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7 第10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投保醫療險 掌握五要點
勞保斷保族 請領給付有眉角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醫護人員自保 三險不能少
保險小百科/運動傷害理賠 留意診所認定

今日財經頭條
投保醫療險 掌握五要點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冠疫情來襲,民眾對於醫療險的投保意識增加,遠雄人壽提醒,購買醫療險要掌握三個原則,包括:評估自身經濟能力、了解商品是否符合需求,以及據實填寫健康告知事項,如此較能保得安心、減少爭議。

遠雄人壽表示,投保醫療險,首先要評估自身需求與經濟能力是否適合。如果不是第一次購買,一定要搞清楚自身擁有多少張醫療險,險種與保障範圍為何,並透過專業服務人員協助找出當前的醫療保障缺口,透過最適合的保單來補強,真正達到保險商品的風險轉移功能。

其次,務必了解該商品的保障內容與保障範圍,例如:保單等待期、除外不保事項、給付上限、商品風險等等,是否符合自身的實際需求。

再者,投保時應據實填寫要保書上的健康告知事項,保險公司會透過保戶的健康告知事項進行承保評估,據實填寫可避免日後產生不必要的爭議。

新光人壽則是提醒,先打基礎,再做強化。民眾規劃醫療險的保障之前,要先做保單檢視,先有基本醫療保障之後,再用附加條款來重點強化呼吸、循環系統等保障,確保保障範圍涵蓋所需。

醫療技術日新月異,想讓手邊已有的醫療險跟上時代,除了重新購買一張,透過附加條款來強化保障,不失為提高CP值的方法。

不過,須注意附加條款與主契約的保障期間是否一致。附加條款不能單獨存在,必須附加在一個主契約上。假設附加條款為終身型,其所跟隨的主契約也必須是終身型的保單。

 
勞保斷保族 請領給付有眉角
記者 陳素玲/經濟日報

益雄(化名)今年62歲了,他早在53歲就因為身體健康問題離開職場,後來就沒有再工作,離職退保時總計有17年勞保年資。益雄最近因為兒子要結婚買房,他希望可以幫一點忙,想起勞保後來修改規定,讓斷保族都可以請領老年給付,因此算一算,應該以領到一筆百萬元退休金。

不過益雄的如意算盤可能有變數,很多高齡勞工像益雄一樣,以為只要在2009年以前有勞保年資,而且勞保年資滿15年以上,就可以選一次請領或年金。但是其實勞保也有新舊制銜接問題,如果是在未成就勞保一次請領條件時就離職退保,也未再就業加保,後來達到勞保年金請領年齡,雖然可以請領老年年金給付,但沒有自由選擇一次請領的權利。

簡單說,勞保條例2009年實施年金化後,有關請領勞保老年給付規定,會有三種情形。

其一,在2009年之後才初入職場加勞保的勞工,達到請領老年給付資格時,沒有選擇月領或一次領的機會,一律以年資決定領年金或一次領,也就是勞保年資滿15年以上,只能選擇按月領,年資15年以下者,只能領一次金。

其二,若是2009年1月1日年金上路前,就有勞保保險年資者,如果達到請領勞保年金年齡,而且勞保年資滿15年以上,就可以選擇按月領年金或一次請領。

第三種則是斷保族,也就是2009年1月1日以前曾經投勞保,但後來離職退保,直到達到請領勞保年金法定年齡,向勞保局申請請領老年給付時,即使勞保年資超過15年,若想要有選年金或一次領的選擇權,勞保局就會看當事人在當年離職退保時,是否達到勞保條例第58條規定的特定條件,否則只能選領年金,無法選一次請領。

勞保條例第58條規定的條件如下:一、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二、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三、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

若以益雄狀況來看,他的確是2009年年金上路以前就投勞保,勞保年資總共17年,但是因為他離職退保時只有53歲,沒有達到58條上述條件之一,因此他只能適用第三種情形。又因為他的勞保年資總共17年,超過15年,因此他只能按月領年金,不能選一次請領。也就是他想要領一筆退休金的計畫應該是泡湯了。

勞保局表示,益雄的問題出在他53歲退保後,沒有再工作投保,其實他後來只要有再工作投保,退保時已年滿55歲,就可以達到58條其中之一的規定,適用第二種情形,取得選擇一次請領或年金的選擇權,就能根據自己的需求做出最佳選擇。

勞保局提醒,很多像益雄一樣的斷保族,最好早一點向勞保局查詢,確定自己的權益,否則等到自己有指定用途要用到退休金時,才發現無法按自己原先的計畫,就會措手不及。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醫護人員自保 三險不能少
鍾宏斌/經濟日報

