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7 第9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三高保單 免體檢買得到
三高保單續保無等待期 費用較高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保險副本理賠 投保前問清楚
專家教你保/保險存老本 採專款專戶

今日財經頭條
三高保單 免體檢買得到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慢性病的人,不必擔心有三高而買不到健康險了。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創產險業先例,推出專為三高族群設計的保單,免體檢,投保年齡35~60歲,可續保到65歲。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副總經理呂文泉表示,三高保單屬於弱體保單,或稱次體保單,因其發生某些疾病的機率較高,保費自然比標準體保單要貴,體況正常的人沒必要投保弱體保單。

相反地,如果本身是三高患者或是三高的高危險族群,則有必要防患未然,透過保險保障來轉嫁風險。

呂文泉表示,三高保單在定位上,可視為輔助性保險。核心型保險像終身壽險、終身癌症險、終身重大疾病險等等,若要買到充足的保障,對收入有限或家累重的人來講,可能負擔不起。

產險業的保單多為一年期,相較壽險業的終身型保險,保費比較便宜,適合收入有限的年輕人,或身為家庭經濟支柱者,從輔助的角度,來強化保障。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的三高保單,針對三高患者常見的急性心肌梗塞(重度)、雙眼失明、癱瘓(重度)、腦中風後殘障(重度),及末期腎病變等五項特定傷病,提供一次全額給付的特定傷病保險金,解決需大筆醫療費用的煩惱。不過,如同多數健康險會有的設計,當一次給付50萬或100萬元特定傷病保險金,這張三高保單也將失去效力。

其他保障項目還包括,住院醫療保險金、出院療養保險金,採日額給付,每次最高給付60日,前後住院間隔沒超過兩個禮拜,視為同一次住院。

住院醫療保險金每次給付上限6萬或12萬元,出院療養保險金每次給付上限3萬或6萬元;住院醫療保險金給付多少天,出院療養保險金就給付多少天。

住院手術醫療保險金部分,一旦需要住院手術,無論動的是大刀或小刀,都一次給付10萬或20萬元。

為了方便與消費者溝通,三高保單採套餐型態銷售,有A、B兩種方案可選擇。保費按性別與年齡分成六種級距。35至39歲男性首次投保,保額較低的方案A,年繳保費6,383元,可有50萬元特傷、住院日額1,000元、出院療養日額500元、住院手術10萬元等保障。

 
三高保單續保無等待期 費用較高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領先同業的三高保單,續年度保費比首年度要高,而且是年紀愈大,續年、首年的保費差距愈多,介於508至3,345元不等,為何如此?

業者表示,三高保險屬於健康險。為防範帶病投保,健康險通常有等待期的規範,等待期間發生的疾病,保險公司不會理賠,以新安東京海上產險這張獨創的三高保險為例,就有30天的等待期。

等待期是首年投保才會有的規範,第二年若繼續投保,不會有等待期,保險公司等於多了30天的理賠風險,因而續年保費比首年保費要貴。

以35歲男性為例,選擇B方案,也就是一旦罹患特定傷病,可有100萬元保險金;一旦住院手術,有20萬元醫療保險金;另外還有日額2,000元、每次給付上限60日的住院醫療保險金,以及日額1,000元、每次給付上限60日的出院療養保險金。

該名男性首年度投保,年繳保費1萬2,765元。假設明年又收到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的續保詢問,而且決定投保,如此他的保費,將變成1萬3,926元,比首年度投保多了1,161元。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表示,一般而言,男性隨年齡上升,醫療住院及三高相關疾病風險升高的倍數大於女性,續年保費相較首年保費的增長會大於女性,但這張保單並無性別上的差異,無論男女,續年保費均較首年保費增加9.1%。

