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20/12/17 第50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小確幸 每戶減稅近5千元
記者翁至威、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減稅小確幸來了!財政部昨天公告,二○二○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調高為十八點二萬元,較去年的十七點五萬元大增七千元,是歷年來最大調幅,明年五月申報今年綜所稅時即可適用,共二○五萬戶受惠,較二○一九年度增廿七萬戶,減稅利益約九十六點五七億元,較二○一九年度增廿五點五一億元,平均每戶減稅近五千元。

由於基本生活費是算「人頭」,多口之家可減的基本生活費就愈多,原則上扶養親屬愈多、採標準扣除額報稅者,較有機會受惠。

若以稅率百分之五來計算,符合條件的四口之家,在其餘扣除額、免稅額不變下,明年報稅可多扣的「基本生活費差額」達二點八萬元,可望省稅一千四百元;假設適用稅率為百分之十二,則可省稅三三六○元。

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自二○一七年上路後,立法保障國家不可對民眾「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的費用」課稅,財政部每年依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調整並公告每年基本生活所需費用。

二○一七年財政部公告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為十六點六萬元,二○一八年為每人十七點一萬元,二○一九年為每人十七點五萬元,到二○二○年調高為十八點二萬元,年年調高,今年一口氣增加七千元,是歷來最大幅度的調整。

依據納保法規定,為保障民眾基本生活所需,基本生活費不課稅。當年度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金額乘以納稅者本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人數後,可計算出申報戶的基本生活費用總額。

若基本生活費用總額超過依所得稅法規定可減除的扣免額合計數,則兩者差額,可進一步自申報戶當年度的綜合所得額中減除。

依規定,納入與基本生活費總額比較基準的扣免額包括:免稅額、標準或列舉扣除額、儲蓄投資扣除額、身心障礙扣除額、教育學費扣除額、幼兒學前扣除額,及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

 
我被列入美匯率觀察名單
編譯林聰毅、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川普政府的最後一份匯率政策報告,認定瑞士和越南為匯率操縱國,台灣則再度被列為觀察名單。

中國大陸雖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仍留在觀察名單上。美國財政部要求中國大陸「提高貨幣管理的透明度」,尤其是人民銀行(央行)其與國有銀行的關係。美國曾兩度把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分別是在1990年代和2019年8月。

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16日在華府發表聲明說,財政部將跟進有關越南和瑞士的調查結果,以努力消除會為外國競爭者帶來不公平優勢的做法。

美國財政部今年的觀察名單增列了台灣、泰國及印度,以便更密切觀察。除了中國大陸外,日本、南韓、德國、義大利、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今年仍留在觀察名單上。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不會有立即的處罰,但會升高與美國的貿易緊張。

在2017下半年被移出觀察名單的台灣,今年因為符合貿易順差及經常帳順差這兩項標準而再度被列入。

瑞士和越南首度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財政部的報告指出,這兩國均符合三項匯率操縱標準;越南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快速升高,要求越南允許該國貨幣加速升值,以協助解決外部失衡。越南當局向美國提報,宣稱截至6月止的一年共向美國淨買匯168億美元,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1%。美國財政部則表示,要求越南在管控貨幣時更透明,並採用現代化的貨幣工具,如此一來才能降低對干預匯率的依賴。

至於瑞士法郎兌美元在截至6月止的一年裡雖升值逾3%,但美國財政部表示,瑞士當局介入市場的程度過高。財政部在報告中指出:「瑞士當局進行大規模的片面干預,藉此阻止瑞郎升值,降低通貨緊縮的風險。」

這是財政部今年發布的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半年度匯率報告 。第一份報告原定於4月提交,但最初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遲。第二份報告則應於10月發布。

 
台灣出口亮眼 藏三大隱憂
記者翁至威、鍾泓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今年以來,我國出口及外銷訂單相關數據頻頻報佳音,然而隱藏在亮麗數字背後,卻仍有三大隱憂,包括新台幣急升以致傳產貨品出口做白工;海外生產比成長到四年新高;對陸、港出口占比攀升至四成;當前疫情仍蠢蠢欲動,國際情勢瞬息萬變,國內產業仍沒有樂觀的本錢。

