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4 第41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比特大陸密訪台積 聚焦新挖礦晶片合作
國際科技產業 研調:第3季蘋果手機面板需求季增2倍
新HomePod有影 台廠樂
鴻海帝國擴張 傳赴埃及設廠
郭台銘挺FII 股價喊漲30倍
半導體業 張忠謀5日裸退 台積電雙首長制正式登場
台積7奈米 吞下安謀大單

今日財經頭條
比特大陸密訪台積 聚焦新挖礦晶片合作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業界傳出,全球虛擬貨幣挖礦機龍頭比特大陸(Bitmain)共同創辦人暨共同執行長詹克團上周旋風式來台,密訪台積電、力晶等供應鏈夥伴,尋求為新一代高效能挖礦晶片展開合作,並商討比特大陸轉型發展人工智慧(AI)應用後的合作方向。

至昨(3)日截稿前,台積電未對詹克團是否拜會有任何回應;比特大陸和力晶發言窗口則表示,不清楚相關行程。台積電預計明(5)日舉行股東會,不僅是董事長張忠謀的退休前告別秀,與比特大陸接下來的合作發展,預料也是小股東關切的議題。

業界消息指出,詹克團此次來台,力晶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崇仁,以及將升任台積電總裁的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親自接待,凸顯兩家公司對比特大陸的重視。

近期虛擬貨幣價格震盪激烈,比特幣一度面臨7,000美元大關保衛戰,市場對虛擬貨幣市場產生疑慮,並傳出比特大陸對供應鏈拉貨力道顯著放緩,砍單聲四起。

比特大陸為台積電大客戶,外資擔憂後市,接連出脫持股,使得台積電股價走勢受影響。詹克團上周訪台與台積電、力晶談新合作案,意味比特大陸仍會持續強化與台積電等夥伴合作,破除外界砍單傳聞,不僅牽動虛擬貨幣未來動態,也關係到創意、智原等挖礦機相關業者接單。

業界消息指出,考量虛擬貨幣價格從高點快速滑落,挖礦機業者積極找尋更具挖礦效率的解決方案,為了改善上一代挖礦機的缺點,並提高「礦工」的挖礦誘因,能以更低的成本挖礦,藉此解決虛擬貨幣價格崩跌、礦工無利可圖,整個挖礦市場人氣潰散的問題,詹克團此次來台,希望透過與台積電和力晶的技術,開發出更新一代的高效能挖礦晶片。

由於礦工最大的成本是挖礦時的高耗電問題,因此,新一代挖礦機最需要的就是更低的耗能與更高的運算能力,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技術,以及力晶在記憶體領域獨到的代工能力,受到比特大陸高度青睞。

比特大陸也朝發展AI轉型,對客製化晶片(ASIC)與記憶體需求龐大。比特大陸先前已與力晶就記憶體領域達成戰略合作共識,由力晶旗下愛普提供比特大陸未來AI應用所需的記憶體,並由力晶負責代工。

 
國際科技產業
研調:第3季蘋果手機面板需求季增2倍
台北3日電/中央社
研調機構群智諮詢報告指出,全球知名品牌蘋果第3季對手機面板的總需求近一億片,較第2季成長兩倍以上,其他手機品牌也將積極備貨,迎接旺季到來。

群智諮詢(Sigmaintell)評估,經歷上半年淡季,第3季全球智慧手機面板需求近5.3億片,較第2季大幅成長,尤其在蘋果新產品積極備貨帶動下,面板需求開始走強。

群智諮詢表示,上半年手機市場冷淡,智慧手機面板供過於求,下半年進入市場旺季,狀況可望改善;且因驅動IC晶片缺貨,帶動部分規格面板上漲或持平。

群智諮詢預估,第3季全球智慧手機面板總需求約5.3億片,較第2季大幅成長。

群智諮詢調查,第1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3.2億餘支,較去年同期下滑2.6%;第2季恐仍難以擺脫較去年同期下滑趨勢,預估第2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3.3億餘支,較去年同期下滑0.4%。

調查顯示,第2季手機面板市場需求沒有明顯好轉,同時由於全螢幕和異形切割螢幕的發展,面板的多樣化、客製化程度高,為規避庫存風險,終端廠商對面板的備貨也更加謹慎,導致整體面板需求疲弱。

群智諮詢評估,第3季全球智慧手機面板供需趨於平衡,第3季初由於異形螢幕良率影響,面板的供給量可能微幅回落,隨著良率的提升和穩定,平均尺寸放大的影響,第3季液晶面板,以及剛性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的供應量穩定中小幅增長;柔性AMOLED產能持續擴充,供給增長更明顯。

群智諮詢預估,第3季智慧手機面板整體供應較第2季增長8%,其中柔性AMOLED供給較第2季增加近30%,主因蘋果需求的成長。

 
新HomePod有影 台廠樂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首款智慧音箱HomePod問世滿一周年,市場預料第二代新產品將於近期推出,而且價格將會下修,發表「低價版」HomePod。一旦成局,法人看好有助HomePod銷售量,進而挹注英業達(2356)、良維、瑞儀等台系供應鏈業績。

