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20/01/15 第47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美外匯黑名單 我未入列
編譯劉忠勇、余曉惠、林聰毅/綜合經濟日報

美國財政部13日公布遲來的主要貿易夥伴匯率政策報告,並未把台灣列入美國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但提醒台灣正「接近觸動關鍵門檻」。

報告也正式把中國大陸移出匯率操縱者名單,認可大陸已做出「可落實的承諾」,為美中本周簽署貿易協議排除一大障礙。

美國財政部的「主要貿易夥伴總體經濟與外匯政策報告」,為針對20個主要貿易夥伴所做的評估,沒有任何國家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但瑞士這次被列入觀察名單,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德國、義大利、愛爾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也仍在觀察名單。

美國移除中國大陸的匯率操縱者標籤,恰巧在美中預定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兩天前。美財長米努勤說:「中國大陸做了可落實的承諾,將避免競爭性貨幣貶值,同時提高透明度與加強問責。」

這份匯率報告為根據三個量化標準評估,台灣只有一項高過門檻,也就是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達11%。這三個標準分別為對美經常帳順差占GDP的2%以上;持續干預匯市(淨外匯購買金額占GDP 2%以上);至少2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這份報告涵蓋的時間為2018年下半年及2019年上半年。

彭博資訊引述報告指出,這段期間台灣央行淨買匯金額共10億美元,低於2018全年約20億美元,干預規模占GDP比率從0.4%下降至0.1%。美國財政部雖坦承這個估算數字能參考的公開資料不完整,但就趨勢來看,仍符合市場的觀察,即台灣央行對新台幣波動的容忍度漸高於以往。

不過,報告特別指出,台灣與泰國已接近突破關鍵門檻,並提及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賽瑟(Brad Setser)的一份報告,讓財政部感到憂心。賽瑟指出,台灣央行利用未揭露的換匯交易(SWAP)進行干預,估算總規模達到1,300億美元,甚至高達2,000億美元。台灣央行高層則說,從未用換匯方式干預外匯市場,SWAP市場操作只是貨幣市場的工具之一。

路透報導,去年前11個月台灣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已超過200億美元、達到209億美元,「鐵定」踩到操縱匯率紅線,加上經常帳順差占GDP比率超過2%,等於觸及認定標準其中兩項。

 
我未列觀察名單 楊金龍上月看到蛛絲馬跡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財政部終於發布匯率報告,中國大陸移出匯率操縱國、台灣也未列入觀察名單,但這一次結果,央行總裁楊金龍在去(2019)年12月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上談話,已露端倪。

楊金龍當時表示,因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台灣已符合美國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的二項指標條件,他強調會持續與美國溝通,但也表示「美國針對匯率操縱國有三項指標,但只有一項與匯率有關」,所以「匯率報告應該要改成貿易報告」。

楊總裁的弦外之音為何?觀察美國匯率報告三項標準,關鍵根本不是匯率而是貿易,所以美中貿易紛爭如火如荼之際,大陸只符合一項、就被列入匯率操縱國。

這次匯率報告,中、台均走出被美國指稱操縱匯率疑慮,背後原因完全相同,就是兩國均增加對美國採購,據悉,大陸承諾未來兩年將向美國擴大採購近800億美元(新台幣2.4兆元)製造業產品、逾500億美元能源產品等,我國經濟部也證實,將增加對美國採購黃豆、玉米、小麥、牛肉。

這也呼應楊金龍先前所言,美國匯率報告關鍵從來不是匯率,而是貿易,只要能縮減對美貿易順差,就能避免被列入觀察名單。

 
名家觀點/「景氣有感度」牽動選舉
吳大任經濟日報
2020總統立委大選,競選連任的蔡英文總統以817萬票連任,在立委部分,民進黨拿下61席,加上泛綠四席,執政黨以穩定過半,繼續完全執政。大家多認為這次選舉主軸是傾中反中立場與世代價值的選擇,但其實背後還隱藏著一場「景氣有感度」的信任投票。

