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21/01/06 第50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網購小確幸 「進口貨降價恐落空」
記者林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台幣匯率走強,民眾期待進口商品也能降價,但進口業者表示,此時降價的可能性很低,主要是現售的進口商品,都是先前新台幣相對弱勢時引進,庫存還維持一至兩季,甚至需更長時間消化,且匯率也不是影響價格的唯一因素,市場需求與成本也必須要納入考量。

儘管進口業者降價不易,但民眾若要透過網購,到海外購買以美元計價的商品,還是可以享受到匯率升值的價差。

不過,目前台灣的跨境網購仍以淘寶為大宗,再加上網購數量與金額都不會太大,所以,即使有匯差也只能算是小確幸。

還有不少三C通路商透露,因為不少民眾期待美元貶值後,近年愈賣愈貴的智慧手機蘋果iPhone,是否也會有降價行動,但事實上,業界都有共識「蘋果有自己的匯率」,iPhone等產品在台灣的定價策略,向來不會明顯地反映匯率,而且國人都依舊埋單,新產品照賣不誤。

今年開年第一天,特斯拉大陸官網就調降最新售價,特斯拉Model Y長續航版一口氣下調約新台幣六十五萬元,高性能版售價更大降約新台幣七十二萬元,對照台灣特斯拉官網售價卻不動如山,近期新台幣升值,更有消費者期待,許多進口車會不會一起降價,但進口車商都說短期很難。

進口車商指出,匯率問題都不會立即反映在車價上,主要是因為匯率走弱時,車廠通常也會自行吸收,而匯率上下波動是常態,維持車價的穩定性更重要,否則肯定會被早買的消費者罵翻。至於特斯拉在中國大陸的降價行動,目前看來與車廠在大陸國產化有關,與匯率關係不大。

國內百貨業者也表示,國際精品的進口價格都不能單純以當下匯率來看待,有些甚至在半年前就已經談好價格,現在的匯率或許會反映在半年過後的產品上,但終端售價還有很多包含人力成本、大環境等因素都要考量,降價不是容易的事情。

 
搶買再等等 「美元正在貶值路上」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台幣兌美元昨盤中升破廿八元大關,許多投資人詢問「現在可以進場買美元了嗎?」依照外銀預測,美元正在貶值的路上,今年雖許多因素有利全球經濟復甦,卻不利於美元的前景。換言之,美元還會持續弱勢,民眾現在想搶便宜美元還不到時候。

隨著新台幣持續走強,外幣優利存款詢問度也跟著升高,有外銀順勢推出外幣優利定存,銀行業者提醒,因現在美元走弱,民眾持有美元參與優利存款,要留意是否賺了利息卻賠了匯差。

另有不少持有美元的民眾,選擇投入美元保單。據金管會保險局昨公布最新統計,去年前十月美元保單成長百分之十六,其中美元投資型保單成長逾兩成、傳統型成長近一成五。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分析,美元保單持續成長主要有兩因素,第一是美國經濟五月開始好轉,保戶看好美元投資型保單;第二是因新台幣大幅升值,國人買美元便宜許多,許多民眾會趁便宜買美元繳保費。

壽險業者指出,目前美元保單的宣告利率仍比新台幣高,宣告利率在百分之二點六五至百分之三之間,加上新台幣升值,此時持有美元成本相對低,但建議透過分批換匯分散匯率風險,避免因短期匯率波動而受到太大影響。

至於美元走弱會到何時?瑞銀則表示,美元目前已走在貶值的路上,過去許多長期投資人持有高部位的美元,「這種情況即將終結」,分析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今年全球經濟將復甦,美元的避險需求消退;第二,美聯準會表明將會持續低利率政策,美元利率優勢不復存在;第三,白宮將改朝換代,加徵關稅政策可能由其他政策取代,將帶動人民幣等其他貨幣升值。

 
台幣飆…轉型難 傳產咬牙苦撐
記者林海、簡永祥/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台幣強升,不少出口製造業承受匯兌損失壓力,對機械、工具機業者更是影響甚大,相關業者表示,政府建議轉型、升級等方式說來容易,但大環境不佳影響經營,中小業者恐無能力支應龐大的轉型支出。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則表示,鄰近國家貨幣同步也升值,國內產業還是要做好準備,否則退出市場也不意外。

