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24/04/11 第58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出口連五紅…3月大增18.9% 本月拚雙位數成長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受惠AI商機,財政部昨(10)日公布3月出口418.2億美元、創近20個月新高,年增18.9%、連五紅,為兩年來最大增幅,財政部形容出口「含苞待放」,從主要貨類觀察,回溫的強度跟廣度都提高。

展望4月,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分析,預估4月出口規模388億至399億美元,年增8%至11%,篤定將連六紅,甚至有機會看到雙位數成長。

綜整第1季出口表現,蔡美娜表示,由於AI商機、基期偏低,首季出口值為1,103.3億美元,為歷年同季次高,年增12.9%,是近七個季度最強勁增幅。

在主要貨類跟市場中,資通與視聽產品,對美國、東協出口值,這三項創下有史以來單季新高水準。

蔡美娜解釋,目前有四大因素,包括經濟景氣在好轉之中、終端消費需求逐步回溫、AI應用商機加速開展,再加上部分產業庫存回補效應,讓出口景氣回暖訊號增強、表現明顯優於預期,且反映在三面向。

首先,3月出口規模,睽違19個月,再次看到超過400億美元水準,寫下歷年同月新高,更是單月第五高;其次觀察變動幅度,3月出口年增18.9%,是兩年來最大增幅。

最後從主要貨類來看,資通與視聽產品獨霸一方,但也看到傳產貨類出現轉機,11大貨類中正成長貨類已增加至六大類,是2022年8月以來首度過半。

蔡美娜表示,從這三面向可以比較肯定地說,出口回溫的強度跟廣度都有在提高,即便還沒到「繁花盛開」,但至少已「含苞待放」,花已準備慢慢展開。

另外,3月進口規模331.4億美元,年增率7.1%、再度由黑翻紅。蔡美娜解釋,半導體購置仍持續下滑,但隨外銷接單能見度好轉,也帶動積體電路及部分原物料備貨需求。

另一方面,國內航空業者因應跨境旅遊升溫,也增購飛機,在互相抵銷後,進口呈上升走勢。

第1季出口表現也優於主計總處預測,超出預測值4.5個百分點;如果與其他亞洲經濟體最新統計相比,優於日本的衰退1.8%、中國大陸成長7.1%、新加坡8.2%、以及南韓8.3%,表現僅略遜於香港,顯示我國第1季出口表現為亞洲前段班。

 
出口連五紅 資通、視聽產品創三高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AI商機續添柴火、部分產業庫存回補,財政部昨(10)日統計,在各大貨類中,3月正成長貨類已經增加至六大類,近20個月以來首度「紅過半」,且3月資通與視聽產品再度創三高紀錄,傳產貨類出口逐漸露出曙光。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資通與視聽產品主要受到AI應用持續擴散,在3月再度交出「三高」的好成績,包括出口值達126.5億美元、年增率達1.65倍、出口占比突破三成達30.3%,這三個指標都是歷年單月新高。

電子零組件出口仍出現年減,3月減幅為5.5%。蔡美娜解釋,因部分客戶拉貨力道稍顯不足,但更關鍵的是受到這幾年全球供應鏈重整,許多伺服器跟網通業者擴大在台灣生產比重,「這會改變整個電子零組件供應路徑,以前出口到國外,變成就近供應國內廠商」,銷售數值就不會反映在電子零組件的出口值。

傳產貨類方面,隨客戶回補庫存,拉貨節奏趨於順暢,逐漸出現築底回穩跡象,出口減幅普遍縮小或轉為上升。

蔡美娜指出,機械、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化學品的出口,分別年增0.8%、1.9%、3.8%,礦產品出口也出現7%成長,但運輸工具則是受到歐美兩大主力市場對於自行車與零件買氣薄弱,出口年減14.2%,顯得相對遜色。

