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14 第10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買車買房 別忘颱風洪水險
住宅颱風洪水險除外責任、保費計算 看清楚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簽收保單十日內 享有契約撤銷權
專家教你保/出國旅遊必備三保 玩得放心

今日財經頭條
買車買房 別忘颱風洪水險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尼莎颱風造成的淹水與土石流災情,讓許多人被迫撤離家園。對於颱風造成的災害,淹水、土石流、泡水車等災情,保險公司有哪些產品可提供投保?民眾投保時又該注意哪些眉角?

南山產物表示,前段時間豪大雨淹水災情導致許多人的愛車瞬間成了泡水車。很多人以為車體險就可理賠,但「天災」在車體險中屬除外不保事項,也就是說,因颱風或暴雨淹水導致車輛毀損,原則上是無法理賠的,除非車主在投保車體險時,有加保俗稱「颱風洪水險」的「汽車車體損失保險-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保障範圍包含因颱風、龍捲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因雨積水或土石流所致之毀損滅失,例如因大雨積水造成車子泡水、車內零配件受損,或因暴雨引起土石流導致愛車受損或被掩埋等,都在這項附加條款的保障範圍內。

南山產物建議,民眾平時就要為愛車與住宅,投保颱風洪水險附加條款,避免一旦發生損失,後悔保障不夠周全。

富邦產險指出,目前投保住宅火險,已自動擴大承保「颱風及洪水災害費用補償」,只要颱風、洪水造成房屋實際損失或承保住宅淹水達50公分以上,即可獲得賠償,依不同所在縣市補償金額7千至9千元不等,但因保障額度不高,建議民眾可再加保「住宅颱風洪水險」,包含建築物、裝潢及動產,皆在保障範圍內,承保直接因颱風或洪水所致之毀損或滅失的費用,包括因颱風侵襲後所產生的清除費用或是臨時住宿費用等,可為住家增加多一層防護。

南山產險也建議,若民眾擔心住宅火險的「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的保障(最高9,000元),不足以填補實際損失,建議可加購「超額颱風及洪水保險附加條款」。以高雄市五層樓公寓的一樓、25坪大小為例,若加保超額颱風洪水險、建築物保額147.5萬元,自負額為每一事故賠償金額的5%,一年的參考保險費約2,651元。若因住家建築物淹水經評估實際損失100萬元,自負額僅5萬元,其餘的95萬元損失將由保險公司賠付。意即民眾平均每日只要多繳8元,就可轉嫁風險,減輕自身財產損失。

 
住宅颱風洪水險除外責任、保費計算 看清楚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台雨彈狂炸釀成災情,民眾投保相關產品「避險」時,有哪些除外責任?富邦產險提醒,民眾投保「住宅颱風洪水險」,要留意保障範圍不包含土石流,條款的不保事項中明訂:「不論直接或間接因颱風或洪水引起地層滑動或下陷、山崩、地質鬆動、沙及土壤流失(包括土石流)所致之損失」。

此外,針對在翻造或修建中的承保建築物,因外部門窗及其他缺乏完善的防風防雨設備所遭受之損失,也屬除外不保事項,其他除外責任,建議民眾投保後,仍要詳閱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條款相關規定。

富邦產險指出,就汽車而言,颱風洪水險為附加條款,其不保事項皆與主保險契約(車體險)相同。但要注意的是,在中央氣象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後,保險公司在此段期間是不接受加保颱洪險,建議民眾在投保一般車體險的時候即可規劃完善保障。

南山產物建議,民眾在規劃住宅火災保險時,可一併規劃「超額颱風及洪水保險附加條款」。因為,若是投保住宅火災保險之後才加保超額颱風及洪水保險附加條款,只要加保的保障期間包含颱風季(5/1~10/31)的任何一天,則其颱風洪水險保費仍須以1年期計算收費。

