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19 第42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陸DRAM挫敗 台廠利多
資訊產業 財經觀點/路由器…智慧家庭資安維護關鍵
鴻海突圍 將調降人力成本
FII催生上萬個工業App
富士康攜騰訊阿里 攻雲端
南亞科積極留才 買庫藏轉讓員工
AI智能論壇/劉宗聖:STOXX指數 帶來三商機

今日財經頭條
陸DRAM挫敗 台廠利多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司法部控告福建晉華竊取商業機密案,導致晉華關鍵設備導入與試產計畫陸續喊停,美方後續傳將鎖定合肥長鑫、睿力集成國際等中國大陸記憶體業指標案進行調查,中國大陸發展DRAM恐面臨挫敗,業界原憂心陸廠快速切入製造、擾亂市場供需的警報暫告解除,對南亞科、華邦電等台廠有利。

消息人士透露,晉華案升高至美國司法單位介入後,相關協力廠相當震撼,包括美商應材、科林研發等重要設備商均把原本在晉華協助裝機的工程師全數撤出,並中止任何聯繫,原透過聯電採購相關材料的行動也都中止,晉華已處於「連試產都無法進行」的狀況。

此外,中國大陸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已在美國司法部宣布控告晉華後,暫停入股晉華的投資案,隨著資金來源受阻,加上關鍵設備與技術協力廠收手,原本聲勢浩大的晉華DRAM投資計畫,恐胎死腹中。

聯電證實,為晉華開發的DRAM技術建立的近400人團隊,已全數中止所有開發計畫。聯電表示,原計劃分二期,第一期發展3X奈米製程技術進入尾聲,但因晉華裝機中止,已無進行;至於第二期開發2x奈米製程,將視未來事件發展而定。

業界人士認為,晉華發展DRAM事業遭美國司法部列入限制零組件出口清單,對晉華是一大重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底出席G20高峰會,是否會與美國總統川普針對尊重美國智財權案做出讓步,將攸關此案後續發展。

一名半導體業資深人士透露,合肥長鑫和睿力集成國際將是美方下一步制裁對象,主因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也對合肥產業投資控股集團投資的合肥長鑫、睿力集成電路等向美光挖角的十多位高階工程歸同步展開控訴。

一般預料,美國司法部下波會將合肥長鑫及睿力列入限制美半導體重要零組件出口清單當中,做為美中貿易戰談判籌碼。

業界人士分析,晉華、合肥長鑫及睿力發展受挫,恐使得中國大陸發展DRAM的腳步比原本預期落後至少五年,業界原本憂心陸廠快速切入製造、擾亂市場供需的狀況也隨之淡化。

 
資訊產業
財經觀點/路由器…智慧家庭資安維護關鍵
Synology網路部門資深經理陳揆驩/聯合報

物聯網帶來便利的生活,如今已可使用智慧手機控制家中智慧門鎖、冰箱、電視、插座等裝置,甚至可以透過語音助理,不需動手就能進行各種操作。研調機構Gartner指出,去年全球已有八十四億個物聯網裝置連上網路。

這些裝置全年無休連上網路,且通常沒專屬防毒軟體等保護措施,易成為駭客攻擊目標。資安業者統計,光去年第四季全球偵測到裝置被惡意植入挖礦軟體的數量,比前一季成長八十五倍。

PC時代若電腦中毒,通常是面臨資料損失;但若與生活密切相關的智慧家居裝置遭到攻擊,則可能連實體居家、人身安全都受到威脅。加上裝置間彼此互聯,家中網路只要有安全缺口,就可能成為駭客的攻擊跳板,可見網路安全在物聯網時代的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語。

防範這些潛在風險,一般消費者可從了解家中網路開始,最方便的網路安全管理入門方式就是從路由器下手,目前家用環境中多以電信業者提供的小型路由器或功能簡單的家用路由器,作為區分外部網路與家中網路的關卡,強化路由器的防護能力,是維護家中網路安全最有效及快速的施力點。

而從產業的角度來看,網路安全管理功能也成為近年來網通廠商的發展重點之一,愈來愈多業者開始將網路管理功能加進家用路由器,將路由器的操作介面變得更人性化,即使沒有太多專門知識的一般用戶,也可跟隨軟體介面的引導操作,管控異常網路位址、流量等資訊,守護家中網路安全。

在可預見的未來,路由器將成為智慧家居環境中維繫資訊安全的關鍵之一,除了消費者意識的逐步建立之外,廠商也應同步推動網路安全管理功能成為一般消費者都能近用的功能,方能使物聯網時代更加安全無虞。

