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23 第9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投保旅遊不便險 留意三爭議
郵輪旅遊 海空保障一次到位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癌症年輕化 二險種護身
專家教你保/退休雙帳戶 健康又樂活

今日財經頭條
投保旅遊不便險 留意三爭議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形態旅遊項目愈來愈多,過去產險業者推出的旅遊不便險,無法完全保障所有旅程範圍,遊客在投保前必須詳閱投保規定,以免投保了,但部分行程受耽誤、仍無法順利取得理賠。

旅遊不便險與保戶發生過的第一大爭議,多在行程延誤、行程取消,在公共交通工具,通常公共運輸指的是有固定路線、固定航線、固定班次、固定航次以及固定費率的公共運輸,例如飛機、高鐵、台鐵等。

但搭乘觀光郵輪,常不在保險公司認定的公共交通工具項目內,必須依照產險公司認定,有時業者會認定是屬於遊覽性質,不能算是公共運輸類,也有些保單條款會明訂不包含遊憩用的水上設備。

第二大爭議則是回台灣後,在機場行李遺失,屬於出發地,而不是目的地,有時部分信用卡提供的旅遊不便險會拒絕理賠。

不過,會提供給登記通關後隨行行李遺失,或在抵達目的地機場一定時效內未送達、所產生的緊急日用必需品的費用,以及相關交通費、住宿費等,才會依據這些費用提供理賠,因回台灣後,保戶可以回家,就不會出現緊急日用必需品的需求,通常回到台灣後的行李遺失,不在信用卡旅遊不便險理賠範圍內。

第三大爭議為如果出國以後,在海外當地搭乘廉價航空,遇到廉價航空突然取消班機情況,萬一當下未取得航空公司提供的飛機取消證明等文件,通常後續須靠保戶自己用郵件向海外廉價航空聯繫,保戶並不一定能順利取得證明文件、獲得理賠。

 
郵輪旅遊 海空保障一次到位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郵輪旅遊成為國人度假流行新選擇,再有一家產業推出新形態郵輪保險。兆豐產物保險將在明年1月正式推出「海空聯誼套裝行程」,主打「輪船綜合保險+旅平險+海外突發」套裝行程,可以一次保障國人從搭飛機開始到進入郵輪旅遊的所有行程,包含不便險,估計將提高國人投保意願。

兆豐產指出,推出原因是現行旅平險的公共交通工具保障範圍,並未將輪船納入,通常輪船旅遊行程是不保範圍,而民眾只要投保該保單,乘坐飛機或輪船從台灣出發,例如飛到香港、美國再搭乘郵輪,就可以享有完整的「海空旅遊」保障。

保障範圍包含第三人責任險、旅行文件損失保險、行李損失保險、行李延誤保險、旅程取消保險、旅程縮短保險、旅程延誤保險、遊輪假期保險、郵輪緊急衛星電話費用保險、海外急難救助保險、郵輪假期保險等。

保費與保額部分,如果保額500萬元,三天兩夜不靠岸行程每人保費為567元,亞太區的十天旅遊行程每人保費為1,212元。而且不會限制只從台灣出發的郵輪,如果是搭飛機前往海外、再搭乘郵輪的旅客,只要在離開台灣前完成投保,也可以享有保障。

假設郵輪於岸上出發前一天,因為當地暴動、罷工、天候因素等,造成觀光行程取消或提早結束,將提供慰問金,超過四小時補償6,000元、八小時1.2萬元、最高12小時補償1.8萬元。

另外,也有行程更改費用保障,假設符合保單內容條款,相關行程更改費用最高可理賠8萬元。另外,也有保障第三人責任險,例如幼童在船上弄壞藝術品,或是餐廳用餐手中紅酒不慎灑到他人衣物等。