時間拉回一年多前的縣市長選舉,韓國瑜在高雄市長選舉過程中,多次公開發表支持九二共識等親中言論,他仍在綠營長期執政的高雄翻轉成功,贏得高雄市長選舉。

當然,2019年習五條的加速一國兩制主張與香港反送中衝突,整體氛圍導致台灣民眾的主權意識抬頭,一時的社會氛圍讓國民黨原本在兩岸政策上的優勢盡失,但選舉成敗皆非單一因素造成,尤其國家如果沒有最根本的經濟條件配合,或者說適時「營造」讓人民有感的經濟表現,不管這種有感是機運或努力,執政黨恐難以取得如此戰績。

不同於GDP等客觀性經濟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是一種「主觀」的景氣指標,也是「景氣有感度」的民調。

民進黨在2016年開始執政,當年第4季台灣出口由衰退轉為成長,出口成長持續到2018年第3季,這段期間政府的年金改革與一例一休等政策衝擊到國內需求,因此台灣經濟呈現外熱內冷狀態,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發布的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在2016年下半年跌破80,2017年1月更跌到74.35。2017年下半年因股市重登萬點使得「股票投資時機」指標由1月的66.5上升到12月的104.2,大幅拉升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到80以上。

2018年經濟表現持續外熱內冷,消費者信心指數從1月的87.69再次下跌到12月的79.94,顯示民眾對台灣經濟表現感受不佳。即使2018年前三季台灣出口大幅成長,主計總處多次上調經濟成長率預測,民進黨還是敵不過韓國瑜的「貨出去,人進來」,「經濟100分,政治0分」等經濟優先訴求,於是年底縣市長選舉大敗,讓出許多長期執政縣市。

2019年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下,台灣實際上雖因此有轉單效益,對美出口大幅上升,但是對中國大陸、歐盟、東協等地區出口衰退,整體出口呈現衰退情況。

另一方面,卻拜台商回流與前瞻基礎建設的推動所賜,帶動國內投資增加,中央與地方政府積極推動農漁產品外銷提升農漁民所得,股市上萬點增加一般家庭的其他所得,台灣經濟表現外冷內熱。

雖然2019年台灣出口表現不佳,但是國內需求強勁卻讓民眾有直接的感受。2019年12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為84.28較前月上升3.91,其中代表民眾對台灣經濟直接感受的「國內經濟景氣」指標為93.13,創2011年9月以來的新高,「家庭經濟狀況」指標為96.8,創歷史新高。代表房地產購買信心的「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指標為111.65,創2007年11月以來的新高。

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可以視為經濟層面的民意調查,2019年12月的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顯示一般民眾對台灣經濟表現有感,傾向樂觀。當選民普遍對經濟表現有感時,執政黨在「景氣有感度」取得相對優勢下,搭配有利的政治氛圍,自然可轉換成選票。

(作者是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

 
最新調查 勞工平均每月加班15.9小時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勞動部昨(14)日發布「2019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近一年有加班的勞工占46.3%,平均每月加班15.9小時;其中,專業 / 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勞工最命苦,該業65.4%勞工近一年都有加班。

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出版 / 影音製作 / 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金融保險業等,都是經常加班的行業。

勞動部調查指出,隨著通訊軟體應用普遍,勞工下班後曾被雇主以電話、網路、手機App或LINE等通訊方式交辦工作,且當下立即執行工作比率為12.4%,並因LINE而加班每月平均加班6.4小時。若和2018年調查LINE加班比率9.1%,平均月加班4.8小時相較,2019年LINE加班呈增加之勢。(10%做白工 沒錢沒補休)

哪些行業最易被LINE加班?調查指出,勞工曾在下班後接獲服務單位以通訊方式交辦且執行工作比率以出版 / 影音製作 / 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占27.1%最高,其次為教育業占18.5%,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占16.2%、專業 / 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占16.0%居第三。

勞動部調查指出,上述三行業勞工,被老闆LINE加班,因此平均每月分別加班7.1、4、及6.2個小時。

為了解勞工近一年工作狀況、對工作環境的滿意及職涯規劃等情形,勞動部每年辦理「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最近一次調查是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間,以參加勞保本國勞工為調查對象,回收有效樣本4,116分,於昨日發布調查結果。

