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16 第9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保險科技發威 風險評估、理賠及保單健檢都數位化
保險業沙盒首例 國壽攜手旅遊網站拚千萬保費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特定傷病險 定義標準化
專家教你保/單身買長照險 挑非保證給付

今日財經頭條
保險科技發威 風險評估、理賠及保單健檢都數位化
記者沈婉玉/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保險業者持續精進保險科技發展,應用層面愈來愈廣泛。錠嵂保經今天宣布率先開發出「錠嵂AI智能保單健診系統」,拍攝保單並一鍵上傳系統,就能快速為保戶提供保單健診服務。富邦產險首家獲得「企業風險評估與保險規劃系統及方法」專利,提供業務員簡易方便的行銷暨展業工具為客戶打造跨險種且客製化的保障方案,推出以來已創造逾4千萬的新業績。

錠嵂保經總經理趙惠仙表示,台灣醫療水準日新月異,新醫療技術的誕生及二代健保DRGS實施,舊有保單條款不一定能夠因應支付新醫療技術費用,例如:達文西手術,動輒需自費10多萬,部份以前需要住院開刀的手術,現在用門診手術即可完成,理賠項目已不符使用,造成買了保險,卻無法完整分擔風險的狀況。民眾應該定期進行保單健診,適時補強保障規畫內容,才能有效發揮保險風險控制的本質。

趙惠仙指出,第一線業務員常要幫客戶進行保單健診以提出建議,但保單健診很花時間,要請客戶提供保單,整理、分析、核對理賠項目,製做建議書及表格等,再約客戶見面說明講解,常常需要花一、二周的時間。

「要把保險業務員的時間解放出來,專注於AI無法取代之處」趙惠仙表示,錠嵂花了一年的時間,與洽吧智能及昇華科技合作研發出「錠嵂AI智能保單健診系統」,僅需利用行動載具拍下保戶擁有的各家保單投保內容首頁,系統就會自資料庫抓出對應的保單商品資料,比對判斷辨識,可在數分鐘內,匯整出保戶現有保障的全面概況,讓業務同仁能進一步給與診斷及建議。

錠嵂表示,希望透過AI智能經驗累積及深度學習,未來保戶可自己利用此系統定期做保單健診,提高保險的透明度,加強保戶與業務員之間的信任感。

產險業也積極推動保險科技,富邦產險資深副總林金穗表示,企業保險商品涵蓋眾多險種與專業知識,行銷過程包括風險評估、保險規劃、報價、要保書用印與核保等程序,銷售難度極高,因此目前國內外產險業的線上投保或輔助銷售工具,鮮少有專門針對「企業保險」所設計的系統。

因此,富邦產險於2018年推出「小型企業保險行銷APP」,是國內首家推出此類型行銷工具的保險公司;此APP應用甫獲得發明專利的「企業風險評估與保險規劃系統及方法」,自上線以來,已為富邦產險創造近7千件、保費達4300萬元的新業績,成長幅度驚人。

富邦產險表示,「企業風險評估與保險規劃系統及方法」首創以APP一次完成行銷、報價、投保與出單作業的全數位化流程,業務員透過APP即時行銷,平均每件只需花5~10分鐘即可完成行動要保程序並得發送電子保單,省去業務員大量報價、出單與送單的時間。

同時以小型企業客戶的需求為出發點,依據不同產業的風險需求,透過系統內建的智能分析功能即時產出財產保險、責任保險等跨險種的客製化保險專案,客戶並可依據自身預算調整保額,大幅提升投保便利性。

安聯人壽也投入資源推動數位轉型,建立以客戶體驗為核心出發點的數位服務生態系統,大幅提升業務人員的業務能力,更讓客戶端與業務銷售端,都能享有更好的數位體驗。

 
保險業沙盒首例 國壽攜手旅遊網站拚千萬保費
台北13日電/中央社
國泰人壽與易遊網合作「一站式投保」旅平險為全台保險業監理沙盒首例,國壽今天表示,12月5日上線至今已有50件投保,目標在1年內達到1萬8000投保人次、累積保費新台幣1000萬元。

依照目前網路投保規定,民眾僅能在保險公司所設的網站投保旅平險,不過若想在旅遊網站購買行程時,順便加保旅平險,用戶就需要經過不同平台間跳轉、重複註冊認證會員等近10道程序,整體使用體驗繁瑣。

因此,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力推監理沙盒,讓金融科技應用在主管機關監管下可領先於現行法規,在提供更佳用戶體驗的前提下進行創新實驗。

國泰人壽數位發展部協理林佳穎今天受訪時表示,為解決消費者痛點,國壽向金管會申請沙盒實驗,未來只要在易遊網上註冊會員後,就可連結投保旅平險,不必到國壽網站再註冊,也不需要再經過OTP認證。現在只要1分鐘、完成5道程序,就可以輕鬆完成投保旅遊保險,達到真正的一站購足。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佩靜表示,此次沙盒實驗僅限定個人投保,共有3種套裝方案(保額800萬、1000萬、1200萬),自12月5日上線至今,已有50個投保案例,客戶族群落在31歲至45歲之間,選擇投保保額方案以1000萬元最多,平均天數為5天,換算下來,每件保費平均不到1000元。