南山產險提醒,有些民眾出於節省保費的考量,認為在颱風季來臨前向保險公司加保「超額颱風及洪水保險附加條款」,等到颱風季後辦理退保,可拿回部分保險費。若承保之保期已包含在颱風季(5/1~10/31)內任何一天,即便未來中途退保,颱風洪水險的保費也不予退還。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簽收保單十日內 享有契約撤銷權
記者齊瑞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民眾在投保後,如發現保障不符合需求或保費負擔過大等情形,可行使「契約撤銷權」,即在簽收保單後的翌日起算十日內,向保險公司申請契約撤銷,保險公司應無條件、無息退還所繳交的保費。

所謂的契約撤銷權,以《人壽保險單示範條款》約定,是指要保人於保單送達的翌日起算十日內,得以書面或其他約定方式檢同保單向保險公司撤銷保險契約。

保險業者表示,民眾在保單送達後翌日起算十日內,若檢視投保內容與需求不符,可透過業務員代送、親自臨櫃、掛號郵寄等方式申請撤銷保險契約。保單的撤銷效力自要保人書面意思送達或郵戳日之翌日零時起生效。在契約撤銷生效後,保險契約自始無效。業者提醒,通常一年期傷害保險是沒有契約撤銷條款的,只能辦理契約終止,保險公司僅會將未滿期保費退還要保人。

 
專家教你保/出國旅遊必備三保 玩得放心
李啟翔/經濟日報

由於國境解封,許多人已開始計畫出國旅行。出國旅遊前除了要先了解該國對於疫後出國旅遊的規範,像是醫療保險額度、觀光簽證的申辦方式與規定、疫苗接種或PCR檢測證明等,最重要的是別忘了出國旅遊「必備三保」:旅行平安保險、海外旅行不便保險和第三人責任保險,才能玩得開心又放心。

之前常遇到客戶認為,刷信用卡購買機票或旅程送的旅平險就夠了。其實這個方式也不是不行,但一定要搞清楚規則,例如有些信用卡綁團費80%以上刷卡才能送保險,而且每張信用卡所配合的保險公司不同,所提供的承保內容、保障額度與申請方式也不同,所以無論是用什麼方式選購旅平險,都一定要先了解保單承保範圍,才能擁有足夠保障。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目前大部分保險公司推出的旅平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因此新冠肺炎、猴痘等均不在理賠範圍內。

疫情過後,有些國家對入境旅客的醫療保險額度有相關規定,所以出國旅遊前除了要注意醫療保險的額度是否足夠,更要確實掌握理賠範圍,最好包含海外突發疾病保險,以維護自身權益;最重要的是要確認是否有買到「海外旅行不便保險」,以免班機延誤或停飛、旅程更改、或行李遺失等突發狀況,影響既定行程且造成損失。因為出國旅遊期間,遇到行李弄丟、飛機延誤甚至機場關閉等意外,都是極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大家可以透過投保方式轉嫁這些損失。

此外,旅遊時最怕發生平時想像不到、無法預防,卻可能導致需要高額賠償的意外,例如旅遊期間因不慎撞傷路人或毀損飯店的擺設等意外,不僅掃了遊興,可能還得面對巨額求償。因此,事前投保「第三人責任保險」就是一道重要防護。

以南山產物「金平安PRO」專案為例,除了「個人旅行平安保險」之外,還包括「個人旅行不便綜合保險」,可提供個人海外旅行不便保險、緊急救援費用保險以及高達500萬元保額之「第三人責任保險」等三大保障。有了出國「三保」,就能開心勇闖世界、不怕意外來找碴。

(本文由南山人壽中福通訊處處經理李啟翔提供,記者齊瑞甄整理)

 
核心翻轉 新一代工作術
小至聊天建立關係,大至協調談判、會議報告,都涉及溝通簡報的能力。從工程師出身、在職場打滾多年、近年來在各大企業開設簡報課程的簡報訓練師林稚蓉,深切感受到溝通簡報能力的重要性。

去大溪不只逛老街!木博館群探索大溪百年光景、漫遊地景風光
緊鄰老街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是一座沒有圍牆的博物館,記錄了大溪的木藝產業與當代美學,也展示大溪人的生活態度。同時也串連大溪多處街角館,向旅人傳遞豐富的文化資產與工藝精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