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06 第10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自駕族、通勤族 投保有眉角
上網買旅平險 快又省錢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家庭保險規劃 經濟支柱優先
保險小百科/保費自動墊繳 留意條款規定

今日財經頭條
自駕族、通勤族 投保有眉角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面對神出鬼沒、不遵守交通規則的馬路三寶,開車族、機車族、通勤族的必備保單有哪些?針對「開車自駕族」、「機車出遊族」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通勤族」,南山產物推出三項保障專案,讓選擇不同交通工具的民眾都能安心返鄉或出遊。

針對「愛車自駕族」,南山產物建議,除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外,還應規劃駕駛人傷害險、乘客體傷責任險與超額責任險等任意汽車險,才能有效轉嫁交通意外風險、建構完整的行車安全防護網。

以南山產物「金安心3.0」專案為例,不僅對於自身車上的親友乘客,提供每一意外事故最高1,000萬或2,000萬元的乘客體傷保險,給自己和心愛的家人完整的保障,還擁有1,000萬或2,000萬元的第三人超額責任險保障,額度內還可填補第三人責任險體傷與財損保障之不足,即使不慎撞到超跑或豪車,或造成第三人受傷或財物損失都不用擔心。

喜歡以機車規劃短旅行或代步的機車族可參考「金好騎2.0」專案,一張保單同時保障「第三人傷害責任險」、「第三人財損責任險」及「乘客傷害責任險」,還可選擇全配保障方案有「駕駛人傷害附加條款」來加強騎士本身的保障。

若民眾選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遊,南山產物「金如意」專案除有保障出遊時意外造成的傷害醫療給付,更針對大眾運輸工具特定事故,例如火車出軌翻覆、客運發生重大車禍等,增額提供最高1,500萬的高額保障。旅行中可能發生的多種意外事故也在承保範圍內,例如搭乘電梯的意外事故、或是遇到地震、颱風、洪水、土石流等意外災害導致身故或失能,這些特定事故可享最高300萬元的保障。

為了提供民眾更完整的保障,富邦產險近期於官網推出「道路救援險」,民眾在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後可再加保,以三年內自小客車為例,年保費平均一天不到0.7元,即可享有100公里內最高拖救費用3萬元理賠金,除享有完善的車險保障,更能省下動輒千元的處理費用。

舉例來說,林先生開著跑車行駛於國道,突然車輛爆胎滑落邊坡,自身雖有免費道路救援,經評估後仍須負擔部分國道道路救援費用,包括低底盤跑車2,500元、車輛全載費用600元、現場作業費1,800元,共需4,900元。林先生因有提前投保「富邦汽車道路救援費用保險(保額3萬)」,所以費用總計4,900元可全數獲得賠償。

 
上網買旅平險 快又省錢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各國邊境陸續解封,國人迫不急待想出國放風,合庫人壽提醒,國人赴海外旅遊記得投保旅平險,才能將潛在風險轉移。而選擇方便迅速的網路投保旅平險,把寶貴的時間放在規劃行程上,則是最有效率的選擇。

合庫人壽指出,網路投保不受時空限制,最晚出發前一小時都還能投保,只要有網路跟手機,短短幾分鐘就可以完成投保,不需業務員也不用簽署繁瑣表單,更不需要人工核保的等待期,一杯咖啡不到的時間輕鬆完成投保程序,保單成立後保障將於保險期間生效。

此外,由於網路投保是由保戶直接在數位平台進行投保,省下業務員服務及佣金等成本,反映在保費上就更為低廉。而保戶所關心的保險給付項目、保單相關費用、條款、商品說明書等資訊,也都可以在合庫人壽網路投保平台查詢,並根據自己的旅遊天數與保額等需求試算保費,資訊透明且選擇權掌握在保戶手中。

國泰產險提醒,民眾赴海外旅遊,除安排旅遊行程,提前規劃適合的保險也很重要。不論是針對國外旅遊、租車出遊,或是登山露營等,國泰產險皆提供了對應的保障方案。以國外旅遊險為例,保費54元起,即享有200萬意外事故身故失能保障。另可加購旅遊不便險,班機、行李延誤及旅程取消都有相對應的保障。

除了海外旅遊,針對國內旅遊族群,亦提供「國內輕鬆型」、「國內安心型」、「國內租車型」等不同方案可供選擇,且線上投保僅需5至10分鐘,在手機上點選即可輕鬆完成。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家庭保險規劃 經濟支柱優先
邢益華/經濟日報
迎接新的一年,快速變化的經濟和社會情勢已成新常態,面對多變的前景,如何隨時準備好保護自己?保險是人身風險最佳的防護網,需要做適當的規劃及適時的調整,以符合自身及家庭的需求。藉由新年開春之初,提醒民眾好好檢視過去購買的保單,保額是否足夠?保障內容是否完善?是迎接新的一年必做的功課。

