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20/03/11 第48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財經專題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新冠肺炎比SARS嚴重 央行可能降息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央銀行釋出降息訊號。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天在書面報告中首度鬆口,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已較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嚴重,疫情的負面外溢效應將威脅全球經濟前景。央行點出,今年通膨展望下行、台美利差縮減、產業斷鏈與衝擊消費等數項指標,均暗示央行已做好降息準備。

央行總裁楊金龍周四將赴立院財委會報告,在最新出爐的書面資料中透露,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將威脅全球經濟前景,且較SARS發生時嚴重;回顧二○○三年六月二十七日,央行曾因國內爆發SARS疫情而宣布降息一碼。

央行強調,最近全球疫情的發展已影響到國人消費信心,紛紛減少觀光旅遊等外出或聚集活動,餐飲、批發、零售百貨、航空運輸等服務業均已明顯受影響。由於肺炎疫情影響仍具高度不確定性,將持續關注疫情的發展與其對國內經濟金融的影響。

央行指出,肺炎疫情蔓延衝擊全球景氣,壓抑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不利國內消費需求,「今年通膨展望有向下風險」,主計總處將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預測值百分之○點七一,下修為百分之○點六二。

在台美利差部分,三月三日美國聯準會緊急降息二碼,市場預期未來仍有降息機會,此舉將大幅縮減台美利差,導致熱錢流入,進而促使新台幣匯率強勁升值、不利出口競爭力。

央行指出,中國大陸在全球供應鏈扮演核心要角,先進經濟體自中國大陸進口最終消費品的比重高,亞洲國家自中國大陸進口則以中間財為主,一旦中國大陸復工進展緩慢、物流受阻,先進經濟體的民間消費將會受到影響,而與中國大陸產業供應鏈緊密連結的亞洲產業,則面臨高度斷鏈風險。

央行表示,中國大陸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並為全球第一大出口國及第二大進口國,為世界主要的製造及消費市場,二○一九年全球經濟成長二點六三個百分點,其中,約有一個百分點是由中國大陸所貢獻,中國大陸經濟動能對全球經濟的外溢效應已遠逾二○○三年SARS時期。

且中國大陸為台灣最大貿易伙伴,而台灣製造業生產又與亞洲供應鏈高度連結,若中、韓及日本疫情持續擴散,台灣部分產業的產出將受到負面衝擊。

 
財經專題
兩股熱錢角力 台幣走升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近來兩派熱錢在台灣市場多空交戰,一派外資昨(10)日早盤大幅匯入,推升新台幣匯率盤中強升1.83角,午後另一批外資反手買匯,新台幣升值金額縮減一半至9.4分,以30.036元作收,為近一周新高,總成交量為17.02億美元。

不畏美股前日大跌逾2,000點,台北股匯市昨日雙雙上漲。匯銀主管指出,昨日新台幣走勢深受外資牽動,外資早上大賣美元匯入,午後反手買美元,「兩派外資互相對作」,匯價也隨之波動,新台幣匯率昨日盤中最高29.947元、最多升值1.83角。(央行救出口…降息壓力大)

至於前日進場大舉拋匯的出口商,昨日態度轉趨觀望,進口商則逢低敲進美元,央行也在尾盤施以調節,守住30元整數大關。匯銀主管分析,短期內若股市持穩、外資持續流入,新台幣匯率仍有重返「29」字頭的機會。

央行統計顯示,今年來,除具避險功能的日圓強升4.61%外,人民幣、新台幣分別升值0.28%和0.23%,為主要亞幣裡表現最為強勢的兩種貨幣:相較於新台幣和人民幣,星元與韓元分別貶值2.94%、3.23%,為貶勢較重的兩種貨幣。

「今年以來韓元很弱、新台幣相對強勢,對我國出口競爭力不利」,匯銀主管說。(永豐金推演美染疫三劇本)

匯銀主管說,雖然台股昨日收小紅,但外資及陸資持續賣超84.68億元,「外資如果還在撤出,對台北股匯走勢不利」,外資動向仍為影響新台幣匯率匯市的觀察重點。

進一步觀察海外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市場,1個月期折價幅度擴大,顯示海外法人持續看升新台幣匯率,估計短期內,新台幣匯率將位於29.8~30.4元區間震盪整理。

央行昨日提前公布赴立院財委會書面報告,其中強調,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貿易依存度高,而且國內外匯市場屬淺碟型,維持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有其必要性。

長期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度小於新加坡幣、歐元、日圓以及韓元等主要貨幣,反映央行採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的成效良好,有助國內金融穩定與經濟成長。

