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0 第41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海結盟GE 拚跨國創新
國際科技產業 倒數三天 新iPhone亮點搶先看
蘋果新配件齊發 供應商沾光
蘋果在台釋新職缺 鋪路展店
小米打造體驗屋 布局實體店
歐課科技稅 拚年底達協議
通訊產業 中華電組艦隊 拚價值型服務
資訊產業 科技論壇/賴揆:兩年內孵出獨角獸
郭董海外考察 不忘獵才
智崴插旗全球 營運將爆發

今日財經頭條
鴻海結盟GE 拚跨國創新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拚跨國創新轉型,有望結盟成立逾百年的美國通用電器(GE)集團相關事業。據了解,GE釋出交流善意,鴻海集團總裁暨董事長郭台銘已點頭並下令要相關次團高階主管10月組團拜訪GE子公司與研發單位,開啟台、美兩家財星500指標企業團隊交流,為雙方跨國合作增添想像空間。

鴻海昨(9)日未評論相關消息。業界認為,鴻海集團累積龐大3C製造經驗,在持續轉型的過程中,若能加速國際布局並尋找更多盟友或新創合作夥伴,將有助集團未來發展。

據透露,郭台銘上月親率鴻海集團相關主管赴美國市場考察,期間因緣際會接觸成立逾百年的國際品牌通用電氣(GE)管理層,外傳是鴻海集團與GE及其數家子公司包含GE Digital在內,展開首度全面交流的關鍵一步。

由於該子公司是GE推動工業物聯網(IIoT)諮詢服務的先鋒,鴻海則由旗下的FII扮演積極發展科技服務新應用布局的領頭羊,因此雙方的初步接觸交流,業界認為在製造服務領域具有指標意義。

鴻海集團國際盟友相當多,包括日本軟銀集團、大陸阿里巴巴集團、韓國SK集團,以及美國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都與鴻海緊密合作。

另外,鴻海集團在各次版圖八大生活圈布局橫跨工作、教育、娛樂、家庭社交、安全、健康、財產交易、環保交通等,從全球布局的角度上。業界認為,鴻海集團和美國第八大、成立迄今已139年的指標跨國大企業GE的部分業務也存在互補與創新合作機會。

由於工業物聯網領域尚無統一標準,GE由旗下GE Digital先在2016年推動聯盟發展,近期並對外釋出積極引進戰略投資夥伴的消息,該公司目標在建立數位化的工業生態圈,已先後與英特爾、微軟及華為、蘋果等大廠在不同領域展開合作,並於美國設有研發中心、上海建置創新中心,近半年積極派員與鴻海集團接觸。

GE Digital和蘋果在去年10月曾共同發布新聞稿宣布合作,將GE旗下的Predix工業Apps導入iPhone和iPad,GE將讓全球逾3.3萬員工以蘋果設備搭配Predix平台,藉此加速工業物聯網數據分析應用。

 
國際科技產業
倒數三天 新iPhone亮點搶先看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新品發表會倒數三天,市場預料將一口氣發布三款iPhone、一款新MacBook,以及兩款新iPad等主力硬體產品,有望是蘋果歷來發表最多款新產品的發表會,也是蘋果市值衝上1兆美元之後,第一次對外發表新產品。

蘋果新品發表會預計在台灣時間9月13日凌晨登場,一般預料,蘋果執行長庫克將親自舉行。分析師預期,這次新iPhone有望催出新一波換機潮,實際銷售狀況,牽動鴻海、和碩、大立光等蘋概股業績。

果粉引頸期盼的新iPhone也將正式亮相。外界推估,新iPhone將分為OLED版及LCD版外,尺寸則有5.8吋、6.1吋以及6.5吋等三種,顏色則會有白色、黑色、閃亮黃、明亮橘、電子藍、褐灰色以及金色等多種色彩。

規格方面,市場預期今年新iPhone都將具備「瀏海」全螢幕設計、TrueDepth相機、臉部辨識Face ID、快速充電以及無線充電功能;其中,6.1吋版和6.5吋版新機可能均有單SIM卡和雙SIM卡的選項。

此外,在處理器部分,新iPhone都將採用蘋果自家設計、由台積電代工的A12處理器;記憶體方面,6.1吋版可能內建容量3GB的記憶體,另兩款內建4GB容量記憶體。

儘管新iPhone在顏色、螢幕尺寸以及規格都有顯著提升,但售價才是消費者關注重點。

有分析師預估,6.5吋OLED版iPhone單機售價將落在900美元到999美元(約新台幣2.7萬元到3萬元)、5.8吋OLED版售價約800美元到899美元(約新台幣2.4萬元到2.7萬元)、6.1吋版售價約699美元到849美元(合2.1萬元到2.5萬元),整體價格與去年推出的iPhone差異不大。