結果發現,近一年有加班的勞工占46.3%,較上次調查下降1.5個百分點,平均每月加班工時15.9小時,較上次調查略增0.3小時。

而加班比率最高行業是專業 / 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占65.4%最高,其次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占61.7%,出版 / 影音製作 / 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金融及保險業皆占58.9%,並居第三。製造業占50.4%,亦即約一半製造業勞工近一年都有加班。

若觀察平均每月加班的工時,則以運輸倉儲業達20.3個小時為最多。製造業過去一年有加班勞工,平均每月加班19.6小時;支援服務業平均每月加班18.4小時;營建工程業平均每月加班16.2小時。

而醫療保健業平均每月加班15小時,金融保險業平均每月加班12小時。

 
10%勞工加班做白工 沒錢、沒補休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勞動部「2019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指出,勞工加班既沒有加班費、也沒補休占9.5%。其中,藝術 / 娛樂及休閒服務業、不動產業、教育業、以及出版 / 影音製作 / 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勞工最常加班後,領不到加班費,也沒有補休。

調查顯示,去年有46.3%勞工加班,平均每月加班15.9小時。有加班的勞工中,每次都有領加班費或補休占90.5%,較去年略增0.1個百分點。

此外,曾經沒有領取或補休占9.5%;換言之,每十個加班勞工中,就約有一個勞工既無加班費,也無補休。

那些行業最常被苛扣加班費和補休?調查顯示,以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占34.2%最高,其次為不動產業占23.0%,教育業占17.6%、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占16.7%居第三。

至於加班給付方式,調查顯示,以一律給付加班費占42.6%最高,其次為可選擇加班費或補休占36.1%,一律給予補休占9.2%居第三。去年調查一律給付加班費46%,此次調查比率明顯降低。

調查也指出,若按員工規模觀察,199人以下單位以一律給付加班費比率最高,介於44%至52%;200人以上單位則可以選擇加班費或補休比率介於40%至48%最高。

簡言之,小企業加班以給加班費為主,大企業則通常提供員工可選擇加班費或補休。

 
國際財經要聞
字母市值 叩關1兆美元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市值即將突破1兆美元,成為第四家抵達此里程碑的大型科技公司。同時,大型科技業者市值朝2兆美元衝刺的競賽也已開跑。

這個網路搜尋公司10日盤中股價市值一度逼近1兆美元,只差不到1%就達陣,13日繼續挺升0.7%,市值只差不到70億美元,就能破1兆美元。今年初以來該股大漲7%,從去年初算起漲幅更達34%,反映投資人對該公司廣告營收續創新高寄予厚望。Alphabet訂於2月3日公布上季財報。

Alphabet將成為繼蘋果、微軟和亞馬遜之後,第四家加入「市值1兆美元俱樂部」的科技巨人。這要歸功於Google自我定位成功,在全球廣告與行銷支出移往網路的潮流中,成為最大受益者。

科技四巨頭市值全都登上1兆美元後,持續奔向2兆美元目標的競賽也已展開。基於這四家公司的產品、商業模式和面臨的挑戰各不相同,市值進一步倍增的機率也不一。

分析師2015年初對Alphabet每股盈餘(EPS)五年成長率的共識預測是18%,如今此數降到15%。但在成長趨緩時Alphabet股價卻暴漲,預期本益比如今達28倍,較五年前的18倍提高逾50%。不過,蘋果和微軟躍升幅度更大,例如蘋果目前本益比23倍,升幅達64%。

Alphabet核心事業Google網路廣告業務仍興隆,非核心事業如自駕車部門Waymo等,未來發展潛力不可限量。微軟雲端軟體事業令人驚艷,成長能力也不容低估。但若論成長潛力,亞馬遜五年EPS成長率達30%,可望最先朝2兆美元叩關。

 
巴拿馬運河 擬調漲費用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由於供應巴拿馬運河水源的加通湖水位降到歷史低點,巴拿馬運河管理局計劃提高費用,包括從2月15日起,新徵收淡水附加費。

全長近80公里的巴拿馬運河,是連結太平洋和加勒比海的重要水道,加通湖則是運河水資源的主要來源,但受到鄰近地區旱災的影響,這個人工湖去年陷入70年來史上第五乾旱的窘境。