男性醫療住院及三高相關疾病風險大於女性,因而相同年齡男性,保費較女性貴。另外,隨年紀增長,醫療住院及三高相關疾病風險升高,保費也水漲船高,這張保單就反映前述現象。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保險副本理賠 投保前問清楚
記者林子桓/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經理鄭中安表示,民眾就診須自付之醫療費用愈來愈高,如果一家保險公司額度不夠,可選擇能副本理賠的保險公司,透過此方式強化保障並填補被保險人高額醫療費用支出而導致經濟上的缺損,但由於有些保險公司只接受正本理賠,因此建議民眾投保之前務必先瞭解保險公司是否能接受副本理賠。

所謂的「副本」並不是民眾自行將醫療收據用影印機重複印出,就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副本理賠」,而是需再向醫院申請,將醫療收據影本蓋上由醫院具名的「與正本相符」章,民眾可在離院前就先向醫院申請。

依據《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第48條及第57條規定,民眾在申請理賠時,保險公司如果不接受收據影本、抄本、謄本等文件,必須在要保書中揭露,並由要保人簽署同意。

 
專家教你保/保險存老本 採專款專戶
記者林子桓整理/經濟日報

大家對退休的印象,應該都跟我一樣,感覺就要做到65歲才能退休,而國人退休金準備習慣來自於投資及儲蓄,但其實只要做好規劃,提早退休不是問題,建議善用保險不僅完善保障,也能進一步完成個人的理想「退休生活夢」。

我是一個熱愛旅遊的人,旅遊能夠讓我感到能量滿滿,所以我的退休生活夢,就是環遊世界,探索各國文化;年輕時常為了家庭跟生活奔波,退休後,真的要好好善待自己,不管你的退休生活夢是什麼,但再美的夢,也要提前規劃才有機會實現。

提早退休這件事,很多客戶都問過我,其實很簡單,就是做好「資產配置」。像身邊不少軍公教的客戶,他們喜好利變型年金儲蓄商品,往往有二張以上的儲蓄規劃,喜歡有年金型或儲蓄兼保障型的商品,因這類商品具有存錢時可以領,滿期時也可領的特色,然後最後還能再把本金留給下一代。是種傳承雙贏的概念,很受軍公教朋友喜愛。

現在保單幣別相當多元,除台幣外,還有美元、澳幣等,都有不同的結構,當某一種外幣相對處於匯率低點時,就是可以考慮進場的時機。

以教師族群為例,20到40歲的老師可考慮長年期商品,而41到50歲的成熟教師,則建議短年期商品;以我個人為例,已規劃一張外幣保單,退休後就可圓海外旅遊的夢想。

而軍人族群,通常是家庭經濟支柱,我會建議保障型商品,不僅繳費期間享有壽險保障,還可同時擁有儲蓄跟保障雙全的規劃,兼顧個人退休金及對家人的愛。

至於該如何配置個人的全險規劃,建議可以從醫療、長照失能,及退休金規劃三方面去準備,保障才會全面。

由於現在醫療趨勢不斷進步,建議定期檢視個人所有醫療保單,適時補足保障缺口,如重大傷病、癌症險應選一次型給付;長照失能,則是未來都必需面對的問題,建議選擇保證給付,才能在風險來臨時,先有一筆資金可運用。

退休金建議以「專款專戶」的概念配置,可分為旅遊、購屋、教育基金等專用帳戶,商品則可考慮如利變型、年金型、外幣保單等都是不錯的選擇,當有這些目標配置後,相信未來的退休生活就不用擔憂,也能享有一定品質的退休生活。

(台灣人壽台南市巨賢通訊處資深業務處經理翁瑛霙提供)

 
麥當勞請AI做漢堡?!
這套名為「決策技術」的AI網絡,具有分析、解讀顧客點餐時的天氣、交通、時間、店內流量、最夯菜單,以及顧客車牌號碼等龐大數據的能力,使麥當勞能用這些數據將各門市得來速的菜單內容客製化,使菜單變得更聰明。

台版「天空樹」在士林 4.5米高溜滑梯直達地表
躲藏在士林區悠閒住宅生活裡的前港公園有了新玩法,經由再造後的公園遊樂區正式啟用。前港公園以「大樹」當作改造意象,創新翻玩出了被孩子們稱為「星星天空樹」的遊戲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