根據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數據顯示,今年首季全球智慧音箱出貨量為920萬台,其中,HomePod僅60萬台,市占率僅6%,較亞馬遜的43.6%、Google的26.5%失色,主要原因在於入門款亞馬遜Echo Dot與Google Home mini售價皆為49美元(約新台幣1,500元),HomePod走高價策略導致銷售不振。

法人認為,蘋果為力挽頹勢,很有可能循過去iPhone模式,推出另一款平價版HomePod,提供給全球果粉、消費者另一個選擇,而目前HomePod上市已滿一周年,加上智慧音箱市場已日趨成熟,的確是發布新品的最佳時機。

據悉,目前HomePod由英業達負責組裝、良維供應相關連接器、瑞儀供貨上蓋模組。市場預料,若低價版HomePod能順利推出,消費者接受度也會大幅提升,將有助於該產品量能放大。

此外,蘋果HomePod上市以來,原先只在美、英與澳洲等英語系國家銷售,目前官方最新消息也指出,將擴大銷售地點至加拿大、法國、德國,預料後續出貨成長空間仍相當大。

根據研調機構顯示,智慧音箱在未來二到三年內,平均年成長率可達到三成的高度成長,預料2020年全球智慧音箱出貨量將超過1億台,市場規模達130億美元(約新台幣3,900億元),是繼智慧機後,下個市場規模有機會挑戰上億台的產品,無論是產量或產值,均為兵家必爭之地,商機驚人。

法人表示,今年各家智慧音箱新品功能持續進化,搭載語音助理及連網功能已是基本配備,如何讓智慧音箱「服務加值」,並有效率連接居家室內各項裝置,才是未來品牌商廝殺主戰場,台廠因提供零組件及代工製造,隨市場規模擴大,業績表現有望雨露均霑。

 
鴻海帝國擴張 傳赴埃及設廠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強化EMEA(歐洲、中東與非洲)區域布局,外電昨(3)日披露,埃及官員會見鴻海集團代表團,洽商在當地設廠細節。

至昨日截稿前,尚未取得鴻海公司回應。鴻海集團在EMEA區域布局多時,非洲相關布局則從兩年前展開,據了解,過往相關布局主要是配合電商投資,並支援汽車電子製造客戶需求。

2016年10月,鴻海集團在南非布局已浮上檯面,由集團旗下富智康(FIH)與微軟達成協議,陸續收購原先微軟手中的諾基亞海外資產,並在當時通過南非反壟斷審查,正式承接諾基亞既有據點。

 
郭台銘挺FII 股價喊漲30倍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新股上市中籤棄購金額是A股歷來最高,引起關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力挺FII,強調長期價值看好,「股票放30年、價值可能翻30倍」,並贈與龍華廠一名年資30年的員工總價值達人民幣百萬元(約新台幣470萬元)的FII股票,藉此激勵士氣、留住人才。

鴻海集團大陸廠區動員大會6月1日起密集登場,郭台銘在富士康深圳龍華廠的第一場大會中,對員工釋出上述訊息。他並強調,鴻海不會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中缺席,要以本土化、本地化、年輕化、國際化等「四化」的團隊,迎接下一個30年發展。

鴻海集團旗下官方社群媒體平台鴻橋最新訊息揭露,郭台銘在6月鴻海集團員工動員大會中特別指出,要給予傑出貢獻員工獎勵,特別點名FG次集團在深圳廠區一名資歷30年的員工,是集團內部「穩定的力量」的象徵。

據了解,郭台銘在6月1日龍華廠區員工動員大會上,親自表揚該廠區11名傑出員工,其中年資最長的是一名隸屬FG次集團、任職30年的女員工。郭董認為她可說是跟著深圳廠一起成長,因此特別頒發一份特殊獎勵。

郭台銘在深圳廠區頒發獎勵給該名優秀員工之際特別強調,「要送她一份禮物,就是FII上市當日價值人民幣100萬元的股票,再經過30年、價值可能會翻30倍。」

郭董也特別鞠躬感謝基層員工。他說,過往創立初期「廠小人少」,年終尾牙他都到每個廠去和大家一一碰杯同樂,如今廠區員工人數達百萬,雖沒辦法一一和大家碰杯,不過FII將在上證上市,將能讓全體員工都能分享發展成果。

鴻海集團於1988年在深圳建廠投資,如今邁入30周年,近期深圳廠區展開密集宣傳,預計6月6日公布系列優秀員工名單,涵蓋A次、B次、C次、D次、E次、FG次、H次、J次、K次以及L次、S次等11個次集團員工,獎項包含創新之星94名、工匠之星94名、青工之星93名。