 
央行救出口…降息壓力大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聯準會利率急降,讓中央銀行承受「不得不跟進」的沉重壓力。資深債券商主管分析,市場預測聯準會在3月18日利率會議上,指標利率調降3碼(0.75個百分點)至0.25至0.5%的機率逼近七成,若台灣不降,利差因素將引發熱錢蜂擁入台、新台幣匯率爆衝,陷斷鏈危機的出口商恐遭二次傷害。

美國無預警降息2碼後,市場預期今年仍有多次降息機率,使台美利差大幅縮減。若央行本季宣布降息,將是睽違近四年後,再度調降利率刺激經濟。

央行前次降息循環是在2015年9月至2016年6月之間,當時央行為刺激經濟,連四季降息半碼,重貼現率由1.875%降至1.375%,累計降息2碼(0.5個百分點)。

央行今年首場理監事會議將於19日登場,正好在聯準會利率決策出爐當天,原先市場預料,央行貼放利率連15凍的機率很高,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對全球經濟衝擊既深且遠,若台灣堅持不降,聯準會卻大幅調降利率,利差因素將促使熱錢大舉流入、新台幣匯率激升,不利出口競爭力。

央行報告指出,肺炎疫情蔓延,大陸採行封城等防疫措施致復工進度緩慢、物流供應受阻,人民幣匯率因而偏弱,其他非美元貨幣亦多受疫情衝擊而走貶;2月下旬因美股大跌,市場預期聯準會降息機率攀升,加上3月3日聯準會緊急降息2碼,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回升。

 
國際財經要聞
歷史經驗 股市反彈訊號浮現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在遭逢金融危機以來最慘崩跌後,全球股市10日盤中紛紛反彈,歷史經驗也顯示,股市在經歷「黑色星期一」血洗後會繼續往上攻。

在川普總統表示將與國會討論可能調降薪資稅、且10日將宣布「重大」經濟政策後,一度跌入空頭(從前波高點回跌20%)的標普500指數期貨開始上漲。

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繼續削弱企業獲利前景,並升高籌資的危險,油價暴跌可能使一些產油國及生產商面臨違約。激石集團(Pepperstone Group)研究主管威斯頓說:「儘管覺得事情快結束了,我短期仍會避險,但預期熊市會反彈。」

根據歷史數據分析,美股在經歷黑色星期一重創後,通常會有不錯表現。貝斯普克投資集團(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策略師編纂的資料顯示,連同9日在內,標普500指數自1952年以來共遇上11個跌幅在5%以上的星期一。

好消息是,標普500指數在重挫5%當天之後的六個月內,平均回漲12.75%,隔天漲幅更高,平均達4.2%,且下一周和下個月漲幅,也分別多達5.1%和3.2%。

 
沙、俄互嗆增產 「油價戰」火上澆油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聯合報

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十日進一步升高「油價戰」。沙田王國營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宣布四月起每天將對市場供應一千二百三十萬桶原油,創歷史新高;俄羅斯立即回嗆,表示有能力每天增產五十萬桶。

受「油價戰」衝擊,九日國際油價暴跌逾百分之二十。十日中度反彈約百分之七,布蘭特原油五月期貨每桶上漲二點二六美元,報三十六點六二美元;西德州四月期貨上漲二點一九美元,報三十三點三二美元。

沙國二月日產量僅九百七十萬桶。專家指出,阿美石油目前真正的增產實力約每天一百二十萬桶,因此沙國不僅將增產,還將動用戰略庫存,以最大數量及最快速度對市場灌油,這也是沙國在這場「油價戰」中的最新手段。

沙國一旦動用庫存,將能迅速增加供給量。沙國除了在國內有庫存外,還在荷蘭鹿特丹、日本沖繩及埃及西迪基里爾港都有庫存,俄羅斯無法匹敵。

俄羅斯能源部長洛瓦克在幾分鐘後便回應表示,油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之間的合作之門並未關閉,下一次會議預訂在五月或六月。但他也警告指出,俄羅斯短期內就能一天增產二十到三十萬桶,最多能增產五十萬桶,使日產量增加到一千一百八十萬桶,將創新高。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量將止增回降,是二○○九年來首見。分析師指出,沙國與俄羅斯若相繼增產,可能迫使石油業者貯存原油,不會擴大煉油量;一些交易商已經在尋找油輪存油。

拉皮丹能源顧問集團創辦人麥克納利表示,「歡迎自由市場來臨。全世界很快就會了解到一些關鍵性的產油國將能穩定市場」。

 
俄暗示重返談判桌 油價大漲
編譯湯淑君、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國際油價10日盤中躍漲逾11%,暫時甩掉前市演出近30年來最狂崩跌走勢的陰霾,反映投資人寄望於美國可能推出經濟刺激措施提振需求,且俄羅斯在沙烏地阿拉伯升高油價戰後,暗示仍有可能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談判合作穩定油市。