 
鴻海突圍 將調降人力成本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因應明年全球經濟情勢恐受美中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帶來的考驗,近期提前針對高階人事最佳化、降低人力成本與固定費用等領域擬出四大策略,並啟動系列對應專案,相關效益最快今年底前顯現,藉此在國際局勢動盪之際,鴻海集團仍能永續經營,為股東及員工創造更大的價值。

受蘋果新iPhone銷售傳不如預期,以及美中貿易戰導致大環境變數增加等負面因素干擾,外資頻頻出脫鴻海,導致鴻海近期股價走勢疲弱。外資截至上周五(16日)已連續十個交易日站在賣方,累計出脫逾4.9萬張,上周五收在74.3元、下跌0.2元。

市場人士認為,若鴻海集團四大策略確實達成,集團將更具成本優勢與行動力,有助吸引外資回補,讓鴻海再度成為台股大盤再衝萬點的指標之一。

據了解,鴻海集團此次擬出的四大策略,除了希望藉此帶來更多經營正面助力之外,也是積極落實集團總裁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定調「扎實工作年」的第一年計畫。

美中貿易戰升溫,鴻海內部高階主管已提出數套應對措施,首先,內部檢討高年薪人員貢獻價值程度。業界傳出,不少總經理、副總以及副總裁等級的管理層,皆在逐一檢討名單內,並已有對應安排,惟細節並未獲得鴻海證實。

其次,外傳在人力檢討上,對非技術職、間接人員及文員等人力成本管控,目標相關成本降低約一成,系列計畫目標在今年內達成。

第三,擬訂固定費用減少二成的計畫。業界觀察,相關策略加強落實後,效益有望在今年第4季顯現。第四是各次集團先後召開開動員大會,加強檢討系列工作績效。

鴻海財報顯示,今年第3季因生產旺季配合出貨放大與生產效率提升,結合成本管控,單季淨利回升至248.76億元,年增18.3%;不過,今年前三季淨利約664.46億元,年減0.9%,全年能否轉正,要看第4季實際策略執行效益而定。

郭台銘在年初與今年股東大會上已多次向小股東宣誓,鴻海集團已訂出未來三年扎實的工作年計畫,同時年初揮毫的春聯也呼應啟動「提質、增效、降本、減存、雲端人智慧為競爭力」,以及「關鍵有效微觀納米海量大數據乃新能源」系列策略,並分別對應運用雲端運算、奈米、大數據與AI結合智慧製造新技術,以提高在全球的競爭力。

 
FII催生上萬個工業App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FII(富士康工業互聯網)是鴻海集團轉型關鍵之一的子公司,近期FII已前進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並由副董事長李傑對外宣傳FII催生上萬工業App與百萬感測器計畫,力拚在三年期間協助千萬家中小企業一同成長。

鴻海集團旗下官方宣傳平台鴻橋發布訊息,今年第20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李傑發表主題演講,曝光工業富聯工業人工智慧平台應用成果,也首次對外介紹「霧小腦」概念。

鴻橋提到,李傑演講時說,目前集團內有六萬台工業機械,成千成百條SMT(表面貼裝技術)生產線,感測器可能近十萬以上,未來最少還要再添加100萬感測器的應用。而核心層技術即霧小腦跟工業雲,以及正在創造的成千上萬的工業App。

針對「霧小腦」的價值,李傑指出,大腦是用來思考,小腦要平衡學習跟動作。霧小腦是以人類後腦為模型,直接與感測器、即五官連在一起。李傑強調,「霧小腦」技術中樞是一個智慧控制體系,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其以感測器為測量基礎,相對一般控制器更精準與穩定、回應速度更快,進而能實現提質、增效、降本、減存。

 
富士康攜騰訊阿里 攻雲端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積極發展雲平台,富士康在中國大陸廣州已與騰訊合作發展混合雲服務,下一步盼與阿里巴巴合作雲連雲服務,衝刺相關業務。

鴻海集團旗下官方宣傳平台鴻橋訊息顯示,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在中國大陸「工業互聯網的創新與突破論壇」中提到,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平台將協助中小企業發展,以人工智慧為基礎,協助中小企業智慧化的共享商業模式。