出口數據連同耶誕鈴聲「叮叮噹」,寫下連五紅,今年11月出口319.9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次高,僅次於今年10月的322.3億美元,官員預估將迎來史上最旺第4季,全年總出口規模也確定將創下歷史新高。然而實際上,經貿情況並非歌舞昇平。

首先,近來新台幣狂升,導致我國出口國際報價競爭力下滑,尤其對傳產業者形成巨大壓力。據財政部統計,若以美元計,前11月出口年增4.2%;但若換算為新台幣,則將轉為衰退0.3%,廠商一年辛苦到頭來卻是一場空,顯現匯率影響頗深;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更多次直言新台幣升值是產業永遠的痛。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科技業在新興商機需求下,今年出口表現不錯,但傳產一方面受匯率衝擊,一方面受疫情影響,再加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可說是雪上加霜。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研究員兼主任彭素玲表示,多數大廠自美中貿易戰以來已感受到轉型的迫切,再加上疫情、匯率內外夾擊,受到衝擊較大。

不過彭素玲也分析,從另個角度看,台幣升值雖不利出口競爭,但進口原料成本價格也可壓低,企業長遠來看,仍得積極從事技術升級、轉型,而非期待匯率政策解決所有產業問題。

她表示,屬於技術領先的產業,對於匯率的反應就沒這麼敏感,本身是否掌握關鍵技術,以及競爭對手、市場所在,都要綜合考量,匯率並非單一因素。

其次,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提升也是一大隱憂。今年外銷訂單屢報佳績,但10月海外生產比也從9月的54.%上升至57.4%,創近四年新高,相當於每100美元接單金額中,超過57美元來自海外生產貢獻基地,外界擔憂台灣企業接那麼多單,卻在海外生產,等於照顧到國外就業及經濟,對國內並無實質助益。

最後,我國仍高度仰賴大陸市場,財政部預估今年對陸港出口規模,將寫下史上新高。

 
兩岸貿易誰依賴誰? 國台辦:數字說話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16日電經濟日報
兩岸貿易誰依賴誰?大陸國台辦16日罕見秀出兩岸貿易圖指出,今年前11個月,大陸從台灣進口1,817.1億美元,占大陸進口比率僅9.8%,台灣出口大陸卻占台灣出口總額43.8%,台灣從大陸獲得的貿易順差是1,277.3億美元,若沒有大陸,台灣將出現巨額貿易逆差且經濟難以成長。

兩岸分別公布今年前11個月貿易數據,陸委會稱是大陸需要及依賴自台進口,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6日上午則用圖解表示,誰依賴誰?看圖就比較清楚了。

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台灣方面統計,今年1至11月台對大陸(含港)貿易總額為1,951.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2.9%,其中出口1,367.4億美元,占出口總額的43.8%。對此,陸委會稱,就增長的品項觀察,是大陸需要及依賴自台進口,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回覆稱,第一,數字會說話。據大陸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11月兩岸進出口貿易總額是2,356.9億美元,占大陸進出口貿易額的5.4%,其中大陸從台灣進口1,817.1億美元,占同期大陸進口總額的9.8%。台灣從大陸獲得的貿易順差是1,277.3億美元。

朱鳳蓮說,對比一下兩個數字,一個是大陸。大陸從台灣進口1,817.1億美元,占比9.8%,台灣方面統計的數字,向大陸出口占出口總額的43.8%。誰依賴誰?看這個圖應該是比較清楚的。大陸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這是事實。如果沒有大陸,台灣對外貿易將出現巨額貿易逆差,今年經濟將難以維持正增長。這是第一點。

第二,在大陸的台商台企,他們積極參與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在兩岸融合發展中造福台灣同胞,為台灣經濟保持增長作出了不可抹黑的貢獻。第三,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造福廣大台灣同胞。

 
疫情未解 全球經濟挑戰大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冠肺炎陰霾未散,學者指出,明年出口表現將有三大關注重點,包括疫情影響、美國改朝換代、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衝擊等,預估明年上半年全球經濟仍將受到嚴峻挑戰,可能得等到下半年才有機會撥雲見日。