 
供應鏈重組 台灣3月對美國東協出口創高、對中續疲
台北10日電中央社
外銷市場兩樣情,財政部今天表示,台灣3月對美國、東協出口值同創單月最佳,但對中國仍顯疲弱,出口127.2億美元、年減1.3%,不及過往水準,主因包含中國消費電子需求回溫力道不足,並受全球供應鏈重組、美國半導體管制影響。

財政部今天公布3月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3月出口金額418.2億美元、年增18.9%;累計前3月出口1103.3億美元、年增12.9%。

5大市場方面,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台灣3月對美國、東協出口持續大放光彩,但對中國與香港外銷依然黯淡。

蔡美娜指出,台灣3月對美國出口值達91.2億美元、年增65.7%,這2項指標雙雙拿下歷年單月之冠,除受惠資通與視聽產品需求暢旺、對美出口年增1.4倍,電子零組件外銷增幅也緊追在後、達48.6%,應是因為近期美國積極透過政策鼓勵業者將先進晶片的製造、產能移回本土,帶動美國對台灣電子零組件的拉貨。

同時,台灣3月對東協出口89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最高,年增47.1%、為近3年來最好表現,蔡美娜分析,同樣是受資通產品外銷暢旺的挹注,這主要是反映供應鏈移轉與AI商機蓬勃發展的加乘效果,也使台灣對泰國、新加坡出口大幅增加。

不過,蔡美娜提到,3月對中國出口127.2億美元、遠不及以往的高點水準,年減1.3%,其中電子零組件外銷衰退7.4%,反映中國國內消費電子方面的需求回溫力道不足,且受全球供應鏈重組、美國相關禁令的影響,使台灣對中國出口電子零組件規模持續萎縮。

此外,對歐洲方面,蔡美娜透露,3月出口34.3億美元,雖微幅年減0.2%,但資通產品外銷年增73.3%,且主要是銷往荷蘭、捷克,背後也與供應鏈移轉、AI商機有關;3月對日本出口26.6億美元、年增幅回升至8.4%,其中電子零組件、資通產品外銷齊揚。

若以第1季來看,蔡美娜指出,台灣外銷市場出現明顯消長,對中國出口占總出口比重已經降到30.8%,是過去22年來同季最低;對美國出口占總出口比重則上升到22.3%,對東協升至20.2%,分別是24年來以及歷年同季的最高水準。

 
離岸風電3-2期 六團隊投標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主導離岸風電區塊開發3-2期昨(10)日截標,包括沃旭、CIP、風睿、科理歐(Corio)和道達爾(Total Energies)、森崴和富崴、德能等六個開發團隊,分別來自台灣本土、歐洲、美洲等地開發業者共申請八個風場,經濟部能源署預計6月決標。

業者推估,此次參與3-2期的六家業者,預計最後申請量約達2.8GW(百萬瓩),未達能源署預訂3-2期釋出3GW。

另據了解,這次參與風場多集中在彰化及台中,顯見各家搶彰化風場。

3-1期臨陣未投標的沃旭,3-2期重回戰場,外界預期沃旭更將以拿下1GW容量為目標。

沃旭能源昨日表示,經過反覆審慎評估,提交具有技術及商業可行性的競標文件,將以推進風場完工商轉為最終目標繼續努力。但沃旭未說明投標細節。

因面臨高通膨、高利率,推升離岸風電開發成本,加上與企業洽談購售電合約(CPPA)恐未如預期順利,在諸多不確定性下,西班牙電力集團伊比德羅拉、台亞風能陸續宣布不參與3-2期選商。

昨日韋能總部在接近截標大限,最後一刻踩煞車,惟韋能強調,未來仍會評估參與3-3期競標。

能源署官員指出,3-2期截標後,能源署將在一周內預審,看有無補件需要,確定後便會進入履約能力審查,包含財務、技術能力與產業關聯審查,預計6月間決標,得標業者須在年底前繳交至少50%履約保證金後簽署行政契約。