倫敦布蘭特原油5月期貨價格10日一度飆漲11.2%,至每桶38.22美元,漲幅稍後縮小至8.5%,報每桶37.28美元。紐約西德州輕原油4月期貨也漲11.2%至每桶34.6美元,漲幅稍後收斂至8%,報每桶33.61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9日表示,將採取「重大」行動預防美國經濟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衝擊,日本政府也將支出逾100億美元提振經濟,是因應新冠疫情祭出的第二套方案。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Saudi Atamco)10日宣布,4月起每天將對市場供應1,230萬桶原油,較2月日產量970萬桶躍增25%,且創歷史新高。

專家指出,Aramco目前真正增產實力約每天120萬桶,因此沙國不僅將增產,還將動用戰略庫存,以最大數量及最快速度對市場「灌油」,成為在這場「油價戰」的最新手段,若沙國動用庫存,將能迅速增加供給量,俄羅斯無法匹敵。

俄國能源部長諾瓦克隨後回應警告,俄羅斯有能力每天增產50萬桶,使日產量增加到1,180萬桶,將創新高。但他也說,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之間的合作之門並未關閉,下一次會議預訂在5月或6月。

不過,路透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沙國認為在5-6月召開OPEC+,並不明智,認為在自由市場中,所有產油國都必須要能展現競爭力,並且維持及提高其市場占有率。

 
川普拋減稅構想 美股止跌道瓊飆漲1167點
記者尹俊傑紐約10日專電中央社
美股今天劇烈震盪,道瓊指數拉尾盤,終場飆漲1167點,走出昨天創12年來最糟表現的陰影。美國總統川普拋出減稅構想後,投資人更加企盼政府振興受武漢肺炎威脅的經濟。

受國際油價崩盤、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衝擊,道瓊工業指數昨天暴跌2013點,美股3大指數跌幅都超過7%,創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最糟表現。川普隨後提及可能減稅,刺激美股指數期貨大漲。

美股今天開高,道瓊指數盤初飆漲逾900點,早盤尾聲卻翻黑,午盤止穩後扶搖直上,終場飆漲1167.14點,漲幅4.89%,收在25018.1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大漲135.67點,漲幅4.94%,收在2882.23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猛漲393.58點,漲幅4.95%,收在8344.25點。

道瓊指數上沖下洗,盤中最低點離終結11年牛市(多頭市場)只差0.2%,最後靠尾盤強拉,創史上第3大單日漲點,收復昨天逾半失土。標普500指數則寫下2018年12月以來最佳單日表現。

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全面收紅,科技與金融股表現最棒,漲幅都超過6%。

蘋果公司(Apple)股價大漲7.2%,微軟(Microsoft)、臉書(Facebook)與亞馬遜(Amazon.com)漲幅都超過5%。費城半導體指數飆漲6.31%,30檔成分股全面收紅,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大漲5.2%。

隨著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回升,銀行股撥雲見日,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股價大漲7.8%,領漲道瓊指數。

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價格大漲逾10%,激勵標普500指數能源類股勁揚5%。部分能源股開盤後迅速飆升,觸發個股熔斷機制、暫停交易。昨天崩跌52%的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今天股價漲逾14%。

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上週未能與以俄羅斯為首的夥伴達成減產共識,沙國隨後放棄支撐油市,閃電宣布多數外銷油品大降價並揚言增產,與俄羅斯打起油價戰,導致國際油價昨天崩跌24%,創1991年波灣戰爭爆發以來最慘跌勢,拖累美股表現。

眼見美股慘跌,川普昨天傍晚召開記者會提及減稅可能性,並說希望幫助受疫情重創的航空與遊輪產業。

財經媒體CNBC報導,據白宮官員說法,川普今天在國會山莊與共和黨籍議員會面時提議,雇主與員工薪資稅率降至零,實施到今年底為止。白宮也考慮動用聯邦資源,協助受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油價戰衝擊的頁岩油產業。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股近期劇烈震盪,顯示股票等高風險資產反彈行情基礎脆弱,能否挺過這波考驗,可能要過一段時間才會明朗。

報導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景氣,多國政府官員承諾提振經濟,包括白宮考慮減稅、日本政府擬斥資4308億日圓(約新台幣123.8億元)協助中小企業,令許多投資人安心。但分析師警告,武漢肺炎全球確診病例預料持續攀升,這些振興措施恐不足以緩和投資人焦慮。

