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06 第41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蒸發78億! 台積電抓出魔鬼:裝新機台未掃毒
60小時大作戰…台積電數百人停休掃毒
台積電資安漏洞 掃毒可能未落實SOP
「想哭」作怪?病毒哪來 台積電應說清楚
台積60小時排毒 周一全線復工
金管會推資安保險 擬納評鑑指標
通訊產業 中華電信基層專員招募 錄取率約3.1%
資訊產業 鴻海集團轉型 產值增60倍
高階鏡頭占比增 大立光獲利結構優化

今日財經頭條
蒸發78億! 台積電抓出魔鬼:裝新機台未掃毒
記者簡永祥、趙于萱、陳斯穎/台北/聯合報

台積電三大廠區電腦中毒事件影響超出預期,台積電昨天表示,預估這起事件衝擊第三季營收約百分之三(約七十八億元),高於法人預期;影響毛利率約一個百分點,但全年營收展望不變。不過,台積電指出,三大廠區中毒的機台已有八成恢復生產,有信心今天全數恢復正常。

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是在上周五(二日)傍晚約五、六時遭電腦病毒入侵,並於當晚十時許擴散至三大廠區。依台積電昨天的公告推算,事件發生後約四十小時,已恢復八成機台生產作業,預計在關鍵的六十小時「排毒行動」後,可望全數排除電腦病毒;但比原先預期慢了約一天,受衝擊營收也比預期大。

台積電昨天下午發布重大訊息指出,針對事件發生原因,主要是出於「新機台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操作失誤」,病毒在新機台連接到台積電內部電腦網路時,發生病毒擴散,但公司資料的完整性和機密資訊皆未受影響;公司已採取措施彌補此安全問題,也將進一步加強資訊安全措施。

台積電工程師指出,台積電的晶圓製造與測試機台都是對外採購,並由廠商灌好軟體系統,機台送進廠房安裝後,運作時須按標準作業流程(SOP)掃毒,據查應是協力廠商或台積電員工未照SOP行事,將裝在USB機台的程式事先掃毒,才會讓病毒在新機台連接到公司內部電腦網路時擴散。

分析師表示,由於實際影響擴大,內外資機構調整台積本季與全年營收展望機率高,今年能否維持中高個位數成長,及蘋果等大客戶訂單進度是觀察重點,預期今天開盤股價也將承壓。

台積電供應鍵透露,台積電這次遭病毒攻擊,導致竹科八吋廠與十二吋廠,以及中科Fab十五及南科Fab十四大當機。其中,受創最嚴重是中科Fab十五,當地是台積電七奈米主要生產重鎮;南科Fab十四和竹科十二廠的七奈米和十二奈米製程同受影響。換句話說,包括蘋果、超微、輝達、聯發科、賽靈思等一線大廠晶片產品都受到影響。

台積電指出,有信心第三季晶圓出貨延遲數量將於第四季補回,全年業績展望以美元計,仍維持七月十九日法說會釋出的高個位數成長不變。

根據台積電昨天公布影響數,這次病毒感染將導致晶圓出貨延遲成本增加,意謂報廢的矽晶圓比昨天法人預估數還高,以台積電公布對第三季的營收影響約為百分之三計算,報廢晶圓數量超過一萬片。

 
60小時大作戰…台積電數百人停休掃毒
本報記者簡永祥/聯合報
台積電這次遭逢公司史上最大資安威脅,據了解,包括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都在第一時間掌握資訊,要求全力防堵「疫情」擴散。儘管逢周末,台積電資安人員也都停休回到崗位,粗估動員數百人次資安工程師,務求六十小時內完全「排毒」;同一時間,公司也主動對客戶說明事件內容與影響。

儘管台積電未對內部動員狀況進一步說明,但在國內主要網路論壇中,已有不少台積電員工或眷屬談論到此事,不少人提到事件發生後,「停休」、「衝回廠區處理問題」等狀況。

台積電這兩天動員所有資訊工程師掃毒,在機台參數因系統重灌後,參數得從雲端重新載入,但內部又怕連網後機密外洩,而且又是最關鍵的先進製程設備,使得資訊人員得花更長的時間,在確保資訊得在充分的防護下才下載,導致復工的時程比預期多了一天。

此外,此次中毒事件,包括蘋果、輝達等主要大廠晶片生產都受影響,台積電也積極與客戶聯繫。由於這是台積電生產線首次遭因控制系統中毒而癱瘓,對被外界一向視為資安防護滴水不漏的台積電,堪稱是一記重錘,尤其事件發生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前資訊長左大川退休不久後,更引發諸多揣測。

