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06 第54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股市要聞 千點反彈!台股這波是「來真的」嗎?…成交量是關鍵
瑞銀看好台積、聯發科
業績三增股 衝鋒悍將
南亞科營收 連六月下滑
步入淡季 聚陽9月營收減2%
股市焦點 搶息買盤好強!元大高股息規模衝上1,496億元、再創新高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股市要聞
千點反彈!台股這波是「來真的」嗎?…成交量是關鍵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股昨(4)日在美股周一大漲激勵下,呈島型反轉大漲276點。法人預期,在股期雙市轉為正價差、大盤月KD指標中的K值來到金融風暴以來新低,加上政策面作多等三大跡象催動,預期台股本波反彈有機會出現千點以上大行情,量能能否有效擴張是反彈強弱關鍵。

近期台股跌深後,昨日隨市場買盤湧現,激勵指數大漲收市。法人認為,台股本波正醞釀千點以上波段行情的機會,主因包括:一、盤中股期雙市轉為正價差:正常情況下,台指期與加權股價指數呈現逆價差約40點上下,不過周一台股竟轉正價差3.5點 ,昨日更擴大至20.48點,顯示行情正逐漸轉強中。

二、大盤月KD指標中的K值創金融風暴來新低:昨日加權股價指數月KD指標中的K值來到13,這是金融風暴、22年半來新低,且日周月線K值同低。根據歷史經驗顯示,每當大盤月K值低於20以下、且日周月線K值同低,後續幾乎都會走出一波超過千點的多頭行情走勢。

三、年底選舉行情蓄勢待發:隨著年底選舉逐漸接近,政府在股市政策上轉趨偏多,除日前祭出限空令之外,政府打擊空頭的措施還有禁空令等,甚至必要時,主管機關還可宣布調降融資保證金成數等方式來刺激股市翻空為多。

法人強調,台股本波反彈是「來真的」,最終是強勢反彈還是弱勢反彈,將視成交量能能否有效擴張而定。若是本周集中市場日成交量能夠有效的擴增至2,300億元以上、甚至2,500億元以上,不排除指數高點有機會來到14,300至14,500點;但若量能不出,則萬四前即有可能承壓。

台股昨日島型反轉大漲276點,終場以13,576點收市,漲幅2%,成交量1,838億元,收復5日均線。三大法人共買超109.41億元,其中外資買超61.74億元,終結連九賣;投信買超13.38億元、自營商買超34.28億元。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這波反彈的確有可能到千點以上,甚至氣勢有可能比之前國安基金進場還強。因為跌深中小型股連續三日上漲,將帶動人氣回籠,加上10月有法說會,若展望佳,台股還有機會續彈。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由於加權指數這波跌得夠深,本就該有一個「像樣的」反彈,這波反彈先看能否回到萬四之上,接下來仍是要回歸美股走勢,如果美股能保持反彈向上,台股也有機會跟著再走一波。

 
瑞銀看好台積、聯發科
記者張□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瑞銀證券最新釋出的2023年智慧機產業報告,估全球出貨量12.8億支,年增3.5%,主要是因為全球各主要市場普遍溫和復甦,只有東歐仍衰退。瑞銀建議擇優布局智慧機供應鏈,台廠首選台積電(2330)、鴻海、聯發科。

今年全球總體環境不佳,瑞銀發布報告預估,全球智慧機市場今年全年出貨量約12.3億支,年減9%。展望2023年,市場將溫和復甦,估計出貨量12.8億支,年增3.5%。

瑞銀發現,智慧機市場持續惡化的速度已經趨緩,產業正在觸底的過程中。從最近公布的8月智慧機銷售數字來看,終端銷售年成長率的衰退幅度已趨穩定,這是今年4月來首見的現象。與7月的兩年來低點相比,8月已出現非常溫和的復甦。

報告指出,以今年預估出貨量看,在三星、蘋果、小米、vivo、OPPO等全球前五大手機廠,今年除了蘋果的終端銷售微幅成長2.3%之外,其餘都衰退,中國大陸品牌的衰退幅度尤大。

 
業績三增股 衝鋒悍將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9月營收密集出爐,鴻海(2317)、南電、明泰、信邦、毅嘉、晶碩等「上市櫃十好漢」,9月營收月增與年增率,及今年前九月營收年增率,齊步向上攀升,這些「旺季效應」啟動的營收三增股,股價可望領銜表態。

現階段正值月初的營收密集公布期,上市櫃公司接續發布9月營收;在業績題材效應啟動下,企業因產業基本面的變化,股價也將齊步調整,市場「汰弱擇強」的換股,將使營收耀眼族群獲得青睞。

根據統計,截至昨(4)日,上市櫃公司中9月營收月成長與年成長、以及今年前九月年增幅度都向上成長,主要分布在半導體、網通、電子零組件、電腦周邊等電子股。

若分析9月營收的月成長率,鴻海、晶碩、明泰、毅嘉等,均較上月成長超過一成;另外,華孚、台星科、南電、精測、信邦、訊得等,9月營收的月成長率也都穩步攀升。

進一步觀察9月營收的年成長幅度,華孚、毅嘉、鴻海等,均年增四成以上;其他9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呈現成長的個股,還包括南電、明泰、信邦、迅得、精測、晶碩、台星科等。

至於9月營收的絕對金額,鴻海、南電、明泰、信邦等,在20億元的規模以上;另外,毅嘉、晶碩、迅得、精測、華孚、台星科等,單月營收也都達億元以上。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營收相對上月與去年同期大幅成長的個股,股價表現相對抗震,這些具有業績題材支撐的族群,未來在大盤反攻時,可望扮演多頭攻擊重心。

