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2 第8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打工度假 必備意外、醫療險
保障多「一點」 補助更加全面
投保教戰 投保旅平險 要三點不漏
專家教你保/保險分齡規劃 打造完整防護

今日財經頭條
打工度假 必備意外、醫療險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近年國人出國留遊學風氣逐年增長,根據調查,國人喜愛日本旅遊,加上打工度假名額增加,去年日本已超越澳洲,成為台灣青年心目中最熱門的打工度假勝地。金管會提醒,國人赴海外打工度假人數漸增,民眾在規劃國外旅遊或赴海外打工度假時,除行程的規劃、各地旅遊資訊之蒐集外,建議依自身需求,選購旅平險或個人醫療險增添保障,以因應旅遊或於國外工作期間的風險。

壽險業者表示,與台灣簽訂打工度假協定國家大多為先進國家,醫療費用高昂,保險給付就顯得相對重要;以日本為例,其醫藥費用是台灣的五倍以上,日本政府規定申請打工度假青年,必須向國內外相關保險公司投保,以確保在日停留期間的海外急難救助暨醫療保險給付。

全球人壽表示,旅平險有保障期間限制,一般來說,旅平險的保障期間最長是180天,如果停留海外時間超過半年者,最好是在出發前,就要先在國內再加保1年期的意外險與意外醫療險。

 
保障多「一點」 補助更加全面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海外急難救助主要用於出國期間遭逢疾病或者事故,因海外緊急醫療及遺體轉送費用高,需要仰賴海外急難救助服務的補助,因此建議在出國投保旅行平安險之前,先確認承保範圍是否涵蓋海外急難救助服務,以防範各項海外突發狀況。

外交部領事局統計,國人申請海外急難救助案件數自2008年的2,753件增加到2017年的5,952件,十年間成長兩倍以上;去年則有250人因事故受傷或死亡,較前年大幅增加10%。

2017年旅外國人請求駐外館處處理急難救助的事件裡,前三名分別是護照遭竊或遺失(54.3%)、遇劫、遭竊或遭詐騙(7.9%)、事故或疾病(7.8%)。

全球人壽表示,國內保險公司所提供海外急難救助服務,主要涵蓋項目有:緊急醫療轉送、安排家屬前往探視、代墊住院費用、安排及負擔親友處理後事等醫療救援;行李或護照遺失協尋、緊急旅遊支援等旅遊救援;以及推薦法律服務機構、安排預約律師及代繳保釋金等法律救援。全球人壽說明,海外急難救助大多屬於保戶加值服務,保戶因諮詢及申請海外急難救助項目所衍生之費用,不會從理賠金給付中扣除。

各家保險公司的服務項目包含補助金額與自費範圍等大不相同,且海外急難救助服務通常有海外停留保障期間的限制,投保前可留意各家提供的服務項目,並在出國時將保險公司提供的急難救助服務專線抄在手機裡,以防意外發生。

 
投保教戰
投保旅平險 要三點不漏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去年因意外事故申請海外急難救助案件有71件,較前一年增加36%,海外發生意外事故或疾病確實很難預防及避免。全球人壽提醒投保旅行平安險,要注意三要點,優先重點是選擇投保有提供海外急難救助服務的旅平險,其次為加保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附加條款,第三要留意保險空窗期。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最新統計資料,2017年國人出國總人次攀升至1,565萬人次,創下近年來新高,今年前四月出國人數已累計超過543萬人,較前年同期增加了9%,國人出國旅遊熱度不減,許多明年要畢業的大三學生通常都會選擇在升大四的暑假舉辦畢業旅行,還有不少家長也會安排暑期親子遊,超過八成年輕爸媽最青睞赴日本及韓國旅遊。

全球人壽提醒民眾,出發前務必要記得投保旅平險或檢視自身意外醫療險,視情況增添保障,首先要注意選擇提供海外急難救助服務的旅平險,可以防範海外突發狀況,且因每家保險公司提供的服務項目不同,建議投保前留意保險公司所提供的海外急難救助服務有哪些項目及費用。

其次,則是記得加保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附加條款。據日本觀光廳調查,2017年訪日觀光客中,約6%曾於旅行中因疾病或受傷就醫,其中約三成旅客未加入旅遊醫療保險。

由於海外醫療及住院費用昂貴,全球人壽建議,可在基礎的旅平險及旅平傷害醫療險附加條款上,再加保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附加條款,讓旅途保障更加完整,減輕因海外突發疾病或意外導致突增的醫療費用負擔。

第三為注意保險空窗期。全球人壽提醒,習慣以刷卡支付團費或機票獲贈旅平險的民眾,一般附贈旅平險的保障範圍多限定於搭乘交通工具期間,並非整趟旅程,且有些旅平險僅保障持卡人本人,不一定包含同行的家人,或是不含意外醫療、海外突發疾病等附加條款,建議出國前接洽您的保險業務員或上網投保旅平險補足保障,快樂出遊、平安回家。

 
專家教你保/保險分齡規劃 打造完整防護
馮修源/經濟日報

「意外跟明天不知道誰先來?」醫療科技的發達,很可能讓我們發生意外後,還有無數個「長照明天」,影響家人的生活跟經濟,也因此更要及早做好高保障準備,但要怎麼保才能真正符合需求呢?我建議可採分齡規劃,依據各年齡階段不同需求,逐步補足人生及家庭完整的防護網。

一般來說,我通常都會先跟客戶建立正確的保險觀念,為什麼要買保障型保險?就是希望我們任何人都有被照顧的時候,可讓其他家人正常生活,而不影響整個家庭經濟,不讓「家有一老,全家套牢;家有一殘,全家都慘」的狀況真實發生;我也常說,「保險是身體健康的人買的,不是有錢人買的」。

尤其,「長照」已不再跟老年人畫上等號,我遇到許多案例都是正值青壯年時期卻因突發疾病或意外導致殘廢,年邁父母親或另一半得扛起「長期照護」重責大任,家庭經濟也大受影響。

我建議可分五階段,就是0~15歲、16歲~25歲、26歲~45歲、46歲~65歲及65歲以上。在0~15歲階段,以醫療險為最優先選擇,可先配置終身醫療險及實支實付醫療險、意外醫療險,尤其年紀小,終身醫療險保費便宜;16歲~25歲正值青春期,什麼事都敢嘗試,意外風險大增,可規劃殘扶險、實支實付醫療險及意外醫療險,有餘力再搭配終身醫療險;26歲~45歲通常是家庭責任期,建議可用殘扶險搭配壽險或定期險、實支實付醫療險及意外醫療險為基本架構;46歲~65歲時,除了基本架構險種,可加買重大疾病險;65歲以上屆齡退休者,一定要做殘扶險規劃,如預算有限可投保不還本的殘扶險加上保費豁免及保證給付次數附約。(全球人壽真慶營業處區經理馮修源口述,記者葉憶如整理)

 
未來銀行將會消失?
在對於未來的想像藍圖中,有諸多預測指向「銀行終究會消失」。銀行業當然不可能坐以待斃,無論銀行業者情願與否,數位轉型都是勢在必行的一條路。

愛交響樂的不是你!是你的大腦
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沉醉於蕭邦的音樂?有些人卻堅持布拉姆斯比較耐聽?科學家研究證實,造成這種差異的可能不是你,而是你的大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