長期以美元報價的中小型電子廠,也蒙受較大的匯兌增加壓力。不過,包括台積電、日月光等半導體龍頭指標廠,由於持續擴增產能,也需要以美支付設備款,多少可減輕升值帶來匯損壓力,並將匯率變動因素反映在調高產品報價上。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說,台幣升值及疫情影響,環球晶去年營收呈現衰退,今年首季擬將匯率升值列入漲幅的考慮因素。

不過,許多中小企業則大嘆獲利受匯率影響大,許文憲表示,政府也有感受到匯率的壓力,並與公會保持密切交流與協助,希望業者要冷靜處理,不要誇大其詞,否則再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就得不償失。他說,現在只是陣痛期,鄰近國家也同樣遇到美元貶值問題,整體產業應該最好準備,往自動化、智慧製造、高附加價值與擴大內需方向轉型。但有業者表示,現在大環境不佳,投入大筆資金轉型,不見得很快就會產生效益,現階段最重要的仍是要度過眼前的難關。

法人預估,新台幣每升值百分之一,將影響台積電毛利率、營益率各○點四個百分點,影響聯電毛利率約○點五個百分點。日月光投控預估,新台幣每升值一元,對毛利率不利影響約一點二到一點六個百分點。不過,這些大型且處於產能吃緊的半導體廠,因公司持續擴充產能,也需支付大筆美元購買設備,可減輕美元走弱衝擊。

 
外匯存底 有望再創高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資金行情熱滾滾,增加中央銀行守匯難度,同時也帶來外匯存底暴增的副作用。央行今(6)日將公布去(2020)年12月外匯存底,資深匯銀主管預估,外匯存底單月暴增逾百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的可能性很高。

另外,隨著台股指數屢創新高,央行今日將公布12月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市值,以及約當外匯存底的金額與比重,很可能雙雙締造歷史新高紀錄。

去年下半年以來,央行致力維持匯市穩定,在缺乏美元買盤的外匯市場裡獨撐大局、不斷買進美元阻升,去年12月初央行公布11月外匯存底,就寫下四個歷史新高。

首先,央行為阻升新台幣匯率大量買進美元,使外匯存底餘額暴增,11月外匯存底增至5,133.97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其次,單月暴增121.56億美元,同步寫下歷史最大增幅。

此外,台股11月大漲1,176點,外資買超台股1,189億元,促使11月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市值飆上5,507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107%,金額與比重均創歷史新高。

 
墨西哥來台發債 壽險業搶買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墨西哥政府在2021年新年伊始就在國際市場發債融資,發行30億美元的50年期公債,特別的是,這是墨西哥首度在台灣債券市場發債,更獲得台灣壽險業者熱烈認購。

墨西哥政府發行的50年期美元計價債券將在盧森堡及台灣櫃買中心雙掛牌。根據彭博數據,這是繼卡達及以色列政府後,第三個在台灣掛牌的主權債發行者。

墨西哥財長艾雷拉(Arturo Herrera)表示,這次發行30億美元公債,吸引到100億美元資金認購,超額認購倍數達3.33倍,共有210家機構投資者參與。

投資人將密切觀察墨西哥政府這次雙掛牌的發債,是否代表有新一波舉債者前往台灣市場融資,吸引渴求收益的台灣壽險業者認購。

墨西哥副財長尤里歐 (Gabriel Yorio)在推特上貼文說,這次公債發行新增十個投資者參與,主要是台灣的壽險業者。

尤里歐說,此次發債籌資能支應墨西哥政府未來一年約35%的外幣融資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墨西哥原先計劃以約4.15%的票面利率發行這批債券,但最終以約3.75%的票面利率發行,這代表認購需求熱烈,使得墨國得以進一步降低融資成本。在墨西哥貨幣披索弭平2020年貶值幅度後,外國投資者正搶進墨西哥債券。

自詡為左派的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迄今拒絕像許多拉丁美洲國家一樣,祭出大規模刺激方案,儘管這樣的做法加劇全國經濟衰退,卻獲得投資人讚賞。墨國財政部已暗示,今年有必要舉債更多,同時將墨西哥的債券到期期限組合往後延長。

墨西哥這回發行長達50年期的公債,也是加入祕魯、巴西等拉丁美洲國家的行列,在舉債成本大降之際,尋求延長債券到期期限。

 
國際財經要聞
金價強漲 站上1,950美元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歐洲多國為了抑制新冠肺炎疫情,紛紛延長或擴大實施封鎖措施,英國已下令英格蘭地區全境封城,德國與丹麥等國預料將延長封禁措施,日本預計最快7日再次宣布東京進入緊急狀態,並考慮「鎖國」。

