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22 第8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毛小孩搭車 也有意外險
寵物意外險實支實付…七文件不可少
投保教戰 失能四類型 理賠大不同
專家教你保/實支實付醫療險 小而美

今日財經頭條
毛小孩搭車 也有意外險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寵物險推陳出新,繼明台產險上個月宣布推出第三代寵物險後,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也有新點子,「把寵物想成乘客」,鎖定汽車意外事故,推出國內首張「車內寵物意外附加保險」。

這張乘寵附加險的理賠要件,須是意外交通事故所導致的貓、犬受傷或死亡,疾病或非汽車意外事故所導致的傷亡不在保障範圍,因而費率極為實惠,一年只要額外多繳142元保費,就可享有保單有效期間內,每次合計最高10萬元,不限次數的理賠保障。

因屬附加險,民眾必須先投保任意汽車第三人責任險,才能添加有關保障。以保額300萬元左右的任意汽車第三人責任險為例,目前年繳保費約3,000元。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發言人暨副總經理呂文泉表示,根據農委會2017年全國家犬與家貓數量調查統計,台灣寵物犬貓已超過250萬隻,民眾帶「毛小孩」開車出遊的機會增加,更應該考慮到這些萌寵在行車間的風險。

乘客責任險保障被保險汽車內的乘客,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把寵物想成乘客,無論是車主自己的貓犬,還是他人的貓犬,只要有植入晶片,無論多少隻,都可在每次合計上限10萬元內獲得理賠,實支實付,免自負額。

假設小明某日開車帶著兩隻愛犬出去兜風,因找路分心不慎自撞路邊大樹,造成柴犬骨折、貴賓狗頭部挫傷流血,假設柴犬骨折照X光、打麻醉及拿藥等,花了6,000元;貴賓狗挫傷縫合、打麻醉及拿藥等,一樣也花了6,000元,總計因這場交通意外,小明花費1萬2,000元,若有投保乘寵附加險,因在上限10萬元之內,可全數獲得理賠。

 
寵物意外險實支實付…七文件不可少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瞄準喜歡開車載「毛小孩」出遊的家庭,推出國內首張任意汽車第三人責任險附加車內寵物意外險,採實支實付,被保險人申請理賠時,應齊備費用支出明細及收據。

產險公司主管表示,所謂被保險人,不一定是車主,但必須是車主所允許之人。假設被保險汽車的駕駛人,未經車主同意而駕駛汽車,並且發生交通事故,殃及車內貓犬,將無法獲得賠償。

由於理賠方式採限額內實支實付,文件是否齊備很重要。包括:理賠申請書、寵物意外照片或相關證明文件、合格獸醫診療機構醫療費用支出明細及收據、寵物喪葬費用支出明細及收據、寵物飼主證明文件、交通費用收據或單據,及行車執照、駕駛執照影本等七類文件,最好事先備妥。

另外,產險旨在補償被保險人的經濟損失,假設民眾有「複保險」的行為,也就是同樣一個事故,同時獲得A產險公司與B產險公司的理賠,如此A產險公司與B產險公司將按保額比率進行分攤,不會全部都賠。

 
投保教戰
失能四類型 理賠大不同
記者林子桓/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每個人都有可能因遭受意外或疾病導致失能的風險,市面上不乏各種失能扶助險,但失能狀態究竟有哪幾種類型?要如何進行理賠申請?全球人壽表示,一般來說,失能常見的狀態類型,包括機能喪失、機能障害、運動障害及器官缺損等四大類型,大部分保單都會再附上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以利判定。

業者表示,機能喪失就是指各項機能的永久喪失,以關節喪失機能為例,就是關節完全強直或完全麻痺狀態;而機能障害則是機能永久遺存顯著障害,比如中樞神經系統遺存各級障害;而運動障害則多以正常肢體關節活動度數,作為生理運動範圍之測定標準;器官缺損則是各器官缺損,比如手指、腳趾、臟器切除等。