除iPhone外,蘋果今年也預計一舉更新旗下MacBook產品線,預料發表會上將推出新款MacBook Air。據傳新筆電將比照高階機種,正式搭載Retina高解析度螢幕,而螢幕邊框也會縮短寬度,讓整體機身更簡便。

iPad方面,目前市場猜測會有11吋與12.9吋二款新品。在規格方面,新款產品將取消HOME鍵與指紋辨識,改為類似iPhone X手勢介面和TrueDepth相機,並導入臉部辨識解鎖,同時支援Apple Pay,價格與往年差異不大。

 
蘋果新配件齊發 供應商沾光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這次發表會,除了iPhone、MacBook、iPad等主力產品新機受關注之外,預料也將推出新款Apple Watch、AirPods無線充電盒、無線充電板等周邊產品,規格也將全面提升。若銷售狀況佳,將有利廣達、英業達、新日興等供應鏈出貨。

其中,以Apple Watch Series 4最受市場關注。據悉,新一代Apple Watch無論解析度及螢幕可視範圍均大幅提升;其中,解析度將從原本312 x 390,一舉提高至312 x 390,並採用超窄邊框設計,讓螢幕可視範圍擴大,藉此吸引果粉買氣。

軟體方面,Apple Watch Series 4將預裝watchOS 5,並且新增對講機模式等新特色功能,但是否實用仍有待觀察。AirPods方面,則傳出將搭載升級版W2晶片第二代新品,除續航力較上一代增加外,市場推測很可能有新顏色加入;另外,支援無線充電的AirPods充電盒也會順勢推出,價格預料比前一代略貴。

 
蘋果在台釋新職缺 鋪路展店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新iPhone上市前夕,也在台灣釋出12項新職缺。市場認為,蘋果在台灣市場銷售表現亮眼,因此加碼通路布局,現正著手為台灣第二家Apple Store直營店做準備。

國外網站則透露,蘋果第二家台灣直營店,將座落台北信義區的大遠百新館。

蘋果官網更新台灣職缺,包含Apple Store領導人才培育計畫、商務專家、專家、技術天才、營運專家、經理、Market Leader、Store Leader、專員、資深經理、技術專員、創新培訓師等12種領域都要找人。

蘋果並未公布此次實際徵才人數,但業界人士表示,根據釋出的徵才職務,應該是為了台灣第二家Apple Store直營店預做準備。

 
小米打造體驗屋 布局實體店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小米從網路起家,近年積極布局實體店面,更強調親身體驗,昨(9)日宣布「小米基地」智慧家庭體驗屋啟用,包辦家裡所有智慧應用,小至無線開關、感應器,大至電子鍋、掃地機器人。

小米台灣斥資數百萬打造「小米基地」智慧家庭體驗屋,以「米家人」溫馨小窩為概念,打造結合近70種小米產品與智慧家庭裝置的高科技體驗屋。

小米台灣總經理李佳峰表示,希望透過「小米基地」展現智慧裝置不僅能用手機控制單一家電,更能串聯超過30項產品讓彼此自動協作,打造多樣的變化應用與情境,達成「替你做你不想做的事、為你做你做不到的事、猜你想做的事」。

 
歐課科技稅 拚年底達協議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歐盟各國財長8日在維也納集會,商討在全歐盟境內對Google、蘋果等全球科技大廠課徵營收稅的計畫,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表示,這項計畫獲得愈來愈多國家支持,希望能在年底前敲定協議。

勒梅爾援引英國、荷蘭及盧森堡的聲明指出:「許多國家已改變立場。」他說:「相較於前幾次會議的困難情勢,我們正獲得進展。」會議東道主奧地利財長洛格也說,歐洲國家將在技術方面「密集」作業,目標是在年底前達成一項協議。

但與會官員說,愛爾蘭、瑞典等國家仍存有疑慮,擔心全世界只有歐盟課徵此稅。這些國家的財長在會議中警告說,此計畫的風險是使歐盟的做法與國際不同調、傷害大西洋兩岸關係,也使全球更難在對科技業課稅問題上達成共識。

為減輕愛爾蘭等國的疑慮,勒梅爾建議在這項課稅計畫中增列一個「落日」條款,在全球都準備好對科技業課稅後逐步失效。

 
國際財經要聞
中華電組艦隊 拚價值型服務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迎接大數據、人工智慧(AI)、物聯網等大趨勢來臨,中華電信未來以第五代行動通訊(5G)、純網銀、MOD與新創業務為四大發展重點,攜手台灣產業鏈合作,組成5G及純網銀國家隊,前進國際市場、打國際盃。

