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21 第9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類全委保單 投資又樂老
手機險…買時加保最好 走出櫃台恐難再保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保超額颱洪險 住得更安心
保險小百科/避免保單失效 別忘定期檢視

今日財經頭條
類全委保單 投資又樂老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不想成「下流老人」,退休金議題一直是多數上班族、家庭主婦煩惱,加上今年因應新冠疫情利率直直落,微利時代下要對抗市場波動難度高,保險專家建議善用類全委保單(投資型保單),尤其主打月繳千元或是總額卅萬元低門檻,有公司推出投保滿一年後就免解約金等設計,讓資金更能靈活應變,幫助民眾輕鬆做好退休規畫。

法國巴黎人壽指出,過去購買投資型保單,保戶需自行挑選標的並適時調整配置,但掌握市場趨勢、看準時機轉換標的,是許多忙於生活和工作的投資人或新鮮人最難掌控之處,而委託專業投資經理人代為操作管理帳戶的類全委保單,可幫助投資人解決這些問題,輕鬆投資並同時享有壽險保障。

法巴人壽推出委託台新投信代操「美歐價值投資帳戶」類全委保單,聚焦美歐兩大成熟市場,精選價值面被低估的產業ETF,並以股債兼配方式平衡波動,並推出季加值機制,保單帳戶價值的平均值乘以百分之○點○二五做為加值給付金。

國泰人壽表示,新冠肺炎席捲全球,為市場注入不確定性,而台股今年來強強漲,因此國壽與國泰投信聯手推出首款連結新台幣類全委帳戶的「月享鑫利」系列投資型保險商品,以台幣帳戶投資台股基金,相對於投資非台幣境外子基金可減少匯率風險。

「月享鑫利」自第一保單周年日起即提供加值給付百分之○點三起,採月撥回機制,僅首年收取解約費用,更方便保戶彈性運用資金,降低財務規劃改變所付出的成本,也較容易因應生活中需要資金的緊急情況。

中壽也推出全權委託帳戶「鑫鑫向榮變額壽險」,目標保險費每月最低一千元即能投入,進入門檻低,還有多項附約可增加傷害或醫療保障。設計自第六保險費年度起至第十個保險費年度加值回饋,鼓勵民眾長期定額投入。

中壽建議,即早準備退休金才能避免淪為「銀髮月光族」,若受限經濟因素,可先從低保費、高保障的變額壽險開始。專家也提醒,保戶購買投資型保險保單除投資標的信用風險外,仍應留意市場價格風險、經濟變動風險和匯率風險。

 
手機險…買時加保最好 走出櫃台恐難再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5G大戰正式開打,各品牌近期也大舉推出新的5G手機,隨著最新5G手機上市,預期手機價格也將創新高,愈來愈多民眾會為自己的寶貝高價手機投保手機保險,今年上半年申辦件數已破百萬件。民眾投保時可要留意,一旦走出買手機的櫃台,恐無法再投保,最好是在購買手機當下就加保。

手機保險的前身其實是電信商的手機意外毀損保固,從二○一八年起全部轉型成手機保險(全名為行動裝置險),不只買手機可以保,消費者買平板電腦、智慧手錶、筆電等也都可以投保。

手機保險的保障期間通常為一至兩年,保障範圍包含不可預料的事故,例如意外泡水、意外螢幕破裂、意外摔壞、意外輾毀等,都能在保障期間內多次免費維修,但若維修人員判定無法原機維修,消費者可支付一定的自負額,約一千至三千元,可原廠授權換一支全新手機。

目前五大電信與大部分3C零售通路都可以投保手機保險,產險公司表示,保費是依原廠空機售價來訂,如果是在五大電信買新手機,手機保險大多要搭配門號,每月隨電信帳單繳交保費,月繳保費約一百至四百元左右;若是在3C零售通路買空機,大多是採承保一年,一次繳保費,保費約四千至七千元不等。

產險公司也提醒,大部分手機保險是要在「購買手機當下」就需決定是否投保,因為一旦離開櫃台走出店外,店家就無法確認消費者手上的手機是否為全新且自該通路售出。

另外,「自然損耗」也不在保障範圍,例如外殼磨損、螢幕影像殘留等;配件也不在承保範圍內,像是充電器、傳輸線、耳機、觸控筆,若損壞是無法理賠的;電池容量不足、充電孔、耳機孔、卡槽故障也無法申請理賠。

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今年上半年手機保險全台銷售逾一百萬件、保費達十五點八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百分之六十八。保險局官員表示,隨著民眾投保手機保險的風險意識提高,各家保險公司也接連推出多元化的商品,例如手機碎屏險或可接受非全新手機投保。

