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3 第41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英特爾缺貨風暴 燒到代工業
通訊產業 兩岸攜手 搶下通訊話語權
台商回流 台郡在台設5G中心
華為新規格手機 明年亮相
台系鏈 衝刺5G商用化
電信三雄 搶攻帳單代收
電信業務多元 遊戲App最熱門
資訊產業 旭隼評估回台設廠 人力供應鏈是關鍵
廣明秀協作機器人 瞄準美工業4.0商機
奧圖碼上半年以26%市佔率 稱霸全球4K投影機市場

今日財經頭條
英特爾缺貨風暴 燒到代工業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英特爾中央處理器(CPU)供應短缺問題加劇,除了筆電、桌機等一般PC受到影響,全球伺服器二哥HPE(慧與科技)傳出最近建議客戶捨英特爾,改採超微(AMD)的處理器,凸顯英特爾CPU缺貨問題已蔓延至伺服器領域,不利緯創、英業達等主要代工廠。

業界解讀,伺服器產品相對一般PC利潤高,一旦HPE等大廠受制英特爾CPU短缺而出貨不順,將壓縮原本毛利就不高的代工廠毛利率。超微相關陣營則相對受惠,尤其伺服器對散熱需求高,超微均熱片廠健策等,出貨可望隨之提升。

據了解,HPE已在官網中,針對員工及授權合作夥伴貼出內部公告,表示由於英特爾的14奈米Xeon伺服器處理器供應嚴重不足,建議經銷商向用戶提出改採超微EPYC解決方案。

HPE前身為HP(惠普)的雲端及伺服器企業解決方案部門,2015年底分割獨立。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 Xchange)調查,HPE目前是全球第二大伺服器品牌,市占率與龍頭Dell EMC僅差距不到二個百分點,兩大廠掌握全球超過三成市場。

HPE此次動作間接證實,這波英特爾CPU缺貨危機已經從筆電、桌機,擴大到較高階的伺服器。業界高度關注Dell EMC等同業是否也會開始大量採用超微晶片。

電腦業者私下表示,最近英特爾CPU價格水漲船高,甚至「有錢也買不到」,確實帶來不小壓力,國內英業達、緯創為HPE等品牌伺服器的主力代工廠,恐受到拖累。

 
國際財經要聞
兩岸攜手 搶下通訊話語權
記者戴瑞芬/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兩岸推進資通訊產業共同標準攜手走過15年,華聚基金會執行長林坤銘表示,今年兩岸合作在5G國際標準取得重要成果,華為拿下3GPP國際標準組織的5G短碼標準,攜手台廠聯發科、宏□等,在5G應用搶先布局商機。

林坤銘指出,5G應用標準的編碼主要有高通主導的美規(LDPC code;低密度奇偶檢查碼),業界慣稱長碼,以及華為一開始就切入的極化碼(polar code),業界慣稱短碼,兩強競爭都志在必得。

華聚基金會因十幾年來對接工信部,在兩岸產業標準搭橋,聚焦兩岸共建產業標準。加上大陸已打進IEC (國際電工組織)、ITU (國際電信聯盟)、ISO等國際組織取得常任理事國,將對國際標準的制定具有決定性的投票權和影響力。

華為攜手台廠切入短碼,是因看準短碼有機會能後來居上跟歐美大廠在同一出發點競爭。

林坤銘透露,在決戰5G標準時,因為聯發科為商用晶片和終端技術背書,說服3GPP國際標準組織,是拿下5G編碼技術標準最大功臣,促使大陸在5G領域,改變以往3G追趕,4G並行局面,成功搶占領先地位。

「華為拿下全球首款基於3GPP標準的5G商用晶片和終端的短碼標準,成了兩岸產業5G合作的通關密語。」林坤銘形容,當兵時衛兵查哨,要聽口令,檢查是不是自己人;而5G傳輸下的控制碼,就是聯發科等台廠協助華為先進晶片設計和測試參數,等於台廠拿到5G通關密語。