他強調,中華電信以「數位經濟發動機、創新產業領航員」為目標,更要透過創新及投資新創,將中華電信打造成一艘旗艦,旁邊圍繞著子公司及轉投資公司,成為中華電信集團艦隊。

日前中華電信強打母親節4G 499元促案,吸引用戶申辦熱潮。鄭優表示,4G走向5G的關鍵時刻,客戶基礎相當重要,5G將帶起更多不同創新服務,以及智慧城市、車聯網與萬物聯網等發展,中華電信要站在用戶及網路基礎發展優勢,攜手夥伴創造價值型服務。鄭優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政府規劃發出純網銀執照,中華電信如何打造新型態金融創新應用平台,帶動金融及數位生活轉型?

答:在純網銀發展上,大家都賦予我們「國家隊」的定位,重點是要攜手銀行、網路等各業者合作,打國際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表示,「開放純網銀,是在金融市場放入鯰魚。」我們希望可以扮演「鯰魚」的角色。

設創新平台 當市場鯰魚

純網銀經營包含資訊流、金流與物流,是金融業務結合網路來進行創新應用,專業領域由金融業者負責,尤其是法遵跟風控是金融業者專長,而網路應用與技術發展則是仰賴中華電信,店面、電商業者則扮演物流角色,各有各的領域跟強項,一起投入資源成立公司爭取純網銀執照。

股東部分,官股銀行兆豐、一銀都是已知的,也歡迎民營企業加入,目前各股東想要認購額度已經超過100%,中華電信可望占最大股,但沒有主導或不主導問題,應該建立一個新的模式,大家都是股東,最重要的是找到核心經營團隊。

期望未來純網銀的核心經營團隊年齡在30到40歲,要跳脫傳統思考,擁有強烈企圖心,非從電信或金融的產業領域來找,要找擁有創新思維的人。由中華電信等股東,以各自的專業支持核心經營團隊。

衝刺物聯網 找尋新動能

問:未來5G時代,中華電信如何建立新商業模式,啟動新的營運成長動能?

答:近期積極改善中華電信行動網路訊號品質,去年國際4G速度評比第三名,今年已經變成第一名,網路品質提升之後,開始衝刺業務,過去市占率下滑,打出母親節促銷案499元,吸引用戶回流。

進入5G時代,關鍵於多元服務,這是電信產業一大變革,從上網變成萬物聯網,從「人」使用變成「物」的應用,加上大數據及AI技術同步發展,未來台灣科技產業發展智慧城市、車聯網及萬物聯網,都與5G網路息息相關。

問:在創新及新創領域,中華電信在內部及外部雙軌進行,還有那些想法?

答:中華電信要以「數位經濟發動機、創新產業領航員」為目標,更要透過創新及投資新創,將中華電信打造成一艘旗艦,旁邊圍繞著子公司及轉投資公司,成為中華電信集團艦隊。

問:MOD已經成為台灣最大單一影視平台,接下來有什麼新策略?

答:近期MOD與愛爾達轉播「世足賽」、「亞運」,成為觀眾收視焦點,當時與愛爾達執行長陳怡君溝通,如果維持中華電信獨家播出恐引起批評,因此開放其他業者一起轉播。

後來雖然引起其他產業針對此事的討論,但網路上跟社會氛圍也開始認同內容版權是有價的,而不是免費收看,重點是觀眾開心很重要,世足賽期間MOD用戶淨增12萬,加上亞運帶動用戶成長,現在MOD用戶數來到187萬戶。

MOD結合中華電信寬頻網路基礎,加上語音聲控技術,已經提供聲控轉台及搜尋,未來更可結合智慧音箱及AI聲控雲服務,打造多元服務,同時規劃醫療雲功能,發展家庭健康雲服務。

新一代MOD機上盒已掌握智慧家庭控制功能,將結合中華電信IoT物聯網大平台,成為家庭服務中樞。

活化土地 三路並進

問:中華電信土地活化計畫?