 
上市金控第1季大賺1,572億…獲利翻倍 國泰金拿下三冠王
記者陳美君、夏淑賢/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上市金控第1季大賺1,572億元翻倍成長,創下歷年同期次高紀錄,在美國升息到頂、資本市場暢旺與台美利差維持高檔下,金控旗下壽險、銀行、證券三路齊發,推升金控獲利躍進,金控雙雄國泰金(2882)、富邦金第1季均賺破300億元。

第三、四名的中信金、兆豐金分別大賺200多、100多億,前四強累計獲利近千億,元大金也賺近百億元。

國泰金在2月、3月均賺逾百億元下,一舉拿下單月、第1季累計獲利與每股稅後純益(EPS)三冠王,富邦金則是在看好後市、保守實現資本利得與國外不動產公允價值下調等影響,EPS排名轉居亞軍。

14家上市金控3月單月大賺590億元,比前月、去年同期分別成長逾三成、近一倍,第1季累計稅後純益達到1,572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倍,3月單月與第1季獲利表現均僅次於2021年紀錄,而且全部金控都獲利、無人虧損。

受惠3月新台幣貶值降低避險成本、衍生匯兌利益,旗下有大型壽險的金控獲利都相當亮眼,而台股頻創新高、價量齊揚,也帶動壽險、銀行、證券的投資操作收益,以及證券經紀手續費大增,而第1季台美利差仍大,各銀行的換匯交易(SWAP)也貢獻良多。

國泰金自結3月稅後純益168億元,年增4.7倍多,累計稅後純益371.9億元,年增近4.2倍並創歷史次高紀錄,EPS為2.57元。

子公司國泰人壽今年來掌握波段操作,伺機實現資本利得,以及美元上揚、新台幣單月貶值1.3%,匯兌利得有助緩和避險成本壓力,加以在調節私募基金及經常性收益持續挹注下,整體獲利表現亮眼。

國泰世華銀行3月稅後純益33億元,累計賺104.2億元,年成長14%。國泰產險3月稅後純益3.2億元,累計獲利8.8億元大幅成長。

富邦金3月自結稅後純益80億元,累計第1季稅後純益303.8億元,年增1.1倍,EPS為2.33元,銀行及證券子公司單月及累計前三月稅後純益皆創歷年同期新高。

富邦人壽3月主要投資收益來源為利息收入、國內外股票及基金資本利得。但德國房地產租期將至,基於保守穩健原則,3月認列德國不動產公允價值下調近60億元,使3月獲利受衝擊,3月單月獲利退至壽險業三哥。

台北富邦銀行3月稅後純益23.93億元,為歷年3月新高,累積稅後純益81.6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1%並續創歷史新高。

富邦產險3月稅後純益4.61億元,累計稅後純益13.48億元,富邦證券3月稅後純益9.29億元,月增18%,累計前三月稅後純益23.44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1%。

 
國際財經要聞
美國好市多金條 月銷2億美元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金條已成為量販業者好市多(Costco)的「搖錢樹」,這項去年夏季在美國好市多開賣的商品大熱銷,讓富國銀行(Wells Fargo)分析師推估好市多的黃金銷售營收現在可能達每月1億至2億美元。

