吃頓飯,其實走進BELLAVITA一點兒也不難。梁佳敏說,其中的bar & restaurant a³新義式餐廳其實就是當初她們姐妹三人想開的「那間小咖啡店」,她可愛的笑著說「雖然最後尺寸大了很多」。

但,bar & restaurant a³新義式餐廳裡頭不僅提供咖啡、輕食、正餐,其中還有部分餐點更是他們一家人最愛的私房菜,像是油漬蕃茄義大利大寬麵、龍蝦義大利麵,還有海鮮盤(碳烤/冰鎮冷盤)等,且這裡還是BELLAVITA每日營業時間最長的一間店,從上午7時一直到深夜12時。

BELLAVITA還有十年前就已引進的全台第一家米其林星級餐廳侯布雄法式餐廳和侯布雄法式茶點沙龍。看好台灣消費者對美食的熱衷,以及對星級餐廳的喜好,梁佳敏透露,BELLAVITA最快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還會再引進另一家全球知名的歐式米其林星級餐廳。

梁佳敏表示,即便是和她一樣的素食者,也都可以在BELLAVITA裡的任何一家餐廳,找到適合自己的美味料理。

 
台積衝刺5奈米 加碼資本支出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因應5G及AI人工智慧晶片對5奈米製程強勁需求,將提前布建5奈米產能,今年資本支出上修、將超過110億美元,因為還在跟客戶洽商,實際金額將在10月法說會說明。

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財務長何麗梅針對今年資本支出計畫在法說會提出修正,她表示,客戶的需求優於預期,今年原規劃全年資本支出約100億至110億美元,但客戶對7奈米需求強勁,5奈米的需求也比預期早,決定提前布建產能、增購設備,全年資本支出勢必超過110億美元。

不過,雖然需求強升,但台積電未修正全年營收微幅成長的預估,雖然對營收成長維持高度信心,但美中貿易戰後又接著日韓貿易戰,兩項變數影響,台積電採取謹慎的態度,免得外界有預期心理。

台積電表示,5奈米正進行風險性試產,預定明年上半年量產。導入5奈米的客戶,初期仍以智慧型手機、5G基地台和高速運算電腦為主。但包括AI人工智慧、物聯網和車用等領域的晶片也都會導入5奈米製程。

台積電強調,在先進製程會持續維持領先地位,從7奈米開始,未來在5奈米、甚至到3奈米,都還會居於領先地位,對於競爭對手表態要在3奈米「超車」台積電,台積電直言對手仍「相差甚遠」。

此外,因應手機晶片和加密貨幣訂單回溫,台積電將照常推動南京廠產能增建產能計畫,預計今年底由目前的月產1萬片12吋晶圓增至1.5萬片,明年底月產能將從目前的1萬片倍增至2萬片。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稍早在股東會表示,因手機晶片客戶訂單保守,考量產能利用率下滑及美中貿易戰變數未解,考慮放緩南京廠增建腳步。但何麗梅昨日表示,客戶訂單回溫,台積電南京廠將會照原定計畫增建產能。她指出,來自加密貨幣的訂單也回升。但台積電僅會以現有產能支援客戶。

 
因應台商回流 陳其邁:水、電、土地政府一定積極處理
記者陳夢茹╱即時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政府為讓台商企業更了解桃園的投資優勢和商機,結合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舉辦第26屆年會,閉幕晚會除邀請到桃園市長鄭文燦外,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蒞臨參加,向台商喊話政府會成為強力後盾與大家共同努力、讓台灣持續進步。

陳其邁指出,為因應台商回流投資,目前經濟部已經在台中、彰化及台南準備了1500公里的土地;另,陳其邁說,今日全台的用電量是今年以來最高,但備轉容量率仍是10.72,外傳台灣會沒電用都是胡說,政府預計在於2025年推動廢核家園,在2025年綠電要達到百分之20的目標,不只是做綠電,2025年前投資綠電產業的金額更會來到1兆。

陳其邁表示,桃園是台灣幾個城市中進步最快的城市,不管是蔡英文總統推動的「5+2產業」還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再加上一直以來推行的新南向政策,都是以桃園作為基地,且鄭文燦為了桃園相當賣命,每次都獲選天下雜誌評鑑五星級的市長,也是台灣22個縣市裡面施政滿意度最高的市長,陳其邁更自嘲自己是「腹」閣揆,調侃鄭文燦每天忙著應酬肚子也越來越大,更向鄭文燦喊話「拚市政要努力,減肥也要成功」。

