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02 第42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屏下指紋辨識 紅潮來襲
屏下指紋辨識夯 智慧機大廠爭相導入
國際科技產業 三星擴產 強攻車用MLCC
三星在陸手機市占下滑 將尋找新藍海
資訊產業 鴻海攻智慧交通 報佳音
鴻海智造業績 拚雙位數成長
LINE TV 啟動付費方案
電信三雄OTT 大賺跨年財
網際網路 網路業拚場 強打技術牌
全台瘋拜年 網路傳輸爆量

今日財經頭條
屏下指紋辨識 紅潮來襲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業界傳出,陸廠紅色供應鏈將在2019年強攻屏下指紋辨識領域。大陸指紋辨識晶片指標廠思立微攜手觸控面板龍頭歐菲光,以低價方式搶單,鎖定三星新款A系列智慧手機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晶片暨模組訂單,槓上台廠的神盾及聯發科轉投資的匯頂。

紅色供應鏈開始蔓延屏下指紋辨識市場。據悉,思立微考量大陸當地專利問題,主要爭取非大陸品牌、韓系訂單為主,以低於同業一至兩成的價格,爭取三星訂單。

三星今年首季將發表高階機種S系列以及中低階機種A系列新機。其中,A系列採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目前包括神盾、思立微等晶片商都已送樣給三星測試,模組廠以歐菲光搶單最積極,兩岸科技廠的市場爭奪戰悄悄開打。

業界人士指出,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的成本較低,有助於A系列終端售價符合市場需求,但競爭也相對較為劇烈,思立微、歐菲光為搶占屏下指紋辨識先機,開出低價搶單,直接威脅台灣供應鏈。

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曾出具報告指出,因供應鏈削價競爭,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單價跌幅將高達七成,而率先發動「焦土戰」的神盾將首當其衝,匯頂也可能跟進削價,如今思立微因結盟下游模組廠歐菲光加入戰局,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的產品單價很可能持續下殺。

由於光學式指紋辨識產品的削價戰激烈程度遠高於預期,相關供應鏈很可能都是「微利出貨」,最終的大贏家仍是三星。不過,業界人士認為,供應鏈業者即使「微利出貨」,但由於屏下指紋辨識商機才剛興起,若能順利獲得三星訂單,將有助於後續拿下其他品牌廠的訂單,因此搶灘的象徵意義大於獲利。

因零組件價格進入焦土戰的局勢恐難以挽回,加上開發屏下指紋辨識產品都會導致費用提升,對企業短期的財報表現難免有影響。

閱讀秘書/屏下指紋辨識

屏下指紋辨識是將觸控模組藏在顯示面板下方,透過演算法,讓使用者能在顯示面板上某一區域進行指紋辨識。此技術讓手機取消類似蘋果iPhone先前的Home鍵,實現真正的「全螢幕」手機,也可有更彈性的產品設計空間。

屏下指紋辨識分為光學式、超音波式二種技術,前者的技術難度與成本都較低,但容易受到干擾,導致指紋辨識錯誤率較高,目前用於中低階智慧手機;後者技術難度及成本較高,指紋辨識效率較好,大多用於高階智慧手機。

 
屏下指紋辨識夯 智慧機大廠爭相導入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智慧手機品牌廠為打造最佳使用者體驗,擬於今年大量導入屏下指紋辨識技術,市場預料今年搭載此技術的裝置量將高達1億台以上,相關晶片、軟體演算法、模組等業者,都在積極爭取訂單中,全力搶食這塊大餅。

目前三星最積極導入屏下指紋辨識技術,蘋果也傳出正在積極開發;另外,vivo、小米、華為等大陸指標手機品牌今年也預計推出採用屏下指紋辨識新機,帶動商機蓬勃發展。

根據研究機構群智咨詢(Sigmaintell)最新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屏下指紋晶片出貨量估達4,200萬顆,2019年出貨量將突破1億顆,年成長率超過一倍,吸引零組件廠爭相投入。

國內晶片商神盾、模組廠GIS-KY均在角逐屏下指紋辨識商機,陸廠則以思立微與歐菲光為主。

GIS-KY主要是搭著高通的解決方案,主攻超音波式屏下指紋辨識,與神盾、思立微主攻的光學式指紋辨識不同。

因超音波指紋辨識的關鍵技術掌握在高通手上,傳統指紋辨識廠商大多選擇投入光學指紋辨識技術,法人表示,目前GIS-KY與高通合作,可以避開光學辨識產品的削價戰,但從市場規模來看,光學指紋辨識因成本較低,可望吸引較多終端裝置採用,因此總量將高於超音波式的裝置。