 
要聞
SEMI下修設備支出 半導體將緩步成長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昨(10)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再次下修今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金額,降為578億美元,年增率僅約3%,預期今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將是緩步成長的一年。隨著需求遞延,明年金額將衝上660億美元,勁升14%,再創新高。

SEMI稍早參考各市調機構數據,預估今年半導體市場成長率介於5%至10%,平均成長率估為7.7%,後來考量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和消費信心,採保守態度,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設備支出增幅僅5%,遠低於各市調機構預估值。

SEMI強調,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將影響半導體業復甦力道,主因中國大陸採購全球半導體元件占比高達35%,且大陸手機、個人電腦和電視內需市場,全球占比都達到25%,大陸多個省市封城或封閉式管理造成運輸中斷,衝擊電商和零售銷售。

SEMI表示,目前還很難推估大陸首季內需消費會降多少,但整個疫情已拖延今年上半年半導體產業復甦腳步。

SEMI最新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將比較去年下半年減少18%,導致今年全年晶圓廠設備支出僅較去年小幅成長3%,今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也將由原預估強勁成長,修正為緩步成長的一年。

不過,明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投資,在中國大陸、南韓兩國支出大幅成長下,將創歷史新高。SEMI預估,今年中國大陸設備支出年增率仍可達5%,總金額逾120億美元,明年增幅將達 22%,來到150億美元。

 
肺炎疫情影響 百貨族群營收失色
記者何秀玲、宋健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遠百、京站和中友2月營收平均年減逾兩成,主要原因除了因過年基期不同之外,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遠百2月營收21.97億元,年減23.5%。今年1月19日遠百信義A13正式開幕,也成為遠百第12家店。遠百表示,2月營收年減兩成以上,是因過年基期不同,前二月營收56.77億元,年減6.4%,則為小幅衰退。

遠百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雙北零售明顯受影響,中南部以及花蓮遠百狀況則還好。

京站公布2月營收8,589.4萬元,年減29.75%。京站表示,主要是過年基期不同,疫情也多少衝擊業績;前二月營收為1.99億元,年減約12%。

京站小碧潭店投資5億元,商場樓地板面積4,500坪,日前正式開幕,這是京站旗下第三家據點;館內集結近50間美食市集、主題餐廳、生活選物、生鮮有機超市等品牌,以新店人的「第二餐桌」為訴求,首日開幕就吸引400至500人前往排隊,花費15分鐘才全部進店。

台中中友百貨2月營收約1.13億元,年減29.2%。

 
疫情重災區 航空、觀光2月營收慘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航空、觀光等產業2月營收,航空雙雄華航、長榮航單月營收均跌破百億元大關,分別年減近25%與35%;觀光飯店中,晶華、六福、寒舍則分別年減近三到五成不等,是這波疫情下的重災區。

觀光業受到較大影響的五星飯店中,晶華2月營收約3.78億元,年減29%;前二月營收約10.66億元,年減9.1%。六福2月營收約9,500萬元,年減47.2%;寒舍則約1.79億元,年減48.7%。五福旅遊2月營收也銳減,僅3.21億元,年減49.5%。

業界指出,觀光業2月營收大幅減少,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全球商務旅遊中斷和韓國及日本疫情升高,以致航空收入同步大減。

此外,大台北地區因觀光客大幅降低,也讓飯店業營業額大幅減少。台灣大飯店餐飲也因大型宴會春酒及喜宴延期或取消,導致收入銳減。

華航、長榮航2月營收同步大減。華航2月營收約93.42億元,年減24.8%;長榮航2月營收約88.53億元,年減34.6%,兩家指標廠單月營收雙雙跌破百億元大關。華航累計今年前二月營收約241.1億元,年減9.7%;長榮航前二月營收約234.47億元,年減20.5%。

華航2月營收因「貨運」護體,營收減幅優於長榮航。由於航空貨運大漲,華航擁有18架貨機,長榮航僅有五架,在客運同步大減的情況下,華航的貨運機隊充足,反而成為優勢。

在營收項目方面,華航、長榮航的客運均同步大減逾37%。其中,華航2月客運營收約56.6億元,年減37.8%;長榮航2月客運營收約52.34億元,年減37.1%。

不過,由於航空運價大漲,華航因有龐大的貨運機隊優勢,貨運營收逆勢大增逾兩成、達約28.9億元、年增20.9%。

長榮航貨運營收約17.65億元,與去年同期的17.6億元相去不遠,僅微增約0.2%。

至於其他營收項目,華航的其他營收約7.91億元,年減15.9%;長榮航在其他收入方面約18.54億元,年減46.3%。

據了解,長榮航過去在其他收入方面,有一大部分來自長榮航太貢獻,去年11月,長榮航太的發動機廠房、設備賣給長異後,持有長異49.9%股權,因此不再認列該部分營收,也影響營收數字。

