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03 第8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簡易型資安險 守護中小企
幫子女投保 簽名有眉角
投保教戰 保單規劃3+1 老年更安心
無上限醫療險 退休更輕鬆

今日財經頭條
簡易型資安險 守護中小企
記者陳怡慈整理/經濟日報

我國資安險多針對大型企業的需求所設計,單件保費高,核保門檻也高,推展四年下來,成效並不理想。

歸納國內資安險投保瓶頸,主要有四個因素:首先,企業風險意識不足:對於資安風險意識不足、認為風險不大,或缺乏法規強制投保的誘因。

其次,投保門檻高:投保企業需具備相當資訊能力、並填寫繁複的詢價資料表。

第三,單件保費高:以去(2017)年為例,82件資安險保單,簽單保費收入5,724萬元,平均每件保費70萬元,並非一般中小企業可以負擔。

第四,缺乏核保經驗:整體產險業的銷售件數仍少,且需仰賴國外再保公司報價。

為保障國內民眾個資安全,同時配合金管會保險局政策,明台產險借鏡日本母集團三井住友海上的經驗,研發中小企業簡易型資安險,針對國內員工人數50人以內,且營業額1億元以下的中小企業,提供負擔得起的保單,100萬元保額,年繳保費不到1萬元。

這個專為中小企業設計的「資訊安全防護保險」,不論駭客入侵、電腦病毒、員工疏失、電腦遭竊所致的個資外洩事件,像是個資賠償責任、電腦鑑識費用、律師諮詢費用、通知費用、行政罰鍰等,都在理賠範圍。

國內資安險保單,依各家產險公司承保範圍不同,大致分為三種類型:電腦與電子犯罪險、資料保護責任險、資料安全防護險,相較國外,投保率仍相當低,值得大力推廣。

明台產險的日本母公司三井住友海上集團,過去一年(2017年4月到2018年3月)承保的資安險大約6,000件,保費收入28億日圓,較台灣的投保規模大上許多,其中,85%投保企業為營業額在10億日圓以下的中小企業。

上述經驗可知,透過商品模組化,建立台灣中小型企業「普惠投保」的資安險環境,為國內資安險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本文由明台產險商品暨理賠本部副總李志昌提供)

 
幫子女投保 簽名有眉角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少子化情況愈來愈嚴重,也因為孩子生得少,父母總是希望給孩子最完善的照顧及保障,不論是規劃醫療險或是教育基金,都希望能在孩子剛出生時就幫他準備好。

不過,幫子女投保時,該如何在要保文件上正確簽名,攸關孩子保障權益相當重要,全球人壽提醒,幫不同年齡階段的子女投保,簽名方式也有所不同。

依據保險法第105條規定,由第三人訂立的死亡保險契約,未經被保險人書面同意,並約定保險金額,其契約無效;但若以民法第13條來看,未滿七歲的未成年人為無行為能力;滿七歲以上之未成年人則有限制行為能力,也就是需要法定代理人。再依據民法第1086條第1項規定,父母為其未成年子女之法定代理人,若滿20歲或未成年人已結婚者,均為有行為能力者。

父母幫子女投保簽名方式,得視子女投保時年齡在什麼階段,而有所不同。全球人壽進一步說明,若子女未滿七足歲,須由父或母(法定代理人)代簽孩子姓名,父或母亦須在法定代理人簽名欄位上親自簽名同意。

七足歲以上未滿20歲者,須由子女本人親簽,父或母(法定代理人)須在法定代理人簽名欄位上簽名同意;若已婚且男性滿18足歲、女性滿16足歲,須由子女本人親簽,不須法定代理人簽名同意。

全球人壽建議,為免孩子未滿七歲前的投保,在孩子成年後衍生糾紛,可在子女滿七歲後,盡早將簽名變更為孩子親自簽名樣式,除了避免後續申請相關權益時造成麻煩外,也可趁機建構孩子正確的保障規劃觀念。

 
投保教戰
保單規劃3+1 老年更安心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保險業建議,民眾規劃退休保單可分成三塊大餅,包括終身保險、失能險以及利變型保單,醫療與退休前都可以一次備足。另外,行有餘力可以投保重大傷病險。

