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8 第43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MWC展 五電信董總親征
5G大戰熱身…電信5雄搶商機 赴MWC取經
MWC/經部帶隊 秀自主產業鏈
MWC/非蘋機皇將亮相 台系鏈補
國際科技產業 FII赴美宣傳關燈工廠
資訊產業 台積電 吃下10萬片報廢晶圓
檢測更嚴 台積電交貨期恐拉長
中華電資安 奪五項特優
台積廢晶圓 衝擊全球電子鏈

今日財經頭條
MWC展 五電信董總親征
記者何佩儒、彭慧明、黃晶琳/台北/經濟日報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2019 MWC)即將展開,今年重點將鎖定5G,由於5G應用及商業模式將有別於過去3G、4G,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以及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總經理井琪,加上即將接任台灣大總經理的林之晨等五家電信董、總都將前往MWC取經,為5G大戰前預作準備。

這場盛會將於2月25日至28日在西班牙巴賽隆納登場,各國晶片、手機、電信設備業者展示5G產品,將是5G開打前最重要的前哨站。宏達電由董事長王雪紅率隊參展,她今年第二度獲邀擔任大會主題演講嘉賓,將在25日下午以「沉浸式內容」為主題,說明擴增實境/虛擬實境(AR/VR)如何透過沉浸式內容展開更多應用。

宏達電近年在MWC同步展出VR產品Vive新品與智慧手機新品,甫於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亮相內建眼球追蹤功能VIVE Pro Eye,預料也將在MWC展出。

中華電信由鄭優帶隊、執行副總林國豐同行,將展出5G技術,這是鄭優第二次出席MWC,除觀察國際趨勢、5G應用,更將展現中華電信5G技術。

中華電信將展出自主研發管理協作及軟體定義網路管理自動化部署5G智慧管+,加上邊緣運算及企業自訂上網管理,打造不同網路切片,提供符合低延遲、大頻寬或廣接入的5G應用,包含環境監測、智慧農業、智慧管理、智慧城市等。

遠傳電信由徐旭東帶隊、遠東集團創新長徐國安,遠傳總經理井琪同行。過去徐旭東及徐國安曾多次參加CES及MWC,由於5G商轉進入倒數,遠傳也積極爭取台灣5G執照,尋找新的5G應用服務及商業模式。

台灣大日前董事會通過總經理鄭俊卿屆齡退休,台灣大獨董、之初創投負責人林之晨將在4月1日接任總經理,林之晨也將出席MWC,深入了解電信及未來5G新趨勢。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也將出席。他日前表示,5G基地台及終端設備成本都遠高於4G,目前仍缺乏驅動5G成長的應用服務,2025年以前5G不會賺錢,必須快速跨業者、跨產業、跨垂直領域合作,發展5G新應用。

亞太電信近期挾鴻海集團資源,積極與國際業者英特爾、高通合作,今年由總經理黃南仁領軍,將與英特爾等國際夥伴展出5G技術及應用。

 
5G大戰熱身…電信5雄搶商機 赴MWC取經
記者何佩儒、彭慧明、黃晶琳/台北/聯合報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即將展開,今年重點將鎖定5G,由於5G應用及商業模式有別於3G、4G,中華、遠傳等國內五家電信董、總將前往MWC取經,為5G大戰前預作準備。

此外,行政院近年積極推動台灣5G產業鏈,從晶片、關鍵零組件、小型基地台到核心網路,以打造台灣自主5G網路產業鏈,經濟部工業局將率台廠前進MWC參展,展出台灣廠商的5G實力。據了解,中華電信5G領航隊,將展示中華電信自主研發軟體及中磊、廣達、研華、佐臻、趨勢科技等台灣軟硬體業者,打造5G實際使用案例及生態系,搶進全球商機。