鴻橋訊息指出,郭台銘並透露,富士康在廣東省已與騰訊聯合,做商業應用和工業價值提升的混合雲服務,希望未來有機會與阿里雲在「雲連雲」的服務展開合作。

郭台銘近期表示,準備三年協助1,000多萬家中小企業成長。預期FII不僅會成長為一家規模盈利的工業互聯網公司,還是一家愈來愈值錢的工業互聯網公司。

 
南亞科積極留才 買庫藏轉讓員工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方大動作出手干預中國大陸透過不正當手段發展DRAM之餘,台灣DRAM廠也積極透過加薪、提供員工認股權等方式留才,希望透過更優質的待遇,讓人才願意繼續在台灣發展,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

台灣最大DRAM廠南亞科這幾年密集針對旗下500位菁英展開大規模留才行動,包括每年加薪,並提供員工認股權等措施,已收很好成效。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董事會日前通過啟動成立以來最大規模庫藏股、總量達12萬張,其中,第一階段買回2萬張自家股票,都將用以轉讓給員工,藉此留才,同時維護公司的價值。

南亞科第二波買進10萬張庫藏股計畫將在今天起實施,每股買回區間價為38元至79元,連同買回售予員工的2萬張,合計買回12萬張,今天起買回預定請銷的部分上限為10萬張,若全數買回,合計占發行股分3.86%。

 
AI智能論壇/劉宗聖:STOXX指數 帶來三商機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因應人工智慧(AI)快速發展,經濟日報將於11月27日舉行「AI智能投資-未來新趨勢與新應用」論壇,邀請歐洲最大指數編製公司STOXX來台介紹AI新趨勢,由大中華區業務總監林宜頡擔任座談與談人,分享國際AI投資新觀念及新策略。

論壇將於台北W飯店舉行,由經濟日報主辦、元大投信及STOXX共同協辦,另外邀請華南銀行共同參與。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將致詞,STOXX大中華區業務總監林宜頡參與「智能投資興起 銀行財富管理新浪潮」座談,該會議並邀請華南銀行財富管理部經理王貞德、元大投信副總經理林忠義分享台灣銀行業及投信公司的財富管理經驗。

STOXX是歐洲最大指數公司,近年積極轉型發展大趨勢(Mega Trend)指數,在AI指數方面,更成功與iShares、Amundi等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共同發行AI ETF,吸引全球投資人踴躍投資,成為相關領域具高度代表性的重量級基金。今年STOXX並與元大投信合作,預計在台發行AI ETF。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元大投信致力掌握投資趨勢,今年曾赴歐洲拜訪STOXX發展大趨勢指數的經驗,了解到STOXX Mega Trend指數中,有三大主題特別受到注目。

劉宗聖指出,這三個主題分別是:一、Demographic(人口結構)在全球朝高齡化發展,衍生出醫療保健、老人照護及金融保險的商機;二、Climate Change(氣候變遷)逐漸改變人類生活,促使各國重視再生能源、稀缺資源的開發;三、Technology (科技創新),創造前所未有的使用者體驗,舉凡大數據、AI、物聯網及奈米科技等,正一點一滴轉變社會。

劉宗聖指出,上述三個大趨勢,由於商機可觀,也成為投資新趨勢。以這三個分野看,全球ETF發行公司陸續發展的主題式ETF,可謂都囊括在三大趨勢之下,相關金融商品可稱為產品發展階段,或稱為「Mega Trend 1.0」;隨產品漸趨完備,進一步發展出Mega Trend的投資解決方案,三大趨勢一次網羅,來滿足投資人需求,可稱其為「Mega Trend 2.0」。

他分析,近年台灣ETF市場蓬勃,愈來愈多業者加入ETF發行之際,產品檔數激增,導致發行逐漸走向高同質性,甚至進入紅海競爭,其中挑戰不可不畏。面對市場競爭,勝出關鍵取決於ETF發行公司對產品的創新力、人才培育力及國際化三大要素。

為此元大投信積極尋求與國際指數編製及資產管理公司合作,因而有機緣與STOXX合作開發AI ETF,未來元大投信還規劃發展STOXX的Mega Trend商品,讓台灣金融市場有新發展可期。

 
反覆練習 成就一杯好咖啡
投入沖煮咖啡才3年時間,王策於2017年已獲得世界盃沖煮大賽冠軍。為了比賽,他反覆練習沖煮手法,持續訓練自己的感官及評估能力,現在除了訓練自己的團隊,還致力推廣咖啡學。

野性俄羅斯 西伯利亞
作為北半球最寒冷的地區之一,西伯利亞大部分的地區是一片不同於其他地區的荒野。由於其地勢和環境相當嚴峻,沒有多少人到那裡旅行。未經破壞且廣闊的自然生態系統使野生動物得以繁衍生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