左大川曾在經濟日報舉辦的防駭大作戰論壇公開分享台積電防駭戰略和做法。他透露,台積電每天遭到病毒和駭客攻擊不下千次,但台積電有嚴密的多層防護。首先,透過各項軟體,將很多惡意攻擊程式或釣魚信件擋在進入企業網路前。但萬一防護有漏洞,駭客進入公司內部,再做層層分區防護,把這些駭客限制在某個區域,並讓他們無法做任何動作。

不過,台積電三日還是百密一疏,因操作新機台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操作失誤,操作人員未先將裝在USB機台的程式事先掃毒,讓病毒在新機台連接到公司內部電腦網路時發生病毒擴散。

台積電遭逢史上最大的資安威脅,但也憑藉嚴謹的戰隊,快速化解危機讓生產線恢復正常,但一個失誤讓台積電本季營收短少約七十八億元,付出代價不小,也足堪其他企業警惕。

 
台積電資安漏洞 掃毒可能未落實SOP
記者高詩琴、何佩儒/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積電台灣廠區部分電腦系統及廠房機台因受病毒感染影響生產線,國內大型企業資安主管指出,推測病毒主要是來自於新機台內的系統,台積電可能沒有落實掃毒標準作業流程(SOP),是資安漏洞。

對於台積電表示病毒感染原因是「新機台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操作失誤」,國內大型企業資安主管說,台積電所稱的機台,應該是指製造晶圓時用的機台。製造晶圓的機台要由電腦驅動作業,並蒐集生產資料如產線進度、良率等,因此機台不僅與電腦相連,本身也可看作一個小電腦。

資安主管說,新機台要安裝時,工作人員可能沒有完全落實掃毒工作,或者可能根本沒有機台掃毒的SOP。「一萬台機台,只要有一台中毒,就會感染其他的」,因為機台本身網路互連,病毒擴散速度也很快。由於台積電對於資訊設備管控很嚴格,員工不能把手機、電腦、USB帶進公司,但對機台可能沒有同樣的管控強度,總之,這是新被發現的資安漏洞。

此外,病毒擴散的途徑可能有兩種。第一是三個晶圓廠都有安裝新機台,且同時發生操作失誤;第二是晶圓廠之間網路連通,因此病毒從第一個晶圓廠擴散到其他工廠。若是第二種情境,客戶信心會被影響較大。

至於有沒有可能並非台積電沒有落實掃毒,而是新病毒惹禍?這名主管說,如果三、五天後,國際上都沒有同一類的病毒,需要確認是否是客製化病毒,也就是專門針對台積電,「這樣的話,就是很明顯特定攻擊台積電」。外傳是勒索病毒,但他說,勒索病毒需要有網路的環境,不太可能發生在實體隔離後的生產線內。

市場傳台積電可能感染「想哭」病毒。「想哭」病毒與變種病毒「Petya」去年讓許多企業遭殃,海運大廠Maersk即因Petya造成電腦系統中斷損失上億美元。類似「想哭」病毒主要是破壞電腦系統檔案,要求付虛擬貨幣才能解毒,因此被稱為勒索病毒。

 
「想哭」作怪?病毒哪來 台積電應說清楚
本報記者高詩琴/聯合報
台灣半導體產業龍頭台積電三日傳出感染病毒而停機。對此,台積電選擇透過二度發布重大訊息方式,簡要說明病毒感染原因與營收預測,然而,對於台積電這樣的企業,遇到這樣的事除了要對客戶說明,更有必要讓廣大投資人清楚整件事來龍去脈,一家負責任的企業除了要有一流的技術,更要有妥善的危機處理能力,才能避免「假新聞」亂竄,化危機為轉機,讓客戶和投資人對企業恢復信心。

「連台積電這種等級的公司都有病毒感染?」三日病毒事件爆出時,許多人腦海中第一時間都閃過這念頭。這次病毒事件中的病毒類型、擴散途徑、台積電做錯什麼步驟導致「中毒」,也都引發熱烈討論。然而,對於這些關鍵問題,台積電在兩篇重訊中,未能正面回應。

台積電說,這次病毒感染原因是「新機台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操作失誤」。問題是,病毒是哪裡來的?何謂操作失誤?是單一晶圓廠出包引發的連鎖效應、或是三個晶圓廠同時操作失誤?台積電趕在今天台股交易前主動發布訊息,希望將引發的市場波動降到最低,但不把話說清楚,引發的流言蜚語只會更多。

