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26 第9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新利變型壽險 領回可自選
理財型保單 預約樂齡人生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長照險兩優勢 早買早安心
保險小百科/小額終老險 保額提高了

今日財經頭條
新利變型壽險 領回可自選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滿足國人退休需求,錠嵂保經與AIA友邦人壽合作,推出國內首創,可自選領取生存保險金的年齡、月領或年領、慢慢領或快快領,同時集三個可自選於一身的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壽險。

AIA友邦人壽財務長史靜慈表示,市售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壽險,頂多只有上述可自選功能中的兩種,同時集三個可自選於一身者,可謂創舉。

另外,這款保單也首創,在開始領取生存保險金之前,允許保戶變換先前所選。例如,原本指定60歲要開始領取生存保險金,時間接近了,發現自己還沒法退休,可將領取退休金的年齡,從60歲延至65歲。

生存保險金的領取,有月領或年領兩種方式,在開始領取之前,保戶可以「換邊站」,原本選年領的,可以改成月領;領取的比率方面,也允許在開始領取之前,讓保戶進行切換。

史靜慈表示,市售利變還本終身壽險,領取的生存保險金比率,多採單一固定比率,這款保單提供兩種比率讓保戶選擇,一是可領取前一保單年度末總保險金額的12%,另一是領取24%。

選擇領12%的人,屆時可有較多的身故保險金留給受益人;不想留太多身故保險金的人,可選24%的領取方式,顧及個別保戶差異。

錠嵂保險經紀人總經理趙惠仙表示,多數保戶對自己的退休生活都有一定的想像,但實際去計算想像中的退休生活需要花費再對應回目前的收入支出時,保戶通常都會倒抽一口氣,在現在薪資水平趕不上物價的時代,如何運用工具,將現有資金轉換成未來不間斷的生活基金,才是關鍵。

錠嵂與退休理財專家AIA友邦人壽聯手,推出具有創造退休不間斷收入特性的保險商品,其兼具身存保險金、回饋分享金、祝壽保險金、完全失能保險金等功能,不論在繳費期間還是繳費期滿前,萬一發生完全失能,能夠把錢一次領回,支付長期照顧的費用。

 
理財型保單 預約樂齡人生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錠嵂保經指出,根據國發會資料,2018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過14%,邁入高齡社會,預估2020年,自然增加率將由正轉負,2026年65歲以上老人人口比率將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到了2034年,每兩個人就會有一人超過50歲。

台灣經歷80年代的人口擴張期、千禧年後的人口紅利期,已進入人口成長僅1%的「人口斷崖期」,和人口成長有高度相關的經濟成長率,也一路下滑,養兒防老的觀念,已不適用現在的青壯年世代,如何讓自己擁有一個不需倚靠就有保障有尊嚴的退休生活,成當務之急,可善用具有理財功能的保險,為自己創造不間斷收入的退休生活。

錠嵂保經總經理趙惠仙表示,勞保退休基金,今年3月起,已連續四個月出現收支逆差,勞保基金會不會破產一直是民眾關注議題,而長照體系,目前每年預算僅330億元,分到41萬名有長照需求者身上,等於每人每天分到220元長照津貼,一天雇照護員不到一小時。

趙惠仙說,年輕人變少,老人變多,將讓老人社福預算成為財政的最大負擔,政府資源在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面臨了僧多粥少的局面,反應了退休老年生活,單靠政府並不足夠,還是要靠民眾即早預備,以時間換取未來的空間,才能讓自己的老年生活有所尊嚴,享受樂齡人生。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長照險兩優勢 早買早安心
記者葉憶如整理/經濟日報

政府近年力推長照2.0的計畫,但主要是「服務面」的協助,民眾實際所需長照花費大多仍需自行負擔。許多人都有「長照是高齡者才有需要」的錯誤觀念,事實上,年輕人也可能因意外事故或疾病而有長照的需求。

年輕長照比老年長照的情況更令人擔憂,加上目前長照需求年齡層正逐漸下降,建議年輕或中壯族群及早投保「長照險」,不用擔心日後年齡增長不能投保。

「長照險」優勢主要有二:第一是「保障範圍廣」,不限疾病或意外,只要確實符合長照狀態即可;第二是「長照狀態定義標準明確」,日後較不易有理賠爭議;雖然「類長照保險」與「長照險」一樣都具有定期給付保險金的功能,但二者之間,包括理賠認定標準,以及商品特色仍有不小差異。

在長照需求攀升,看護支出費用預期也將愈來愈高,全天候照顧人員外國籍每月約需2萬元以上,本國籍每月高達6萬至9萬元不等,如入住長期照顧機構,每月也要2萬至4萬元之間,若再加上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薪資收入損失,以及照護需求耗材費用等,長期下來,花費真的十分驚人。要預備多少預算才夠?保額又要如何規劃才對?建議民眾可從商品類型、保障期間、繳費年期這三項因素進行考量。

以南山人壽長照商品為例,若民眾經濟能力許可,建議可選擇終身型商品,如「南山人壽美滿人生長期照顧終身保險」、「南山人壽圓滿人生長期照顧終身保險」或「南山人壽珍愛守護長期照顧終身保險」,可保障至保險年齡110歲保單年度末,若被保險人未領過各項保險給付時,還可享有所繳保險費總和1.06倍的身故保險金或祝壽保險金,充分發揮保險保障的功能。

若預算不高,建議可選定期型商品,如「南山人壽青年護照長期照顧定期健康保險」,除長期照顧狀態外,對完全失能者亦提供一次及分期給付保障;提供繳費十年、保障十年,滿足年輕族群在預算考量下,以最經濟方式規劃長照保障,同時能加強中壯族群人生黃金期的階段性保障;不僅費率實惠,且十年期滿後保證續保。惟續保時之保險年齡不得超過60歲,且按續保生效當時依規定陳報主管機關之費率及被保險人保險年齡重新計算保險費。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精算副總經理陳維新口述)

 
保險小百科/小額終老險 保額提高了
記者林子桓/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因應人口高齡化的趨勢,近幾年金管會積極推動保險養老,例如鼓勵保險公司開發小額終老保險,滿足高齡者基本保險保障需求,為吸引民眾投保,金管會開放自今年7月起,保單主約最高保額從30萬提高至50萬元,一年期傷害保險附約保額最高從2萬元提高至10萬元,且放寬一生只買一張的限制,每人最多可購買二張,同時放寬繳費期間上限。

全球人壽表示,一般終身壽險的投保年齡上限為65歲,而小額終老險的投保年齡最高可至84歲,因額度較少保費也相對便宜,適合預算有限或年紀較長,且未有壽險保障的民眾投保。

小額終老險的給付範圍包括身故保險金及失能保險金,若投保後三個保單年度內,被保險人身故或完全失能時,可領回所繳保費的1.025倍。

 
Levi's、Google聯手打造「智慧牛仔外套」
Google跟Levi’s合作發行了一款「智慧型牛仔外套」,使用者可以透過滑動外套中的觸控裝置來使用手機的音樂控制、顯示時間等功能,完全不需要接線,等於直接把你的外套袖子變成觸控裝置!

歌頌愛情的通俗文學家—馮夢龍
馮夢龍以《情史》最動人心。他也認為:人所追求的是真摯的感情,而不是虛偽的「吃人禮教」。在他的《三言》中對於愛情極力歌頌,其實源之於他自己失落「愛情」的情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