富國銀行股票分析師凱利(Edward Kelly)9日在給客戶的報告中表示:「我們的研究顯示,由於好市多積極的定價與高度客戶信任,客戶對此充滿興趣。」

如果凱利的評估正確,代表好市多去年8月才開賣的金條銷售動能快速升溫,金條在截至去年11月底的好市多會計年度第1季產生約1億美元的銷售。

好市多銷售接近純24K金製的1英兩(盎司)金條,雖然該公司在網路上不向非會員公布價格,但估計金條銷售價格比現貨金價高約2%。

現貨金價10日報價約每英兩2,351.95美元,這代表好市多的金條價格售價僅略超過2,400美元。

金價今年來持續上漲,現貨價格在2024年已大漲逾13%,反映投資人擔心2022年開始上升的通膨依然維持高檔,與美國財政狀況惡化。

雖然金條為好市多帶來龐大營收,但分析師認為帶來的獲利可能不高。

 
美降息未明 大戶紛轉買歐債
編譯葉亭均、湯淑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路透調查顯示,由於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今年降息的預期降溫,債券策略師紛紛上調對未來幾個月美國公債殖利率的預測。此外,投資大戶押注歐洲通膨降得比美國快,歐洲央行將比聯準會先降息,因此紛紛脫售美國公債部位、買進歐洲政府債券。

路透於四至九日對八十一位債券策略師的調查顯示,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六個月後將為百分之四,高於三月調查的百分之三點九一。此外,策略師預期,對利率敏感的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六月底為百分之四點四,六個月後降至百分之四點一,十二個月後再降至百分之三點六九,都高於三月的調查;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十日盤中約為百分之四點七三九。

市場已調降聯準會今年降息幅度預估至○點六個百分點左右(二至三碼),為去年十月以來最小,也遠小於一月預期的一點五個百分點(六碼)。隨著美國三月就業市場數據意外強勁,利率期貨目前預期聯準會首次降息時間點可能是六月或七月,六月降息的機率為百分之五十點八。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品浩、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和T Rowe Price的基金經理人,近幾周增持歐洲公債。摩根大通資產管理投資長暨固定收益全球主管米榭爾說:「歐洲降息路徑比美國清楚。現在聯準會難以找到降息的經濟理由。」他透露,目前持有歐債部位比美債多,而且醞釀加碼。

基金經理人對歐債態度轉變,反映歐美經濟走勢開始分歧。歐洲通膨緩和且經濟較弱,助長投資人對歐央今年降息次數比聯準會多的看法。期貨市場價格顯示,交易員認為歐央年底前將降息三、四次,聯準會可能只降兩、三次。

 
中東緊張加劇 國際油價上揚
紐約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媒體報導,美國及盟國認為,伊朗及其代理人即將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飛彈或無人機攻擊,國際油價今天上揚。

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5月交割價上漲98美元,來到每桶86.21美元。

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6月交割價上揚1.06美元,來到每桶90.48美元。

 
道瓊大跌422點 CPI過熱澆熄6月降息希望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周三全面下挫,美國通膨數據高於預期,為聯準會(Fed)最快於6月開始降息的希望澆了冷水。

美國三大指數開盤就急挫,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422.16點,跌幅1.1%,收在38,461.51點;標普500指數跌49.27點,跌幅1%,至5,160.64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136.28點,或0.84%,收在16,170.36點。

因汽油和居住成本續升,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3.5%,連續三個月高於預期。扣除糧食和能源價格的3月核心CPI年增3.8%,也高於市場預估的3.7%。

Carson Group首席市場策略師Ryan Detrick說:「通膨數據呈現膠著導致了一種‘先賣後問’的心態,這種失望情緒不僅讓市場延後對首次降息潛在時機的預測,也影響到了對降息次數的預測。」

根據芝商所(CME)的FedWatch工具,金融市場目前認為Fed 6月降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從報告發布前的56.0%降至16.5%。

「可以向6月降息說再見了,」Bankrate首席金融分析師Greg McBride在給客戶的報告中寫道。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三收於4.559%,是去年11月來的最高收盤水準。2年期公債殖利率創下自2023年3月來的最大單日漲幅。當投資人預期利率上升時,2年期債殖利率往往也會攀升。

受借貸成本上升前景的影響,小型股價跌幅更大。羅素2000指數下跌2.5%,為2月13日以來最糟糕的一天。

銀行股也受到打擊,KBW那斯達克地區銀行指數下跌5%。銀行在高利率的重壓下舉步維艱,尤其是中小銀行。

房地產類股暴跌4.1%,為2022年6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Public Storage和American Tower的股價分別下跌了6%和5.6%。