陳其邁說,不管是水也好、電也好,亦或是土地也好,政府一定會積極替台商來處理相關問題,目前台灣的產業漸漸在升級,無論是智慧機械或是工業4.0也好,政府會成為台商的後盾,更向台商呼籲,要記得台灣是故鄉、記得政府會跟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持續進步。鄭文燦也回應,感謝陳其邁不只挺高雄,連桃園也相當力挺。

鄭文燦表示,最近世界台商總會以民間公司型態,提出將要在南崁推動「世界台商村」,不過仍需等待公開招標程序通過,一旦取得土地,桃園一定會全力協助「世界台商村」在桃園落腳,「世界台商村」中將會有台商住宅、台商會館、台商活動中心,甚至可能和外貿公司合作,成立台商情報中心、台商智庫等,這幾個計畫會有僑委會、行政院及經濟部的支持,目前會趕緊妥善規畫、推動。

 
上半年我對陸出口減8.8% 對美成長17.4%
記者林于蘅╱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主計總處今(18)日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國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值為612億美元,年減8.8%,進口增2.9%。出、進口相抵之下,貿易出超33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67億美元。主要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加上訂單移轉效應,與部分廠商調升在台產能配置等交互影響所致。

主計總處國情統計通報指出,我國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總值占整體出口值近四成。據財政部海關出進口統計,今年上半年61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8.8%;進口總值則占整體進口兩成,累計1至6月的進口值為276億美元,年增率為2.9%。

觀察今年上半年我國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主要貨品中,除了占比近一成的9「資通與視聽產品」較上年同期增加4.8%外,其餘全數呈現年減。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占比高達47.6%的「電子零組件產品」年減4.5%,其餘類別多數達到雙位數的跌幅,尤其「機械」、「塑、橡膠及其製品」和「化學品」,分別年減13.6%、16.4%、19.6%。

進口主要貨品中,以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與視聽產品為主,二者合占逾四成,與去年同期相較,增幅都超過一成。其餘項目的年增減幅度相較不一,其中,「基本金屬及其製品」的進口減幅高達19.1%,但「電機產品」年增13.5%最大。

不過,台灣對美國之商品出口成長率於今年上半年達17.4%,創歷年同期新高,渣打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表示,雖然台灣對陸出口大減,台灣本波的出口跌幅和2008年和2015年時不太一樣,當時是全數衰退,這次雖然對陸出口大減,但對美國是成長的。

符銘財坦言,這次全球景氣下滑是來自於大陸的問題,遠超過全球需求面的問題;觀察美國從中國進口的818項產品,確實在進口出現明顯跌幅,但全年進口仍是成長的,顯示美國雖然沒有跟中國買,但有跟其他國家買。

 
跟進南韓降息?央行官員:財政政策才有刺激效果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南韓央行昨天意外降息,我中央銀行高層分析,主要是因南韓出口不佳,日韓貿易爭端又使經濟雪上加霜。至於我國是否跟進南韓,央行高層認為,降息只能「維穩」,想要支撐今年下半年的經濟表現,還是必須靠財政政策才能達到刺激效果。

央行高層指出,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南韓、印尼等許多國家都有意降息放錢,使資金寬鬆,但貨幣政策刺激經濟的效果有限,必須配合財政政策及結構性改革。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美中貿易戰讓韓國經濟基本面往下,南韓六月出口「連七黑」且跌幅擴大,衰退百分之十三點五,而日韓貿易戰又讓南韓經濟前景進一步惡化,經濟成長預期從四月的百分之二點五下調至二點二,只好降息來因應。

相較南韓,黃蔭基表示,雖然同樣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但我國企業機動性強、靈活度高,六月出口已經轉正,顯示企業轉單調整收效,受傷情況比南韓小。韓股上半年上漲百分之一點二五,在亞股中表現倒數第二,僅比馬來西亞好一些,台股上半年則漲了一成一。

業者分析,台灣六月出口轉正,顯示過去在大陸生產出貨的台商,已陸續移回台灣母廠出貨,且台韓產業特性不同,台廠多以平行製造供應鏈為主,無論上游品牌客戶消長,下游都有生意可做,但韓系廠多屬垂直供應鏈,上游品牌如三星等市占率流失,中下游整條供應鏈全都遭殃,衝擊也大。

金融界人士指出,南韓經濟景氣不妙,當地通膨也低,只剩降息救經濟一途,台灣情境則與韓國不同,目前我國央行沒有必要跟進南韓,而且尚有時間觀察貿易戰、聯準會決策等後續發展。

南韓昨天降息,韓元兌美元匯率幾乎沒變,顯示降息對匯率的影響不大。黃蔭基指出,央行總裁楊金龍曾說台灣利率決策是依據本身的經濟情勢,未必要跟進美國降息,且從利率、匯率及股市來看,台灣都沒有跟進南韓降息的必要。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