 
國際科技產業
三星擴產 強攻車用MLCC
記者鐘惠玲、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三星在天津的投資轉向,去年底正式關閉成立18年的手機廠,資遣2,600名員工,將投資24億美元(約新台幣720億元),生產強化動力電池與車用積層陶瓷電容(MLCC),引發關注。

業界分析,三星強攻車用MLCC,意味淡出消費性電子等應用,空出的消費性電子領域市占將由國巨等台廠分食。

另一方面,業內人士指出,三星這次關閉手機廠,新建電池廠,主攻儲能系統、電動汽車與電動工具等,顯示這三項產品線將是未來新市場。

目前台廠中,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立凱-KY上個月甫宣布攜手南韓樂金化學打入歐洲車廠供應鏈,搶攻車用電瓶從鉛酸升級成鋰鐵電池的商機,由於立凱已與韓系大廠取得良好合作關係,市場也樂觀期待立凱接下來有機會能吃下三星訂單。

在MLCC方面,去年第3季就曾傳出全球MLCC第二大廠三星電機(SEMCO)天津廠的MLCC產能將擴大,而且規劃擴增車用高階產品。

當時台廠就認為,車用產品認證時間長,現在要談2020年量產恐怕有點言之過早,而台灣MLCC廠著墨車用產品者並不多,即使有也是發展車用一般MLCC,並非高階產品,所以相關動作對台廠影響應不大。

台灣MLCC廠商目前擴大布局最積極者,當屬國巨集團,其2018年在投資併購布局的戰果輝煌,總共七度出手,其中三件以換股方式進行,另外四件則共耗資超過260億元。

標的除了被動元件同業之外,更進一步擴大到電子零組件領域。

外界預期,進入2019年,該集團進行併購投資腳步不會停止。

據了解,眼見車用、5G與物聯網等三大應用,將於未來五至十年發酵,國巨集團也希望擴大布局相關版圖,還有智慧行動裝置零組件需求持續增加,智慧城市與智慧家居等商機均無窮,也成為該集團發展目標。

 
三星在陸手機市占下滑 將尋找新藍海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三星手機在大陸占有率一路下滑,關閉經營18年的天津三星手機廠,遣散2,600名工人,就地新建車用的動力電池和車用積層陶瓷電容(MLCC)生產線,預計今年底建成,2020年投產。

北京青年報報導,三星手機2013年在中國市場市占率高達15%,但受電池爆炸事件影響,加上大陸手機品牌崛起、競爭日趨強勁,2018年三星手機市占率已下降到1%,三星手機在大陸整體出貨和銷售的下滑速度比全球平均跌幅還要大,排名已遠遠落在華為、小米及蘋果之後。

天津廠並不是三星關閉的第一個製造廠,2018年初三星先撤深圳廠,目前僅存廣東省惠州市工廠將繼續營運。

中國證券報報導,深圳市手機行業協會會長孫文平表示,「中國手機市場的冬天來了」,從全球情況來看,市場下滑沒這麼嚴重,甚至印度和非洲處於3G換4G的階段,出貨量還在往上衝。

但大陸手機大廠經營陷入寒冬,12月就有三家經營出問題,包括天津三星宣布停產、錘子遭法院凍結資產、連千萬級出貨量的金立都宣告破產。

 
資訊產業
鴻海攻智慧交通 報佳音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開拓智慧製造應用傳出新進展。鴻海集團為提高生產精密度,旗下次集團動員逾百人團隊合作,積極布局交通運輸應用,成功研發高速鐵路鐵軌修磨銑刀樣機,未來目標是加速推展全球市場,推廣至全球鐵軌交通修復應用,結合鴻海集團在工業互聯網的數據分析能力,創造科技服務的新價值。

鴻海集團近二年在關燈工廠應用廣為外界熟知,鄭州生產基地是代表廠區。近期落實鴻海集團總裁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提及「對內獨善其身」之餘,更要「對外兼善天下」,在交通領域的智慧製造應用也有新進展。

據了解,鴻海集團次團團隊合作,去年針對鐵軌的修復刀工金屬技術,就動員逾百人團隊合作,成功在2018年10月開發第一台鐵路鐵軌修磨銑刀樣機,可以協助維修鐵軌磨損,結合鴻海集團在工業互聯網的實力,將來還希望可以預測鐵軌修復狀況、需要修復的時間與路段等。

上述計畫呼應鴻海集團在八大生活的布局。鴻海集團近年積極發展的八大生活領域橫跨工作、教育、娛樂、家庭社交、安全、健康、財產交易、環保交通等,環保交通也包含智慧運輸與綠色移動、共享等。

