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6 第10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產險業建議防疫險理賠加嚴 黃天牧:要兼顧保戶權益
台灣人壽推「AI健康分」APP 保險規畫零盲點
防天災損害愛車 加強投保「颱風洪水險」可降低損失
投保教戰 中壽新商品 助公教人員顧退休保障
教師族群安心退休 醫療保障、退休規畫雙管齊下

今日財經頭條
產險業建議防疫險理賠加嚴 黃天牧:要兼顧保戶權益
記者戴瑞瑤/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防疫險加疫苗險理賠金額本周將突破千億大關,產險業日前再向金管會「求救」,提出財務面與「理賠加嚴」的建議,金管會昨先放寬兩財務寬容措施,保戶擔憂的「理賠加嚴」目前則未有結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表示,尊重防疫政策、兼顧保戶權益也很重要,有一些建議需要跨部會討論。

眼看理賠逐漸逼近千億,且近期又進入高峰期,產險業日前向金管會提出「理賠加嚴」建議,包括取消快篩陽視同確診、取消居家照護視為住院等兩大事項。而金管會昨先放寬兩財務寬容措施,希望先就財務面救產險業。

黃天牧今上午前往台銀松江分行,視察雙語推動成果,他會後受訪表示,產險公會有提一些建議,有一些是跨部會要討論的,昨天宣布的財務面寬容措施是金管會可以做的,當然不太可能有一個政策讓所有產險公司都感覺到最有用,像遞減所得稅資產有部分產險覺得有用,有的產險公司如果保費收入多,可能在安定基金提撥金額減少上幾年內就可以抵完,先就監理制度上可以協助的先出手相助,多少對產險公司可提供協助。

但黃天牧強調:「這不是最後的措施,會持續觀察後續有沒有其他政策可以幫助。」他說,產險業有一些期待與建議,但有些不是金管會的權責,牽涉到整個國家的防疫政策,要視整個防疫政策的通案考慮,「同時尊重防疫政策、兼顧保戶權益也很重要」,正在盤點金管會哪些措施能自己決定的,且可以幫助到產險公司的,還在思考中。

 
台灣人壽推「AI健康分」APP 保險規畫零盲點
記者齊瑞甄/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用AI預測健康風險,客製化最佳保險規畫,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子公司台灣人壽,攜手人工智慧新創夥伴Lydia AI,透過智能健康AI模型,可為客戶產出個人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進一步完善保單健診及缺口分析,使用者表示透過這項服務,了解自己健康狀態之後,可以更精準規畫貼近需求的保險方案,讓錢真正花在刀口上。

Lydia AI近期榮獲KPMG台灣創新科技大賽亞軍,更被FinTech Global選為世界百大AI金融科技公司,台灣人壽結合其獨創AI智能模型,攜手推出一款個人化的健康評估工具「AI健康分」APP,介面簡單易懂,僅需數個步驟即可輕易上手,於民眾擁有事前及事後之同意權,且符合資料安全標準、去識別化的基礎上,可根據自身健康數據與衛生福利部「全民健保健康存摺」紀錄,利用AI 將健康數據分析、轉化成為個人專屬的「健康分」,快速完成個人健康評估,充分掌握健康狀況與管理保健生活。

「AI健康分」可評估常見的健康風險,如癌症、慢性病、失智、住院、死亡等,透過AI模型將使用者與同年紀性別的國人進行比較,可得知在類似狀況下的風險高低,以目前最常見的風險分佈是死亡風險較低,但癌症風險稍高,建議配置增額壽險、年金險、長照險來預防長壽風險,並搭配防癌險附約來補足缺口;若是評估健康風險較高者,建議盡早在身體健康時規畫足夠的醫療保障,得以有效轉嫁健康風險,補足健康老本。

「AI健康分」APP推出後備受市場青睞,更榮獲2022年全球諮詢研究公司CELENT主辦的「年度模範保險公司獎」 (Model Insurer Awards)肯定,拿下「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Data, Analytics, and AI)國際大獎。進一步透過使用者體驗回饋,客戶在使用「AI健康分」後,更能掌握未來可能面臨的健康缺口與疾病弱點,在與保險顧問討論保單規畫時,更瞭解自己需要何種保障的保險商品,有採用「AI健康分」模式而投保的保戶覺得保險顧問的規畫更貼近自己需求,打造最適方案。

