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03 第10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醫療險自負額型商品 CP值高
終身型醫療險附約 掀風潮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善用健康指數 做好保險規劃
保險小百科/保單條款解釋 劃分三種方式

今日財經頭條
醫療險自負額型商品 CP值高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萬物皆漲,醫療支出也隨醫療科技進步於自費項目及額度逐年增加,以廣泛用於泌尿外科、婦科等多項手術的達文西機械手臂為例,單次治療費用高達20萬至40萬元,大腸癌標靶藥物如癌思停,每月療程費用約18萬元。

若要獲得較完善保障,國泰人壽建議,實支實付型的醫療險,保額至少需20萬元,也就是每次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給付上限20萬元;如果預算足夠,建議可將保額提高到30萬元,較高的保額,才能享有較好的醫療品質。

根據國泰人壽統計,該公司近九成保戶僅投保10萬保額的實支實付醫療險,為了讓民眾用便宜的保費,就可以把既有保單的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從10萬保額,提升到20萬或30萬元,國壽特別推出增實在自負額住院醫療健康保險附約。

增實在的費率可以比較便宜,因為有自負額的設計,當被保險人的住院費用超過自負額時,保險公司才會提供理賠給付,保費自然可以比沒有自負額設計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便宜。

以每次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給付上限10萬、自負額10萬為例,10萬以內的支出,保戶須自行負擔;醫療總費用10萬到20萬之間的支出,才由保險公司給付。上述情況下,假設被保險人為50歲男性,年繳保費僅4,643元,女性僅4,000元,比一般醫療險便宜許多,且可保證續保到保險年齡80歲。

因其為1年期附約,採自然費率,隨著被保險人年齡增加,保險費也對應增加。國泰人壽表示,考量高齡費率對保戶負擔較大,這張採自負額機制的實支實付醫療附約,僅保證續保至80歲,並非保障終身。

 
終身型醫療險附約 掀風潮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冠疫情席捲,民眾對醫療險的投保意識增加,愈來愈多壽險公司把一年一約的醫療險附約,變成保障終身,並且搭配無理賠紀錄額外給付加值保險金的設計,強化國人的醫療保障。

AIA友邦人壽指出,關於醫療險附約,市售保單多為一年一期,保戶每年得告知保險公司是否續保、繳費,續保時保費會隨著保險年齡的增加而變貴,而且,1年期的醫療附約,保障年限普遍到75歲左右,民眾如果需要保障終身,通常只能買醫療險主約,但主約的費用較高。

為了讓民眾可用較便宜的費率,買到保障終身的醫療險,AIA友邦人壽繼遠雄人壽、元大人壽之後,加入終身型醫療附約行列,推出繳費年期10年、20年,保障終身的醫療附約,每年保費不調漲,可搭配在新台幣收付的終身型主約。

被保險人最低投保年齡零歲、最高65歲,保障終身到100歲。被保險人投保之後,如果連續五年(含)以上身體都很健康、並未申請理賠,還可按無理賠紀錄的期間長短,獲得累積已繳保險費5%至20%不等的醫療應援保險金。

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表示,這張名為「醫應援」的終身醫療附約,保障的手術項目超過1,500項、特定處置治療多達137項,被保險人若是住院,依住院日額給付;若入住加護病房、燒燙傷中心,依投保的住院日額,加倍給予保障。

如同其他終身型的醫療險,保單設有累計總給付上限,合計最高為住院日額的2,000倍;無理賠紀錄,額外給付的醫療應援保險金,則是不包含在2,000倍裡。

新冠疫情爆發,對世界各國造成巨大影響,受惠於科技進步、網路發達,疫情反而成為推升新醫療科技進步的加速器。侯文成說,後疫情時代,人們需要更有彈性的醫療險,一張能夠保障終身,而且涵蓋各種醫療技術發展的保單。

AIA友邦人壽獨創無理賠紀錄,額外給付加值保險金的機制,就是希望保戶在治療技術進步、疾病變得可以處理之際,能把自己的健康時光累積成醫療養分,以備未來更有餘裕地接受治療。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善用健康指數 做好保險規劃
鄭祥琨/經濟日報