據悉,此次評選,主要是在集團發展各個階段、各個領域取得卓越成就、有著深厚造詣、做出突出貢獻等,統計顯示,以A次集團入選達130名員工總數最多,也是大贏家。

 
半導體業
張忠謀5日裸退 台積電雙首長制正式登場
新竹3日電/中央社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5日卸任後,平行領導的雙首長制即正式登場,張忠謀指定的兩名接班人劉德音與魏哲家,能否合作帶領台積電再創奇蹟,備受關注。

台積電將於6月5日舉行股東會並改選董監事,這也是張忠謀最一次主持股東會,由於張堅持裸退「不續任董事、不接顧問、 不擔任榮董」,依規畫將由現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接任董事長,做為公司的最高決策代表;另外一位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則接任總裁,必須向董事長及董事會報告;劉、魏兩人共同領導模式,被外界稱為「雙首長制」。

張忠謀曾分析劉、魏兩人的領導特質,劉德音思慮周詳,魏哲家做決策快,兩人有很大的互補,雙首長制是他為台積電留下最後、也可能最重大的貢獻,不過張忠謀也坦言,過去30年台積電沒有一刻萬里無雲,未來仍有很多挑戰。

工研院IEK總監楊瑞臨指出,台積電過去最大挑戰是製程技術的突破,未來除了技術進化難度升高,隨著國家主義高漲,產業生態系也有了變化,不再是技術領先,訂單就能到手,將面臨更多元的挑戰。

楊瑞臨以這次中美貿易糾紛為例,台積電雖然不是首當其衝的廠商,但美國是台積電目前最大的市場,中國大陸是台積電未來最具潛力的市場,美中貿易摩擦頻頻,台積電難以避免會受波及,這些非典型經濟因素的變數,都是「雙首長制」所面臨的重大考驗。

有人質疑,天上的太陽只有一個,台積電「兩個太陽」領導模式能否長治久安?對此,與台積電業務往來近30年的電董事長林錫銘不願「妄下定論」,劉德音與魏哲家都是有智慧的人「希望沒問題」。

鈺創董事長盧超群則說,董事長通常負責財務、策略跟人事,執行長(總裁)負責戰略、運作、技術,劉德音與魏哲家兩方面知識都有,融會貫通互相幫忙應該不難,「全世界不是只有台積電採行雙首長制」。

盧超群還以自己的公司為例,鈺創便是由他與總經理鄧茂松分工合作,他負責財務與策略部分,鄧茂松主管所有營運,兩人合作無間,公司運作都很順利。

 
台積7奈米 吞下安謀大單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矽智財大廠安謀(ARM)發表支援行動裝置的新一代中央處理器(CPU)架構「Cortex-A76」,將採用台積7奈米,為行動裝置帶來桌機級般的優異效能;加上蘋果今年iPhone新機處理器訂單可望由台積電全拿,有外資看好,台積電下半年7奈米產能供應吃緊,第3季毛利率可望重返五成大關。

花旗證券預估,第2季台積電10奈米產能將進一步下滑,7奈米仍保有顯著比重,這也反映台積電必須以7奈米代工A12處理器,若iPhone買氣強於預期,台積電產能可能進入吃緊狀態。

花旗預期,台積電第3季受7奈米量產帶動,營收將由第2季的2,316億元提升至2,632億元,季增13%,毛利率由本季的49.1%,提升為50.8%。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哈戈谷以「強勁」形容台積電下半年7奈米動能,預期除了iPhone訂單,超微、高通等大客戶也將採用7奈米,帶動台積電第3季營收來到96億美元,比本季84億美元成長超過一成,每股純益挑戰4元。

外資圈預期,台積電7奈米將於6月開始出貨,其中蘋果搭載在新機的A12處理器訂單,可望是首批採用的產品。

此外,台積電通吃超微、高通、輝達等大廠7奈米產品訂單,加上虛擬貨幣挖礦機業者為求提高挖礦效能,也朝7奈米晶片前進,配合安謀發表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的新一代CPU,台積電囊括全球一線大廠7奈米訂單,業績增添柴火。

安謀發表Cortex-A76、Mali-G76與Mali-V76矽智財產品,當中,Cortex-A76支援Windows作業系統,效能大幅提升,被視為安謀代表作。

根據安謀表示,Cortex-A76較前一代Cortex-A75效能提升1.35倍,功耗降低40%,透過機器學習的標準測試提高四倍;應用於行動裝置,可提供桌機般的突出功效。

Cortex-A76將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達到功效提升目標。

 
史上最大缺電潮來襲 2025年電力成本恐漲45%
深澳電廠一案引發朝野激辯,也意外揭開政府不能說的祕密,調查發現,今年是史上電力最吃緊一年,不僅4月已達用電高峰,連冬天供電也走鋼索,電價大漲無可避免,限電將成為常態?

堆疊夢想的貨櫃之城
奔跑的孩童、拍照的遊客在其間穿梭,偌大的裝置在寬廣草地上吸引著目光。這裡是貨櫃藝術節,不僅是高雄最早、也是全世界唯一以貨櫃做藝術節的品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