不過,5G標準不論是大陸或美國互有領先,林坤銘指出,台灣絕不能單獨押寶,大陸發展的短碼和美規的長碼,都是5G技術標準不同領域,未來可以互相授權,沒有壟斷市場的威脅。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也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靠向美規標準,只是靠行美規,台廠須付高額權利金,受限專利被牽著鼻子走。林坤銘強調,兩岸5G的合作將可帶動過去4G時代的網通與基地台,以及終端應用業者的龐大商機,協助台廠從晶片、模組、系統到產品進入大陸市場,最終達成共同推動兩岸5G產業生態鏈的互利共贏。

 
台商回流 台郡在台設5G中心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軟板供應商台郡昨(12)日宣布,將在高雄斥資百億元,設立5G智慧通訊營運中心,業界傳出,台郡此次大手筆投資是在蘋果授意下進行,希望台郡全力配合蘋果下世代5G應用發展。惟台郡並未評論單一客戶訊息。

近期蘋果供應鏈包括大立光、可成等指標廠,都大舉在台灣投資,台郡也加入台灣投資行列,透露愈來愈多電子零組件廠強化台灣投資建設,衝刺營運。據了解,台郡此次投資案可創造2,500個就業機會,並將為台郡集團新增一倍產能,成為未來營運成長動能之一。

市場人士解讀,台郡此項大投資是印刷電路板(PCB)廠高階製程投資回流台灣的第一步,除了反映大陸部分市場環境變化以及限排政策的干擾,也反映大廠追求經濟規模的生產效益與發展策略。

台郡董事長鄭明智昨日親自出席與高雄市政府簽訂和發園區購地合約的儀式,並宣布將投資百億元在當地設立台郡集團5G智慧通訊事業營運中心。

鄭明智強調,此次新廠擴建將逐步落實台郡多元化創新技術的策略,發展重心鎖定新材料、新設備、新技術等領域。

台郡指出,將結合南部在地的國際知名無線通訊技術專家,包括中山大學教授翁金輅及台南大學教授陳居毓,讓台灣的毫米波技術在高雄深耕,結合在地人才與企業,展出世界級的高頻無線傳輸技術。

台郡規劃,在取得和發園區新廠土地後,將分二期興建廠房投產。第一期即將於簽約完成後動工,預計一年後可陸續完成試產及投產,為明、後年的5G新事業提供發展動能。預計整體二期完成後,將可為集團增加一倍產能。

統計顯示,目前蘋果PCB供應商中,台資廠包含華通、欣興、台郡等高階製程都集中在台灣。至於全球PCB龍頭臻鼎則已在大陸市場發展至規模生產效益優勢,該公司廠區環保指標也獲得蘋果特別在報告書中點名超預期優異。業界觀察,個別大廠生產策略上的差異化,也反映在生產規模據點的變化。

 
華為新規格手機 明年亮相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5G競爭白熱化,大陸電信設備龍頭華為繼2月發布全球首款3GPP標準的5G商用晶片和終端產品,昨(12)日乘勝追擊,宣布完成5G網路最重要測試,可望提前在明年6月前率先推出5G手機。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華為宣布,在IMT-2020(5G) 推進組組織的中國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測試中,華為率先完成基於3GPP標準的5G SA(standalone,獨立組網)C-Band基地台設備功能測試。

這意味華為將會是第一家提供5G基頻、處理器的晶片廠商,也會是最先推出5G手機。市場關注是,華為5G發展速度遠遠領先高通,在全球5G推進上是佼佼者。

報導指出,SA獨立組網測試成功意義重大,這是5G網路商用關鍵一步,如果測試沒有問題的話,華為今年年底將逐步邁入5G產品研發試驗,而運營商將在國內更多的城市開展5G的規模網路組織和試驗工作。

華為SA基地台功能測試,使用的是基於3GPP標准的5G端到端產品,包含5G核心網、全新空口的接入網,以及5G測試終端的測試。

按照工信部規劃,2020年5G網路將開始商用,原本華為預計在此之前發布首款5G手機。但在完成5G網路重要測試後,科技巨頭們爭搶5G進展的激烈競爭下,華為已經完成5G網絡最重要的5G SA獨立組網測試,並且今年6月完成NSA功能測試和NSA外場測試,只要SA外場測試在2019年年初完成,首款5G手機就將提前到明年6月前正式發布。

