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04 第11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國人瘋出國!旅綜險1月網路投保大攀升 年成長65%
調升大戰暫歇?壽險公司3月宣告利率 只有這家要調整
開放保險業設SPV海外發債籌資 最快第2季底上路
元月保費收入大於保險給付 壽險擺脫現金淨流出
投保教戰 2024年谷底翻揚?外幣保單買氣入冷宮 金管會曝樂觀關鍵
南山人壽重回投資型保單市場 安聯人壽總經理這樣解讀

今日財經頭條
國人瘋出國!旅綜險1月網路投保大攀升 年成長65%
記者戴玉翔/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疫後掀起的報復性出國潮,挹注網路投保業績激升,產險業今年元月網路投保件數達55.8萬件,其中有近六成都是旅行綜合險,業者看好其龐大市場,紛紛推出特色旅綜險、首創服務等搶攻商機,如兆豐郵輪旅遊險、台產24小時台灣急診室醫師線上待命;另外華南產險也針對旅遊推出專案型傷害險,減輕因意外事故造成家中經濟困境之壓力。

產險業今年元月網路投保件數達55.8萬件,較去年同期43.1萬件,成長近三成,網路投保金額達3.96億元,較去年同期3億元,年成長32%。其中,成長率最高是旅行綜合險,去年1月旅行綜合險網路投保件數為23.2萬件,簽單保費僅0.68億元,而今年1月因為不少民眾趕在過年前投保旅綜險,使得1月網路投保件數達32.1萬件,年成長38.15%,占1月整體網路投保件數近六成,簽單保費達1.1億元,年增65.41%。

旅遊市場熱潮,伴隨著民眾對於旅遊保險的需求也迅速增加且多元,兆豐保險針對郵輪旅遊推出專屬旅遊綜合保險,郵輪旅遊大部分時間都在海上,一旦發生緊急事件導致旅程延誤、取消,或是撥打價格昂貴的衛星電話等突發狀況,目前都不在海外旅行綜合保險的承保範圍,而該保單提供旅程取消費用補償、旅程更改費用、旅行文件損失費用、醫療等保障,只要在出發前透過網路投保,即可享有海外急難救助醫療轉送最高300萬元保障。

台產則攜手IC Care為投保旅綜險的客戶提供24小時台灣急診室醫師線上醫療諮詢服務,透過視訊與台灣的急診醫師進行即時通話,獲得專業建議,包括症狀評估和指引。

另外,出國旅遊除投保旅綜險之外,華南產險也推出專案型傷害險,針對「特定意外事故」的意外事故包含: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搭乘客用電梯、車輛交通事故、火災共四項,除一般意外事故外擇高「增額給付」,可擴大保障。

 
調升大戰暫歇?壽險公司3月宣告利率 只有這家要調整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國內主要壽險公司3月宣告利率多數按兵不動,僅南山人壽一家計畫調整,保險同業預期,南山人壽明(1)日可能會宣布調高新台幣保單的宣告利率。

主要壽險公司宣告利率大戰暫畫休止符,據了解,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凱基人壽(前中國人壽)、台灣人壽、三商美邦(2867)、全球人壽、元大人壽、宏泰人壽、遠雄人壽(5859)與台新人壽,3月新台幣與美元保單的宣告利率均按兵不動。目前以全球人壽、遠雄人壽的美元保單4.05%為最高水準。

一家壽險業高層說,在銀行通路,有些喜愛投資保單的富人,相當在意保單的宣告利率水準,不排除接下來幾個月,有些同業會藉由拉高宣告利率來提振保單的銷售量。

回顧2024年1月,全球人壽、遠雄人壽大舉調升美元保單利率,最高利率達4.05%,為目前市場最高水準;到了2月,絕大多數的壽險公司未有進一步動作。除全球人壽與遠雄人壽外,元大人壽與台新人壽美元保單最高利率也有4%水準。

以11家主要壽險公司而言,目前近四成業者,美元保單最高利率突破4%大關。

2024年1月,全球人壽調升七張美元利變型保單10個基本點,美元保單宣告利率來到4.05%。遠雄人壽則將六張美元利變保單調升5個基本點至4.05%。台新人壽的美元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調升5個基本點,最高來到4%。

 
開放保險業設SPV海外發債籌資 最快第2季底上路
台北1日電/中央社
考量國內籌資管道有限,金管會預計今年陸續修正法規,開放保險業設特殊目的公司(SPV)海外發債籌資,因資金應會直接在海外運用,將列國外投資限額管控,力拚第2季底完成法規修正後上路,對保險業發債籌資添助力。