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包括降雨量比歷史平均值低了兩成,以及氣溫上升導致蒸發的水量比以往增加10%。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13日表示,若再不提高費用或配合其他營運調整,加通湖不斷下降的水位將影響船閘系統,以及航行其中的Neopanamax和Panamax等大型貨櫃船。

根據運河管理局的計畫,船身長度超過125英呎(38公尺)的貨櫃船,將須支付一筆固定的淡水附加費用,且還會依據加通湖水位高低,再收取1%到10%不等的費用。每日預定船位數量則調整為27處。

運河管理局表示,這些措施有助於預測通過水道的船隻數量和類型,以妥善分配水資源。管理局表示,將把加通湖目前水位和預測水位的即時資料提供給客戶,並告知滿載吃水等資訊。管理局未來也將擴大投資,為運河打造永續的水源供給。

 
日圓貶破110 八個月首見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圓兌美元匯率14日盤中貶破110日圓兌1美元關卡,為近八個月來首見,反映美中即將簽署貿易協議的樂觀氛圍削弱市場對避險資產的需求。與此同時,人民幣等新興市場貨幣匯率也走揚,凸顯資金正從美元流向新興市場等風險資產。

日圓14日盤中一度貶值0.2%,報110.21日圓兌1美元。此前,川普政府宣布移除中國的匯率操縱國標籤。瑞穗證券首席外匯策略師鈴木健吾表示:「美元兌日圓的匯率區間顯然從105至110日圓,逐步向上移往110至115日圓。」他說,美中等不確定因素降低為匯率區間移動鋪平道路。

同時間,人民幣轉強則可能刺激全球經濟成長,並促使投資人賣出美元,轉投入風險較高的資產。法國興業銀行策略師朱克斯(Kit Juckes)建議放空美元兌加幣、挪威克朗和瑞典克朗。

朱克斯說,人民幣升值可能代表「對中國緊縮政策、對其餘國家寬鬆政策」,若已開發國家表現好轉,中國也會受益,「就算貨幣升值帶來一些拖累因素,但總體需求增加將有助中國」。

Jefferies分析師貝泰(Brad Bechtel)也認為美中貿易情勢改善為美元帶來壓力,因為投資人更願意投入風險資產。他青睞人民幣、印尼盾、菲律賓披索和澳幣。

 
美上月核心CPI增幅 不如預期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上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增幅不如市場預期,而且是三個月來最小,支撐了聯準會(Fed)認為美國物價壓力溫和的看法,並提高Fed今年貨幣政策按兵不動的可能性。

美國勞工部14日表示,去年12月CPI較11月攀升0.2%,剔除食品與能源成本後的核心CPI,則上升0.1%,這兩項數據都不如經濟學家預期,主因是房價上漲動能減弱,且二手車價格下跌。去年12月居住成本攀增0.2%,小於去年11月的0.3%。

美國家庭用品與服務的價格漲幅有限,意味Fed決策官員今年利率可能按兵不動,美國公債價格在14日盤中應聲走高,美元匯價漲幅收斂。

Fed官員去年三度降息,並暗示近期貨幣政策將維持不變,除非經濟展望出現重大變化。

根據美國本月稍早發布的Fed去年12月會議記錄,決策官員認為,隨著美國經濟持續擴張,預料通膨率最終會達到Fed設定的目標。

去年11月核心PCE物價指數較一年前攀高1.6%,仍低於Fed設定的2%目標通膨率。

 
美銀行財報 花旗、小摩報喜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摩根大通(JP Morgan,小摩)、花旗集團(Citigroup)及富國銀行(Wells Fargo)14日公布上季財報,為美股財報季拉開序幕。小摩與花旗上季獲利都優於市場預期,小摩去年全年獲利更創新高,激勵股價14日盤初走高;富國銀獲利則因訴訟而不如預期,股價重挫逾3%。

美國資產規模最大銀行業者小摩去年第4季獲利銳增21%,淨利為85.2億美元,每股盈餘2.57美元,優於市場預期的每股盈餘2.35美元,反映交易和承銷事業表現強勁,抵銷了消費者金融業務的疲態。小摩去年全年盈餘更達到364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峰。

上季淨營收成長9%至292.1億美元,也高於分析師預估的279.4億美元。執行長戴蒙說:「我們面臨很複雜的地緣政治問題,但全球成長回穩,加上貿易問題局部解決,協助在年終將屆時支撐客戶以及市場活動。」小摩股價14日盤初漲2%。