台灣人壽透過「AI健康分」智能數據應用,幫助客戶依循個人化健康數據,找到最佳的保險解決方案,同時培養健康促進行為,推動「Pay How You Live」概念,實踐公平待客及普惠金融。

 
防天災損害愛車 加強投保「颱風洪水險」可降低損失
記者齊瑞甄/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位處地震帶,近日地震災害頻傳,尤其強震襲擊後難免會有車子慘遭橫禍,被房屋外牆磁磚或磚牆砸到,車主卻求償無門。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提醒,遇到天災意外事故,車主若事先投保車體損失保險時附加俗稱「颱風洪水險」的「汽車車體損失保險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可將損失降到最低。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發言人呂文泉副總表示,地震對台灣人來說雖不陌生,卻也難掩恐懼,過去有不少車主以為甲式車體險保障範圍最廣、保費最高,因此地震造成的車子受損應該也可以理賠,但其實颱風、洪水及地震等天災在各式車體險中都是屬於「除外不保事項」。

換言之,保戶若事先未加保「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當車輛因前述天災導致意外事故受損時,是無法獲得理賠的。

呂文泉表示,颱風洪水險不侷限於地震造成房屋磁磚飛落砸毀車輛、路樹或招牌倒塌砸壞車輛,另外常見的颱風或大雨積水造成車子泡水、暴雨引起土石流掩埋汽車等也都在保障範圍內。要特別留意的是,颱風洪水險無法單獨投保,一定要先投保車體損失保險後才能再加保。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指出,全台僅約0.6%的車主有投保「汽車車體損失保險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面對越發極端氣候影響,車主們除要面臨颱風暴雨威脅外,地震更是一大隱憂,建議廣大車主們可趁適時檢視愛車保障是否足夠,事先規劃完善保障,才能防患於未然,最後提醒,在車體險保險期間中途才加保颱風洪水險的話,依保單條款規範保費還是以一年期來計算收費。

 
投保教戰
中壽新商品 助公教人員顧退休保障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根據世界銀行提出的「三層式老年經濟保障模式」,退休金來源主要分為三層:第一層社會保險,第二層雇主提供的退休金,以及第三層的個人準備。公教人員由於收入及退休金穩定,一直是讓人稱羨的工作,然而隨著通膨風險持續升高,台灣社會有邁入少子化及高齡化的趨勢,再加上年金制度改革,公教人員若想要在退休後過上安穩的高品質生活,勢必得加強第三層來源在退休前多準備。

有鑒於此,中國人壽新推出「中國人壽鑫喜年年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保險-定期給付型」,助公教人員補足保障缺口,樂退生活年年心喜。

收入穩健是公教人員退休準備上的一大優勢,然而退休準備不是攢一筆錢就好,還要打造穩定現金流,以及準備期間及退休後的保障規劃。因此,中壽建議公教人員不妨選擇「中國人壽鑫喜年年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保險-定期給付型」,繳費首年即享高保障且保障終身,多幣別資產配置能分散環境波動下資產減損的風險,能同時滿足保障及資產累積的需求,公教人員或其家屬皆可投保,將關愛之心傳續給家人。

「中國人壽鑫喜年年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保險-定期給付型」以美元計價,繳費年期可依自身需求選擇6年及10年,並提供多種保險費費率折減,最高可折減3% 。投保本保險經核保後享有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完全失能保險金,且設計2至6級失能豁免保險費機制,轉移風險之餘,更能讓保障不中斷。

此外,以宣告利率(非固定,實際宣告利率以中國人壽公告為主)為基礎,有機會年年享增值回饋分享金(非保證給付項目),繳費期滿後符合條件可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讓退休後也能有一筆穩定現金流。另外,分期定期保險金給付的設計,彰顯保險本質及保障精神,讓關愛持續照顧您的摯愛。

以40歲的金先生投保「中國人壽鑫喜年年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保險-定期給付型 」為例,投保保險金額12萬7,472美元,繳費期間6年期,原始年繳保費為2萬美元,經相關費率折減後,首、續期年繳保費為1萬9,400美元,投保後首年即享有12萬7,472美元壽險保障。