國內保險業將於2026年接軌IFRS 17(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公報)及TW-ICS(台版新一代清償能力指標),考量保險業強化資本需求及國內籌資管道有限,金管會已在今年1月新春記者會預告政策利多,預計今年首季修正發布「保險業發行資本性質債券應注意事項」,開放保險業透過設立SPV海外發債籌資。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內籌資管道有限,若不讓保險業至海外籌資,業者在籌資面確實會有困難,但業者至國外發債會遇到複雜稅負問題,有的國家會將集團所有關聯公司放在一起看,因此壽險業建議設SPV較為單純,保險業投資海外不動產,亦是設SPV去持有。

金管會規劃鬆綁法規,為壽險業籌資添助力,不過,新壽董事長魏寶生接受媒體專訪呼籲金管會開放壽險業以SPV發行海外債募資,應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且再度呼籲金管會開放透過再保解決壽險業既有高利率保單困境。對於魏寶生隔空建言,官員對此不予評論。

金管會預計今年首季修正「保險業發行資本性質債券應注意事項」,後續進一步修正「國外投資管理辦法」等相關法規。官員說明,開放保險業設SPV海外發債籌資可列自有資本,會納入可運用資金母數,在海外籌資後在海外進行資金運用,自然要回歸海外投資限額管控,「看不出不列海外投資限額計算的理由」。

 
元月保費收入大於保險給付 壽險擺脫現金淨流出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壽險業元月喜迎「開門紅」,不只獲利由虧轉盈,保費收入也超前保險給付,擺脫連六月現金淨流出的泥沼。保發中心最新統計顯示,元月壽險總保費收入2,177億元,大於保險給付2,085億元,現金淨流入92億元。

一家壽險業高層分析,美國聯準會已停下升息腳步,國內外金融市場恢復平穩,研判今年壽險業保費收入可望擺脫去年全年的低迷情況、逐漸恢復成長力道。

美國聯準會2022年3月起啟動暴力升息效應,不僅衝擊壽險保費收入,也一度釀成美元保單解約風潮。

保發中心數據顯示,2022年總保費收入降至2.33兆元,較前一年減少6,367億元,保險給付則是逆勢衝破2兆元大關,來到2.17兆元,年增2,512億元。

儘管2022年保險給付占保費收入的比重攀升至92.93%,但總保費收入扣除保險給付後,仍有1,651億元的現金流入。

沒想到,此一情況至2023年愈演愈烈,一年裡有十個月的保險給付大於保費收入、呈現金淨流出,僅2023年元月與6月淨流入309億與285億元;累計全年保險給付金額2.4兆元,突破總保費收入2.19兆元,現金流出2,175億元,為史上頭一遭。

幸好到了2024年首月,壽險業業績與獲利已明顯好轉,金管會統計顯示,壽險業元月稅前淨利達318億元,較2023年12月由虧轉盈,保費收入也超前保險給付、現金流入92億元。

 
投保教戰
2024年谷底翻揚?外幣保單買氣入冷宮 金管會曝樂觀關鍵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2023年外幣保單買氣下探六年來最冷,2024年有望谷底翻揚。金管會公布,2023年底整體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僅2,637.5億元,年減36%,下探近六年低點,金管會官員說,利率、匯率、及壽險業宣告利率等三大因素,均牽動外幣保單買氣,一旦2024年美降息,應有助提振外幣保單銷量。

也因外幣保單買氣2023年打入冷宮,使2023年全年外幣保單占整體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僅39.3%,正式跌破四成大關,是五年低點。

金管會是從2018年才開始對外揭露壽險業外幣保單數字,其中投資型保單從2018年到2022年,每年都有破千億元的保費收入,傳統型保單更大,每年保費收入都破3,000億元,2022年才略降到2,854億元。

2022年美國開始暴力升息,當時各壽險業者拚命拉抬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一度喊到逾4%,才稍穩住外幣傳統型保單銷量,但投資型保單因市場波動大、銷量年減56%最大。

2023年美元走強、各壽險業宣告利率也降溫,又因美元利率仍高,保單資金持續挪移到海外債,加速打壓外幣保單買氣。

據金管會統計,2023年外幣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僅620.7億元,外幣傳統型保單僅2,016.8億元,同步下探近六年最慘,各年減51%和30%,外幣投資型保單衰退最大。

外幣保單包括美元、澳幣和人民幣,又以美元占比八成是最大宗。2023年美元雙率雙升,重擊美元保單銷量。

2023年全年美元投資型保單僅賣了16.18億美元,年減近60%最慘,美元傳統型保單64.32億美元,年減30%。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說,美元保單衰退主因是美元雙率雙升,降低投資人購買意願。