醫護人員為高壓工作,不僅身繫病患健康的重任、導致工作壓力過重,加上三班制度讓生活作息不正常,進而引起免疫系統問題也對健康造成極大隱憂。我認為醫護人員不僅要針對醫療險的部分,要超前部署醫療保障完成醫療前、醫療中、醫療後的完整建構,更要開始為自己準備退休金,透過美元作為工具、雙豁免來強化保障,及早啟動到老年生活的安排。

我自己本身過去醫療背景,發現在醫療圈內工作五年,男性多會出現三高問題、女性常會出現婦科問題,就是因為輪三班的作息、照顧病人工作其實沒有固定休息時間,再加上高度專業、高度壓力,常會年紀輕輕就健康亮起紅燈。

在醫療保障規劃上,建議可參考全球人壽「醫療健康傘」概念,分為醫療前、醫療中、醫療後這三塊來考慮,也就是「醫療前」,一旦發生確診,就由重大傷病險來負擔治療期間無法工作的損失;「醫療中」,透過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來涵蓋所有在院治療費用;「醫療後」,則是以長照險費支應出院後的照護與生活所需。

由於醫護人員收入尚算穩定,我常會以客戶最在意的重點作為主約,其他以定期險來補強,在補齊整個保險傘的時候,也可以調整保費金額,讓每一個醫護人員都可以接受,並且負擔保費。我的個人經驗看到其實在不同部門的醫護人員,著重的點也會不同。

例如,一般外科護理師常看到各式手術,對於傷口敷料等醫療材料會特別熟悉,所以跟他們談到保險的時候,他們會特別注意保險是否可以涵蓋自費項目,這時候他們就會特別強化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同時他們也看到很多病人在住院時,可能會好一陣子無法工作,所以對重大傷病險特別有感,「畢竟是在領到重大傷病卡後,就能馬上領到一筆錢」。

復健科的醫護人員除了很在意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外,也對長照險很有認同感,因為他們每天跟需要長期照護的病人相處,深刻體會到長照需要的花費相當龐大。

我也建議醫護人員在辛苦工作的這段期間,一定要幫自己留下一筆退休金,「因為我看到很多醫護人員很多時候,有固定的收入,但卻沒有固定儲蓄的習慣」,雖然穩定賺得多、但花得更快。每個月從薪水提撥20%至30%來做資產配置,留給未來的退休生活,而美元就是一項長期持有的最佳工具,再加上保單的「雙豁免」等條件,更適合作為老年生活的保障。醫護族群特別能認同保單的「豁免」,因為在醫學實務上,更很清楚「三個關節、兩個不能動」等豁免標準,同樣也認可這樣的發生機率其實很高,所以對於醫護人員來說,透過雙豁免機制來保障自己老年退休生活的經濟開銷,是非常有保障的。(全球人壽國聯通訊處業務區主任鍾宏斌口述,記者楊筱筠採訪整理)

 
保險小百科/運動傷害理賠 留意診所認定
記者陳芝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民眾若發生運動傷害,如扭到、拉傷等,除多休息外有些人也會去診所治療,不過並不是所有治療都能夠申請保險理賠,要多注意。

全球人壽表示,這類型運動傷害相關的醫療保險有意外醫療、住院醫療險、實支實付醫療險,如果嚴重到需要住院或符合條款約定的治療方式,才可申請住院、實支實付醫療險給付。不過通常運動傷害都是到診所治療鮮少需要住院,因此多數情況下意外醫療險會是申請運動傷害理賠的主要來源。

需注意意外醫療險必須是非由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運動受傷多是意外傷害符合該理賠要件。民眾運動傷害多半會選擇中醫診所、骨科診所、國術館這類型場所接受治療,要注意保單條款中所指的「診所」是依照醫療法施行細則第9條的規定:醫院、診所名稱,應標明醫院或診所。所以醫療機構名稱中有包含「診所」的才符合保單條款的定義。

 
休假還發email 公司文化等著崩壞!
大部分的人休假中每天至少會查看工作一次。擔心休假時若真的不工作,回來事情會做不完。但你在按下「送出」鍵之前,應該再多想想。不是每封電子郵件都同樣重要,而且你在休假時發出的郵件,它所傳達的訊息,遠多於郵件裡的內容。

猛虎躍新春 黑龍江尋虎蹤
中國大陸本是一個多虎的國家:北有東北虎,南有孟加拉虎、印度支那虎,中部有華南虎,西部有新疆虎。農曆虎年將屆,且隨30多年來追蹤中國大陸救虎歷程的攝影師王遠昌,造訪世界最大的東北虎保育基地,看森林王者如何繁育野化、重回山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