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雖然新冠肺炎已有疫苗,但生產、施打都需要時間,台灣可能要到第2季才有機會全面性施打,明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受疫情影響仍深。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研究員兼主任彭素玲分析,產業競爭優勢能否延續到明年,值得關注。

舉例而言,今年受惠於宅經濟發酵,面板訂單接不完,出口表現暢旺,但相關需求多已在今年發生,需求力道能否延續到明年,目前還是問號。

吳大任也指出,拜登將入主白宮,是國際情勢的一大變化,在防疫方面,拜登顯得更為積極,未來是否祭出較嚴格的管制措施進而影響經濟活動,有待觀察。

另一方面,拜登主政下,預料將會是溫和穩健的經貿路線,不會像川普一樣廣開經貿戰場,可樂觀期待明年下半年,全球經貿將會轉好。

此外RCEP簽署後,彭素玲認為後年年初較可能生效,不過實際上相關衝擊已經開始發酵。

 
我外銷陸港 今年估創高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兩岸經貿關係密切,財政部預估今年全年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規模,將無懸念寫下歷史新高。但剖析我國出口結構,對陸港出口占比逾四成,前11月對陸港出口年增14%,成長幅度冠居各市場。蔡總統雖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然而兩岸貿易依存度仍舊居高不下,大陸仍是最重要的市場之一。

近四個月以來,我國對陸港出口規模擴大,從8月144.5億美元、9月142億美元、10月141.9億美元,到了11月再次創下歷年單月新高,站上144.6億美元水準,其中又以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增加最多。

財政部官員分析,除5G商機拉抬,美國對華為禁令生效前的拉貨效應,也是帶動對陸出口成長的關鍵。

此外據統計,近五年來,我國以台積電為首的前20大出口廠商,其最大市場也是中國大陸及香港,且今年上半年,前20大對陸港出口的比重為55.3%,遠高於整體對陸港出口的42.3%,顯示撐起我國出口的前20大廠商,仰賴陸港市場極深。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研究員兼主任彭素玲分析,近年所有產業、技術都朝5G等新興商機靠攏,不可否認大陸是相當重要的市場,但從出口占比提升來看,其實另一方面也代表台商根留台灣,而非在海外生產。

而蔡總統力推新南向政策,然而截至11月,由於出口主力石化產品被油價下跌拖累,對東協十國出口年減2.9%、對南向18國出口年減4.8%,不見起色。

財部官員表示,今年普遍受疫情影響,原油價格大跌,拖累對東協國家出口。

 
國際財經要聞
陸關稅報復 澳洲首度向WTO申訴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十六日表示,將就中國大陸向澳洲大麥徵收懲罰性高額進口關稅,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並表示澳洲別無選擇且有「充分理由」這麼做。今年大陸對澳洲多項商品採取報復措施,這是澳洲首度訴求世貿機制解決雙方爭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不願直接評論澳洲政府的舉動,但在回應時強調,澳洲政府應當認真對待中方關切,採取實際行動,糾正針對中國企業的歧視做法。

伯明罕承認,申訴可能需要數年才能解決問題。澳洲還要求與大陸對澳洲大麥徵收百分之八十點五的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問題進行正式磋商,稱課稅「缺乏依據」。伯明罕並說,澳洲其他產業也遭中方課徵關稅,澳洲可能將會採取類似行動。

澳洲至少十三個產品和領域遭中方課徵關稅或干擾,包括大麥、牛肉、煤炭、銅、棉花、龍蝦、糖、木材、旅遊業、大學、紅酒、小麥與羊毛。此前澳洲不願申訴,擔憂裁決可能要花好幾年才能敲定,將招致大陸報復並使雙方關係更加惡化。

 
歐盟新法 美科技巨擘面臨重罰拆解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歐盟和即將脫離歐盟的英國十五日相繼公布針對科技巨擘的新管理草案,亞馬遜、蘋果、臉書及Alphabet旗下谷歌等美國科技巨擘必須改變在歐洲的商業行為,包括營業更透明、競爭更公平、內容管理更嚴謹,否則將面臨高達年營業額一成的巨額罰款,累犯甚至可能被迫拆解。

