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4 第8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醫療險一加一 填補支出缺口
附約延續條款 不怕保單失效
投保教戰 善用保險 撐起乳癌防護傘
新婚族投保 掌握「雙十原則」

今日財經頭條
醫療險一加一 填補支出缺口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癌等婦科疾病逐漸成為女性「隱性殺手」,壽險業者提醒,婦科疾病常需門診或住院動手術,最好有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及日額給付型醫療險這二類保單填補差額,才能安心度過婦科危機,且但也提醒實支實付險主要只支付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部分,選擇時應看清楚合約中的給付項目。

婦科疾病方面,子宮肌瘤是婦女骨盆腔腫瘤中最常見者,好發於30至50歲生育年齡的婦女,大約每4到5位女性就有一人患有子宮肌瘤。多數的子宮肌瘤是沒有症狀的,而有症狀者,則可能會出現不正常的子宮出血、腹部疼痛等,治療多以手術切除為主、藥物治療為輔,且需要長期使用。而另一個成長速度較快的殺手,則是子宮內膜癌。據國健署統計,子宮內膜癌是近十年內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確診人數逐年上升。

 
附約延續條款 不怕保單失效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民眾購買保險時,大多注意主約及附約保費、保單種類及保障項目,經常忽略若主約發生終止狀況,醫療險的附約可能會因為主約終止而跟著終止,壽險業者建議附加「附約延續批註條款」,以保障自身權益。

許多被保險人為維持醫療險附約有效,而不敢申請壽險主約的全殘保險金,此時透過「附約延續批註條款」,被保險人可選擇是否讓其附約的保障持續有效,因此全球人壽提醒,請業務員協助規劃保險時,除了注意所包含保障項目外,也留意附約是否附加「附約延續批註條款」。

金管會於2013年修正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要求壽險公司必須提供「長年期附約」延續權,也就是當被保險人發生全殘、罹患癌症、重大疾病或特定傷病時,領取一次性保險金後,主約即終止的險種,保險公司必須提供被保險人可選擇是否讓其附約的保障持續有效的權利。

另外在主附約之被保險人不同的情況下,例如家庭型保單,當主被保險人為父親時,附約被保險人為配偶及子女,若父親不幸身故,配偶及子女附約可申請附約延續。

若保單經過契約變更,需特別注意以下兩個狀況,若主契約辦理減額繳清為其一年期附約為不保證續保,則由保險公司自行決定是否延續其附約;若主契約辦理展期定期,則不論長年期附約或一年期附約,皆由保險公司決定其附約是否可續約。全球人壽提醒,並非每張保單都有延續批註條款,實際需依各家保單條款為主,所以購買保險前,應先詢問保險公司及其服務業務人員,了解是否有附約延續批註條款的保障,並記得申請延續,以免喪失原有的保障。

 
投保教戰
善用保險 撐起乳癌防護傘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衛福部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發生率為所有女性癌症中的冠軍,且仍持續增加,2016年新增乳癌病患12,360人,死亡率亦排第四高,加上健保未給付的標靶藥物「賀癌寧」,半年就須花費100萬元相當驚人,壽險業者建議,除了定期檢查預防外,也一定要及早為自己做好癌症保障規畫,打造乳癌防護傘。

據2016年各類癌症健保前十大醫療支出統計,乳癌的醫療費用高達115億,僅次於氣管、支氣管及肺癌的醫療費用。保發中心統計,從2012年到2014年間,因初次罹患癌症申請理賠的第一名就是乳癌;而用於乳癌、健保未給付的標靶藥物「賀癌寧」,半年就須花費100萬元,這僅僅是單一標把藥物的費用,還不包括其餘免疫治療、新式手術及術後療養費用。

據研究發現,塑化劑暴露濃度高者或代謝能力不佳者,罹患乳癌的風險均較對照組高。壽險業者表示,生活中很容易不知不覺地接觸塑化劑相關製品,加上女性蠟燭多頭燒,容易造成飲食作息不正常,且外食族也應盡量避免用塑膠製用品盛裝熱食,一不小心就容易吃下不少塑化劑,長久下來容易提高罹癌風險,除了預防之外,女性朋友們也別忘了為自己的健康風險撐把傘,應趁體況佳及早做好癌症醫療的保障規劃。