因油價上漲,能源類股上漲0.4%,是標普500指數中唯一上漲的類股。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上漲0.8%,雪佛龍公司(Chevron)股價上漲0.4%。

道指成份股中。家得寶(Home Depot)下跌3%,UnitedHealth下跌2.1%,微軟(Microsoft)下跌0.7%。

除輝達(Nvidia)外,大多數大型成長股均下跌。輝達逆勢上漲2.0%。

投資人如今關注周四的生產者物價數據,以更清楚了解3月通膨情況,也將聚焦本周揭開序幕的第1季財報季。周五,摩根大通、花旗和富國銀行三家大型銀行將公布財報。

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上漲2.2%,該公司聯合創辦人馬雲向員工發布了一份備忘錄,表達對這家網路巨人重組努力的支持—馬雲這幾年淡出幕前,這是一個罕見的舉動。

 
美國通膨連三月超熱...分析師:別指望Fed今年降息了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預期火熱,使通膨數據連續第三個月高於預期,分析師認為這將壯大聯準會(Fed)內部「鷹派」聲勢,投資人應該覺悟一點:2024年Fed很可能維持利率不變。

通膨報告揭曉後不久,Toggle AI總裁賽特就表示,投資人該放棄「Fed年底前降息」的想望了,因為最新通膨和就業數據皆強,會給Fed「鷹派」官員更多彈藥阻止Fed降息。

賽特說:「向2024年降息展望告別的時刻到了嗎?可能是的。通常,Fed利率總是維持在高於通膨、但避免引發衰退的水準。如今標題和核心通膨率都穩定盤旋在3.5%附近,加上就業數據強勁,將給Fed內部鷹派官員充足火力把降息時點往後推。況且,量化緊縮(QT)持續順利進行,對市場無傷。這並不是降利率的時機。」

美國3月通膨報告出爐後,利率期貨市場顯示,交易員預期6月降息的機率大減。對Fed利率政策走向最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10日盤中急升18個基點,躍上4.92%。

 
投資大戶買債 棄美轉歐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投資大戶正紛紛脫售美國公債部位、買進歐洲政府債券,押注歐洲通膨降得比美國快,歐洲央行(ECB)將比聯準會(Fed)先降息。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品浩(PIMCO)、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和T Rowe Price的基金經理人,近幾周都增持歐洲公債。歐洲公債買盤增強,協助推升德國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差距,兩者利差擴大到2個百分點,接近去年11月來最高。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投資長暨固定收益全球主管米榭爾說:「歐洲降息路徑比美國清楚。現在Fed難以找到降利率的經濟理由。」他透露,目前持有的歐債部位比美債多,而且醞釀加碼。

基金經理人對歐債態度轉變,反映歐美經濟走勢開始分歧。歐洲通膨緩和且經濟較弱,助長投資人對ECB今年降息次數比Fed多的看法。

期貨市場價格顯示,交易員認為ECB年底前將降息三、四次,Fed可能只降兩、三次。

今年來,隨著投資人調整對央行降息期望,大西洋兩岸公債都遭遇賣壓,走勢與價格反向的殖利率走高。

但美國債市反應更強烈,基準的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已躍升0.5個百分點至4.4%。同時,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僅攀升0.3個百分點至2.4%。

品浩全球固定收益投資長波爾斯說,他看好今年歐洲和英國公債表現會勝過美國公債,因為歐、英通膨矯正幅度更顯著。品浩上周五調降對今年Fed降息頻率預測,從三次下修為兩次、每次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

歐元區3月通膨年增率趨緩至2.4%,低於預期,強化ECB今夏將啟動降息的展望。相形之下,美國1月和2月通膨率都高於預期,10日公布的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意外升至3.5%。