和泰產險也有推出郵輪行程專屬旅遊平安保險,五天意外險保額500萬元、每人保費約574元,從台灣出發的郵輪行程可以投保,投保範圍包括人身意外保障、海外突發疾病、海外急難救助費用、旅遊不便險等等。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癌症年輕化 二險種護身
記者林子桓/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年輕人通常自恃身體良好,無其他病症,容易忽略疾病已漸年輕化的事實,若萬一不幸罹癌,除了要暫停工作接受治療,也可能需要家人請假陪伴,光是初期積極治療期間的住院醫療費、自費用藥,及出院後的在家療養費所支出的費用,是一筆龐大開銷,財務壓力也非一般家庭能承受,雖有健保可減輕部分醫療費,但不同癌症的治療方式與費用差異甚大;癌症患者若選擇自費標靶藥物,總醫療費用支出可能會超過百萬元,造成自己或家人的龐大財務負擔。

全球人壽建議,民眾應正視癌症年輕化之趨勢,並做好萬全準備,面對「萬一」,除了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以遠離癌症外,也要趁健康時及早做好防癌保障規劃,可透過一張實支實付醫療險,搭配一張一次性給付癌症保險,來降低萬一不幸罹癌所帶來的財務風險,減輕自己與家人負擔。

 
專家教你保/退休雙帳戶 健康又樂活
記者葉憶如整理/經濟日報

近年來民眾愈來愈關注退休議題,主要是政府規劃各種社會年金制度,無法支應逐漸高齡化的台灣社會,也讓民眾開始意識到退休生活不能只靠政府,必須要自行提存準備。

事實上,退休規劃不僅僅只有退休金的準備,還必須留意老年醫療支出,建議民眾可運用商業保險為退休生活開立「健康」、「樂活」兩大帳戶。

首要優先準備「健康帳戶」,畢竟退休後還能省吃儉用、簡單生活,一旦生病或發生意外,所需的醫療費用可能還得靠退休金支應,因此第二步才是規劃退休預備金的「樂活帳戶」。

建立「健康帳戶」時,應納入三種類型的健康保險,首先是依全民健保重大傷病定義,取得重大傷病證明文件,即可獲得理賠保障給付的「重大傷病保險」,一旦罹患重大傷病,確診初期就能得到一筆保險金,可自主選擇最好的醫療方式。

第二是「實支實付醫療保險」,在治療過程中透過實支實付理賠保障,不用擔心高額自費問題。

第三是「失能照護終身健康保險」,若因意外或疾病致一到六級失能時,保險公司每年支付照護費用,不僅擁有良好長期照護品質,同時也能減輕家人的龐大負擔。

退休後,沒有薪資收入且社會年金制度只能滿足一般生活的情況下,備妥「健康帳戶」接續的第二步就是準備「樂活帳戶」,打造愜意無憂的退休生活。在安全保本前提下,為降低「樂活帳戶」的波動風險,建議可運用穩定增值的「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讓保障與資產逐年遞增。這類商品的特性是除了可獲得壽險保障與穩健累積資產外,還有機會透過商品宣告利率機制,領取增值回饋分享金,可有效抗通膨,樂享退休。

拜醫療技術日新月異之賜,國人平均壽命已達80歲以上,「活得久」已是可預見的未來,從早年退休生活只有十年到15年,到未來可能要面臨長達20年甚至30年以上的時間,想要「過得精采、過得有尊嚴」,提前準備退休雙帳戶是不二法門。

(遠雄人壽副總經理張習正口述)

 
一起踏入辣的神祕世界
嘴巴才剛闔上,食物的味道就消失了,剩下的是火焰在嘴裡燃燒的感覺,除此之外,還會開始冒汗、流鼻涕,整個臉也都紅透了!辣是什麼?是一種味道嗎?快來和我一起踏入辣的神祕世界吧!

矽谷強大的真正原因
「首輪資本」是矽谷知名創投,曾投資Uber等多家上市公司。它最近蒐集了矽谷公司在徵才面試時的問題,美國科技公司強大的原因就在其中。一般公司面試員工,只是把履歷表上的經驗問一問。矽谷公司面試員工,會問四大類的問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