全球人壽指出,一般民眾罹癌後除了積極抗癌,初期積極治療期間的住院醫療費、自費用藥,及出院後可能仍需要請假在家療養的支出,而癌症醫療險是針對填補保戶在罹患癌症時的治療費用所設計的健康保險,其保障的範圍通常涵蓋被保險人因罹患癌症所發生的醫療、住院費用,以及出院後的後續治療費用。給付項目包含「初次罹患癌症保險金」、「癌症住院醫療保險金」、「癌症手術醫療保險金」、「癌症化學或放射線治療保險金」、「癌症住院前後門診醫療保險金」、「骨髓移植手術保險金」、「癌症身故保險金」等給付項目。除了傳統的癌症醫療險之外,還有不問治療方式提供一次給付或多次給付的癌症險。

 
新婚族投保 掌握「雙十原則」
記者吳苡辰整理/經濟日報

在西方的習俗裡,6月是最適合結婚的季節,6月新娘會得到幸運和祝福,成為最幸福的新娘,這就是6月新娘的由來。結婚,是生命中的大事。在「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同時,也象徵著家庭責任的開始。

即將進入婚姻的準新人們,在經濟及生活上更需相互支援與照顧,因此我建議準新人們,可以從壽險、醫療,甚至到退休等做一系列完整規劃,善用保險來實踐這份承諾。

在少子化及人口老化趨勢下,下一代的負擔只會更重,將來若想過著優雅又有尊嚴的晚年生活,不妨就從婚後夫妻的保單規劃起,建構起家庭完善的保障。

婚後從照顧好自己一個人,轉為負擔起家庭責任,首先應檢視夫妻雙方原有的保單狀況,在規劃調整壽險保單時,可先依雙方所得支出,透過「雙十原則」將保額調整至足夠的保障,也就是保額為兩人年收入的十倍、保費為年收入的十分之一,才能在風險來臨時得以安全轉嫁,將人生風險不確定因素降到最低。壽險規劃建議可善用增額型壽險,一投保就擁有保費數十倍之保障,可將人生各階段風險備足完整保障。

另搭配利變型商品特性,宣告利率可反應市場動向,保單價值及壽險保障透過時間複利效果逐年遞增之特性,亦可做為退休規劃之雙功能,再附加豁免附約,讓保障持續有效。

青壯族多為家庭經濟支柱,若因疾病或意外致成殘廢,不僅收入中斷,而且可能還需人力持續照料,面臨龐大醫療費用及生活基本開銷支出,將讓家庭經濟遭受重大危機,為避免新婚剛起跑的人生被疾病、意外等風險打亂腳步,基本的醫療及意外保障規劃是必要的。

基本保障建立後,可再規劃特定醫療保障,如防癌、重大疾病及殘扶險等保障,確保風險來臨時可從容面對,擔起對家庭的責任。

當新婚基礎的保障建構完整後,若行有餘力,則會建議可預先為退休生活提前規劃,可考慮投資型商品,以定期定額的方式,運用時間來累積退休金或子女教育金等,建構樂活家庭生活。

(台灣人壽台南直轄一通訊處資深區經理楊秀梅口述)

 
史上最大缺電潮來襲 2025年電力成本恐漲45%
深澳電廠一案引發朝野激辯,也意外揭開政府不能說的祕密,調查發現,今年是史上電力最吃緊一年,不僅4月已達用電高峰,連冬天供電也走鋼索,電價大漲無可避免,限電將成為常態?

堆疊夢想的貨櫃之城
奔跑的孩童、拍照的遊客在其間穿梭,偌大的裝置在寬廣草地上吸引著目光。這裡是貨櫃藝術節,不僅是高雄最早、也是全世界唯一以貨櫃做藝術節的品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