小摩上季固定收益交易營收年增86%至34億美元,比分析師預期高10億美元,主要拜2019年尾交易熱絡,及證券化產品與利率勁揚之賜。相形之下,2018年最末季市況劇烈震盪,嚇得客戶退居場外觀望,導致該行當季債券交易營收寫下金融海嘯後最低紀錄。

第4季整體交易營收成長56%至49.5億美元,優於預期,也寫下逾十年來最高的第4季紀錄。但消費者與企業融資營收下滑2%至64億美元,主要受存款利差縮小拖累。

花旗同日公布上季淨利年增15%至50億美元,每股盈餘2.15美元,不計一次性項目則每股賺1.9美元,優於預期。

花旗上季固定收益交易營收躍增49%,增幅比分析師預期多一倍。花旗股價14日早盤大漲逾2%。

富國銀行上季獲利則陡降55%至25.5億美元,或每股60美分,不如預期,顯示受利率下滑及訴訟費用增加拖累,股價在美股早盤應聲跌逾3%。

 
劍指中國 美歐日促強化國際貿易規則限制補貼
布魯塞爾14日專電中央社
美國、歐洲聯盟及日本今天在華盛頓舉行三邊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將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強化有關工業補貼領域的國際規則,此舉劍指中國,力促中國移除貿易障礙。

歐盟執委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歐盟貿易執行委員霍根(Phil Hogan)今天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山弘志在華盛頓舉行三邊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表示,歐美日三方認為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所禁止的現行補貼規定,不足以解決某些地區扭曲市場和貿易的補貼現象,因此必須在WTO框架下強化工業補貼領域的國際規則。此外,他們也譴責強迫技術轉讓的做法。

霍根表示,這份聯合聲明是朝著解決全球貿易扭曲問題邁出的重要一步,歐盟堅定認為多邊談判可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這份聯合聲明也象徵全球貿易三大參與者之間建設性的戰略合作。

雖然這份聲明並未點名中國,但歐盟長期對中國設下進入市場阻礙表達不滿。歐盟去年甚至直接一一點出中國的市場准入壁壘,包括限制外商直接投資(FDI)、補貼和國有企業、智慧財產權保護和執法、繁瑣的審批程序、第五代行動通訊(5G)市場准入和公平競爭環境等。

近年來,歐盟與美國及日本聯手,希望積極處理關於中國扭曲性補貼、國有企業和強制技術轉讓引起的不公平競爭狀況。

美中明天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傳出屆時中國將承諾擴大採購美國商品;但包括採購規範、產品標準與補貼國有企業等問題不在第一階段協議內。美歐日在簽署協議前三方聯手,顯示其力促中國正視並處理貿易障礙。

 
要聞
金融業去年大賺6,341億 創新高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昨(14)日舉行新春記者會,主委顧立雄親自公布2019年金融業獲利狀況,整體金融業稅前盈餘6,34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比起2018年大幅成長21.7%。

顧立雄昨天帶領旗下保險、證券、銀行三局的局長出席記者會,以「鼠報吉祥興旺年」七個字祝福「金鼠年」金融市場,顧立雄也公布金融業去年整體獲利創新高的好消息。(金管會年度目標…打通DBU、OBU)

金融三業中以銀行業去年稅前盈餘4,071億元最高,證券期貨業稅前盈餘565億元,保險業稅前盈餘1,705億元,三業獲利都創下歷史新高。

台北股市加權指數漲幅23.33%,創29年新高。展望今年,顧立雄說,國際經濟情勢仍有不確定性,金融市場還有很多挑戰要克服。(台股交易時間不延長)

金管會也揭露2020年十大工作重點,並宣布訂定普惠金融衡量指標21條。

金管會表示,2020年將參考「G20普惠金融指標體系」,從金融服務可及性、使用性及品質等三面向,初期訂21項「普惠金融衡量指標」,包括中小企業融資或是數位金融電子式交易成交筆數等作為指標,並訂相關達成目標,例如,網路投保達400萬件。微型保單2022年達100萬人、無障礙ATM比率達95%等,但初期並未設立獎懲辦法。

