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6 第10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踩到公平會紅線 壽險業居家用藥理賠改成這麼做
今年保費快賠光!防疫險亂不完 3QA搞懂賠不賠
打3劑疫苗自選「3+4」要賠 金管會回答3大爭議一次看
投保教戰 還在糾結「該讓孩子打新冠疫苗嗎?」其實...3基本險種比疫苗險更重要!

今日財經頭條
踩到公平會紅線 壽險業居家用藥理賠改成這麼做
記者陳怡慈/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壽險公會昨(17)日舉行的新冠肺炎確診者居家照護用藥會議,意外踩到公平交易法的「聯合行為」紅線。與會壽險公司高層透露,因公平交易委員會來電關切,昨日下午會議舉行沒多久就結束,結論為各家公司回歸契約約定,自行決定哪些藥物才要理賠。

壽險公會昨日邀請11家壽險公司總經理舉行視訊會議,原欲討論,新冠確診者在居家照護期間,經醫師診療並開立處方箋,服用哪些藥物,壽險公司的法定傳染病住院醫療保險(又稱壽險業防疫保單)才會理賠。

公會安排兩個案子進行討論,一為服用專為治療COVID-19疾病之藥物,如:Paxlovid、Molnupiravir、清冠一號等政府公告之抗病毒藥物,可比照一般住院予以理賠;另一為,以方案一為理賠原則,但若民眾僅服用一般症狀緩解藥物,如:退燒、鎮咳,各公司得自行判斷處理。

此案引發社會關注,公平會昨日也致電壽險公會表達關切。與會高層表示,昨日會議,公會法規人員解釋有違反公平法第14條聯合行為之虞,不少與會高層認為應該先離清楚是否違法、以免吃上官司,主席、壽險公會理事長黃調貴於是裁示,「各家看怎麼做,自己去做」。

壽險公司高層解釋,共同理賠就是一種聯合行為,既然可能違法,壽險公會將不會再討論此事,頂多就是各家公司彼此有默契地,選擇同一種方案。因為需要在公司獲利與客戶反彈之間取得平衡,目前尚未有共同的默契出現。

 
今年保費快賠光!防疫險亂不完 3QA搞懂賠不賠
記者李承穎、戴瑞瑤、巫其倫、侯俐/聯合報
防疫險之亂持續擴大,繼家長陪確診小孩居家隔離、被保險業者解釋為「自願隔離」不理賠,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加七」新制上路,保險業者揚言打三劑選「三加四居家隔離」也是「自願隔離」,多位綠營立委都要求金管會要有所作為,不能任由保險業者扭曲法令、侵害保戶權益。

連續多日的保單之亂,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發聲表示,面對疫情威脅,有些民眾尋求保險服務,應對確診、隔離可能對生活帶來的衝擊,政府會嚴格要求保險業者依法依約履行理賠責任,只要已核保、符合條件,一定拿得到理賠金。蘇貞昌說,金管會已經說明,有三加四的隔離事實,就要理賠。

第一線業務人員也不滿產險公司處置態度,保險業務聯合總工會昨發出三點聲明,盼主管機關與業者能在「守護保戶權益」、「維持產業誠信」及「尊重從業人員尊嚴」立場上,讓紛爭圓滿落幕。保險業者則坦言,現在是產險業生死關頭,「若能少保一張,就少賠一張」,對立氛圍已成,事件恐無贏家。

富邦產險開第一槍拒絕防疫複保險惹議,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昨指出,複保險之亂是富邦自己打自己,如買疫苗險又買個人意外險就直接退件,是不能購買富邦兩樣以上商品的意思,甚至有保戶在保險到期前就被富邦強制退保。高嘉瑜批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曾說「只要符合理賠條件一定拿得到理賠金」,已成為最大笑話、假消息。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批評,富邦等產險業者濫用自身核保權,在還沒確認客戶有無重複保險情形下,一概以道德風險否定保戶投保,金管會不能讓保險公司以霸王條款侵害保戶權益。

另外,家長陪同確診孩童隔離卻被以家長為「自願隔離」為由拒賠。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組長陳清源解釋,家長是基於「照顧」行為,申請後收到隔離通知書,不符合防疫險保單中的隔離定義。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家長也是受到疫情影響才要隔離去照顧孩童,金管會不能切斷因果關係來解釋,「金管會、衛福部不該互相打臉」。

富邦產險解釋,基於公司能承受的風險額度有限,將僅剩額度保留給尚無相關保障的民眾,自五月十四日起,對核保審查中之被保險人,若已持有防疫險保單者婉拒承保。但對已完成承保簽發保單者,及已寄發續保通知書並已收取保戶之保費者,一定會依契約理賠。

高嘉瑜指出,多次質詢金管會遇到富邦就轉彎,從日盛金合併案到富邦系統之亂、富邦人壽董事長違反公司治理,到如今防疫保單亂象。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說:「金管會不會為了某家公司就轉彎」。

 
打3劑疫苗自選「3+4」要賠 金管會回答3大爭議一次看
記者戴瑞瑤/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近期防疫險爭議燒不完,包含富邦產開第一槍拒絕買超過1張防疫險者核保,引發民怨,理賠爭議也層出不窮,包含密切接觸者打3劑疫苗後若自選「3+4」防疫險不理賠、家長陪同孩子隔離視同「自願隔離」不理賠等爭議,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今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3大爭議做說明,以下是記者會上提問與回應。

Q1:富邦產等產險公司主張複保險,針對買超過1張防疫險者不核保對嗎?