聯邦投信投資長吳裕良表示,現階段在營收公布的同時,盤面也正處在震盪整理的位置,因此盤勢短期的操作焦點,將以業績成長股為主軸,「旺季效應」啟動族群有機會突圍勝出。

 
南亞科營收 連六月下滑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DRAM市況低迷,指標廠南亞科(2408)昨(4)日公告9月營收降至32.06億元,不僅連續六個月下滑,更下探2016年7月以來新低;第3季營收110.22億元,為六年來單季最差,季減38.87%,年減53.76%。

南亞科9月營收月減6.23%,也比去年同期下滑58.23%。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先前於法說會上坦言,第3季成本、價格都往不利的方向走,毛利率下滑機率大,營運確實較具挑戰,考量設備交期遞延,今年資本支出估將較原預期減少10%。

即便短期營運遭逢逆風,南亞科強調,智慧手機、伺服器、數據中心等產品都必須大量應用DRAM,加上5G、AI、物聯網、大數據、自駕車、以及元宇宙等技術發展推進,推升每年DRAM位元需求成長率可達15%至20%,長線依舊看好。

 
步入淡季 聚陽9月營收減2%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聚陽(1477)昨(4)日公告9月營收達24.27億元,呈現月年雙減情形,但第3季營收仍創歷史新高。聚陽表示,9月已從旺季進入淡季,9月表現比預期好,由於7、8月表現佳,整體第3季營收仍較去年同期雙位數成長。

聚陽9月營收24.27億元,月減25.57%、年減2.63%;第3季營收為94.06億元,年增13.38%;累計今年前三季營收247.19億元,年增16.42%。

聚陽指出,第4季雖然進入淡季,從根據目前客戶訂單狀況及美元持續走強,營收表現仍會較去年同期好,但不會比第3季好。

聚陽表示,成衣產業有淡旺季之分,今年秋冬服飾客戶趕在7、8月拉貨,因此9月營收開始回落,整體來看,在旺季加持及高單價、毛利的戶外機能出貨提升,第3季營收仍是全年高點。

展望第4季,受惠於日系客戶訂單挹注,且客戶收付款項以美元支付,目前接單或營收表現都不錯。聚陽強調,因為客戶的狀況比同業好,所以第4季營收可望比去年同期好。

法人指出,受惠運動機能、戶外等高單價、高毛利服飾比重提升,推升聚陽毛利率表現,加上近期亞幣競貶、美元走升,聚陽第3季毛利率可望維持高檔,第4季毛利率也優於去年同期。

雖然NIKE等品牌客戶傳出庫存偏高、將積極去化,但其實今年初遭遇塞港、供應鏈斷鏈危機後,各品牌服飾個別差異相當大,尤其低毛利的居家服受傷最重,但聚陽客戶中,外出、機能服的影響較輕,而成衣雙雄之一的儒鴻有布料支撐,因此表現可望優於同業。

 
股市焦點
搶息買盤好強!元大高股息規模衝上1,496億元、再創新高
記者高瑜君/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元大高股息(0056)配息金額出爐,每受益權單位擬配發2.1元現金股利,殖利率上看8%,消息一出吸引搶息買盤積極卡位,今(4)日單日申購173組、創下今年新高,搭配台股反彈276點,挹注元大高股息規模抵達1,496億元,再度締造新猷。

在收息買盤強勁下,元大高股息今日放量走高,終場價格上漲2.3%或0.6元,收上26.27元,成交量達11.3萬交易單位(俗稱張),為掛牌以來第六大量;且為今日全日市場成交量的第二大,僅次於元大台灣50反1的28.7萬張。

元大高股息單日申購高達86,500張,創下今年來新高,在買氣強大加上台股反彈挹注下,規模單日大增57億元,來到1,496億元,再度刷新新高水位,明日將挑戰1,500億元關卡。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元大高股息的買盤相當強勁,但市價與淨值僅溢價約0.3%,控制在合理範圍之內。

元大高股息除息行情可說是未演先轟動,自6月2日以來買盤就不曾間斷過,淨申購連續87個交易日;且在除息公告前,9月單月淨申購達153億元,是去年同期三倍;累計今年來淨申購金額達到657億,全年有機會挑戰破千億。

根據元大投信第一階段公告,元大高股息以保守原則估計本次配發2.1元,不僅創下新高,且為成立以來首次「破2」,以今日收盤價換算,殖利率達7.9%;至於實際配息金額將在10月17公告、10月18日為除息前最後買進日、10月19日進行除息交易,11月22日發放配息。

元大高股息的股息發放,是基於公開說明書所載之收益分配範圍內,將股利所得與已實現資本利得按比例分配,實際配發金額會經簽證會計師最後覆核簽證確認,並進行第二階段公告,若會計師未調整本基金可分配收益金額,且在外受益權單位數未有明顯變動,則實際配息金額將與預估配息金額相同。

 
秋遊日月潭 戀戀湖光醉情山色
日月潭有了新八景「水上自行車道、永結同心橋、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大竹湖、水社壩、拉魯島和九族櫻花湖」,可以藉由水陸空多元玩法,探索日月潭之美。

《機密同盟2》有帥哥有搞笑有動作的商業套餐
《機密同盟2》就是純娛樂爽片,可以約三五好友去看,很大眾化,沒有看過第一集雖然可能會差一點笑料,但故事本身不會看不懂,且大概也可以猜出先前的狀況大要,所以別擔心,可以直接去娛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