十大工作重點 ,包括一、鼓勵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監理科技。二、拓展國際金融業務,開放多元金融商品。三、推動我國成為區域財富管理中心、財富管理新方案。四、持續強化公司治理。五、落實金融監理。六、保障消費者權益,落實普惠金融。七、優化資本市場。八、加強金融業洗錢防制工作。九、參與國際會議與國際交流活動。十、重要修法工作等。

其中較受矚目的是台股交易新制逐筆交易,以及零股盤中交易第4季上路;另外,壽險公會推出區塊鏈理賠,今年會試辦共通標準,年底前至少十家加入。

 
上銀看景氣 春燕季底報到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經濟日報
上銀昨(14)晚舉行集團尾牙,總裁卓永財宣布,集團今年將由關鍵零組件全面升級進入「系統整合服務」領域,客戶涵蓋半導體、手機、5G設備及汽車等,上銀已全面升級進階「成為工業4.0最佳夥伴」。

展望上銀營運,卓永財認為,第1季末就會看到春燕,而上銀集團業績可望從第2季起逐季升溫,上半年會比去年同期好,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對此,上銀日本神戶廠投資案,已訂上半年啟動建廠。

上銀去年合併營收累計202.04億元、年減31.1%;法人估,隨著新事業開花結果,加上美中貿易戰告一段落,上銀今年營收、獲利有望二位數增長。

上銀昨晚在台中國際展覽館舉行尾牙,旗下上銀科技、大銀微系統、上銀光電及邁萃斯精密等四家企業,席開590桌,現場3,000多個獎項,光是現金獎就有300萬元,氣氛熱鬧滾滾。

卓永財指出,因應機電整合趨勢,上銀已進一步收購瑞士子公司股權,未來將100%持有。以齒輪傳動與精密機械為核心技術的邁萃斯精密,也把英國Matrix納入100%持有子公司,未來將規劃股票上市櫃。

卓永財也宣布好消息,表示集團今年落實多項新計畫,其中與印刷電路板(PCB)大廠臻鼎科技系統商合作,全廠導入整線智慧製造系統案已告一段落,不但是首件成功的合作案,也讓上銀正式跨入進階的系統整合(SI)服務領域。

今年,上銀將這套合作模式,再度延伸至日本汽車產業,目前已知,豐田汽車正全力推動組織再造,而上銀將與其系統商合作,為豐田廣州廠生產線進行智慧升級計畫,包括提供線性滑軌、單軸定位、電控等系統。

世界前三大半導體製造商今年啟動IoT計畫,正與上銀展開密切合作。大銀微系統與手機大廠也有相關升級計畫,將供應傳動定位系統,目前相關人員已進駐矽谷,預計下半年就會啟動。

另外,一家全球知名的5G設備大廠高層,下月將來台訪廠及洽談合作;為半導體大廠開發的全新晶圓輸送系統,每套上千萬元,首批2套已訂3月出貨,預計全年至少有20套需求。上銀與華為雲端的策略合作,也加速腳步進行中。

 
街口支付下一步…攻移工匯款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街口支付領先對手LINE Pay,搶得電支機構跨境支付頭香,街口支付執行長胡亦嘉昨(14)日指出,街口支付未來除了擴大跨境支付版圖外,也將瞄準移工跨境匯款,屆時只要連結兩地的「錢包」,就能輕鬆進行跨境匯款,不過必須等立法院通過相關法規後,才能正式啟動。

街口昨日宣布推出日本跨境支付,接著瞄準國人最愛的旅遊勝地,如韓國、東南亞,他信心滿滿地說,「今年內一定可以進軍韓國」。

至於東南亞,初步鎖定泰國曼谷或觀光客較多的島嶼,香港也在考慮範圍內。除了讓國內的民眾海外旅遊時能使用街口付款外,胡亦嘉未來也計畫,日本、韓國旅客來台可使用街口支付消費付款,目前相關合作正在洽談中。