歐洲、日本擬擴大封鎖,引發歐洲與日本本季經濟再陷萎縮的憂慮,推升避險資產需求,金價5日盤中漲至兩個月來最高水準,攀至每英兩1,950.66美元,

英國首相強生4日下令英格蘭地區全境封城,除非必要,商店與住宿設施將繼續關閉,全國中小學也將關閉至2月中旬,民眾除非必要,否則都要待在家中;這項措施將在2月15日當周再予以檢討,當局也正研擬針對國際旅客的邊境管制新措施。為了緩和最新封城措施對經濟的衝擊,英國推出規模46億英鎊(62億美元)的緊急紓困措施。

義大利也決定延長在跨年假期實施的防疫措施,包括限制聚會人數、禁止民眾離開居住所在地區等,德國總理梅克爾5日將與16個邦的領導人開會,討論當前的封鎖措施於10日屆滿後是否要延長,地方政府領袖暗示,可能拉長到1月底。丹麥則預料將加強限制措施,進一步調降聚會人數上限,並將進入最高的公衛警戒狀態。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最快7日就會發布針對首都圈(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與神奈川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預期將持續約一個月。日本政府也正考慮,至少在「緊急事態宣言」實施期間,將暫時中止先前與11個國家或地區達成的商務旅行協議,禁止中國大陸、南韓和台灣等地的外國旅客入境。

經濟學家預估,這些措施將導致英國、歐元區及日本本季經濟再度現萎縮,下季展望也取決於新冠疫情發展、與疫苗接種情況。

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數不斷增加,加上美國實質利率低迷、美元走軟,推升黃金需求,紐約黃金現貨5日盤中攀升0.4%至每英兩1,950.66美元,為去年11月9日以來最高。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已超過8,560萬人,超過185萬人病故,美國的疫情也持續惡化。

 
OPEC+同意微增產量 國際油價大漲
紐約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面對新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封鎖措施,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俄羅斯等產油國聯盟(OPEC+)同意2月和3月微增整體產量,國際油價今天應聲大漲。

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2月交割價大漲2.31美元或4.9%,來到每桶49.93美元。

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3月交割價大漲2.51美元或4.9%,來到每桶53.60美元。

OPEC+在今年首場部長級會議結束時發表聲明表示,聯盟整體減產量將從目前的每日720萬桶,減至2月的712.5萬桶和3月的705萬桶。

大多數成員2月和3月產量維持穩定,沙烏地阿拉伯則同意每日額外減產100萬桶。

哈薩克能源部長表示,僅有俄羅斯和哈薩克獲允增產,兩國2月總共可增產7萬5000桶,3月再進一步增產7萬5000桶。

 
美民主黨全面執政 市場押注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喬治亞州5日舉行兩席參議員決選,攸關參議院的掌控權。各種跡象顯示,市場4日押注民主黨將拿下這兩席,認為民主黨取得參、眾兩院控制權的機率大增,有望全面執政,促使投資人重新評估投資布局展望。

喬治亞州兩席參議員去年11月因候選人得票率都未過半,於5日展開決選,超過300萬名選民已提前投票。選前民調顯示,民主黨與共和黨候選人的支持率不分軒輊,難以預測贏家,也因為計算郵寄選票較為耗時,結果可能要等上好幾天才會出爐。

目前民主黨在參院取得48席、共和黨為50席,若民主黨推舉的候選人阿薩夫(Jon Ossoff)與瓦爾那克(Raphael Warnock)勝出,兩黨在參院將各擁有50席、形成平手局面,但兼任參院議長的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將擁有關鍵一票,象徵已掌控眾院的民主黨,也將掌控參院。

根據PredictIt.com的交易,民主黨控制參院的可能性已從兩周前的25%陡升至48%。 共和黨控制參院的機率已從12月下旬的76%降至53%。

投資人認為,若民主黨控制參院,國會將提供規模更大的緊急救助方案,可能帶動通膨率上漲,不僅推高美國公債殖利率,並為景氣循環股注入動能,因此,美股大盤指數4日雖下跌,但能源和非消費必需品等景氣循環股的表現優於大盤。

高盛預估,若民主黨掌控參院,國會有望在先前推出9,000億美元的紓困計畫後,再加碼推出6,000億美元的刺激方案,雖然這也意味著企業稅負將提高,但基於民主黨的席次優勢不大,參院只會批准「一小部分」的拜登增稅措施。

市場行情已在反映民主黨將掌控參眾兩院,例如景順太陽能ETF已上漲逾2%,且債券市場的通膨預期也攀升至2018年以來最高。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10年期美債平衡通膨率4日升至2.01%,為逾兩年來最高。

