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8 第40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海快攻區塊鏈 找上傳奇交易員
資訊產業 鴻海旗下鴻騰攜夏普 合資公司攻車用鏡頭
財經觀點/迎自駕車時代 鏡頭需求將爆發
世界產能吃緊 將建12吋廠
中華電 將啟用4G新頻寬
三大戰略 友達變身優等生
他…為了郭董重出江湖
Apple Watch銷量打敗勞力士 廣達好補

今日財經頭條
鴻海快攻區塊鏈 找上傳奇交易員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深化全球科技服務,鎖定區塊鏈與加密貨幣兩大關鍵技術投資。據了解,鴻海透過旗下投資子公司出資逾5億元,首度投資國際知名億萬富豪諾沃格拉茨(Michael Novogratz)主導的新創控股公司,有助鴻海集團科技服務創新,進一步擴大全球供應鏈金融版圖。

鴻海公告顯示,子公司HCM國際公司取得Bradmer Pharmaceuticals Inc.發行的認股憑證,金額為1,800萬美元(新台幣約5.28億元)。據了解,Bradmer公司已轉型發行認股憑證,將併入全球首個加密貨幣商業銀行Galaxy Digital旗下,由華爾街傳奇交易員、如今的知名億萬富豪的翁諾沃格拉茨掌舵。

Bradmer公司與夥伴發布的聯合新聞稿指出,該公司已簽署相關合作意向書,是為加密貨幣與區塊鏈金融服務控股公司Galaxy Digital旗下主體之一,該控股公司預計邁向加拿大上市,主要為提供加密貨幣與區塊鏈商業銀行服務,負責相關交易、投資與資產管理等。

據新聞稿說明,Bradmer今年2月發行認股憑證,主要是將優化Galaxy Digital的控股架構,相關交易預定在今年第1季內完成,合計募集資金約2.5億加幣(約新台幣58.4億元),Bradmer並將更名整併至Galaxy Digital控股集團內,促成未來在加拿大掛牌上市。

業界人士昨(7)日研判,區塊鏈技術加速全球科技服務創新,鴻海集團跨國布局擴張帶動金流、數據流等龐大需求,布局相關技術將有助於製造業的供應鏈與企業資訊流程管理,降低跨國布局風險。

市場觀察,鴻海集團跨國製造服務布局橫跨全球,已打造「日不落」版圖,近期積極降低跨國交易成本、提高營運效率,也呼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多次談話強調「轉型六流科技服務公司」的原則。

在上述投資布局,也將由另一鴻海投資子公司協助完成。鴻海公告說明,董事會決議此次子公司HCM投資Bradmer為長期投資,並由Foxconn (Far East) Limited參與100%持股子公司HCN國際現金增資,進而完成相關投資作業。

 
資訊產業
鴻海旗下鴻騰攜夏普 合資公司攻車用鏡頭
台北7日電/中央社
鴻海旗下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準備與日本夏普成立合資公司,進軍自動駕駛關鍵技術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所需車載攝影鏡頭零配件。

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公告,旗下子公司FITSingapore及FOIT Singapore與夏普訂立合營協議,設立合營公司。

FIT Singapore及FOIT Singapore將對合營公司注資15.41億日圓(約新台幣4億元),夏普將向合營公司注資14.81億日圓(約新台幣3.85億元),投資總額30.22億日圓(約新台幣7.86億元)。合營公司全部已發行股本將由FIT Singapore及FOIT Singapore擁有51%股權,夏普擁有49%股權。

合營公司業務範圍包括車載攝影鏡頭及電子鏡開發、設計、製造及銷售經營,加強汽車相關業務,布局自動駕駛關鍵技術ADAS。

其中合營公司與夏普訂立技術許可協議,夏普同意授予合營公司在指定區域使用夏普有關控制計劃、製造標準及研發方面的專門知識開發、組裝及製造指定產品,進行銷售或銷售權;及讓日本附屬公司及中國附屬公司將上述專門知識用於部分指定目的權利。

技術許可協議期限自7日起到西元2020年12月31日止,相關協議期限屆滿後可自動續期3年,直至2023年12月31日止,無須支付額外費用。

此外,合營公司與夏普也訂立商標許可協議,商標許可協議自7日起到2019年2月6日止,為期1年。在接近期限結束時,訂約方將秉承善意磋商續期商標許可協議。

根據公告,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由控股股東鴻海間接擁有約76.92%股權。

 
財經觀點/迎自駕車時代 鏡頭需求將爆發
賴以仁(亞洲光學董事長)/聯合報

去年全球車載鏡頭市場規模達七千萬顆,每年以年增百分之卅高速成長,隨著美國眾議院去年通過「self-drive」法案,各大車廠競相投入自駕車研究,預計二○二五年將進入無人駕車時代。