全球人壽指出,現代人愈活愈長壽,除了有失能風險,也得因應年老退休所面臨的長壽風險、通膨等市場風險及年金改革等政策風險。未來依賴孩子扶養銀髮族的機率愈來愈低,建議民眾應及早準備退休規劃,同時也必須檢視退休後醫療及照護費用是否足夠並加以補強,透過專款專用的保障規劃,才能享受真正安心愜意的退休生活。

以終身壽險為例,倘若希望以相對便宜的保費建構基本的終身保障,可選擇投保小額終身壽險,如「全球人壽厚利安小額終身壽險」,使保障家庭的防護網更加穩固。

「台灣人壽e點愛小額終身壽險」主推投保年齡20歲到55歲都能保,每人僅限購一張,保額最低5萬元、最高30萬元,且是目前業界獨有於網路投保提供小額終老主約可選擇附加2萬元傷害保險附約的商品,此外,透過網路投保不但可使用信用卡繳付保費外,還能使用全國繳費網轉帳再享有1%保費折減,可以用較低的保費享有基本的壽險保障。

另外,失能險可以分散失能風險,重大傷病險也有重大傷病理賠,可以分散特定疾病造成的重大失能風險。

最後可透過利變型保單存退休金。利變年金險具靈活反應市場利率、抗通膨特性,深獲民眾喜愛。例如「全球人壽安鑫歲月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保險」為例,可依退休需求設定退休年齡及領取週期,屆退前還可申請變更還本金領取比例,提高領取比例不加價;另外更額外提供重大燒燙傷及二至六級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保障,為退休生活多提供一分保障。

 
無上限醫療險 退休更輕鬆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醫療進步、壽命延長,但相對而言,年老也容易面對高額醫療支出壓力。壽險業者表示,購買保單一定要著重終身醫療,假設保單可達到理賠無總額上限,將可適度分散醫療風險,讓退休生活更輕鬆。

現代人平均壽命不斷增加,但長壽並不代表健康,據統計,國人每人每年醫療保健支出十年來增加了37.8%。

另外,衛福部統計資料也顯示,每人一生的醫療費用高達369.7餘萬元,有超過三成醫療費用是由家庭自付,也就是每人一生要負擔百萬元醫療費用。

元大人壽商品精算部副總張銘修表示,國人自付醫療保健支出一路攀升,一旦民眾罹患重症,常需採用新式用藥或新式手術等高額療法,而這些療法往往是要自費的,民眾若沒有足夠的醫療保障規劃,常會因自付金額過高,造成自身與家人沉重的經濟與心理負擔。

就元大人壽推出的「元大人壽元氣100終身醫療健康保險附約」來說,就提供了住院期間以及住院前、後的完整保障,保障至被保險人保險年齡111歲,且採保費調整機制,理賠無總額上限。

以住院給付日額3,000元為例,如果保戶發生重大交通意外事故,必須住加護病房二天,轉入普通病房30天,住院期間接受開顱術摘除血管病變,出院三周內有四天回醫院門診追蹤治療,該保戶可獲住院醫療10.2萬元、出院療養9.6萬元、加護病房暨燒燙傷病房1.2萬元、住院前後門診3,000元、住院關懷1.5萬元、手術醫療18萬元、手術看護18萬元,共可獲理賠58.8萬元保險金。

多位壽險業者建議保戶,可適度布局長照保險,保障自己年老時,接受有尊嚴地照養,假設投保保額200萬元的長照保險,粗估45歲女性投保,選擇實支實付住院一天2,000元額度、雜費15萬元、投保20年期,部分壽險公司收入的保費費用僅需2萬出頭,中間醫療費用則可以靠實支實付醫療險彌補。

 
貫徹「6個對」數位人才一步到位
台灣企業如何跨出培育數位人才的第一步?數位化的轉型帶來從單一型人才到複合型人才需求的轉變,需求開始從量變轉為質變。因此,企業因應數位轉型活化組織與人才的積極作為,魏美蓉提出「6個對」解決方案。

今夏絕不能錯過!宛如「珠寶盒」般絢麗的東京人氣海鮮丼
源自江戶時代政經重地日本橋,人氣排隊名店來台開設旗艦店。嚴選北海道旭一水產海鮮食材,透過留、拌、鋪、淋、湯、鮮的6字訣吃法,呈現出一碗可感受到起、承、轉、合的多層次美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