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資深全球市場策略師史沙馬納說,民主黨掌控參院應會升高通膨上漲的風險。然而,通膨上漲太快也可能為利率帶來上升壓力,並加速聯準會撤回刺激措施。

 
國際油價大漲逾4% OPEC+擬3月才增產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國際油價5日在紐約早盤大漲逾4%,道瓊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在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產量計畫方面達成折衷方案,即2月每日原油產量維持不變,待3月再提高產量。

紐約原油5日早盤一度大漲4.22%,報每桶49.63美元,布蘭特原油勁揚3.58%,報每桶52.92美元。

 
面對新封鎖措施 OPEC+同意微增產量沙國則大減
倫敦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面對新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封鎖措施,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俄羅斯等產油國聯盟(OPEC+)今天同意2月和3月微增整體產量,沙烏地阿拉伯則同意每日額外減產100萬桶。

OPEC+在今年首場部長級會議結束時發表聲明表示,聯盟整體減產量將從目前的每日720萬桶,減至2月的712.5萬桶和3月的705萬桶。

大多數成員2月和3月產量維持穩定。哈薩克能源部長表示,僅有俄羅斯和哈薩克獲允增產,兩國2月總共可增產7萬5000桶,3月再進一步增產7萬5000桶。

 
要聞
強令商總改選? 內政部:依法行政
記者鄭□、何醒邦/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去年因疫情因素,一再延後召開會員大會並改選理監事、理事長,近期傳出內政部擬「強令」商總依法改選。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昨天回應表示,本意是想讓海外及台商會員參與選舉,並過春節,才再次延長辦理改選,既然內政部要求在本月十一日完成,商總會遵照辦理;在同額競選狀態下,許舒博可望成為新任理事長。

內政部昨天澄清,只是依法行政;若團體有違反相關法令規定,將依法予以警告、撤免理監事(理事長)、廢止許可或解散等處分。內政部表示,商總本應在去年六月改選,去年因疫情,許多團體要求延後改選,最多都只延長三個月,但商總又要求配合秋冬專案,再延長到二月十日辦理,內政部未同意,已發函要求須在十一日完成改選。

賴正鎰表示,商總會遵照要求在本月十一日完成改選;當天大會上,也會通過新設「商總主席」一職,由賴正鎰出任。賴正鎰說,主席的功能是輔導新任理事長,兩人也會分工,主席以兩岸為主,理事長以台灣為主,他將來還是會參與商總會務,大家也會看得到主席與理事長同台的畫面。

內政部去年十二月修正發布「人民團體選舉罷免辦法」、「社會團體財務處理辦法」,增訂團體在面臨不可抗力情形時,主管機關可公告暫緩辦理改選,以一次三個月為限,確保會務穩定運作。

內政部提醒,人民團體應依法定期召開法定會議、辦理理監事換屆改選等事宜,若有違反相關法令規定,主管機關可依法處分;內政部不會硬性要求改選,主要是商總內部延長多時,始終未達一致共識,才依法發函。

 
唐吉訶德登台 挑戰寶雅、全聯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營日本知名連鎖平價賣場「驚安殿堂﹒唐吉訶德」等事業的泛太平洋國際控股集團旗下台灣泛亞零售管理顧問公司昨(5)日宣布,唐吉訶德台灣首家店將於1月19日於台北市西門町開幕,店名為全新名稱「DON DON DONKI」,將販售美妝零食、生鮮蔬果及熟食、壽司等商品,等於是大型超市,將分食寶雅和全聯的市場。

寶雅(5904)和全聯對新進業者加人市場都表示樂觀其成。DON DON DONKI採取24小時營業,共三層樓,進駐西門町,有助活絡去年受疫情衝擊的西門商圈。

唐吉訶德的英文為Don Quijote,目前在全球有超過637間店舖,包括日本、夏威夷、加州、亞太區新加坡、泰國、香港等,唐吉訶德更以「DON DON DONKI」名稱擴展業務至東南亞市場;2020年就傳出將落腳西門町,但一直沒有確切開幕時間,直到昨天才宣布,將在1月19日早上10時正式開幕。

「DON DON DONKI西門店」將販售各式各樣日本直送商品,包括美妝產品、零食餅乾,飲料汽水等產品外,還將加強販售生鮮熟食等商品;為滿足台灣消費者的喜好,業者表示,將推出許多台灣市場獨有的限定服務,包括供應多個蘋果品種,以及首次於鮮魚區販售活貝類等。