鴻海集團內部持續落實「深入融合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融合發展戰略」相關計畫,主軸是持續提高生產精密度,提高全球競爭力,以應對全球局勢變化。

鴻海集團今年邁向郭台銘定調的「扎實工作年」第二年,郭台銘去年春聯題字還強調「提質增效降本減存雲端人智慧為競爭力」是集團長期提升競爭力的戰略發展。

鴻海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先前也提到,郭台銘在演講提到「貿易戰打五年十年」的形容也是反映這點,鴻海集團最終在面對環境變化仍將持續做好本身轉型升級與技術能力。

閱讀秘書/銑刀

銑刀是銑床(Milling machine) 所用刀具,泛指一種主要用於金屬切削的工具機,銑床早在1818年由數名美國機械工程師共同發明。

銑刀是不少精密機械產業的靈魂,業界盛傳不少德國製造的銑刀價格是同業數倍以上,依據精密程度不同而有落差。

金屬加工行業多以銑刀作為刀具加工工件表面,這種製造工藝叫做銑削,加工應用範圍包含行動裝置、智慧機機殼、電腦運算產品、網通產品等。

 
鴻海智造業績 拚雙位數成長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希望智慧製造需求「全球升溫」,內部訂下目標,相關應用服務業績,未來五年每年力求雙位數成長,並積極發展工業互聯網與工業AI等智慧製造服務。

鴻海集團評估,美國、中國兩大經濟體對於相關科技服務需求升溫,因此訂下積極成長計畫。依據計畫,相關事業與重要子公司去年營收已達標,年成長約31%,今年起的未來五年目標雙位數成長,主要是看準全球8K+5G發展,將促使實體經濟與製造對更高效率與新應用的需求浮現。

鴻海集團近年在內部先全面推動結合「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加速集團智慧工廠發展應用,達成「提質增效、降本減存」,未來將進一步對外協助各類型企業升級發展。

鴻海集團從台灣開始,陸續在日本、美國、中國等地區主要據點成立「工業互聯網AI應用研究院」,以跨廠區、國際化的運作規模,開發工業物聯網的實際應用,協助加快集團轉型速度,依據鴻海去年對外曝光的長期計畫,鴻海集團「工業互聯網機器人研究院」預計在未來數年內,針對工業機器人的品質持續提升,數量也將從6萬台擴增至20萬台,積極對智慧製造服務研發全方位解決方案。

鴻海集團內部廠區一直推動工匠競賽,每個基層員工都要成為CQO(品質長),呼應郭台銘重視工匠精神的策略。

鴻海集團去年舉辦多場工匠競賽,去年11月底、12月初更響應深圳地方技術學校的工匠之星職業競賽,相關競賽開幕儀式在龍華廠區召開,共計40個隊伍參賽。依據鴻海集團旗下官方的刊物「鴻橋」介紹,此次職業技能競賽包含磨工、銑工(數控銑床操作工方向)、電切削工(線切割機操作工方向)三個競賽工種。

 
LINE TV 啟動付費方案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OTT串流影音業者積極開闢收費財源,LINE併購台灣的CHOCO TV,並整併成為新的LINE TV後,今年開啟收費影音業務。

LINE台灣總經理陳立人先前表示,今年將加強藝人經紀、自製內容、直播業務,擴大LINE TV在台灣覆蓋率,LINE強打年費方案,一天不用4元就可當VIP,加上補貼LINE Points,更降低訂閱門檻。

有線電視內容千篇一律,但OTT業者分析,串流影音行動化隨時觀看優勢,並提供更新的影音內容,讓業者站穩付費訂閱基礎。

LINE TV表示,目前平台擁有上萬小時正版台劇、大陸戲劇、日韓戲劇、泰劇,以及電影、動畫、綜藝節目等多元內容,積極提供VIP用戶專屬服務,包括線上的無廣告和高畫質節目,線下的熱門電影包場、偶像明星活動等項目。近期強打1,440元年費方案,對戰愛奇藝的1,890元方案。

 
電信三雄OTT 大賺跨年財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2019跨年連假天氣冷、風大加上陰雨,不少民眾多數在家中跨年,也推升OTT跟中華電信MOD的人氣爆棚,中華電信MOD跨年直播吸引200萬人次收看,較去年翻倍;台灣大myVideo直播台北跨年晚會,累積觀看人數達170萬人次。遠傳friDay跨年電影馬拉松湧入上萬影迷。

為搶跨年眼球商機,中華電信網路電視MOD及OTT平台Hami Video直播五月天演唱會,MOD更獨家4K全程轉播台北跨年場,同時推出「2019跨年專區」,一次掌握全台北、中、南熱門演唱會,並公布2018年十大熱門電影、熱門運動賽事VOD排行榜。