臉書在美國也承受拆解威脅;阿里巴巴在中國也受嚴加看管;澳洲、印度和巴西也都在研擬新的管制措施。一時間,將科技巨擘納入政府更多的監管正蔚為風潮。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副總裁路易斯表示:「二○二一將是科技巨擘受到規範的一年,它們已經是成熟的產業。我們常說有些銀行大到不能倒,但銀行受到政府高度規範,科技業現在正朝這個方向前進」。

歐盟執委會草擬的「數位服務法」及「數位市場法」並未點名任何公司,但是目標很明顯。法案還需要經過議會辯論審議通過,預計費時兩年。

歐盟負責競爭事務的執委維斯塔哲回想起五年前對谷歌動手引起很大反彈,到現在草案通過,欣慰表示各界對於「公司規模伴隨企業責任」總算有廣泛共識。她稱新法是網路大道的「第一個交通號誌」:「隨著流量增加,我們需要規範來維持秩序」。

「數位市場法」將要求對被認定違反新規的線上資訊守門人處以罰款,金額最多達其年營業額的百分之十,並以下令拆解做為屢屢違反托辣斯法的最後手段。

一名接近歐盟執委會的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符合新規線上資訊「守門人」的十大科技巨擘包括美國的臉書、亞馬遜、蘋果、谷歌、微軟和社群媒體SnapChat,中國的阿里巴巴集團和字節跳動,南韓三星以及荷蘭的Booking。

 
股神巴菲特:快救美國小型企業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股神」巴菲特表示,美國正在打一場「經濟戰」,呼籲國會加快腳步,協助掙扎求生的小型企業。美國一群跨黨派國會議員15日提出一項7,480億美元的紓困方案,其中包含3,000億美元要撥給小型企業。

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巴菲特15日接受CNBC電話專訪時說:「這是一場經濟戰。」管控新冠疫情所執行的封鎖措施,令小企業持續掙扎受苦;「國會應採取行動」,若不再給小企業幫助的話,就等於是在摧毀數以萬計的夢想。

巴菲特特別點出薪資保護計畫(PPP),敦促國會延長這個計畫。「我認為國家虧欠數百萬的小企業主…就直接開始新一輪的PPP補助,帶領我們走出隧道。」

巴菲特還以二戰為例,當時許多工業製造都停頓,轉而支持國防生產。他說,現在跟疫病作戰的情況類似,許多人因為特殊處置導致的衰退而困頓,其他人卻因而繁盛,「國家確實欠數百萬小企業主一個公道」。他說,美國Fed在挺住經濟上做得很好,但疫情對不同業者造成的影響仍不平均,例如在食品業內,製造商和大型超市的營運在疫情期間都還不錯,但維持社交距離和其他防疫限制措施卻讓餐廳損失慘重。

 
助伊朗石化產品出口 中國阿聯4企業遭美國制裁
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任期進入倒數之際,華府加強施壓德黑蘭當局。美國今天對總部位於中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4家公司實施制裁,指控這些企業支援出售伊朗的石油化工產品。

路透社與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財政部發布聲明表示,已將4個實體列入黑名單,因為它們協助香港的眾祥石化(Triliance Petrochemical)出口伊朗的石化產品。眾祥石化今年稍早已遭華府制裁。

這4家遭受制裁的企業包括中國的東海國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Donghai International ShipManagement Limited)、總部在香港的東南石化有限公司(Petrochem South East Ltd),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爾法科技交易公司(Alpha Tech Trading FZE)和石油聯盟交易公司(Petroliance Trading FZE)。

美國財政部同時宣布制裁越南燃氣及化學運輸公司(Vietnam Gas and Chemicals Transportation Corp),因其涉及運輸伊朗石油產品的重要交易。

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過去幾週幾乎每天實施制裁,而且許多都是針對伊朗。分析家表示,這些施壓德黑蘭(Tehran)當局的制裁,似乎意在讓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與伊朗重新協商核子協議時面臨更多困難。

 
美聯準會維持利率逼近於零 上修明年經濟預測
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天表示將持續購買政府債券,直到經濟「顯著」改善為止,並宣布維持基準利率逼近於零。

美聯社報導,聯準會3月起便維持基準利率逼近於零,並於當時採取一系列特別舉措,以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導致的衰退。

