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5 第8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旅行綜合險隨行 出國玩樂更安心
禽流感險 最高理賠20%
投保教戰 外幣變額保單 攻守兼備
高檔車滿街跑 第三人財損損很大 保費調高了

今日財經頭條
旅行綜合險隨行 出國玩樂更安心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農曆春節剩下不到一個月,準備好帶全家出國旅遊、或三、五好友一起到海外度假散心嗎?專家提醒,可投保旅行綜合保險,讓出國旅遊更為安心。

和泰產險表示,出國旅遊最好是選擇保障範圍周全的旅遊綜合保險,例如:旅遊不便險的部分需涵蓋行程與班機延誤風險。

不久前,日本受到冷氣團影響,各地都下起大雪,造成東京地區交通打結,成田、羽田機場航班大亂,不少返台班機都有延誤或取消,再次讓民眾意識到有無保險保障的重要。

和泰產險指出,因天候因素導致行程或班機延誤皆可申請保險理賠,以和泰產物環遊世界旅行綜合保險為例,保戶若行程延遲六小時以上,可獲得補償費用;若是返台班機延誤或取消四小時以上,另可獲定額理賠。

保戶萬一在旅途中因天候因素發生「班機延誤或取消」,而必須停留在旅行地,額外產生的住宿、膳食及交通費用,另可申請額外費用補償,和泰產險提醒消費者應向航空公司索取班機延誤證明,並提供登機證影本、延誤班機的明細(包括原班機及轉機日期及時間)及相關費用收據正本以供回國申請理賠。

旅行綜合保險除了提供人身傷害、傷害醫療費用及海外突發疾病保障,保障內容還包含:行李損失保險、行李延誤保險、旅行取消或縮短行程費用給付、行程更改費用給付、食物中毒慰問金、竊盜損失慰問金、班機改降補償金給付等。

和泰產險指出,保戶不論是行李部分損失或是全部遺失,若有取得警局或航空公司等相關單位的書面證明,也都能夠透過保險獲得理賠。

 
禽流感險 最高理賠20%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冬季是禽流感的好發期,明台產險結合政府撲殺補償機制,推出國內第一張家禽禽流感保單,以蛋雞、蛋中雞、白肉雞作為試辦禽種。雞農的撲殺損失,除了可從政府獲得60%的撲殺補償,還可從保單獲得20%的理賠,等於補足八成損失。

明台產險表示,只要是領有畜牧場登記證的合法畜牧場,飼養方式符合畜牧法規定的「非開放式禽舍」,就接受全場投保蛋雞、蛋中雞、白肉雞,但須留意,投保的雞隻數目,不能高於飼養登記的規模。

雞農在政府執行完撲殺程序後,可檢附相關文件向產險公司申請理賠。每隻雞的理賠金額,也就是保險金額,根據飼養費用計算。

根據目前行情,蛋雞、蛋中雞、白肉雞的飼養費用分別為每隻135.48元、132.6元、102.81元,投保家禽禽流感保單的雞農,除了可以從政府那裡獲得60%的撲殺補償,還可獲得20%的保險給付,蛋雞、蛋中雞、白肉雞每隻分別賠償27.1元、26.52元、20.56元。

這張保單的保費與禽舍型式、飼養型態、生物安全機制、管理能力有關,飼養方式越進步、安全性越高,保費越低。禽舍型式若採密閉負壓、水簾式,蛋雞保險費率最低為4.57%;蛋中雞、白肉雞最低可至4.07%。

明台產險表示,保單最高補償撲殺損失20%而非40%,主因配合政府防疫觀念,希望雞農負擔部分損失,讓雞農有提升飼養品質意願。

明台產險還推出復養前收入損失附加保險,針對蛋雞雞農提供產蛋損失的理賠,穩定雞農經營利潤,幫助雞農重新投入生產行列。

 
投保教戰
外幣變額保單 攻守兼備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保誠人壽表示,春節即將到來,迎接新年除了居家環境的除舊布新外,也是檢視個人或家庭「保障」與「資產規劃」非常好的時機,加上入袋的年終獎金,只要妥善規劃,選擇對的工具,可以在擁有保障之餘,將資產做最有效運用。