這兩天就已傳出是因為員工使用未掃毒的USB、惹禍的病毒就是去年作案多起的勒索軟體「Wannacry(想哭)」等傳言。至於為何台積電這家年營收破九千億元的公司,卻在機台防毒上有出現漏洞,也讓外界匪夷所思;還有不解的網友開玩笑說「想漲價就直說,別推給防毒」。

不論傳言是否屬實,資安出現漏洞是不爭事實,但也因為台積電特殊的企業地位,引發高度關注。簡單地說,台積電近年來在投資上幾乎得到政府全力幫助,經營遇到任何問題,也都有可能在產業政策上被反映出來,這讓台積電有更大的社會責任開誠布公,因為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台積60小時排毒 周一全線復工
記者簡永祥、趙于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昨(5)日表示,截至昨天下午2時,三大廠區遭電腦病毒攻擊的機台,已有八成恢復生產,有信心今天全數恢復正常,預估本次事件衝擊本季營收約3%(約78億元),影響毛利率約1個百分點,但全年營收展望不變。

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是在上周五(2日)傍晚約5、6時遭電腦病毒入侵,並於當天晚間10時許擴散至三大廠區。依台積電最新公告推算,在事件發生約40小時左右,已恢復八成機台生產作業,總計在關鍵的60小時「排毒行動」後,可望全數排除電腦病毒干擾,比原先預期慢約一天,受衝擊營收也比預期還大。

分析師表示,由於實際影響擴大,內外資機構調整台積本季與全年營收展望機率高,今年能否維持中高個位數成長,及蘋果等大客戶訂單進度是觀察重點,預期今天開盤股價也將承壓。

台積電先前已二度下調今年財測,根據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外資預測,台積電今年營收增幅已降至7%至9%,若病毒事件再影響營運,恐面臨三度降財測,今年營收增幅恐僅持平去年。

惟法人也說,台積7奈米技術領先,長線動能仍佳,短線若有不如預期的大跌甚至超賣情況,可視為分批承接買點。

台積電在昨天下午4時46分上傳全文454字的重大訊息說明。針對事件發生原因,台積電指出,主要是出於「新機台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操作失誤」,病毒在新機台連接到台積電內部電腦網路時,發生病毒擴散,但公司資料的完整性和機密資訊皆未受影響。

台積電供應鍵透露,台積電這次遭病毒攻擊,主因新機台安裝軟體操作標準作業流程(SOP)失誤,導致竹科8吋廠與12吋廠,以及中科Fab 15及南科Fab 14大當機。

其中,受創最嚴重是中科Fab 15,這裡是台積電7奈米主要生產重鎮;南科Fab 14和竹科12廠的7奈米和12奈米製程同受影響。換句話說,此次事件,包括蘋果、超微、輝達、聯發科、賽靈思等一線大廠晶片產品都受到影響。

台積電強調,有信心第3季晶圓出貨延遲數量將於第4季補回,全年業績展望以美元計,仍維持7月19 日法說會釋出的高個位數成長不變。

依照台積電昨天公布影響數,此次病毒感染事件將導致晶圓出貨延遲以及成本增加,意謂報廢的矽晶圓比昨天法人預估數還高,以台積電公布對第3季的營收影響約為3%計算,報廢晶圓數量超過1萬片。

 
金管會推資安保險 擬納評鑑指標
記者邱金蘭、楊文琪、林敬殷/台北/聯合報
台積電製造系統遭電腦病毒入侵,行政院極度重視,相關部會表示,台積電是台股最重要的指標公司之一,此事件凸顯資安維護的重要性,必須加強資安的基礎建設,對個別企業而言,目前台積電正在處理善後中,如有需要幫忙,只要提出來,各部會都會提供協助。

金管會官員昨表示,事件發生後,即請證交所跟台積電了解,對今天股市可能影響,將密切注意。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指出,不就個案評論,但不管是政府機關或民間公司,資安防護都需要明確的政策、管理的落實、技術的持續進步。

官員說,隨著資安風險上升,金管會已將推動資安保險列入金融發展行動方案,將透過兩項措施推動,第一,強化投保資安保險資訊揭露,並納為上市櫃公司治理評鑑加分指標項目。第二,督導保發中心及產險公會成立資安保險推動小組,開發保單並將增加損防功能及納作費率減費因子,對目標市場加強宣傳。