相較一般智慧手機鏡頭,採用全部塑膠鏡片,車載鏡頭必須通過耐候要求,介於負四十度到八十度的區間,同時有較長使用壽命需求(八到十年),且要防磁抗震、防塵及防水,因此,必須藉由玻璃或模造玻璃提高性能。

以知名美系電動車為例,鏡頭主要應用於無人車,為兩片模造玻璃加四片玻璃設計,是相當高規格的設計。除了電動車外,全球一線品牌汽車也積極投入自駕車研發,目前研發中的自駕車關鍵技術,包括搭載3D-LiDAR的感測影像(Sensing Image)、並將感測影像以LiDAR系統高精度地圖作成資料。

由於自駕車是無人駕駛,因此一台車上布建相當多的智能感知設備,包括(1)雷射探測器,這是一台車的心臟,以三六○度角不斷掃描周圍二百公尺環境,並繪製成3D地景;(2)定位感測器,通常裝置於後車輪,用於監控車子是否偏移GPS地圖中的位置;(3)全球定位系統(GPS),辨識車輛在地圖中的位置;(4)紅外線相機,透過紅外線光束傳來的信號,經照相機檢測後,以照相形式,顯現於儀表板上。(5)雷達感應器,協助判斷車子與附近物移動的距離;(6)立體圖像,擋風玻璃上的照相機會送出路況的3D圖像,包括人、動物等危險狀況。

去年九月,美國眾議院通過self-drive法案,美國聯邦運輸公布美國自駕車安全藍圖二點○,預計二○二五年將進入無人自駕車時代,鏡頭取代了人的眼睛,將帶動車載鏡頭需求爆發。

(本文由賴以仁口述,記者劉芳妙整理)

 
世界產能吃緊 將建12吋廠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347)董事長方略昨(7)日表示,受惠電源管理、影像感測器、指紋辨識晶和驅動IC對8吋晶圓代工需求強勁,世界產能今年將「非常吃緊」,公司正尋求新建12吋廠,藉此突破產能瓶頸。

方略強調,世界考慮增建第四個晶圓廠計畫,獲董事會授權,但相關評估計畫正緊鑼密鼓進行,暫不便透露。消息人士透露,世界不排除爭取和母公司台積電同意,希望提撥一部份12吋晶圓廠產能,讓世界在接單更具彈性,但方略昨天對此表示「無法評論」。

方略強調,今年全球景氣比去年更佳,半導體產景氣也將優於去年。從半導體應用面來看,各項晶片對8吋晶圓代工相當強勁,這些晶片包括應用在手機、汽車和物聯網的電源管理、感測器、指紋辦識以及LCD驅動IC等需求持續增加,預估世界今年三座晶圓廠產能將會非常吃緊,因此公司必須積極評估透過去瓶頸,或新建晶圓廠等方向努力,以滿足客戶訂單需求。

方略強調,世界的第四座晶圓廠,將朝新建12吋廠方向努力,但目前相關計畫還未明朗化。

世界預定今天舉行法說會,但日前董事會率先通過去年財報, 去年全年獲利受新台幣升值影響,約45.05億元,年減18.7%,每股純益2.75元,但董事會通過每股仍配發現金股息3元,維持穩定配息政策,以昨天收盤價59.7元計算,殖利率逾5%。

 
中華電 將啟用4G新頻寬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2412)去年參加第三次4G釋照取得頻寬,近期申請變更行動寬頻業務事業計畫書,將正式啟用第三次釋照競標取得的頻寬做4G服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7)日通過變更計畫,並要求中華電信須確實落實偏鄉通訊建設、確保3G業務到期時的服務無縫接軌。配合3G將在年底退場,中華電將以3G異質網路技術提供4G通話服務。

NCC表示,中華電信去年起引進LWA、NB-IoT、LTE-M等新技術,提供包括室內高速上網、大涵蓋物聯網等服務,也將逐步導入5G New Radio(NR)相關技術及新型態服務,同意中華電信開台計畫。中華電信也承諾到2022年時,偏遠地區電波人口涵蓋率將達96.02%,降低城鄉數位落差,達成落實數位人權政策。

 
三大戰略 友達變身優等生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友達上季獲利超越面板龍頭LGD,透露公司力行的「最佳規模」、「價值轉型」及「技術創新」的三大策略正逐漸發酵。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天在線上法說會中,引述大文豪狄更斯在「雙城記」中的名言:「這是最好時代,也是最壞時代」,說明2018年對友達而言,是「具有挑戰,又充滿期待的一年」。

彭双浪並為友達定下2018年的目標:「Stay Strong, Be a Key Player(壯大自己,成為業界主角)」,期許友達邁向「更強大、最關鍵供應商」,成為產業界的優等生。

面對外界憂心,大陸面板廠加碼擴產,恐成為市場價格破壞者,彭双浪昨天針對這項「必考題」答覆表示,面板供過求已成為新常態、AMOLED也非刺激智慧型手機銷售的萬靈丹。