 
台系鏈 衝刺5G商用化
記者黃晶琳、曾仁凱、鐘惠玲/台北/經濟日報
迎接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即將到來,台灣的晶片、網通及電信業積極卡位布局,除參與相關標準制定,聯發科日前更秀出5G原型機。

日前國際標準組織3GPP完成第一版5G技術標準,中華電信、亞太電信、聯發科、鴻海旗下夏普積極參加標準制定,見證5G邁向商用化的重要里程碑,台廠可望參與全球第一批5G商用商機。

網通廠中磊、明泰、智邦已經展開5G產品研發,中華電信等電信業者也已經啟動5G實驗計畫。

 
電信三雄 搶攻帳單代收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信業者搶攻電信帳單代收業務,今年以來成長快速,躍升電信加值型服務貢獻營收第一名,遠傳(4904)目標繳出倍增的成績;台灣大、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都要成長五成。中華電信表示,成長要達成預期。

傳統電信語音服務近年呈現衰退,行動上網貢獻營收成長也不如過去明顯,今年電信業者來自行動通訊服務營收表現面臨巨大挑戰,也積極衝刺加值服務。業者觀察,電信帳單代收服務愈來愈多元,代收筆數、金額也快速成長。

遠傳表示,遠傳電信帳單代收服務包含Google Play、蘋果Apple Store、手機遊戲、停車費、生活雜費等,近年愈來愈多用戶使用電信帳單代收,代收金額及人次年增率也高達300%,預估今年電信帳單代收金額可望較去年倍數成長。

台灣大表示,2015年推出「電信帳單代收服務」,打造一站式代收服務,除Google Play商店、iTunes、App Store的線上消費,更擴大至線下支付,進一步導入「北中南三大都會區路邊停車費」,至今不重複用戶數和單月交易筆數皆超過200萬,營收年增約五成,後續將推出更多民生消費代收項目,成為消費者最便利的整合性支付服務。

中華電信未透露目前電信帳單代收服務使用人次及金額,中華電信表示,今年在交易金額與筆數較去年都會有不錯的成長,達成預期目標。目前行動遊戲視行動電話帳單線上付款是最大宗,未來將發展新場域應用,包含O2O及實體通路應用等。

中華電信表示,目前電信代收業務、影視串流服務、音樂相關服務等,是行動加值服務貢獻營收前三名。

台灣之星近年也強打行動加值服務,台灣之星表示,電信帳單代收及OTT服務表現最亮眼,電信帳單代收金額在7月首度破億元,並帶動代收服務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56%。

 
電信業務多元 遊戲App最熱門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電信服務普及率高,每個月電信業者要發出2,800萬份電信帳單,電信帳單代收業務廣泛,業者表示,其中以行動遊戲及App購買最熱門,未來水費、學費、停車費也可一個帳單就搞定。

根據台灣大哥大市場觀察及大數據分析資料顯示,電信帳單代收服務主要消費族群集中在30歲至39歲,20歲至29歲世代次之,用戶占比為男性占52%、女性占48%。

台灣大指出,女性用戶特別偏好通訊軟體貼圖或休閒益智類遊戲;男性用戶則偏好動作、解謎或角色扮演遊戲類商品。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大發現,用戶平均每月花費在購買App的金額,比其原本的電信帳單金額高出二倍,足見消費者在App服務驚人的購買力。

遠傳表示,設定電信帳單自動代繳,只要合作縣市的停車單產生,就會自動扣款,並以簡訊通知用戶,不必擔心漏繳受罰或停車單不見,吸引用戶愈來愈愛用。

 
資訊產業
旭隼評估回台設廠 人力供應鏈是關鍵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不斷電系統(UPS)股王旭隼(6409)表示,美中貿易影響有待觀察,該公司有評估回台灣設立組裝生產線,但缺工、供應鏈兩大問題難以克服,現今仍以大陸生產在成本、效率上較具優勢。