T Rowe Price基金經理人費茲西蒙斯認為,ECB 6月降息機率「高」,而美國數據強可能使Fed暫緩降息,因此已減持美債、加碼包括德國公債的歐元區債券。

 
要聞
台塑四寶迎春燕首季全都賺 純益80億元…年成長16%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塑四寶昨(10)日公告首季獲利、3月營收,單季合併稅後純益約80億元,年增16.5%,揮別前一季的虧損陰霾,四寶全都賺錢,以台塑化表現最優。業界認為,四寶本季營運可望更好,將迎久違的春燕。

台塑四寶3月營收合計1,268.9億元,月增12.8%、年減5.1%;四寶合計首季營收約3,618.7億元,年減約6.1%。

在個別公司獲利方面,台塑化(6505)表現最佳,台化成長最強勁,台塑則相對弱勢。台塑化首季稅後純益約50.2億元,季增245.4%、年增13.3%;單季每股純益(EPS)0.53元。

台塑化獲利動能是帶動四寶首季獲利向上的主因,其中,輕油與外銷汽油等產品價差季增,加上受地緣局勢緊張與產油國延長減產等影響;又加上首季原油價格上漲,利差增加。烯烴事業營利比上季減少;公用事業營利比上季增加。

台塑化3月營收576.3億元,月增0.9%、年減4.8%;第1季營收1,711.9億元,年減7.2%。

台塑單季稅後純益2.2億元,年減90.6%;單季EPS 0.03元。台塑表示,中國大陸經濟復甦仍不如預期,且原油及原料乙、丙烯價格維持高檔,產品利差改善有限,雖比上季虧損減少3億元,但第1季本業仍虧損14億元,不過因轉投資收益及匯兌利益增加,首季順利由虧轉盈。

台塑3月營收176.5億元,月增36.5%、年減12.2%;第1季營收481億元,年減7.8%。

南亞第1季稅後純益12.4億元,年增43.4%;首季EPS 0.16元。公司表示,第1季較上季及去年同期,獲利皆有好轉。與上季比較,春節連假導致本業營收、獲利減少,但美國地區不受春節影響,績效優於上季;而轉投資的台塑石化、南亞科營運成果也都有改善,使投資收益增加;再加上外幣兌換利益也較為有利,使稅後純益比上季成長。

南亞3月營收215.2億元,月增28.8%、年減8.9%;第1季營收586.2億元,年減10.8%。首季營收,較上季、去年同期減少,除美國不受春節影響外,台灣、大陸各產品交運量皆因農曆年假而減少,營收下滑。

台化首季稅後純益15.2億元、季增1,188.1%,去年同期則是虧損;首季EPS 0.26元。公司表示,本季油價及原料成本上漲,且大陸經濟疲弱、內需不振,產能溢出下,影響產品利差惡化,但本季業外收益增加,加上匯兌收益後,單季獲利成長。

台化3月營收300.7億元,月增17.1%、年增2.1%;第1季營收839.4億元,年增1.1%。

 
塑化業兩大利多 催動營運向上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塑化業第2季景氣轉佳,有兩大關鍵。台塑(1301)四寶管理層指出,石化原料迎來傳統旺季,加上亞洲輕裂廠進入集中檢修期,乙烯供給略為吃緊,丁二烯供給受限,價格維持強勁,預期產業第2季動能將比第1季好。

展望油價走勢,台塑化指出,OPEC+決定延長額外減產至第2季底,加上第2季每日油品需求將比第1季增加100萬桶、至1億300萬桶。

各家研究機構預期,第2季全球原油供給將短缺,庫存開始去化,油價可望保持穩健。

台塑表示,第2季為石化原料需求旺季,且美國經濟成長維持強勁,同時中國大陸持續推出刺激經濟政策,整體經濟活動轉趨活絡,可望帶動石化產品需求增長;加上各項產品陸續取得印度BIS認證,有利增加外銷印度市場。本季起,台塑開工率高於第1季,產銷量增加,預期第2季營業額將比第1季大幅成長。