以手機碎屏險來說,主要是產險公司看準手機維修多數是螢幕破裂,讓習慣網購的消費者網購空機時,可線上投保螢幕碎屏險,只要到原廠或原廠授權維修中心維修,可實報實銷,保險期間內最高累積補償六千元,保額範圍內消費者無須支付自負額。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保超額颱洪險 住得更安心
林適祺/經濟日報

今年全球各地洪水災情不斷,7月初日本九州暴雨成災,造成18死、20萬人撤離;印度雨季連下豪雨至8月初已至少造成630人喪生;台灣水患則是8月底中南部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和西南氣流影響,台南永康、高雄大社慘遭雨彈轟炸,許多地區因排水不及,部分民眾的房屋淹水,連帶屋內家具、電器泡水毀損,損失慘重。

過去民眾想針對「水患」做財產風險轉移,通常是投保住宅火災保險時,額外加購颱風洪水險,之後若因淹水導致建築物或動產毀損、房屋清理所需費用,或房屋修繕期間必須暫住旅社或租賃的臨時住宿費等等,才能獲得理賠。

今年起,政府將住宅火災保險的保障範圍擴大,自動涵蓋「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俗稱基本颱洪險)」,但以限額補償方式給付,將全台分成三區,分別為:7,000元、8,000元、9,000元。

發生颱風或洪水事故時,7,000至9,000元的理賠金額,通常不足以填補實際的損失,因此產險業者以專案方式,推出居家保障的「住宅綜合保險超額颱風及洪水保險附加條款(俗稱超額颱洪險)」,讓想要提高保障額度的民眾多一種選擇。

以華南產險的超額颱洪險為例,保戶申請理賠時,會先扣除主保險契約,也就是基本颱洪險應給付的金額,不足的部分,再依超額颱洪險的約定進行理賠。

華南產超額颱洪險的一大特色為:動產與不動產可以共用同一個保險額度,而且採取實損實賠、不須扣除折舊,比一般的住宅火險附加颱洪險更加實惠。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超額颱洪險是附加險,需先購買「主險」方能附加。而且,超額颱洪險通常有最低自負額的設定,常見為賠償金額的5%,民眾需自行負擔這部分的損失。

另外,若中央氣象局已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產險公司通常不會受理承保。近年來全球天氣異常,午後雷陣雨或梅雨季節的雨勢,可能轉成致災性強降雨,其傷害程度已不亞於颱風來襲所發生的狀況。氣象局也提醒,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2020年下半年西太平洋海水溫度升高,可能讓颱風的生成地點比較接近台灣,也讓預警時間縮短,因而平日就應提早做好防颱防洪準備。

建議民眾應在投保「住宅綜合保險」時,加保「超額颱風洪水險」轉嫁風險,讓居家安全有更完善的保障。(本文由華南產險副總經理林適祺提供,記者陳怡慈整理)

 
保險小百科/避免保單失效 別忘定期檢視
記者林子桓/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有幾種情況會影響保單效力,其中最多的情形是,保單停效超過兩年未向保險公司辦理復效,導致保單失效。保戶常因忙碌、旅居國外而忘記繳保險費或因保險單借款本息超過保單價值準備金未清償等,經保險公司通知或寬限期後仍置之不理,將使保單停效。

不過,依保險法第116條規定,保戶只要在六個月內向其停效保單之保險公司,申辦補繳保費即可復效。假設超過六個月後,再提出則需經保險公司審核通過後,才可以辦理復效。但如果被保險人之危險程度有重大變更已達拒保程度者,保險公司是可拒絕復效。

值得一提的是,保單失效後是無法拿回全部所繳保險費,只能依條款約定如累積有保單價準備金,由保險公司按具體狀況退還剩餘之保單價值準備金,尤其投保期間愈短,與原繳保險費差距愈大。另外,通常繳費時是以整張保單(含主約及其附約)繳付,如果主約失效,附約也會跟著一併失效。

 
企業變遊樂園 玩出高績效
亞馬遜 (Amazon) 自從2017年開始,已經陸續在5個倉庫實施工作遊戲化政策,希望員工在枯燥的工作流程中能夠感受到樂趣,又能提高物流系統的生產力。

發芽食物能不能吃 營養師帶你一圖看清!
老是搞不清楚地瓜、馬鈴薯、花生、大蒜…哪些食物發芽能不能吃嗎?原來有些食物發芽了更營養?!營養師帶大家一圖秒懂,教您這樣挑著吃,營養更加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