保誠人壽新推出三五優利外幣變額壽險,即日起在渣打銀行獨家開賣。保戶可擁有壽險保障,再搭配類全權委託投資帳戶及多檔精選投資標的,由專業投資團隊操作,兼顧風險控管與現金撥配,具保障和投資雙重效益。

近期年金改革議題引起熱烈討論,不少民眾擔心未來的退休金減少,也喚起國人對於退休金準備的意識。如果想及早完成退休規劃,或是屬於穩健投資型的民眾,可選外幣變額壽險,其每月資產撥回(俗稱配息)的特色,讓保戶每個月可獲得穩定的現金流量。

若加上特別加值金、加值回饋金等回饋機制,保戶等於在擁有壽險保障之餘,還能有效累積資產,提早完成退休規劃。

保誠人壽表示,對於有多元資產配置規劃或手邊有美元的民眾,可趁美元相對弱勢時購買美元保單,在市場預估未來美國聯準會將升息的情形下,享有未來以美元給付的壽險保障及每月資產撥回金額的優勢。

 
高檔車滿街跑 第三人財損損很大 保費調高了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聯合報

廣大車主注意了,由於汽車第三人責任險「財損險(簡稱財損)」損失率飆高,今年起,大部分產險公司幾乎都調高第三人責任險「財損」保費,調幅約5到12%。若以排氣量1300C.C.自用小客車為例,財損保費若調漲7%,今年保費支出提高將近100元。

汽車險分成兩大塊;一是依法非投保不可的「強制車險」,另一種是「任意車險」。任意車險主險又包括「車體損失險、竊盜損失險、第三人責任險」等。由於近年交通事故後,求償意識提高,許多車主不一定會買竊盜險或車體險,但都會考慮加碼買「第三人責任險」,以強化保障。

但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到去、2017年11月底,全市場汽車第三人責任險的「財損險」損失率已飆上88%。產險業者解釋,在扣除相關費用後,車險損失率若達到65%,剛好打平,「財損」損失率高達88%,代表大多數公司「財損險」業務已經在賠錢,必須調漲保費因應。

自車險市占最大公司、龍頭富邦產險開始,幾乎各大產險公司都自今年1月起,調漲第三人責任險「財損」保費;以車市最大宗的「自用小客車」部分,富邦產調幅約5到10%、明台產調幅5%、新光產調幅約7%、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調幅8%,國泰產險財損和體傷調幅約7到12%。

若以1300C.C.自用小客車,投保第三人責任險「體傷理賠300萬、財損理賠50萬、每一事故理賠總額600萬」為例,若體傷費率維持不變,財損費率調幅7%,車主保費支出將從去年的1342元提高到今年的1436元、增加94元,將近100元。

產險業者說,第三人責任險的「體傷」理賠,是針對車禍造成第三人死亡或體傷,車主依法應負起的賠償金額,第三人「財損」理賠,則是發生車禍事故後,「致第三人財物有損害」,依法應負的賠償責任。由於「人命」越來越貴、「體傷」也越賠越多,過去多年來,產險業每年幾乎都調漲第三人「體傷」保費,但去年則是第三人「財損」損失率飆高。

車險主管解釋,財損損失率提高,部分原因與台灣「高價位車」越來越多有關,車主即使自己不開高檔車,但撞到高檔車的機率卻不低,高檔車修理零配件比較貴、修理工資也高,「財損」理賠金額因而擴大。但好消息是,今年各公司多不調高「體傷」保費,國泰產險及和泰產險還調降車體險保費。

 
2018年獵才8大趨勢是?
時序跨入2018年,人力資源專家也針對2018年該關注的人資趨勢進行歸納。2017年人資產業付出許多精力找尋處理企業內部文化與績效問題的方式,2018年則將重點放在要怎麼運用科技找到、連結人們並提高參與度,或是在找到人時如何利用科技提高效率。

一般大眾為何不愛古典樂?
加拿大女高音,同時也是加拿大女性作曲家計畫的發起人Clarisse Tonigussi,最近發表了一篇文章,主要是在敘述為何一般大眾不聽古典音樂,更別說是加拿大女性作曲家的作品,而她的答案,就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