 
疫情衝擊 上市櫃業績衰退二成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上市櫃公司2月營收昨(10)日出爐,單月營收總額為2.08兆元,月減20.96%、年減3.92%,累計前二月營收則是4.72兆元,年減8.24%。法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中國大陸部分地區停工,儘管2月營運天數無農曆春節假期干擾,仍導致營收衰退。

評估第1季概況,法人指出,復工恢復程度難以衡量,加上消費整個緊縮,預期營收與去年相比可能仍會有近一成的衰退。

整體來看,上市櫃公司以鴻海的2,174.6億元拿下營收之冠,第二名的台積電933.94億元,第三名的和碩818.04億元、第四名廣達491.94億元。

2月營收仍能創歷史新高的公司有九家,包括鈊象、熱映、是方、世紀鋼、光罩、祥碩、晶豪科等。

累計前二月上市櫃營收為4.72兆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24%,鴻海仍是排第一,累計營收5,820.25億元,台積電1,970.77億元居第二,和碩1,774.47億元排名三。至於前二月營收年成長公司家數有577家,占比33.2%,顯示在肺炎疫情下,整體台股上市櫃公司營收僅剩三分之一仍能維持小幅成長。

 
海外網購未實名認證 4月16日後恐難領貨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聯合報

海外網購族注意了。關務署昨表示,四月十六日起,民眾網購進口快遞貨物,若未辦理實名認證或未委任報關,第一次海關仍會放行,但第二次若仍未辦,海關將不收單,呼籲民眾儘快下載「EZ WAY易利委」實名認證App並完成註冊認證,以免海外網購貨物卡關。

關務署表示,為落實快遞貨物報關委任及實名認證制度,未辦理實名認證不受理報關的措施,今年三月十六日對業者實施一個月輔導期,並自四月十六日正式實施。

關務署基隆關表示,為減少業者衝擊,同時避免影響貨物通關時效,關港貿單一窗口已建置「快遞收貨人身分識別資料預先查詢作業系統」,報關業者可在境外發貨前,先利用系統查詢,確認收貨人是否已完成實名認證;若未完成,業者即可立即通知收貨人儘快完成實名認證,或先暫緩境外發貨。

目前實名認證App約有十六萬人使用,實名認證措施好處多,除了保障民眾資安、手續簡便,報關業者可降低受罰風險,海關也可落實邊境管理,避免有人逃漏稅。

 
郵輪變觀光慘業! 謝金河:三年難翻身
記者楊德宜/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冠肺炎疫情受到撞擊最大的產業,「恐怕非郵輪產業莫屬」,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從金融海嘯後,郵輪旅遊十分興盛,尤其是中高齡的退休人士,搭配豪華郵輪玩遍世界,而且住在郵輪豪華旅館,不必每天打包行李,這對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是最方便又舒服的旅行方式,但這些美好的時光,這次全被新冠肺炎疫情□覆了。

他說,造成日本防疫最大破口的鑽石公主號停泊在橫濱外海,因為日本檢疫慢半拍,造成706個確診病例,使得日本疫情蔓延。最近又有至尊公主號差點停靠不了岸,相繼兩艘郵輪出大事,重創了船東嘉年華集團(CCL)的股價。

謝金河表示,在美國上市有三家大郵輪集團,一是Carnival(嘉年華集團),另一家是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股票代碼NCLH,及皇家加勒比海(Royal Caribean),股票代碼RCL,這三家郵輪股是這次美股重挫的代表作。

他說,嘉年華集團的股價在疫情發生前漲到72.7美元,市值達497.63億美元,比台灣的鴻海還大,這次最慘跌至21.74美元,在道瓊工業指數大跌2013點的當天,嘉年華集團股價大跌19.98%,市值縮水剩下148億美元。另一家挪威郵輪NCLH也從59.78跌到19.81美元,市值只剩下42.33億美元。皇家加勒比海RCL則從135.31跌到剩下47.36美元,9日股價下跌25.5%,市值剩下100.8億美元。

他說,這三大郵輪股在這次疫情衝擊下,股價大約跌掉三分之二,船公司這次損失慘重,是新冠肺炎疫情最大輸家。而且,一朝被蛇咬,三年之內恐難翻身。過去十年來,坐豪華郵輪環遊世界是最寫意的人生寫照,如今坐郵輪居然成為高風險的旅遊行為,郵輪變「慘業」,這是大家想像不到的事。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