中華電信昨(1)日宣布,MOD跨年直播收視人次較去年倍增,去年直播跨年場是五都跨年現場加上五月天演唱會共六場,今年增加花蓮跨年晚會,共直播七場。

中華電信表示,今年跨年直播總收視人次突破200萬,來到205萬人次,年增近二倍,更首次嘗試三場直播同框,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台北場、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高雄場與五月天演唱會可同時觀看,頗受好評。

中華電信表示,今年最受歡迎的直播是獨家與相信音樂合作的五月天演唱會,跨年時段直播,共吸引63萬人次收視,占七場直播收視人次的三成。

台灣大旗下myVideo表示,北部地區因大雨濕冷,民眾大多利用手機欣賞跨年晚會,加上「台北跨年晚會」有天后張惠妹及韓團EXID演出,讓2019線上觀看流量爆大量。

myVideo表示,張惠妹睽違三年再度登上台北跨年舞台,陪民眾跨年倒數,讓myVideo的瞬間流量爆衝,整體流量較去年成長二成,共累積締造170萬人次透過myVideo行動平台觀賞的新紀錄。

 
網際網路
網路業拚場 強打技術牌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OTT串流影音服務去年因業者加入各種體育、電競甚至競選活動直播,帶動台灣閱聽眾成成長,今年業者除強化內容,更結合科技強打技術牌,愛奇藝以大數據分析用戶做為購買拍攝戲劇的參考;KKBOX將跨足海外;LINE與Yahoo除直播賽事拚場,Yahoo TV表示,將強化AR、VR甚至XR內容,擴大閱聽眾的觀看經驗。

Yahoo公布,目前Yahoo TV有15個自製節目,超過250組影音授權夥伴及800部以上的動漫內容,Yahoo TV行動影音觀看次數年增率達128%。

去年下半年Yahoo TV觀看人數快速成長,Yahoo奇摩媒體傳播事業群總經理邱瀅憓認為是直播技術擴大,涵蓋選舉、電競等項目,去年底市長選舉就讓下半年影音觀看次數年增率達72%。

邱瀅憓表示,今年Yahoo TV將強化AR/VR/XR 應用,特別是5G即將上路,內部也成立Yahoo TV Lab,持續強化運用AR/VR/XR、360度等影音技術,在內容社群、廣告、電商等面向應用新科技產出創新內容;利用虛擬網紅強化社群經營;並且新創Yahoo TV 360頻道。邱瀅憓說,5G未必馬上普及,但必須先做準備、多方嘗試。

中華電信轉投資的KKBOX去年累計播放次數達120億次,是目前亞洲最大的OTT串流音樂業者,董事總經理王正表示,目前音樂聆聽數據是MAMA(Mnet亞洲音樂大獎)獎項評選的參考來源,也是日本Billboard歌曲計分的指標之一,明年將把台灣每年舉辦的風雲榜帶到海外。

 
全台瘋拜年 網路傳輸爆量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台瘋跨年,透過直播、打卡、上傳圖片拜年方式「夯」,全台上千工程師夜未眠,守護台灣行動網路,也讓跨年夜全台行動傳輸量倍增,再創歷史新高。

台灣大表示,就民眾跨年上網傳輸量來看,與2018年跨年夜相比,全台4G數據傳輸使用量較去年成長二倍,尤其中南部上網量大爆發,主因延續去年縣市長選舉熱度,讓跨年夜的上網傳輸量爆出大量,是平日的2.6倍,應和許多民眾大量使用社群網站直播功能,或透過通訊軟體等向親朋好友分享與拜年有關,以致衝高跨年夜的網路數據使用量。

遠傳統計,全台用戶的數據傳輸下載量較去年跨年夜成長超過三成,上傳的數據量較去年成長42%,上傳數據主要應用在影音直播,自製上傳檔案、照片等。

台灣之星表示,整體訊務量飆升,網路使用尖峰時段落在跨年倒數前後,較去年同期大增1.2倍,其中南部跨年熱點更是顯著成長、達1.6倍。

 
日本和牛「真的很牛」 躋身全球美食新寵
睽違台灣14年的日本和牛,恢復進口短短一年來,台灣已是2018年上半年進口最多的地區,享譽食材界LV的日本和牛究竟有何魅力?

《蜘蛛人:新宇宙》為什麼我們都愛超級英雄
《蜘蛛人:新宇宙》不是要再重新演一次傳統蜘蛛人故事,而是一個已經知道傳統蜘蛛人故事的小男孩,發現自己也能夠成為蜘蛛人的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