跟上次在9月做的預估相比,聯準會官員今天也在一系列經濟預估中,上修明年經濟預測。這次上修可能反映了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預期將產生的效應。

聯準會現在預測,到2021年年底前,失業率將從目前的6.7%降至5%。

聯準會做上述宣布之際,經濟正面臨難關,因為冬季疫情肆虐,迫使當局實施新的商業限制,許多消費者被迫待在家中。

 
要聞
家人代管收租 留意贈與稅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爸爸將房產交給兒子經營收租,要留意綜合所得稅的申報規定,台北國稅局表示,即便一切租賃事宜都交給他人代理,所得申報義務還是在原屋主身上,甚至還會衍生贈與稅申報義務。

官員表示,依《所得稅法》第14條規定,個人以財產出租的租金所得,屬於租賃所得,換句話說,不管是不是由他人代辦租賃事宜,租金所得都屬於財產所有人。

以家人代理房東為例,台北市有位陳老闆坐擁多間房產,他將其中一間位在台北市大安區的閒置金店面,授權給兒子陳先生辦理出租事宜,不僅跟承租人簽約是由兒子出面,收租時也是進到兒子的帳戶。官員表示,即便房屋租賃全權交給兒子辦理,陳老闆作為房屋所有權人,依然是法定的納稅義務人,要負責報繳綜所稅。

官員表示,根據《民法》第103條規定:「代理人於代理權限內,以本人名義所為之意思表示,直接對本人發生效力」,所以就算是由兒子出面簽訂租賃契約、收取租金,租約的效力仍然是回歸到出租人本人(也就是陳老闆)身上,不管爸爸跟兒子之間怎麼約定,課稅時仍要依法行政。

官員表示,像這類家人代管出租的情況,在台北市還不少見,其實不管租客繳的房租進誰的口袋,要繳稅的都是房屋所有權人;又由於是無償將收租的權利轉讓給兒女,因此對於屋主而言,還要再留意贈與稅的申報。

 
新車險算里程 走多少付多少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金融科技帶動車險市場轉變,不同於一般車險由車主性別、年齡來計算保費,新車險採「走多少、付多少」的計費模式,近期推出的新款UBI車險與高速公路碰撞險,都以此為計算保費基礎,更貼近駕駛人的需求也更划算。

南山產險昨宣布,針對全台卅五萬Gogoro車主推出國內首張電動機車UBI車險,車主透過Gogoro APP來投保,採車主「騎多少、付多少」計費。

國泰產險昨也宣布,與遠通電收ETC、遠創智慧合作,將國道通行資訊與保險結合,針對國道通勤族推出「高速公路碰撞險」,網路就能投保,「走多少、用多少」。

南山產物代理董事長蔡漢凌說明,所謂UBI車險,是指以駕駛人行為、使用數量等為計算保費基礎的保單。電動機車UBI車險類似計程車計費概念,車主在更換電池時,系統會自動從里程數算出下月應繳保費,這個月騎多少,下個月就付多少。車主直接設定信用卡繳費,之後月繳變動保費均依上月的里程數計算後自動扣繳。

保費採基礎年繳及變動月繳,以Gogoro輕型機車投保銅牌方案為例,投保當下需年繳一筆主險基本保費一○四二元,每月騎一五○公里則里程保費九元,換算平均每月保費約九十六元。保障內容含第三人責任險、乘客責任險、慰問金費用、轉乘費用,及車主本人單一機車交通事故駕駛人傷害。

國泰產險推出市場首創「高速公路碰撞險」,總經理陳萬祥說明,此保單是開車上高速公路並透過eTag感應時才開始扣抵公里數,一年期保單中可購買固定五千公里作為保障里程,保費為一六五元。當在保障里程中發生擦撞等事故,造成損失或不便,就立刻定額理賠五千元。

陳萬祥表示,許多車主都知道投保強制車險、車體險等基本保障,但車主不一定每天都跑高速公路,而在高速公路上確實常發生碰撞。針對常跑高速公路的民眾來說,此保險可作為加強保障,因採「走多少、用多少」,一年內里程未扣抵完,會依比率自動退還保費給客戶。