林佩靜強調,此次實驗中,針對資安與個資都加強重視時,拉高到金融業資安管理層級,對於實驗中的保戶資料,易遊網也必須建立獨立的資料庫,不會有個資外洩問題。

林佩靜說,金管會也規定,未來每一季要定期向金管會報告運作情形予以檢視,此次實驗不涉及修保險法,只涉及修「保險業辦理電子商務應注意事項」,若實驗一年後成功出沙盒,其他金融業者也可以跟進遵循此模式。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特定傷病險 定義標準化
記者林子桓/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隨著現代人生活環境及作息的改變,影響健康的因素更廣,保險公司在設計保險商品時也會與時俱進,從最早推出的重大疾病險,進而再推出特定傷病險,而今年初,金管會重新將特定傷病保險商品之22項疾病項目及定義標準化。

金管會表示定義標準化後,不但保險公司有一致遵循的標準,同時也使民眾易於了解、比較此類商品及減少因疾病項目(名稱)或定義而衍生之理賠爭議。常見的特定傷病險涵蓋22項疾病,包括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重大燒燙傷等。

一般保險公司設計特定傷病保險時,多將七項標準化的重大疾病及22項標準化的特定傷病作為保障範圍,故名稱雖稱為特定傷病保險,其實涵蓋重大疾病及特定傷病兩大項之標準化定義。

 
專家教你保/單身買長照險 挑非保證給付
記者陳怡慈整理/經濟日報

台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預估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現代人不願意變成子女的負擔,有人甚至連子女都沒有,因而對長期照顧保險(簡稱長照險)或類長照保險的需求愈來愈高。不過,投保之前,應該做點功課,起碼對長照險要有基本的認識。

長照類型的保險主要分成兩種類型:保證給付型、非保證給付型,前者是被保險人跟保險公司事先約定,一旦被保險人符合長照狀態,保險公司每年或每月將固定給付多少錢、給付期間多長。假設被保險人在保單失效之前死亡,保險公司會把承諾給付的扣除已經給付的,兩者間的差額一次付給受益人。

羊毛出在羊身上,保證給付的商品,保費一定比沒有保證給付的貴很多,因此,對於單身或是沒有家人的民眾來講,不一定要購買保證給付型的商品,而是應該選擇非保證給付的。這麼做的好處是,保費負擔可以少一點,或是讓每月領取的生存給付高一點。

投保長照險或類長照險之前,應先了解自己能夠負擔得起多少保費,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寧可選擇保險公司每月給付的金額高於聘請的看護費用,也不要根本不夠用。

所以,投保的步驟應該是,先告訴業務員,自己可以負擔得起多少保費,再請對方推薦適合的商品。

其實,真正的長照險,而非類長照險,業務員並不喜歡賣,因為很難跟客戶講得非常清楚,什麼樣的狀況下保險公司才會理賠,這是大家都要努力的地方。

業務員要先充實自己的專業,才能有辦法說清楚;民眾自己也要做功課。政府更是有義務多宣導,例如多舉辦教育說明會,或者是電影開演前,可以來個影片介紹。

政府如果不希望負擔愈來愈大,就要想辦法讓民眾了解長照,政府提供了哪些資源可供利用、巴氏量表是什麼意思…等等。

以巴氏量表為例,可能很多人聽過,但不曉得那是什麼東西。判斷一個人是否符合長照標準有個表格叫做巴氏量表,其檢測結果,攸關保險公司願不願意給付保險金。巴氏量表到底有哪些內容、檢驗過程是不是很方便,政府應該協助民眾多加了解,甚至輔導病患與家屬能夠完成這些檢測。

邁入高齡化社會,我們的老年生活其實是政府應該負的責任,除此之外,我們自己最好能夠主動規劃,存夠錢是一種方法,若沒把握存到這些錢,買保險是不錯的方式。

(本文由宏泰人壽多元行銷處副總陳銘正口述)

 
川普又帶來空襲警報
全球股市奔馳了一整年,又進入歲末,這兩天美國川普總統又揮舞指揮棒,他說對貿易協議不設死線,明年十一月美國大選後才是達成協議較好的時機,這一席話也向全世界昭告,美中貿易協議未來一年都沒有談成的可能,全球股市收到這個訊息紛紛出現下挫走勢。

《鋒迴路轉》把家人間的恩怨情仇和推理辦案交織在一起
《鋒迴路轉》是一部很有意思的推理電影,情節很妙,角色也很有意思,把謀殺案和大家庭之間的問題交織在一起,雖然用偵探破案的方式呈現,還有不少人性相關的元素在內,讓電影更豐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