胡亦嘉表示,除了跨境支付,還要推動跨境匯款,「希望4月立法院能讓相關法規通過」,只要通過,街口就會啟動跨境匯款服務。

胡亦嘉指出,台灣有很多來自東南亞的移工,過去他們要將賺取的所得匯回母國,必須透過銀行換匯,未來透過電子支付就可以做。

 
投資型保單 金管會二招控管
記者葉憶如、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2020年金管會對儲蓄險設下死亡保障門檻,業界預料投資型保單將捲土重來,其中「連結目標到期債(TDF)基金」的投資型保單具高報酬率誘因、固定領息優點,但風險卻不低,因此遭金管會盯上,保險局表示,最快2月起祭出二招控管,包括限制投資等級需在BBB+級以上,且占資產價值比不得逾四成,藉此保護保戶。

目標到期債券(TDF)基金過去是熱賣商品,過去兩年賣出2,500億元左右,保險局長施瓊華昨(14)日在金管會新春記者會表示,保險業銷售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型基金,資金投入在高收益債券的比重相當高,但投信公司這類商品,有七成賣給投資型保單保戶,而非銷售給專業投資人,未來希望強化連結到基金的風險控管,例如,須投入投資較高等級債券等,這將列為今年檢討重點。

為了保護保戶,保險局本周即將邀集壽險公會及相關壽險公司業者溝通,確定二項新管理規則,一是投資型保單連結的TDF,必須是投資等級,也就是其投資的債券評等都必須BBB+級以上;二是BBB+級以上債券占基金淨資產價值不得逾40%,投資型保單連結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必須是相對安全,即便是BBB+的投資等級債券也不得占到40%,其他逾60%須是更高等級的債券。

2017年、2018年「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狂銷,商品號稱年報酬率可到4%~6%,每年領債息,解約時拿回本金,訴求能存老本、穩穩賺,適合退休族群。

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其實存在中度以上風險,且不保證獲利,通常評等A以上的6年期公司債,扣掉費用報酬率大概2.7%。換言之,為滿足5%報酬率,這些基金勢必得買非投資等級的高風險債券,甚至CCC+以上的垃圾債,違約風險並不低,金管會從源頭投資債評等限制,不讓保險公司拿高報酬率來「利誘」投資人轉進,也要求各保險公司2月上路之前要「自制」。

 
南仁湖易主 三地鍾嘉村接手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經濟日報
三地開發董事長鍾嘉村昨(14)日證實將入主南仁湖,並在17日南仁湖舉行的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中出任董事長,成為三地集團旗下的第三家上市櫃公司。他說,三地現有客運、旅館、遊憩等事業,未來可與南仁湖的服務區、海生館等業務結合,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據了解,南仁湖現任董李清波基於家庭因素考量,去年萌生退休念頭,開始尋找合適的接手企業和人選,在友人居中牽線下,與三地開發董事長鍾嘉村接洽,雙方最近達成協議,由李清波家族讓售約19%股權,由鍾嘉村接手擔任南仁湖董座。

鍾嘉村昨日受訪時表示,入主南仁湖的動機,主要是雙方業務可以進行串連合作;以三地集團來看,擁有嘉義客運、高雄客運、府城客運等客運公司,休閒產業布局成立了大鵬灣觀光遊艇、高仕高爾夫、涼山休閒育樂、賽嘉休閒育樂、金獅湖飯店等。

南仁湖現有六個國道服務區、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和小墾丁渡假村等等,彼此可以進行業務結合,單以各客運公司轉運站為例,即可以以服務區的成功經營模式重新規劃運作,提升營運效益。

鍾嘉村指出,南仁湖17日將召開的董事改選作業,三地將取得三個席次,除他本人外,高雄客運副董事長李宗熹也會出任董事,此外,達諾法律事務所負責人張志明也將出任獨立董事。鍾嘉村強調,南仁湖近幾年來營運表現相當平穩,入主後,將借重現任副董事長鄭宜芳和總經理何曉光帶領的經營團隊,繼續發揮所長。

據了解,以土地重劃起家的鍾嘉村,近幾年來正加速擴張事業版圖,迄今為止,擁有超過60家公司,去年入主老字號零食品牌「乖乖」,即引發各界高度矚目。

若以上市櫃來看,2014年拿下上櫃的連鎖加油站北基國際的經營權後,進一步收購上市的前國民黨黨營事業裕豐國際,目前南仁湖也即將成為旗下的第三家上市櫃公司。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