金管會:防疫險是定額保險,沒有複保險的問題,這是保險公司的核保政策,金管會已函請富邦產有責任將核保政策對外說明清楚。

首先,防疫保單是定額保險,「沒有複保險的問題」,也就說,保險公司核保後,不論客戶買多少張,都要依約履行責任,只要通過核保,就要負賠償責任,「就算是買11張,只要有核保就要負責。」

第二,保險公司受理民眾投保申請後,可以對被保險人的核保做綜合評估,來決定是否核保,這是屬於保險公司核保政策,跟複保險無關。這是保險公司核保政策,金管會已函請富邦產要充分對外說明。

第三,在社會上有很多經濟行為有賴於保險機制輔助,保險公司承擔太多防疫保單,確實會對經營活動機制產生影響。

Q2:密切接觸者打3劑疫苗後若自選「3+4」防疫險不理賠?

金管會:會理賠,防疫險契約條款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跟確診者有接觸者,指揮中心針對密切接觸者原則上仍是採「3+4」,只是針對打三劑者可以再選擇「0+7」。如果是用「3+4」,就會收到隔離單,有隔離單就要理賠,「沒有要不要看小黃卡的問題」。

Q3:家長陪同孩子隔離視同「自願隔離」不理賠?

金管會:一切回到保險契約條款來看,保單條款都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最大重點是「跟確診者接觸被隔離」,家長沒有跟確診者接觸,但是有拿到隔離單,保險公司在理賠時有查核機制在,會去了解是同時跟確診者接觸被隔離,保險公司也有舉證義務,舉證被保險人不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隔離。

 
投保教戰
還在糾結「該讓孩子打新冠疫苗嗎?」其實...3基本險種比疫苗險更重要!
小花平台保險+/聯合新聞網

近來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急速升溫,全國各級學校、補習班因應疫情停止到校上課或是改為居家線上學習,其中12歲以下兒童因為普遍沒有施打疫苗,正當絕大多數父母仍在猶豫著到底要不要給孩子施打疫苗之際「不打可能染疫、打了可能有副作用……」;小花平台從保險保障角度著眼並提出建議:兒童施打疫苗的風險,可以透過適度的保險規劃將風險移轉給保險公司,最根本的初衷還是回歸到自身需求、從缺口來補強,尤其是壽險、意外險及醫療險等基本險種一定要買對、買夠、買好,才足以轉嫁施打疫苗後可能產生不適症狀的意外風險。

說到要不要讓孩子施打疫苗,相信有不少家長內心很煎熬也很糾結,加上防疫保單近期也紛紛亮起「停售」紅燈……;那麼,除了防疫保單外,如果想要幫孩子加強保障以轉嫁施打疫苗後無法預期的醫療風險,該如何投保?

在小花平台《保險停看聽》專欄針對兒童保單已多有深入探討,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與其擔心相關風險,不如好好回頭檢視孩子的整體保障是否完備,建議先從最基本的壽險保障、意外失能及實支實付型醫療險著手規劃,同時也趁此機會全面檢視孩子的保障。

壽險:不論意外或疾病死亡∼「建議投保1年期保障即可!」

首先,從施打疫苗的風險來看,可以分為身故、意外失能及需要住院治療等3種,如果不幸因為施打疫苗而身故,根據金管會表示,施打疫苗屬於意外死亡理賠範圍內,需要有醫師證明被保險人身故是因為施打疫苗所引起;在壽險保障部分,如果被保險人自身已有投保壽險,只要不是「故意」致死,基本上都可以申請理賠,建議投保1年期壽險即可。

意外險:意外失能可能一輩子∼「要盡量提高保障額度!」

其次,在意外失能部分,如果是因為疫苗不良造成失能障礙,則屬於意外失能的理賠範圍內,需要有醫師證明被保險人意外失能是因為施打疫苗所引起,才能申請理賠;只是,失能是一輩子的事、一輩子都無法工作,因此建議家長在投保時,應該著重考量意外身故及失能的保額「盡量提高保障額度!」

另一方面,此部分需特別留意的是,依現行法令規定,因為意外身故、未滿15足歲的被保險人最高死亡理賠上限為新台幣61.5萬元,如果是投保產險公司意外險,原有舊有保單今年續期一到,必須重新核保、投保,萬一沒有及時投保銜接上保障,恐有斷保之虞。

實支實付:只要有住院治療的事實∼「即可在限額內理賠!」

最後是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如果是因為施打疫苗引起不適反應需要住院治療,與壽險一樣,不需特別有醫師證明是因為施打疫苗所引起,只要有住院治療的「事實」,凡是超過健保給付的費用,像是病房差額費用、自費醫療器材、手術自付費用等項目,都能在限額內申請理賠。

此外,投保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另需特別留意正本、副本理賠投保先後順序,如果想要買雙實支實付以加強保障,必須先買僅限收據正本理賠的保單,再投保可以接受收據副本理賠的保單;同時,一定要誠實告知已經投保哪張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保險公司會根據已投保保單的保額及健康告知來決定是否承保及承保額度。

▌原文出處:

不敢給孩子打疫苗?其實3基本險種比疫苗險更重要!

 
Getir急速外送服務 15分鐘到你家
土耳其雜貨配送業者Getir公司,於土耳其及英國城市,結合線上訂購、機動型外送車隊,提供15分鐘外送到府服務,外送的商品非常多元,包含生鮮食品、雜貨用品等超過2,000種商品。民眾透過Getir平台上選購商品後,全職的工作人員在小型倉庫中,快速完成揀貨及點貨,利用腳踏車及電動機車,在15分鐘將商品送到顧客指定的地點。

新世代慢跑鞋來臨!結合輕量、永續精神與機能為顯學
追求輕量、透氣以及回彈性和舒適腳感,一直都是各大運動品牌戮力的目標,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有著上述機能之外,還要帶有並使用永續精神的素材製鞋,儼然成為了新趨勢,無論在Nike或是adidas等品牌,近期推出的跑鞋,都能看見兼具了多項功能的設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