股票有股價指數、房地產有房價指數,但對於最重要的健康,國內卻沒有一個可以衡量參考的指標。

台灣因為有先進且完善的健保制度,安聯人壽與國立清華大學合作,開發國內壽險界首創的「安聯AI健康指數」,並於去年首度發表,運用台灣全民健保資料庫中超過82億筆去識別化的健保資訊,透過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網路模組,依據三項健康相關重大事件(死亡率、住院率、癌症發病率)的風險發生率,得出全台灣人民的健康指標分數,真實反應社會的健康現況。

今年除了更新安聯AI健康指數之外,另外還針對國人三大類、七項重點疾病,包含:心衰竭、心肌梗塞、中風、肝硬化、肝癌、肺炎、腎衰竭,深入探討全民的健康狀況,提出安聯AI健康指數大探索,結合公共衛生角度,分析健康指數數據背後的意義,從罹癌、住院、死亡風險三大面向,提出各類疾病的危險因子及預防方法。

結果顯示,我國全國健康指數呈現平穩趨勢,女性健康指數93分,明顯優於男性的89.2分。男性有較高的癌症發生率、三高盛行率、死亡率,及不良的生活習慣,如較高的吸菸率及飲酒比率,且女性通常較為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皆可解釋女性健康指數為何高於男性。

今年的各地健康指數,以東部地區健康指數最低,按照健保署六個地區業務組別的分類,分別為台北區91.4、北區91.5、中區91.3、南區90.7、高屏區91.0、東區89.1。

東部地區有較高的癌症死亡率、住院率、死亡率,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如較高的嚼食檳榔比率,且醫療資源較為缺乏及就醫不便,皆可能與東部地區健康指數低於其他地區有關。

對政府決策者來說,一個能夠囊括國民重大健康事件預測的健康指數,有助貼切呈現該國的人口健康狀況走向,進而提供較佳的政策建議。

安聯人壽明年將進一步推出「安聯i健康」App,提供個人化的健康指數預測,只要授權使用個人的健保資料,即可知道自己的健康分數,進而將自己的健康指數與全國各縣市、同性別或同年齡層的平均值做比較。

此舉有助讓民眾了解自身健康的未來可能變化,提早做好疾病預防,並尋求適合的保險保障規劃。

安聯人壽從健康指數出發,持續提升國人對健康意識的關注與重視,以企業社會責任為核心理念,結合數位科技與健康服務,希望幫助社會大眾做好健康保障規劃及自我健康管理。

(本文由安聯人壽資深副總鄭祥琨提供,記者陳怡慈整理)

 
保險小百科/保單條款解釋 劃分三種方式
記者陳芝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許多人都聽過保險條款應朝對被保人有利方向解釋,認為若自己跟保險公司對條款的見解不同,都應採行有利於被保人的解釋。

專家表示,根據保險法第54條,「保險契約之解釋,應探求契約當事人之真意,不得拘泥於所用之文字;如有疑義時,以作有利於被保險人之解釋為原則。」在朝被保人有利之解釋前,應先看當事人訂約時真正的意思,只有在保單條款有疑義時才會做有利被保人解釋。

法院對於保單條款解釋方法有三種,第一種為文義解釋,法院根據契約文字字面意思解釋,如文字描述沒有不清楚,法院就依照文字描述解釋。第二種為當事人真義,如條款描述模糊時,法院會詢問雙方當事人訂定契約時意思,如雙方合意即以該意思作為解釋。第三種是當條款意思不清,且雙方採不同解釋方式時,就會構成契約條款疑義,法院才會採對被保險人有利之解釋。

 
面對通膨升息壓境、疫情干擾、中國經濟失速 你的錢要放在哪裡?
「正常化」,這是展望2022年全球經濟的首要「關鍵字」。展望明年,陶冬認為,中國總經政策的主基調將往「寬鬆」的方向走,「美國是開始收,中國是開始放,至於日本和歐洲,可能是『以不變應萬變』。」

肌內效貼布 預防、減緩運動傷害
肌內效貼布有預防或減緩運動傷害的功能,但也有人誤以為這是痠痛貼布的一種。其實,肌內效貼布是一種不含藥性的貼布,利用貼布的彈性支撐筋膜、肌肉等身體的軟組織,促使血液循環跟淋巴循環獲得改善,可用來預防運動傷害與增進運動表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