 
國際財經要聞
中華電信基層專員招募 錄取率約3.1%
台北5日電/中央社
中華電信107年度基層專員招募今天登場,此次預計錄取271人,錄取率約3.1%。

中華電信今天發布新聞稿,107年從業人員(基層專員)遴選筆試,今天上午在台北、台中、高雄等3地共6校同步舉行。

據統計,此次招募共有工務及業務7大類組,報名人數8780人,預計錄取271人,錄取率約3.1%。

中華電信表示,每年都會定期舉辦大規模基層人員遴選,希望號召更多社會新鮮人,共同投入電信產業,為推動台灣資通訊基礎建設與產業發展共同努力,一起攜手打拚創造數位服務的新時代。

此次筆試結果將於8月29日開放查詢成績、9月8日在電信學院辦理口試,9月28日放榜。

 
資訊產業
鴻海集團轉型 產值增60倍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積極轉型,旗下子公司FII(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董座陳永正出席大陸當地活動提到,集團歷經多次轉型,產值跳增60倍,未來工業互聯網將協助集團轉型與協助製造業升級。

陳永正在當地活動期間提到,鴻海集團過去40年來,每次轉型都掌握到技術下一個爆點,2000年時,鴻海產值約30億美元,至去年底已達到1,500億美元,「漲了50倍」。

陳永正也說,若集團加上投資的夏普,產值則達60倍、達約1,800億美元,而未來下一個真正的爆點,就是工業互聯網。

由於中國大陸人口結構發生改變,陳永正也提到,製造業遇到困難、招不到工人了,現在年輕人更偏好服務業,因此製造業的人口紅利已消失,估計今、明年大陸整體製造業缺工可能高達3,000萬人。

不過,陳永正也說,印度、越南製造業已經崛起,越南的人工成本僅中國的一半,工作也比較勤奮,所以製造業不能再走低端製造,不能是依靠人的產業,必須往核心走,能夠自動化、智能化、高質量,這是所有的製造業,不管大中小都會遇到的問題。

鴻海集團早在幾年前就開始布局,轉型到工業互聯網,那時候稱為「工業4.0」。

陳永正說,FII將依據中國大陸當地不同類型企業,如小微、中型、大型等,分別提供設備互聯與數據化服務。

陳永正也提到,在精密製造方面,「我們所做蘋果手機的結構件,是全世界最高級的」,日本、德國都做不出來。若把這種精密的技術拿出來,希望能夠幫助更多企業。

 
高階鏡頭占比增 大立光獲利結構優化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立光昨(5)日公布的7月出貨結構當中,首度將2,000萬畫素鏡頭單獨列出,占比達10%至20%,另外,當月千萬畫素以上鏡頭占比為60%至70%。市場看好,隨著三鏡頭成為智慧手機新趨勢,加上高階鏡頭占比拉高,有助大立光獲利結構優化。

市場關切大立光未來2,000萬畫素的占比及價格走勢,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一般隨著客戶規格開得高,ASP(平均銷售單價)自然也高,由於大立光2,000萬畫素鏡頭出貨已達一定的比重,因此在7月營收首度揭露營收占比。

大立光7月中旬公布第2季財報時,揭露上季出貨結構,2,000萬畫素鏡頭占比達10%至20%。外界分析,華為上季推出市場首創三鏡頭設計的旗艦機P20 Pro,三顆鏡頭中其中一顆即為2,000萬畫素,加上華為第2季市占率首度超越iPhone,顯見華為新款旗艦機上季銷售表現出色。

林恩平日前預告,明年上半年可能看到7P(七片塑膠鏡片)設計的鏡頭,也可以看到更多三鏡頭設計,目前三鏡頭中每個鏡頭的規格都很高,未來三鏡頭中,也可能看到一個、甚至兩個7P設計的鏡頭。

隨著三鏡頭及7P應用擴大,引爆鏡頭新需求,助攻大立光營運。

 
不是只會搶工作 AI幫助職場更人性化
隨著企業規模擴大、員工逐漸增多,企業主管的業績與管理壓力也與日俱增,AI也有助於找出職場上的壓力來源,使管理更富人情味。除了用於職場上的管理與溝通外,有保險業者將利用AI來評估企業的信譽。

三朝古都 三國遺韻 中藥之城 -千年毫州
在亳州有句諺語說道:「藥不到亳州不齊,藥不過亳州不靈」,這是一座吸納了千種藥香的古城。亳州又稱為「三朝古都」,集帝都文化、曹魏文化、醫藥文化、老莊文化於一身,有其獨特歷史定位之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