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1 第10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數位健康線上諮詢 醫師 三點不漏
檢測健康六力 刷臉搞定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選擇期繳保費 注意計算差異
專家教你保/投保特定活動險 強化防護網

今日財經頭條
數位健康線上諮詢 醫師 三點不漏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數位科技加上新冠疫情催化,各種「數位健康」(Digital Health)的創新服務模式與產業型態,正在改變人們的健康生活方式。

醫聯網創辦人王欽堂表示,從一般內科、心臟科、肝膽腸胃科、耳鼻喉科到泌尿科等36個科別,台灣民眾都可以透過線上進行醫師諮詢,連在美國的孕婦、全球留學生及台商,都透過視訊,讓醫師在線上解決他們的健康問題,破除地理、語言等限制。

不過,王欽堂提醒,諮詢醫師前,有三件重要事情。首先,要先將身體症狀、持續時間、個人及家族病史、身體不適程度等提供給醫師;其次,如果有涉及醫學影像或檢查報告,可事先上傳讓醫師了解狀況;最後,建議盡量使用有影音功能的視訊平台,讓醫師可以透過聲音及影像,提升診斷或病情判斷的效果,以達到更好的諮詢成果。

目前和醫聯網合作的保險公司有南山人壽、台灣人壽、保誠人壽、康健人壽、遠雄人壽、富邦產險、宏泰人壽等,王欽堂指出,只要是非急重症患者,都可善用線上醫療資源達到分流效果,如一定要就診再到醫院,不但可降低民眾染疫風險,更重要的是可將醫療資源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是值得提倡的新醫療服務。

以醫聯網為例,目前提供健康管理、遠距醫療、短期照護等三大服務業務,並與全台保險業以不同面向合作,包括保單的設計參與、保戶個人化健康管理計畫、醫師線上諮詢、醫療第二意見諮詢、短期照護服務、AI 智能醫師、疾病風險評估、保健文章串流,及聯合行銷活動等。

 
檢測健康六力 刷臉搞定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刷臉也可以測健康,台灣人壽與鉅怡智慧公司合作,率國內壽險業之先,今年10月29日在台壽的官網上推出刷臉測健康服務,全國民眾、不限台壽保戶,打開AI影像辨識網頁,手機或平板電腦的鏡頭對著臉部掃一掃,就能獲得健康六力的檢測報告。

健康六力包括:健康力、睡眠力、代謝力、平衡力、活動力、放鬆力,分別代表:心跳的動態複雜性、副交感神經運作指標、交感神經運作指標、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性、自主神經系統整體功能性、當下心理壓力耐受度及壓力疲勞程度。

台灣人壽表示,養成記錄生理數據的習慣,是健康管理的根本。台壽除了攜手華碩電腦,透過區塊鏈技術,打破過往多數健康相關產業的封閉系統思維,以i健康平台協助民眾整合跨平台的多樣化健康數據,也與鉅怡智慧合作,將AI技術能力運用在健康預測上。

這項刷臉測健康服務,透過FaceHeart Vitals新技術,錄影辨識人臉30秒至60秒,利用AI演算法,分析民眾臉部的皮膚血色,即可獲得心跳、心律變異、血壓、呼吸等生理資訊,不需要任何穿戴式量測裝置,實現零接觸、連續性、無感且方便的生理數據量測記錄。

鉅怡智慧除了透過大量影像資料庫訓練AI演算法,也藉由解讀民眾的生理數據判斷健康六力,已在台灣及美國取得多項發明專利。

合作初期,台灣人壽扮演導流的角色,民眾連上台壽官網,打開AI影像辨識頁面,系統會跳出「您即將離開台灣人壽網站」的訊息,點選確定之後,系統會自動跳至鉅怡智慧的網頁,民眾實際是在鉅怡的官網上使用這項刷臉測健康服務。

等明年雙方進一步合作,台灣人壽會把刷臉測健康的服務,直接嵌入台壽的官網,並且針對該公司保戶,建置客製化的個人健康圖鑑,做為2024年之後與該公司外溢保單串接的基礎。