答:中華電信土地開發策略是開發閒置土地,提升使用效率,只租不售,分為產業使用、都會區及社會住宅等三方向規劃。

產業使用部分,桃園土地目前是閒置的,可與物流業合作,規劃為物流專區,對中華電信有租金收益,也對當地產業發展有幫助。

中華電信旗下不少土地都是機關及電信用地,現在已經不是機關,機房設備也無需使用這麼多土地,希望與地方政府合作,包含配合危老建築改建,興建社會住宅等,要先變更地目,希望爭取更多獎勵措施。

未來由光世代建設負責中華電信母公司的土地活化及都市計畫等,更計畫可以打造智慧建築典範,同時光世代建設也可發展政府部門土地資產活化開發案,拓展業務觸角。

問:如何打造台灣數位匯流類股及中華電信集團艦隊?未來規劃及投資方向?

答:將持續在內部育成包含偵測資安威脅解決方案、金融科技等新創團隊,同時對外也扶植新創,以成立IoT等大平台,成立創投資金,攜手資策會、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網路家庭等合作夥伴,積極響應政府政策,扶植新創團隊。

未來將持續以聚焦本業的轉投資策略,包含5G應用、物聯網、資安、雲端、大數據、AI等透過投資及合作,讓新創公司成為中華電信生態鏈的一環。

 
資訊產業
科技論壇/賴揆:兩年內孵出獨角獸
記者吳馥馨、林彥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為協助台灣產業轉型,強化核心競爭力,行政院與國發會積極推動創新與新創,行政院長賴清德宣示,目標兩年內孕育出台灣第一家獨角獸企業,六年內促成至少三家具發展潛力的新創事業成為獨角獸企業。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則認為,面對科技革命帶來的顛覆性局面,台灣必須建構有利產業創新的環境,並於今年2月提出「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規劃五大政策方向、40項行動作法,並整合12個部會及國發基金共同推動,提供新創發展所需的資金、法規、人才及市場各種養分。

經濟日報將於9月26日舉辦「2018科技論壇-數位創新.企業新創」,邀請賴揆、交通部長吳宏謀、陳美伶等政府高層,與產學代表一起探討如何協助新創業者,培養出台灣的「獨角獸」。本論壇由中華電信、工研院、資策會協辦。

賴揆當天將出席並發表開幕致詞,陳美伶也將以「如何扶持新創企業」為題,暢談國發會與其他部會致力協助新創發展的成果。中華電總經理謝繼茂則以「迎向數位科技新世代」為題,發表專題演說。

賴揆年初訂出「養獸」目標後,又在8月中旬召開的「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中緊盯執行成果。當時賴揆表示,「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要打造新創事業的培養皿與生態系,讓國際看到台灣的創新實力,帶動國內創新創業蓬勃發展。

賴揆表示,該政策除了促成二年內孕育出一家獨角獸的具體目標外,也希望能看到成千上萬螞蟻雄兵的新創成功案例,帶動台灣產業升級與技術創新。

陳美伶指出,近年全球盛行併購風潮,例如蘋果、Google等企業都透過併購新創,引進外部研發及創新技術,創造雙贏局面。政府近期也將針對業者反映有關無形資產攤銷、新創公司股東溢價取得股份課稅等議題,研議修正企業併購法,希望帶動國內併購風氣。

為協助新創業者解決法規灰色地帶問題,國發會建置「新創法規調適平台」,針對業者需求,以「法律沒禁止,原則上就是可以」的開放態度協助解決問題。例如近年「共享經濟」盛行,台灣也開始推動共享車位的商業模式,但礙於地價稅率問題,許多車位所有權人興致缺缺。近期在國發會協調下,相關部會設法為其解套,是優化國內新創環境的具體成效之一。

 
郭董海外考察 不忘獵才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力拚創新轉型,董事長郭台銘因為愛才,在海外考察之際也不忘親自獵才,更下令要高階主管應該多重視公司的研發人才。

據了解,郭台銘上月在美國考察時,會見史丹佛的新創科學家,另在國際友人、顧問與幕僚穿針引線下接觸到不少30多歲的美國大企業優秀電腦科學家,郭董甚至當場直接表達希望對方能返鄉工作或創業,反映對於青年人才的重視。

郭台銘在美國史丹佛接觸不少新創科學家後,也特地向幕僚表達可以展開外部合作的想法,而並非將這些新創公司收購,希望藉此擴大工業互聯網領域生態圈。

此外,由於鴻海集團跨國布局加速,應對客戶群的需求愈來愈多,供應鏈也更複雜,內部因此展開系列專案,除了延攬有國際格局的人才以外、如何留住研發人才,如何協助製造產線現場更增加效率等,都有許多可以提升的環節。

 
智崴插旗全球 營運將爆發
記者 謝艾莉/經濟日報
遊戲體感設備大廠智崴資訊今年成立第17年,以年齡來看,算是青少年企業,但也是一家正在展翅高飛的企業;智崴不僅擊敗德國、加拿大等競爭對手,成為世界最大的飛行劇院製造商,其產品體感模擬遊樂設備更在全球開花結果,從北半球的冰島,到南半球的澳洲,智崴插旗全球四大洲,正摩拳擦掌,迎接下一個營運爆發成長的里程碑。