假設投保後未來各保單年度宣告利率同現行2022年9月宣告利率下(非固定,未來實際宣告利率以中國人壽公告為主),增值回饋分享金第1~6保單年度選擇以繳清保險方式增加保險金額,第7保單年度(含)以後選擇現金給付,第7保單年度起即可領取1,834美元,且未來還會逐年遞增。

繳費期滿後,第7保單年度起可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1,668美元,讓金先生能享受樂退人生。

 
教師族群安心退休 醫療保障、退休規畫雙管齊下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教師節即將到來,受到疫情與通膨的影響,加上少子化使得生師比持續下降,學校也持續縮減當中,讓不少老師原本倚賴的鐵飯碗「越來越薄」,也擔心未來的退休生活不盡理想,全球人壽建議教師族群,及早做好醫療保障、退休規畫,雙管齊下才能安心迎接安穩的退休生活。

根據教育部統計,110學年各級學校學生總數417.2萬人,比109學年減4萬人;近五學年高中以下學校生師比也逐年下降,以高中從16.4人降至13.8人減幅最大,也因此,國小到高中各級學校也都持續減校中,使得許多教師們開始擔憂自己的未來。

希望能趁著目前還有工作的時候,及早為人生下半場鋪路,安心退休,可從保險著手。

醫療保障: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定額給付型醫療險、多次給付型癌症險;全球人壽建議教師們,做好醫療保障就不怕陷入「醫不起」的窘境,以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及定額給付型醫療險為基礎,如有餘裕,也建議添加多次給付癌症險、重大傷病險等醫療支出較龐大的項目,並且要留意高齡保障是否足夠,才能真正建立全方位的醫療照護。

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主要能分擔健保部分負擔費用,如健保不給付項目,及自費負擔費用,如病房差額、自費醫材及手術費用,且在醫療方式能有更好的選擇;定額給付型醫療險,則是依住院日數或是手術項目核定保險金,可作為非醫療支出的彈性運用,填補住院期間的隱形開銷,例如看護費、營養品、無法上班的損失等等。

但要留意的是部分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最高保障到75或80歲,因此也要做好能銜接75或80歲以後的醫療保障規畫,例如,有些醫療險會提高老年時期的保障金額或增加保障項目,讓高齡醫療保障防護更加完整。

此外,近年來常有名人、藝人因罹癌逝世,高額的治療費用影響到家庭經濟,這部分建議可透過多次給付型癌症險、重大傷病險等險種轉移罹病後的財務風險。若預算有限,可透過一年期且具有多次給付設計的癌症險來補充保障,即使未來癌症移轉或是復發,只要符合條款約定,都可以申請理賠。

退休規畫:利率變動型壽險,期滿轉年金或守護家人皆宜;全球人壽表示,可選擇利率變動型壽險來規劃,部分利率變動型壽險商品在繳費期滿後可選擇轉入即期年金保險,可用來作為人生責任重大期結束後的退休金來源。此外,也有部分利率變動型壽險特別加入保險金分期給付的設計,只要生前做好受益人給付分配的約定,若被保險人不幸離世,保險公司將依指定方式分期給付保險金給受益人,延續守護家人。

全球人壽表示,為了好好守護自己與家人,最好在退休前10到20年間,好好檢視自己的醫療及退休財源的規劃,及早安排才是安心退休最好的方式。

 
購買法拍貨物扣抵營業稅 納查定課徵營業人
適用查定課徵的營業人,日後拍定應稅貨物,也能扣抵營業稅。財政部日前修正「法院及海關拍賣或變賣貨物課徵營業稅作業要點」,修正重點為:(1)以被拍賣貨物之原所有人(以下簡稱原所有人)之營業人身分別,訂定稅額計算公式,(2)稅局將填發核定稅額通知書送達原所有人。

穿透實境便利之門 台灣廠商當全球商家的數位房東
「元宇宙」概念火紅,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元宇宙是什麼?怎麼用?是可以變現的科技嗎?被封為台灣潛力獨角獸的iStaging愛實境,以台灣為基地創建線上平台,透過擴增實境(AR)的技術,從名牌包到工具機,從房屋到博物館,將平面網頁的展示「立體化」,吸引來自50多個國家、10萬個客戶透過這個便利之門,加入元宇宙虛擬共享的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