外溢保單的概念為,被保險人的身體愈健康,要保人可以折抵的保費就愈多。

根據國發會推估,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為了協助民眾面對晚年健康議題,台灣人壽提出「預防、慢老、精準」三大目標,並積極促成醫界、科技業與新創公司跨界合作。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選擇期繳保費 注意計算差異
記者齊瑞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考量資金運用,多數民眾會選擇期繳方式繳納保費。不過,部分人誤以為月繳是年繳保費除以12,從規定來看,各種繳費期別的金額是由特定係數計算出來的。

一般而言,保費可分成年繳、半年繳、季繳、月繳共四種期繳方式,不過不少保戶誤以為月繳是年繳的12分之1、半年繳是年繳的一半,事實上,保險公司會針對期別設定不同的費用係數。以《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來看,保險商品非年繳的各種繳別係數,以月繳對年繳為0.088、季繳對年繳為0.262,半年繳對年繳為0.52為原則,如非採用前述原則者,應於送審文件中提具精算說明。

不過,期繳也有例外情形,如投資型保單則非以上述方式計算。例如投保終身壽險,年繳保費2萬元,若選擇半年繳保費為2萬800元(20,000x0.52x2)、季繳為2萬960元(20,000x0.262x4)、月繳則為2萬1,120元(20,000x0.088x12)。

 
專家教你保/投保特定活動險 強化防護網
廖學茂/經濟日報

韓國首爾龍山區梨泰院因慶祝萬聖節活動,狹窄街道湧入超過10萬人,人潮密度過高導致發生踩踏事件,爆發嚴重傷亡,遺憾的是梨泰院的聚集是自發性的,並無主辦或協辦單位,不僅無法做好人流管制與疏散計畫以致悲劇發生,事發後的人員傷亡更無法透過「公共意外責任險」獲得保障。

借鏡梨泰院悲劇,舉辦大型群聚活動前,主辦單位應確實投保足額的公共意外責任險,以轉嫁風險;民眾則建議做好個人基本保險規劃,並於參加特殊活動時投保特定活動保險,加強自身保障,若遇到公共意外責任險無法理賠的情形時,仍能降低損失,應留意以下三項重點。

一、公共意外責任險保障主辦單位疏失情形。內政部規定,舉辦大型群聚活動前,主辦單位須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保障民眾權益。很多民眾誤以為,只要在活動現場意外受傷都可申請理賠,實際上有三點限制:一,意外事故發生後需由保險公司認定責任歸屬,若意外並非主辦單位疏失造成則不予理賠;二,若民眾個人健康狀況如休克、中暑、熱衰竭等也不屬於保障範圍;三,受害人數過多,每人可獲得的理賠額度將會大大降低,導致無法獲得合理的保障。

二、規劃個人保險才能完整保障活動中的各類風險。經常參加活動的民眾,建議提高意外實支實付及醫療實支實付的額度。由於現今醫療技術進步,愈來愈多新型手術與藥物引進,雖能提升醫療品質與術後復原效率,但都需要自費高額的醫療費用,建議投保兩家保險公司的實支實付商品,確保各種事故來臨且有治療需求時,能獲得最佳的醫療品質。

三、投保特定活動險強化保障。近年盛行的戶外活動類型相當多元,其性質包含旅遊、運動、藝文、民俗、遊行等,市面上有許多針對主題活動推出的特定活動險,保費通常很便宜,對規劃要參加戶外活動的民眾來說是相當划算,除了自身原本的醫療險、意外險外,還可以加保特定活動險增加保障。

參加活動娛樂放鬆身心,是近年來民眾偏好的休閒活動,但享受的同時也要重視潛在的風險,畢竟意外事故發生都是不可預期的。出遊前建議諮詢保險專業顧問,投保合適的保險商品,才能於意外發生時真正發揮保險的功能,達到轉移風險的目的。(本文由富士達保經董事長廖學茂提供,記者陳美君整理)

 
1座加油站滿足4種能源需求!直擊南韓充電樁兆元商機
距離首爾最近的安城休息站,有一座由韓國第一大車廠現代(Hyundai)興建、一次可充6輛電動車的充電站,只要18分鐘,差不多吃個便當再上個廁所的時間,你的電動車,電力就能從10%到80%。

普亭核威脅在美引發愈來愈大的恐慌
自1962年10月古巴飛彈危機以來,莫斯科政府的最高領導人首次明確發出核威脅,華府官員正盤算,俄國總統普亭若決定使用戰術核武彌補俄軍在烏克蘭的失敗,會發生什麼情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