南亞指出,電子、化工、聚酯及塑膠四大產業營收皆回溫,預估4月營收較3月增加,第2季營收較第1季增加。

其中,電子產品應用於網通、伺服器用的高頻銅箔需求穩定成長,加上近期客戶備庫轉向積極,營收增加。化工產品部分,乙二醇下游聚酯開動率維持高檔,需求增加,有利於維持價格。

台化表示,春節後下游接單遲緩,持續去化庫存致影響市場表現,但全球經濟衰退壓力減輕,且原油價格堅挺向上窄幅盤整,輕油、石化品及塑膠都在上漲,第2季屬傳統旺季,今年雖然市況不如預期,不過仍然值得期待。

 
外資匯入 台幣升7.8分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股早盤上漲,加上美元指數疲弱,新台幣匯率昨(10)日在外資回頭匯入逾9億美元下,終場升值7.8分,收在32.02元,總成交量為19.37億美元。

美元指數昨天下挫0.06%,多數非美貨幣對美元升值,其中又以新台幣匯率升值0.24%最為強勢。

主要亞幣方面,星元匯率昨天上漲0.19%、僅次於新台幣,日圓與人民幣匯率分別升值0.04%與0.01%,韓國匯市休市。

外匯交易員指出,美國即將公布通膨數據及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外資搶在數據發布前匯入卡位,可能是著眼若美國通膨數據走緩,有助台股續創新高。

 
財長:當沖降稅不宜常態化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當沖降稅將於今年底屆期,朝延長方向討論,財政部長莊翠雲昨(10)日表示,降稅措施不宜常態化,至於降稅延長則會綜合考量證券市場、交易量等審慎評估。

莊翠雲昨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關心當沖降稅不斷延長,財政部接下來如何評估?

郭國文指出,當沖證交稅減半降為千分之1.5,確實有助於成交量,然而減稅政策一延再延,財政部應該評估政策目標是否達成?未來是否要讓降稅常態化?莊翠雲回應,根據納保法規定,當沖降稅不宜常態化。

郭國文提醒,政府應該鼓勵民眾長期投資、而非短期投機,如今當沖降稅一延再延,幾乎變成常態化,年輕人想成為少年股神,卻不慎被割韭菜,這些面向政府都要關注。

莊翠雲表示,她同意確實有這些面向存在,在決定當沖降稅政策時,會參考證券市場、交易量等綜合評估。

 
災損書面審核將擴大適用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地震災損可申請減稅,為提升便民,財政部長莊翠雲昨(10)日允諾,將擴大綜所稅申請災損適用書面審核範圍,從原本15萬元以下可採書審,擴大至30萬元以下,兩周內會向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出書面報告。

403花蓮大地震發生後,財政部隨即啟動減免稅紓困,採從寬、從速辦理,包含所得稅、營業稅、房屋稅、地價稅、使用牌照稅等共九大稅目,符合條件都可減免。

莊翠雲昨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立委皆關注花蓮震災後相關減稅措施,認為應朝便民方向優化。

現行制度規定,綜所稅災害申報損失總金額15萬元以下,可自行檢具損失清單及證明文件,由國稅局書面審核,免赴現場勘查。

但有立委指出,災害現場可能包括車輛、屋內各種所有物皆受損嚴重,如此大規模天災,民眾損失很容易就超過15萬元。

立委認為,由於這項規定早在1998年制定,至今已26年沒有調整,立委提出臨時提案,要求財政部將「綜合所得稅災害申報損失總金額書面審核金額」提高至30萬元。

莊翠雲表示,對災後減稅採從寬、從速、從優、從簡原則,相關金額調整都可思考,讓程序更簡化,原則上同意提高至30萬元。

另外針對此次災情嚴重的花蓮,北區國稅局已啟動緊急因應機制,花蓮縣災損申請期間由原本一個月延長為三個月。至於花蓮縣以外地區是否可比照延長至三個月,莊翠雲認為可以考量,應可一併適用,之後再研議相關辦法。

