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11 第10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新冠疫情效應 勞保大失血
純網銀戰場 轉向網路投保
投保教戰 二次確診別忘領勞保傷病給付! 已有326人二次領到錢
你申請了沒?百萬勞工請領新冠勞保給付 平均領2835元

今日財經頭條
新冠疫情效應 勞保大失血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勞保大失血。隨著新一波疫情升溫,勞工輕症確診七天居家照護期間可請領勞保傷病給付,申請案件大爆滿,現已逾百萬人申請,加上二次確診人數持續增加,預計光是新冠疫情將使勞保傷病給付增加逾百億元支出,勞保雪上加霜。

包括逾百億元新冠肺炎傷病給付、不斷膨脹的老年年金給付都是由勞保基金支應,加上今年以來全球股債市大動盪,截至今年8月底勞保基金已累虧515.2億元,勞保基金水位大幅下降,已由去年底8,447億元縮水至今年8月底7,825億元,少了622億元。相較之下,政府今年只撥補勞保300億元,顯然補一半都不足。

截至目前止,國人新冠肺炎疫情確診人數達687.1萬人,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9月28日止,勞工因罹患新冠肺炎申請普通事故傷病給付之案件共計103.5萬件,核付件數共計逾76.8萬件,核付金額共計21.8億元,平均每件核付金額為2,835元。

大量申請案件湧向勞保局,勞保局官員表示,往年一年傷病給付申請件數約20多萬件,現在光是疫情申請案件就破百萬件,但高峰尚未到來,因勞保傷病給付有五年請求權,加上二次確診案件數愈來愈多,估計多數勞工尚未提出申請。

今年5月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推估,Omicron疫情將人使全台確診人數有350萬到500萬人;而今進入10月,指揮中心統計確診人數已破687.1萬人,遠高於預估。

延伸閱讀》

勞保二次確診核付達326件

 
純網銀戰場 轉向網路投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純網銀在國內問世逾一年,業者的競爭策略從初期的「撒幣」,戰場轉往網路投保領域,將來銀行、LINE Bank這兩家純網銀近期陸續宣布取得金管會保代業務資格,將開始在網路上賣保單,不只提高客戶黏著度,也希望能擺脫燒錢的瓶頸。

將來銀行九月宣布,獲金管會准許產險、壽險網路投保代理業務,及同意辦理網路投保業務,預計於第四季於線上開辦網路投保。繼將來銀行之後,LINE Bank上周也宣布取得金管會許可兼營產險代理業務。

相較於傳統保險公司的網路投保,純網銀進攻網路投保更具優勢,主要是純網銀客群年輕,買保單只要在手機點選就能完成;而對純網銀而言,不只能提供黏著度,也能增加手續費收入。

將來銀行表示,可望將需求的主導權回歸給客戶,會依客戶需求以情境式及圖像化的方式,協助客戶從本身的利益出發,推薦客戶真正需要的保障。

LINE Bank則說,初期將鎖定汽機車險的網路投保,預計打破傳統套裝險種銷售方式,讓客戶採彈性速選。

 
投保教戰
二次確診別忘領勞保傷病給付! 已有326人二次領到錢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勞工二次確診居家照護,仍可再次申請傷病給付。勞保局統計,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至今(2022)年9月底止,勞保局核付76.8萬件新冠傷病給付中,同一被保險人因不同確診日期提出申請且核付者,共計326件。

勞保局官員強調,新冠重複感染之定義,是衛生單位權責。勞工只要取得「隔離通知書」、「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檢驗結果數位證明」或健保快易通 APP 登載「檢測陽性通報 確診」之截圖畫面等,足以證明確診之相關資料,並於保險有效期間確診且符合傷病給付請領規定者,勞保即核發給付。

簡言之,只要勞工每次都能出示上述文件,不論是第一次或第二次確診,勞保傷病給付都會給付。

隨著病毒變種傳播速度加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月初又放寬「重複感染」之定義,預期二次確診申請案件將會逐漸攀升。

根據指揮中心對「重複感染」定義有兩項:一、距前一次發病日或採檢日14天起至三個月內,如原慢性症狀惡化、或出現發燒或有新呼吸道症狀,且PCR檢驗陽性且Ct值<27或抗原/核酸快篩陽性,並經臨床醫師診斷為「重複感染」者,經通報後即依現行確診病例處理原則,啟動相關防疫措施及醫療處置。二、距前一次發病日或採檢日三個月以上,PCR檢驗陽性或抗原/核酸快篩陽性者,原則視為新感染個案。

 
你申請了沒?百萬勞工請領新冠勞保給付 平均領2835元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疫情又升溫,勞工輕症確診七天居家照護期間可請領勞保傷病給付,申請案件大爆滿,勞保局統計指出,現已逾百萬人申請,核付件數共計逾76.8萬件,核付金額共計21.8億元,平均每件核付金額為2,835元。

大量申請案件湧向勞保局,勞保局官員表示,往年一年傷病給付申請件數約20多萬件,現在光是疫情申請案件就破百萬件,但高峰尚未到來,因勞保傷病給付有五年請求權,加上二次確診案件數愈來愈多,估計多數勞工尚未提出申請。

今年5月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推估,Omicron疫情將人使全台確診人數有350萬到500萬人;而今進入10月,指揮中心統計確診人數已破687.1萬人,遠高於預估,目前每天確診人數還以4萬人的速度增加。

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9月28日,勞工因罹患新冠肺炎申請普通事故傷病給付之案件共計103.5萬件,核付件數共計逾76.8萬件,核付金額共計21.8億元,平均每件核付金額為2,835元。

指揮中心統計確診人數已破687.1萬人,若以勞保約涵蓋我國一半人口數、目前新冠勞保傷病給付核發平均金額2,835元計,加上過去二年確診勞工亦可補申請,且過去二年確診勞工隔離期長達14天,住院治療期甚至更長,確診個案領到傷病給付會更多,保守推估勞保傷病給付將因此恐新增百億元之多。這尚未計入未來新增確診人數及二次確診請領金額。

 
新藥之光!首家本土藥廠將療癌新法寫入中國藥典
一場看不到盡頭的新藥開發馬拉松,一個從絕境闖活路「公親變事主」的CEO;一張等待了近20年的藥證。首家寫入中國藥典的台廠共信,能以PTS續寫全球癌症醫療新篇章?

百貨零售業 如何結合NFT重塑通路品牌價值?
英國Harvey Nichols是總部位於倫敦的頂級百貨公司,因應近年來NFT狂潮,在香港開設名為「HN NFT Vault」的NFT零售概念空間,提供NFT藝術品實體化展示與銷售服務,販售CryptoPunks、Bored Ape Yacht Club、村上隆等知名數位藝術家作品,不僅活化既有場域,更創造虛實融合的NFT商品市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