他強調,友達將以堅持「最佳規模」、「價值轉型」及「技術創新」的三大策略,迎向數位時代成為不只是面板的提供者 ,而是能整合軟硬的解決方案者。

他說,友達堅守財務穩定「最佳規模」的策略,不與對手拚產能,足以因應未來的景氣循環。而是以「價值轉型」來穩定創造利潤,這項的高附加價值產品,將年年保持占營收比重五成以上的目標。並且透過不斷的「技術創新」,成為整合軟硬體的解決方案者,不再只是面板的提供者。

彭双浪指出,面對挑戰的同時,友達也看到很多機會,將以長期穩定獲利,成為TFT產業的優等生。友達採取智慧投資,錢要花在刀口上,對於陸廠率先投資的10.5代面板、韓廠大幅領先的AMOLED面板,都不會躁進。

 
他…為了郭董重出江湖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區塊鏈(Blockchain)的加密技術,近三年加速促進科技服務的重大創新,尤其是跨國大企業在財產交易與資訊流上。鴻海集團近年在相關領域也透過投資來卡位關鍵應用,近日透過投資取得一家加拿大公司認股憑證,進而押寶億萬富豪諾沃格拉茨(Michael Novogratz)主導的控股公司,再次成為國際市場的焦點。

諾沃格拉茨擁有多項稱號,包含華爾街傳奇交易員、加密貨幣最大對沖基金主導者、美國投資教父等,近期則被美國主流媒體喻為「比特幣傳道者」,並頻繁出現在美國大型論壇與媒體訪問現身,擁有傳奇的對沖基金交易致富經驗。

鴻海集團是全球重量級電子業者,此項投資,讓諾沃格拉茨再次成為鎂光燈焦點,富比世雜誌在最新報導更以「億萬富豪的回歸」來形容。

諾沃格拉茨曾先後大膽的預言,比特幣價格將挑戰1萬美元,近期更上修預估2018年底有望將達到4萬美元,他認為主要是因為大型機構將採用加密貨幣交易。消息一出,成為各方討論焦點。

諾沃格拉茨是比特幣、區塊鏈等擁護者,過往在2007年曾在福布斯世界富豪排名位居前400名,當時身價15億美元,主要從過往在對沖基金的交易快速累積財富,並曾任職於高盛、堡壘投資集團等。

諾沃格拉茨退休後,展開個人在加密貨幣領域的投資,去年更帶頭號召,要打造「加密貨幣領域的高盛」,而啟動Galaxy Digital Holdings(銀河數位控股),目標建立加密貨幣的商業銀行。

 
Apple Watch銷量打敗勞力士 廣達好補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智慧手表Apple Watch大熱銷,上季銷量年增32%至800萬支,創新高,不僅居全球智慧穿戴裝置之冠,並首度擠下勞力士等百年品牌,躍居全球龍頭,廣達為Apple Watch最大組裝廠,受惠最大。

蘋果上周公布上季財報,儘管當時並未單獨列出Apple Watch銷售量,但透露最新的第三代Apple Watch銷量創史上新高,較前一代成長兩倍,不過,市場當時焦點集中在iPhone銷售,忽略了Apple Watch這匹大黑馬。

市調機構Canalys最新調查指出,Apple Watch上季共賣出800萬支,年成長32%,創新高,更是所有穿戴裝置之首。

Canalys指出,去年Apple Watch共賣出1,800萬支,年增54%,第三代Apple Watch更是銷量衝高的關鍵,占整體出貨量的48%,其他兩款舊型機種總共占52%。

市調機構IDC研究主任Francisco Jeronimo則指出,Apple Watch上季出貨量,首度超越所有瑞士手表品牌,換句話說,蘋果現在已是全球最大製表廠。

Apple Watch熱銷,主力代工廠廣達跟著業績亨通。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更在尾牙表示,過去30年,廣達先是在全球筆電位居一哥地位;接著再過十年,成為雲端產品的一哥;目前在全球穿戴裝置也位居一哥地位,三個一哥讓廣達的成就非凡。

廣達直接受惠Apple Watch去年出貨量大增,推升非筆電產品的營收比重持續成長;仁寶也將在今年加入供貨行列。

Canalys表示,在美國、日本和澳州,第三代Apple Watch因獨立於手機外、支援LTE網路,市場需求十分強勁,幾乎所有主要電信運營商上季都有備貨,成為市場上最暢銷的LTE穿戴裝置。

 
AI理財 神操盤時代
機器人理財產業每年68%飛快成長,2年後,資產規模將上看2.2兆美元,以演算法進行投資決策的「神操盤時代」已經來臨,你該如何面對?

現金或許是老大 但店家可不甩!
隨著網路、行動通訊技術之發展,電子支付近年成為一種新的交易型態且取代現金比率不斷升高,翻轉「現金為王」局面,而除了一般商家外,現在就連政府部門、醫院甚至是夜市都搭上這波無現金交易的潮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