 
亞洲生技大會7月登場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生技協會(BIO)與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共同籌辦的2024亞洲生技大會將於7月24登場,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忠勳昨(10)日表示,台灣生醫產業在國際上的角色日益重要,今年大會主軸首度由一項擴大為三項,邀請海內外各專家參與創新科技、投資高峰、區域合作等三大論壇。

在展覽方面,生物產業發展協會與外貿協會合作,邀請海內外超過800家指標公司參展、使用2,100個攤位,預期吸引50個國家的生技專業人士參與。

亞洲生技大會主席李鍾熙表示,「擴大投資」與「區域合作」是活動重點。投資高峰論壇將透過國內外創投,邀請所投資的生技公司參加遴選,將選出48隊國內外優秀生技公司。目前已邀請至少50家創投,包括以色列最大醫藥創投基金aMoon、美國矽谷前三大創投之一的飛馬科技風險投資公司(Pegasus Tech Ventures)都將來台參與,期望打造亞洲生技大會為亞洲生技投資第一展會。

投資高峰論壇將邀請英國Syncona投資管理執行合夥人蔡正華、以色列最大醫藥創投基金aMoon合夥人古爾羅什瓦爾布、維梧資本管理(Vivo)合夥人傑克尼爾森探討國際生技投資策略。

區域合作論壇與貿協合作,邀請日本、澳洲、比利時、馬來西亞、泰國、印度、菲律賓等國代表分別舉辦生技論壇。

此次展覽規模超過去年,目前規劃四大專區分別是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醫藥醫材、細胞及再生醫療及精準檢測專區。

 
東元改選 公司派推選11人
記者李泠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東元(1504)董事會公司派昨(10)日晚間通過董事改選提名名單共11人,兩位金融界大咖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中信銀董事長利明獻皆獲提名,現任董事長邱純枝也在名單之中。

東元提名的董事人選包含邱純枝、黃呈琮、周守訓、程本清、吳素秋、沈榮津與利明獻共七人;獨立董事提名人選有黃協興、童兆勤、陳慧遊、趙梅君共四人。

七席董事提名人中,有四席現任董事,分別是東元董事長邱純枝(公司派代表)、黃呈琮(公司派代表)、周守訓(寶佳代表)、程本清(寶佳代表);三位新提名人選是永冠能源董事吳素秋(寶佳代表)、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中信銀董事長利明獻。

四席獨立董事有三位新人,中山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長黃協興(寶佳代表)是現任獨董;新提名獨董人選是力成科技童兆勤、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慧遊、律師趙梅君。

根據東元統計至去年3月底資料,大股東寶佳資產管理對東元持股比重約17.45%,華新麗華持股10.8%,寶佳關係企業嘉源投資持股6.34%,合遠國際投資持有2.36%,東光投資持股1.5%。黃育仁主導的菱光科技在2021年一度斥資20億元大買東元股票,持股曾達3.6%,近幾年陸續處分後,目前菱光科技持股約2.2%。

此次合遠國際推出三席董事周守訓、程本清、吳素秋。黃茂雄勢力東光投資提名邱純枝、東和國際提名黃呈琮。

東元5月24日舉行股東大會改選,日前東元會長黃茂雄長子、菱光董事長黃育仁陣營提出八席,共19人搶11席董事,黃育仁提出名單有現任董事黃立聰、侯智元、方頌仁及新人陳良鑑共四人,以及獨董人選吳郁萱、李明萱、黃昭景、楊博閔。

東元表示,本次提出名單由主要股東推薦,並篩選符合公司治理規範、未來業務發展所需人選,並經過公司治理及永續委員會審議後,再提交董事會決議通過。董事提名人選組合訴求專業化和國際化等特質。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