那麼,2024年降息後,外幣保單買氣可回升嗎?蔡火炎說,外幣傳統型保單是受匯率因素影響,一旦降息,需看兩大關鍵,一、壽險業者在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政策,二是降息時間和幅度牽動匯率變動。

至於外幣投資型保單則與美元升息有關,2023年銷量差是因美國升息,2024年降息後應是一個較正面的因素。

至於澳幣和人民幣保單,去年銷量各是6.13億澳幣和1.04億人民幣,各年增2.16倍和年減60%,前者是因投資人預期澳洲經濟好轉提振買氣,後者則因中國大陸經濟表現差及人民幣兌台幣升值,降低購買意願。

 
南山人壽重回投資型保單市場 安聯人壽總經理這樣解讀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保險業谷底已過,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今日在媒體座談會上指出,隨著美國升息結束,先前銀行通路的保單買氣可望回溫,今年以初年期保費收入成長10-15%為目標;至於實支實付保單銷售,林順才則確定二大原則,一是若受理副本僅開放第二張銷售,另一則是財務核保從嚴。

投資型保單為安聯人壽的銷售主力,外界好奇南山人壽今年重回投資型保單市場對於安聯人壽的影響,對此,林順才正向解讀:「對我們反而是好事!」

林順才分析,更多同業加入,有助把餅作大,更何況安聯的投資型保單型態和市場上多數業者不同,一來是市場上大多數業者投資型保單都以「類全委」為主,但安聯是開放多檔基金給予客戶選擇彈性,二來是大部分業者喜歡作「變額年金」,好處是不用作核保,但安聯則是以「變額壽險」為大宗,因此,即使有其他業者加入投資型保單市場,也不會對安聯造成排擠。

若以銷售通路來看,現在安聯人壽以保經代通路掛帥,占三分之一,銀行居次為3成,剩下為業務員通路;但林順才認為,今年將出現變化,他分析,由於聯準會升息告一段落,今年甚至會降息,因此先前銀保通路因受債券銷售而遭排擠的買氣有望回溫,估計今年會是銀保和保經代通路各占全體保單業務量4成,業務員通路占2成。

林順才認為,在定存利率、債券殖利率下降之後,今年保單業務可望走出谷底,銀保通路的業務量也會回來,但他認為回來的比重有限,以往銀保通路都占比50%以上,今年即使回來也大約占4成,主要因為現在對高齡者銷售投資型保單,只要投資人年滿65歲,都得全程錄音,這讓很多理專認為麻煩,要花太多力氣,因此寧可選擇去銷售「不需要花時間」的商品。

而在人力資源的規畫上,安聯人壽業務長劉育群則指出,安聯將推出新計畫,希望在2030年,要讓安聯人壽每月的實動業務員人數擴張至5000人,並且能有500位頂尖業務員,讓業務員市占率晉身前五大;其中在實動人力的提升,劉育群分析,目前安聯有5千多名業務員,每月實動率大約在25-30%(所謂的實動率,亦即當月業務員有賣出公司主力保單的人數),因此不到1500人,現在希望在2030年,能提高至5000人。

劉育群也形容,今年在人力資源管理上是「換檔加速」,尤其在培養「百萬領袖」業務員的HAA計畫上,已鎖定五大類群的人才,包括各行業專業人士、金融產業人才、不想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多職涯發展族群之外,還包括了Z世代學子,包括若仍在大學就學,亦可先以實習生加入,等安聯完成該百萬級領袖的養成訓練之後,就會給予100萬作為他的營運基金:「是基於他創業我投資的概念來進行!」目前已有不少的HAA是30歲左右的年輕人,而且相當有創意,還有YouTuber加入。

 
全球AI治理淪意識形態對抗
在ChatGPT 引爆全球AI 熱潮後,有鑑於AI技術快速發展對人類可能的影響,國際社會終於在AI 觀念出現70 年之後開始推動AI治理,並嘗試以法律及行政手段雙管齊下的方式,對先進AI 技術發展與應用進行監管。但在最需要國際合作的當下,地緣政治卻成為AI全球治理的不確定因素。

line of work不是工作用的line,商務閒聊必學的5條Line
聽到一句What line of work are you in? 別急著掏出手機打開Line app,人家是在問你,是做哪一行的。以下列舉了跟商務溝通有關的5條線,聽到的時候,請先停頓一兩秒想一想,別一下子就做反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