全球人壽指出,機能永久喪失與遺存各級障害之判定,以被保險人於事故發生之日起,並經六個月治療後症狀固定,再行治療仍不能期待治療效果的結果為基準判定,但立即可判定者不在此限。

至於如何申請理賠失能安養保險金給付?全球人壽表示,要先準備好四項文件,包括保險單或謄本、失能診斷書或及其他失能程度證明文件、保險金申請書及受益人的身分證明。

若保險契約有約定失能豁免保費,則被保險人在契約有效且繳費期間內,因條款約定疾病或傷害,導致符合條款中第1級到第6級的失能程度之一,可自失能診斷確定日起,豁免該契約至繳費期間屆滿前之各期保險費,且契約繼續有效,但不退還當期已經繳的未滿期保險費。

 
專家教你保/實支實付醫療險 小而美
林琍琳/經濟日報

台灣人最愛買的保單是哪一張?答案是醫療險,保險公會統計,2017年全台共賣出9,000多萬張醫療險,投保率達386%,等於每人平均持有3.8張醫療險,醫療險買得多,但都有買對嗎?在我接觸這麼多保戶經驗發現,台灣人很重視醫療險規劃,但大多著重於保障終身、保費較高的住院日額醫療險,主要提供定額理賠,但隨醫療行為不斷變化,民眾更應持有符合醫療現況、以損害賠償原則為主的實支實付醫療險,轉嫁疾病治療費用。

許多民眾不知道像是醫師指示用藥、病房費差額等主管機關公告不給付診療服務與藥品,都是全民健保不給付、民眾要自掏腰包支出的項目,這些項目花費十分昂貴。以健保不給付的達文西手術為例,單一手術費用可能要花費15萬到20萬元,光靠住院日額醫療險的定額給付並不足夠,若有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提供「病房差額」、「手術費用」與「醫療費用」三大理賠項目,醫療費用又稱「雜費」,主要理賠健保不給付費用,可以減輕保戶的負擔。

實支實付醫療險大多以附約投保,提供保戶定期的保障,因此保費較為便宜,但可補償健保不給付的費用,可說是「小兵立大功」的高CP保單,我非常建議民眾將它列為必備保單之一,且在規劃時應注意以下三件事:

第一件事:依自身需求,選擇適合的主約。

目前市售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大多為附約型保單,也就是說,須附加在一張主約之下,才能投保。因為會多一筆保費支出,建議保戶可依自身需求,選擇壽險、失能險或癌症險等主約來搭配,讓自己同時享有其他保障。

第二件事:搞清楚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單據須正本或副本。

其次,實支實付醫療險最重要的雜費理賠,以醫院開立的收據為理賠依據,但要注意的是,有的保險公司會接受保戶以收據副本申請理賠;但有的公司則限制一定要用收據正本才能理賠,基本上建議民眾選擇可接受收據副本的實支實付醫療險較好,因為彈性較大,民眾理賠較方便。

第三件事:續保年齡愈高愈好。

實支實付醫療險多為1年期定期險,因此投保時要注意續保年齡,續保費年齡愈高,保戶年紀愈大,仍能享有實支實付醫療險保障。以全球人壽醫療費用健康保險附約(XHR)為例,其續保年齡最高為80歲,代表著可享有保障到81歲。

(全球人壽卓越營業處業務經理林琍琳口述,記者楊筱筠整理)

 
北市窄巷老屋好消息 危老獎勵吃得到了!
台北市議會近日三讀通過「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房仲業表示,此一條例對於窄巷、面前道路4米、6米與8米的老宅大有助益,若能夠順利整合成功,危老條例獎勵將從看得到吃不到,變成看得到也吃得到。

《一個巨星的誕生》美好的時刻無法停留
這是一部讓我聽歌聽到哭的電影,不只是因為歌真的很好聽,也是因為故事讓歌更有感情,說起來不是多特別的劇情,但抓對了點就是能夠打動觀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