所謂保險規劃,就是透過保險來保障如果意外降臨或風險事故發生,仍有足夠的資金來面對,維持原本的生活品質,不會因意外導致無法保障生活基本所需。因此,在進行家庭保險規劃的時候,首要就是先確認誰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並做好最壞情況的打算,萬一沒有經濟來源,一家人要怎麼度過這樣的危機。

除了預先考量可能碰到的家庭生存危機外,也要回過頭來,先就目前的收入,扣除必要家庭開銷、儲蓄之後還有多少資金,可藉由保險的槓桿功能轉嫁風險,幫助打造完善的保險防護網。

一家之主最需要考量哪些風險,可從四個方向開始著手保險規劃。例如一家之主萬一因為意外失去工作能力、甚至身故,這代表家庭將失去經濟來源,也就是說為了保障家庭基本的生存能力,必須先將壽險、意外險、醫療險甚至失能險納入家庭保險規劃中。

根據壽險公會資料顯示,2021年台灣人平均死亡給付金額為57.3萬元,對於一家三口而言,這筆錢恐怕短期內就會用光,不足以保障未來的生活。因此,在規劃壽險保障時,建議考量目前家庭收入、未來收入、所處人生階段的需求及人生目標等,來做保險需求的規劃。

若將以上最基本的保險規劃完成後,行有餘力則建議就失能風險進一步建構完善的保障。根據衛福部調查,國內25歲至54歲青壯年重度失能後平均有超過20年的餘命,相關生活照護費用恐達數百萬元,因此建議將可能的生活照護費用風險轉嫁給相關的保險商品來支應。

完成了家中經濟支柱的保險規劃後,若資金上仍有餘裕,也應該將未成年孩子的保險需求納入家庭保險規劃中。其中又以定期險及一年期商品為主,從建構孩子基本保障的觀點來看,這樣安排對家長而言相對經濟實惠;針對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疾病或意外導致相關醫療行為而產生的花費,則可考量實支實付醫療險、意外傷害險等商品。另提醒,隨著孩子成長可能面臨不同風險,保單需要每年檢視調整,確保醫療技術持續進步下,孩子的醫療保障內容能跟上時代。

除了在歲末年初安排時間做保單健檢之外,隨著人生階段改變,例如家中有新成員誕生、工作職業有所更動、甚至在自己生日的時候都勿忘檢視保險需求,及時調整強化保障。

在檢視重點上,可以從小地方檢視到大方向。例如,可以注意保險繳費方式是否需要調整、帳單地址是否正確等;大的方向則可以就經濟能力、家庭承擔責任來考量,是否需要調整保險保障額度、是否需要增加更完備險種,或是要怎麼利用保單的附約來創造更有效率的保障,逐步為個人及家庭打造完善的保險規劃。此外,更可尋求專業的壽險業務顧問進行需求分析,了解市場上新資訊,並重新整合家庭保障規劃。(本文由台新人壽總經理邢益華提供,記者齊瑞甄整理)

 
保險小百科/保費自動墊繳 留意條款規定
記者齊瑞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部分民眾雖有正確的保險觀念,但動輒6年、10年、甚至是20年期的保險契約,可能會因遭逢人生低潮,難以支應保費,但千萬別輕易解約,可透過「自動墊繳」機制,讓保單繼續具有一定的保障效力,但出現一種狀況,保單的契約效力仍有可能會停止。

為避免保戶一時疏忽或經濟壓力,進而無法繳交保費,保險公司通常設有「自動墊繳」的機制。以《人壽保險單示範條款》 來看,要保人得於要保書或繳費寬限期間終了前,以書面或其他約定方式聲明,第二期以後的分期保險費於超過寬限期間仍未交付時,保險公司可以當時的保單價值準備金,自動墊繳其應繳的保險費及利息,使該保險單繼續有效,而要保人也可於次一墊繳日以前,以書面通知保險公司停止保險費的自動墊繳。

但要注意的是,當「保單價值準備金」的餘額不足以墊繳一日的保險費,且經催告到達後屆30日仍不交付時,保險契約仍會進入停效期。因此,即使自動墊繳機制可讓保戶暫時確保保險契約有效,但按照示範條款規定,如超出寬限期仍未繳費,保險契約即會停效,進而影響保戶的理賠權益。

 
「準備上場到被冷凍」新竹棒球場發生什麼事?
世界棒球經典賽(WBC)3月即將登台開打,自停賽以來耗時半年改善的新竹棒球場,有望獲選熱身賽場地。未料,今年初卻風雲變色,新上任的高虹安市府團隊以球場缺失過多為由,放棄爭取熱身賽,宣告新竹棒球場持續「冷凍」,不能作任何賽事使用。接連爆出爭議,遭球迷全面「炎上」。但一連串質疑的背後,真相究竟為何?

以鼓樂為引的文化交流 十鼓擊樂團震撼越南
從台南高鐵站下車,短短十來分鐘的車程,旋即抵達十鼓仁糖文創園區。老煙囪高聳,晚間的燈打上「十鼓」的字樣,這個曾入圍世界建築節大獎的空間,是十鼓擊樂團的據點,也是對外開放的奇幻樂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