此外,商場將販賣熟食和新鮮壽司等,以滿足消費者即食餐的需求;為顧及各式消費族群,商場內設立化妝品、日用品、家用電器等專賣區,要搶消費者因無法出國,但喜愛日本飲食文化與商品的龐大商機。

若以販售商品來看,DON DON DONKI除與台灣美妝雜貨龍頭寶雅重疊外,還搶食超市龍頭全聯的市場。DON DON DONKI商場有三層樓,有利讓消費者延長停留時間,爭取更多客源。

 
熱錢狂湧 台幣觸27字頭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北股匯資金行情發燒,激勵新台幣昨(5)日登上最強亞幣寶座,在熱錢狂湧逾10億美元下,闖破28元大關、攀抵27字頭,為1997年7月、近23年半首見,終場在中央銀行調節下,升值金額縮至2.2分,收28.402元,創近23年半新高。

資深匯銀主管說,熱錢蜂擁入台,昨日一天估計匯入逾10億美元,加上出口商爆發恐慌性拋匯潮,激勵新台幣匯率盤中激升4.51角,最高升抵27.973元,28元大關正式失守。因市場交投超熱絡,一日爆出26.26億美元的成交巨量,創九個半月最大紀錄。

匯銀主管說,新台幣匯率升破28元大關並不意外,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因為相較於市場一面倒的拋售美元,央行幾乎是唯一美元買盤,只能孤軍奮戰,盤中不斷買進美元、盡力維持匯市供需平衡,終場再將升值金額壓縮至2.2分,收在28.402元。

匯銀主管說,只能說央行盡力了,但新台幣升值為大勢所趨,老大(指央行)只能延緩升值速度、無法扭轉局勢。

新台幣匯率昨日盤中最高價與收盤價都創下1997年7月以來的新高水準,以央行調節後的收盤價28.402元而言,為1997年7月30日以來首見,代表新台幣匯率飛越至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前的水準,進入全新世代。

央行統計顯示,昨日新台幣收盤升值0.08%,為五大亞幣裡唯一升值的最強亞幣,人民幣貶值0.02%,星元與韓元也分別下挫0.19%和0.51%。

匯銀主管說,眼見新台幣匯率升破28元大關,出口商全都驚呆了,接著就爆出一波恐慌性拋匯潮,「出口商眼睜睜看著匯價一直升,升破28元、看到27字頭後全都嚇到,全都湧進市場賣美元」。

匯銀主管說,估計農曆年前,因出口商美元賣壓沉重,加上台股指數屢創新高、吸引海外資金湧入,新台幣匯率將續朝27.5元邁進。

 
美元變便宜了 美元投資型保單買氣大增
記者邱金蘭、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台幣昨(5)日盤中升破28元大關,美元投資型保單買氣也是強強滾,金管會昨日公布最新外幣保單業務概況,2020年前十月美元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36.75億美元,比前年同期大增24%,增幅明顯擴大。

美元傳統型保單前十月保費收入100.0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4%,美元保單合計共有136.81億美元,年增16%。

投資型美元保單銷售最好前三名分別是國壽、法國巴黎與台灣人壽;傳統型美元則是南山人壽、中壽與新壽。

據金管會資料,今年前五月美元保單還呈現衰退情況,上半年美元投資型保單微轉正0.05%,今年前七月及前八月美元增幅分別為5%,前九月增幅擴大到15%,前十月持續擴大。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美國經濟今年5月起好轉,失業率下降、個人消費支出成長,美元對新台幣貶值,造成美元投資型保單新契約銷售轉好,保戶對投資型保單比較看好,另外美元對台幣下降變便宜了,因此投資人興趣又來了。

此外,外幣保單保費成長主要集中在美元,不過澳幣、人民幣都下滑,導致整體外幣保單前十月保費收入4,068億元,相較前年同期仍減少3%,其中傳統型已經轉正,投資型仍然衰退15%。

尤其是人民幣投資型前10月大衰87%、澳幣投資型也大衰49%,傳統型方面澳幣與人民幣更衰退七至八成以上,拖累整體外幣保單銷售表現。

 
金管會:不會通案限制銀行配息
記者葉憶如、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去年底宣布對銀行啟動壓力測試,並將視測試結果採取強化監理措施。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昨(5)日表示,壓力測試結果若不符法定資本要求,會要求個別銀行提改善措施,例如現增等,限縮現金股利不是唯一的改善措施,不會通案限制銀行配息。她強調,限縮現金股利,並不是通案,也不是唯一措施。