智崴成立於2001年,總部位於台灣高雄,是具有多元化與豐富數位內容創作經驗的科技公司,同時也是全台及亞洲唯一的大型體感模擬遊樂設備商。

沉浸式體驗 拿下四成市占

智崴主要業務包含軟體及硬體的研發、製造與系統的整合、新媒體體感劇院的設計規劃與建置,經過多年研發經驗累積,能針對主題樂園或大型休閒娛樂中心客戶的需求,創造出各種新世代的新媒體體感遊樂設施。

智崴在全球已打造超過20個飛行劇院,市占率約40%,並以自有品牌「BROGENT」行銷全球。飛行劇院為智崴旗艦擬真產品,將大型的乘客座椅,往前推進直徑達20米高的巨大球幕中包覆,並搭配視覺、聽覺、嗅覺、觸覺與移動等五感特效,結合3D立體、4D體感、5D動感的劇院,讓觀賞者身歷其境。

智崴的沉浸式體驗,是由多媒體虛擬科技來帶動,設備可以說就是一個會說故事的載具,一座世界級的新媒體遊樂設施,必須兼具優秀的科技設備,以及創新的影片內容,缺一不可。智崴在大螢幕電影及遊樂內容方面擁有經驗豐富的工作團隊,同時也與多個國際專業影片製作公司合作,確保未來各項新媒體遊樂設施的影片更新穎創新。

智崴成立之初,並非要走大型體感模擬遊樂設備這條路,原本只是普通的手機應用軟體製造商,甚至連續七年都沒有獲利。

2001年成立時,當時政府在推兩兆雙星、鼓勵企業發展數位內容,智崴成立隔一年,公司就接到行政院的案子,承製當時文建會的「2050年台灣願景」3D虛擬實境網站,後來在2003年公司轉型做手機軟體業務,並與明基、神達簽訂四核心技術合作協議。

不過,在2008年時,這一年是智崴的轉捩點,當時高雄義大樂園想興建一座體感模擬遊樂設備「飛越台灣」,如果向迪士尼購買專利,一套設備就要數千萬美元,負擔實在太大,因此想請台灣供應商努力看看,也因此開啟智崴朝飛行劇院發展轉型的契機。

進駐主題樂園 搶旅遊商機

2010年7月,由智崴打造、全台第一座模擬空中飛行的遊樂設施「飛越台灣」開幕,成為義大最受歡迎的遊樂設備。隨後,智崴持續將版圖往海外市場擴張,2013年加拿大溫哥華的「FlyOver Canada」開幕,這是智崴動感模擬設備飛進全球市場的敲門磚;2014年日本富士急樂園落成的「Fuji Airways」,亦創下最長排隊時間四小時的紀錄,這也讓智崴更有雄心壯志揮軍北美、歐洲、中國大陸與中東等地市場。

智崴去年更到歐洲市場攻城掠地,在德國知名樂園打造歐洲最大飛行劇院「 VOLETARIUM」(飛越歐洲),而且一炮而紅,智崴近一、二年在德國、西班牙、荷蘭等地市場,今年飛行劇院還進駐中東的阿布達比、澳洲、北京等地,持續擴大市占率,大搶旅遊業商機。

在台灣市場方面,除前幾年在苗栗頭份的「尚順育樂世界」中有智崴產品外,去年在高雄公司總部中也打造「i-Ride體驗中心」,並由子公司智崴全球團隊負責整場規劃與營運,包括飛行劇院的影片製作、場館設計等。

另外,智崴的飛行劇院今年也將飛入台北市,大型旗艦店將在年底於台北101對面的微風南山廣場開幕亮相,成為潤泰集團總裁、南山人壽董事尹衍樑,與微風集團董事長廖鎮漢的吸客新利器,大打體驗商機。

 
川普追殺中國貿易戰爭下的真相
美國對中國報復性貿易制裁,無疑是記損人不利己的七傷拳;但問題是,一向擅長交易的川普,使出如此激烈手段,究竟是想「交換」什麼好處?這一點,連美國智庫都摸不著頭腦。

登高避暑的沁涼之徑 台北親山步道
在動輒30度高溫的水泥大廈穿梭,若要遠離盛夏烈陽,前往台北近郊的親山步道是比在冷氣房增加碳排放與囤積脂肪更有益身心靈的休閒活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