 
金融圈看新台幣後市 27字頭是遲早的事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無限量量化寬鬆(QE)措施創造有如海嘯般的資金浪潮,經濟基本面良好、疫情控制得宜的台灣,成為熱錢最佳避風港;金融圈主管認為,在美元持續弱勢下,新台幣匯率升勢難擋,升破28元整數大關、重返「27」字頭是遲早的事。

大拇哥投顧昨(16)日分析,明(2021)年美元結構性弱勢的趨勢將加劇,但台灣出口表現良好,加上壽險海外投資需求下滑等因素,台北匯市供需失衡,使新台幣匯率維持升勢。

大拇哥投顧指出,台灣貿易順差創新高,但央行限制出口商賣匯量,導致出現超額外幣存款,在這些美元賣壓無法去化前,新台幣匯率都將維持升勢,因此,「27字頭不見得衝不到」,但匯價升破28元大關時,很可能會迎來匯率的轉折點。

對於有美元需求的投資人,大拇哥投顧建議,近期就可分批買進外匯。

金融圈主管說,觀察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市場(NDF)最新報價,指標1個月期報價早已重返27字頭,目前落於27.8元附近,顯示海外法人對新台幣匯率存有強烈升值預期。

 
炒股案滾雪球…政府基金代操 納入金檢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多家投信傳捲入勞動基金炒股案,金管會明年度對投信金檢重點,已將政府基金代操列入重點項目,金檢重點包括經理人及其配偶等,有無買賣與投信基金及全委帳戶相同股票等情形。

勞動基金炒股案,傳出愈來愈多投信涉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16)日出席活動會外受訪時,對於金管會是否有掌握?他表示:「我們一直都有掌握,詳細情況還要再進一步了解。」

金管會官員表示,主管機關會全力配合檢調調查,若發現有投信涉及不法,也會依法處理。

金管會昨天公告明年度金檢重點,對投信公司的金檢重點,也納入政府基金代操業務。

官員表示,對投信基金及全權委託投資帳戶(含政府基金代操)金檢重點,包括第一,經理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利用他人名義,買賣與投信基金及全權委託投資帳戶持有相同標的情形。

第二,投信基金及全權委託投資帳戶(含政府基金代操)的投資或交易,其分析、決定、執行及檢討的內控制度規範及執行情形。

 
債市今年發行量衝3.3兆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昨(16)日指出,今年債券市場全年發行量可達3.3兆元歷史新高,其中公司債與金融債全年發行挑戰1兆元、國際債券挑戰600億美元、永續發展債券突破600億元,也都是歷史新高。此外,戰略新板預定明年第3季上路,目標開板後一年內有十家登錄。

今年債券市場受到國際債券與公司債發行量大躍進,截至15日止,國內各類債券累計發行金額已達3.17兆元,較去年同期發行量1.75兆元增加81%,創下歷年債券市場發行量新高,全年已突破3兆元大關。

李愛玲分析,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及全球經濟緊縮影響,債券市場利率走低,誘發國際債券借新還舊,以及企業紛紛趁市場低利環境籌措長期資金。截至15日,各式債券以國際債券發行金額與成長幅度最多,分別為598.51億美元(約新台幣1.78兆元)與年增136.8%。

李愛玲表示,公司債及金融債年底前預估仍有近1,131億元的新發行,而國際債券年底前則有近2億美元(約新台幣59億元)新債發行,後續債券市場發行仍動能充沛,預估全年債券發行量可達新台幣3.3兆元。

至於「戰略新板」,櫃買中心除了進行相關規章修正、建置交易系統等,並安排各項業務推動活動,推動創新企業登錄戰略新板。預定2021年第3季正式開板,目標開板後一年內要有十家登錄。

李愛玲解釋,戰略新板採簡易公開發行,必須有兩家以上券商推薦。財務報告簡化為一本二年度,內部控制制度專案審查期間縮短為半年,企業前置作業成本及時間成本大幅降低,申請登錄條件沒有獲利或資本額的限制,產業方面鎖定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與其他創新。

由於創新企業投資風險相對較高,交易買方僅限合格投資人,包括專業機構投資人、創投,以及自然人。自然人的限制條件為至少有兩年投資經驗,以及淨資產千萬元以上,或是兩年平均所得150萬元以上。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