莊琇媛表示,各國監理機關對壓力測試結果未符合最低法令資本要求的銀行,都會要求須同時提報改善計畫,以因應資本缺口,包括限制盈餘分配、限制買回庫藏股、調整營運規模等。

資本適足率是自有資本占風險性資產比率,調整營運規模例如調整風險性資產,多做風險權數低的業務等,以拉高資本適足率。

除此,銀行也可提高自有資本,例如辦現金增資,也可少發現金股利、或多發股票股利也會讓分子的自有資本上升。

莊琇媛強調,銀行訂定股利政策時,要看壓力測試結果,看資本適足率性是否足夠,若夠,就依原股利政策發放,若不夠理想,就要調整,至於是調整風險性資產、現增或調整現金股利發放,就由銀行決定。

她強調,監理機關不會通案限制現金股利,會視壓力測試結果,若有銀行不符最低資本要求,就會找個別銀行來談,看其改善計畫是否可行,也不是以現金股利為唯一方式,若立刻辦現金增資,也可以,限制現金股利發放不是唯一的監理措施。

至於以往經驗,銀行大多採取那些改善措施?莊琇媛說,大部分提的是現增,通常給半年以上時間,銀行均有依計畫改善。

對於若限縮現金股利,影響股價,反而不利現增?莊琇媛說,影響股價的因素很多,例如某產業的本益比、前景預測等,以及個別公司的資產品質是否夠透明等,若不夠透明,股價也會打折扣。

 
配偶互贈免稅 同志適用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我國同性婚姻已經合法,多項權益都準用夫妻之間的規定,高雄國稅局表示,就贈與稅方面,同志配偶也可以享有配偶相互贈與免稅、父母婚嫁贈與扣除額等規定。

官員指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在2019年5月24日正式上路,相同性別的二人,已經可以基於經營共同生活的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的永久結合關係,而且依據施行法規定,關係確定後的兩人,相關權利也準用《遺產及贈與稅法》當中,關於夫妻、配偶、結婚或婚姻關係所衍生的相關規定。

針對已經或有意走入婚姻的同性伴侶,官員指出,首先可以留意贈與稅的節稅工具,譬如配偶之間相互贈與財產,就不必計入贈與總額當中,也就不會課到贈與稅。

除此之外,同婚配偶的雙方父母,還可以適用子女婚嫁時贈與財物的規定,在子女婚前、婚後六個月之內,贈與結婚子女的財物,可扣除100萬元不計入贈與總額。

在同性的雙方結婚之後,官員表示,若未來其中一方過世,另一方也可適用現行遺產稅相關規定,包括配偶扣除額,以及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等,但別忘過世配偶若有死亡前二年內的贈與,也要依法併入遺產總額當中,申報課徵遺產稅。

 
副廠汽車零件免責 露曙光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2,000億元AM(副廠,汽車售後維修)市場「免責」露曙光。德國上月修法通過維修免責,東陽集團總裁吳永祥認為,此事意義重大。此舉將讓副廠零件有生存的空間,AM製造廠生存威脅大減,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蓬勃發展,近來遭遇的緊箍咒也可望鬆綁。

車燈大廠帝寶(6605)2017年被德國賓士汽車母公司戴姆勒來台提起專利訴訟,2019年智慧財產法院判賠新台幣3,000萬元並銷毀模具,現已進入二審,今年宣判,但目前還無法確定時間。零組件產業關切訴訟結果,若是帝寶敗訴,台灣汽車零組件業恐面臨一連串的國際專利訴訟戰,業者壓力大增。

吳永祥強調,全球汽車產業最發達的德國都維修免責,台灣是汽車零組件高度發展國家,卻沒有相關立法保護,不只影響產業發展,也不利消費者的權益。

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規模相當大,除東陽、帝寶、堤維西等大廠屬於汽車外觀件,容易被車廠盯上,鈑金件、車燈、塑件及許多汽車配件廠擔心,帝寶若二審敗訴,各家廠商可能都面臨重大考驗。

由於原廠零件與副廠零件價差很大,而且副廠零件愈普遍的市場,原廠零件售價較低。為顧及消費者權益,歐洲多國有「維修免責條款」,而中國大陸有反壟斷條款,以保護AM業者生存空間,美國也有相關制度,但台灣沒有。歐洲包括義大利、西班牙、比利時等訂有維修免責條款,目的是確保原廠車商不會壟斷售後市場,以及產品擁有者在產品損壞時「有第二種選擇」。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