旭隼是全球ODM中小型UPS產業龍頭,去年全年出貨量超過500萬顆,今年可望維持全球中小型UPS代工第一大;全球前六大UPS品牌中,有四家是旭隼的客戶。8月營收11.47億元,月增18.7%,年增21.9%;前八月營收74.88億元,年增16.5%。

旭隼指出,採取分散客戶的策略,不會對單一客戶出貨比重倚賴太高,可降低風險。受惠品牌客戶逐步穩定增加委外訂單,是業績穩定成長的關鍵。

 
廣明秀協作機器人 瞄準美工業4.0商機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廣明(6188)旗下協作工業機器人廠達明機器人本周參加美國最大工具機專業展「IMTS 2018美國芝加哥國際加工製造技術展」,展出全系列產品,積極搶入美國工業4.0商機。

廣明強調,國際機器人協會估計,2018年至2020年間,全球工業自動化市場將年增15%,協作機器人需求是工業革命4.0的重心之一,也是成長最快的類型。廣明指出,達明機器人為台灣第一家協作型機器人品牌與製造廠商,2016年成立以來,已成功推廣產品至全球30餘國,在海外有40多家代理商,為世界第二大的工業協作型機器人品牌,近年來在客戶或經銷據點方面,皆呈倍數成長。

廣明表示,這次參加芝加哥國際製造技術展為達明機器人進軍美國的第一站,今年度推出全新中高負載器人產品TM12和TM14,可負載能力大於市面上相同臂長的協作型機器人,載重高達12公斤和14公斤,工作範圍高達1,300mm和1,100mm。

 
奧圖碼上半年以26%市佔率 稱霸全球4K投影機市場
記者張義宮╱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中光電(5371)旗下奧圖碼上半年以26.5%的市佔率,稱霸全球4K投影機市場,代工廠中光電受益最大,助益影像產品營收大增。

奧圖碼是全球投影機專業品牌,以Optoma行銷全球市場。奧圖碼看好4K全新超高解析畫質於大視覺需求的多元發展,陸續推出全系列4K投影機產品,包含商辦、教育、家庭及專業安裝等多樣化的投影需求,榮獲全球投影機市場的肯定,帶動業績穩定向上成長。

依據美國市場調查機構PMA Marketing Research調查資料顯示,2018上半年以26.5%的市佔率,持續坐穩全球4K投影機市場的龍頭地位。

奧圖碼亞太區業務協理吳俊佑指出,4K高畫質影像內容因應物聯網及VR、AR的蓬勃發展,無論在零售、娛樂、醫療等各產業的應用可謂是百花齊放。

他強調,奧圖碼身為大畫面的專家,致力於投影系統的研發與創新,以雷射、燈泡、LED等不同光源設計,全方位打造卓越的4K投影應用,完整滿足從高階工程、智慧商務到家庭娛樂的4K投影需求,改寫新一代高畫質觀賞視界。

奧圖碼定位為全方位4K投影產品系列,在台灣以多款家庭劇院機種為熱銷主力,包含全球首款支援智慧語音助理的4K家庭劇院投影機UHD51A、全球最小4K LED智慧家庭投影機UHL55 、極光雷射4K UHD家庭劇院投影機UHC68、經典燈泡4K旗艦級家庭劇院投影機UHD65等,強調價格易入手、高規格的市場策略,有助擴大打開市場。

中光電前八個月合併營收為362.31億元,年增10%。以投影機為主的影像產品8月在教育機種出貨成長帶動下,整體出貨量月增26%達12.2萬台;影像產品前八個月出貨量約87.3萬台,營收約121.32億元,出貨量及合併營收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6%及16%。預估影像產品9月因季底成長動能明顯,出貨量將繼續成長走勢。

 
「上海皇帝」杜月笙是如何躍上歷史舞臺?
待人接物總能設法做到「刀切豆腐兩面光」,穩穩地捧吃「人面、情面、場面」這三碗「麵」──在天時、地利以及人和的加持下,杜月笙以「上海皇帝」的姿態登躍上歷史舞臺。

大家都愛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有許多人看了交響情人夢後,認識了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在錄音多如過江之鯽的茫茫唱片大海中,要怎麼尋找自己的「命定盤」?這裡為讀者選出了五大錄音經典版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