MWC將於二月廿五至廿八日在西班牙巴賽隆納展開,各國晶片、手機、電信設備業者展示5G產品,將是5G開打的前哨站。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率隊參展,並將在廿五日下午以「沉浸式內容」為主題,說明擴增實境/虛擬實境(AR/VR)如何透過沉浸式內容展開更多應用。

中華電信則由董事長鄭優帶隊,除觀察國際趨勢、5G應用,更將展現中華電信的5G技術。遠傳電信由徐旭東帶隊、遠東集團創新長徐國安,遠傳總經理井琪也將同行,由於5G商轉進入倒數,遠傳將積極爭取台灣5G執照,尋找新的5G應用服務及商業模式。

台灣大日前董事會通過總經理鄭俊卿屆齡退休,台灣大獨董、之初創投負責人林之晨將在四月一日接任總經理,林之晨也將出席MWC,深入了解電信及未來5G新趨勢。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也將出席MWC,賴弦五曾表示,5G基地台及終端設備成本都遠高於4G,目前仍缺乏驅動5G成長的應用服務,二○二五年以前5G不會賺錢,得快速跨業者、跨產業、跨垂直領域合作,發展5G新應用。

亞太電信近期則挾鴻海集團資源,積極與國際業者英特爾、高通合作,今年由總經理黃南仁領軍,將與英特爾等國際夥伴,展出5G技術及應用。

 
MWC/經部帶隊 秀自主產業鏈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近年積極推動台灣5G產業鏈,從晶片、關鍵零組件、邊際網路、小型基地台到核心網路,要打造台灣自主5G網路產業鏈。今年經濟部將帶隊,中華電、中磊、廣達、研華、明泰等在MWC大展秀出台灣自主5G網路的產業鏈。

行動通訊技術進入5G時代,有別於以往的3G、4G,除傳輸高速進入「G世代」以外,低延遲及廣接入等網路需求特性,更將改變整體網路架構,電信業者建設網路將走向虛擬、邊緣運算及小型基地台的搭配,讓台灣廠商有切入的利基點。

經濟部工業局今年將率台廠赴MWC展出,在全球電信營運商面前展出台灣廠商的5G實力,據了解,中華電信5G領航隊將展示中華電信自主研發軟體及中磊、廣達、研華、佐臻、趨勢科技等台灣軟硬體,打造5G實際使用案例及生態系,搶進全球商機。

台灣廠商積極搶進5G系統及設備,經濟部盤點,包含終端設備的宏達電、廣達、華碩、聯發科、聯詠、立錡;虛擬核心網、邊緣運算解決方案的廣達、凌華、智邦、研華、鴻海、廣達,以及小型基地台的中磊、明泰、合勤、盟創、建漢、正文,台灣廠商已經有能力組成自主5G網路產業鏈。

 
MWC/非蘋機皇將亮相 台系鏈補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進入倒數,非蘋旗艦機大舉亮相,除三星、小米提前在20日發表新機,華為、LG、索尼、諾基亞等都將在MWC推年度重量級機種,供應鏈大立光、晶技、聯發科等都跟著動起來。

今年MWC各手機廠已發出邀請函,並陸續為新機造勢。三星提前於20日在舊金山發表Galaxy S10系列,預料將透露折疊手機相關訊息;小米20日將在中國大陸先亮相小米9,接著在MWC將小米9介紹給國際市場。

從華為發出的邀請函來看,此次將發表折疊手機。由於市場預測,三星為聚焦S10,折疊手機此次將僅透露訊息,而非正式發表,華為新機可能成為全球首款亮相的折疊商用機種。至於華為年度旗艦機P30系列,外傳可能3月底單獨舉辦發表會。另外,LG預計發表LG G8 ThinQ、索尼可望推出 Xperia XZ4,諾基亞品牌授權廠HMD將亮相Nokia 9 PureView。

觀察非蘋今年新機,主要趨勢仍是全螢幕與多鏡頭,雖說是全螢幕,但仍會出現瀏海屏、水滴型螢幕及僅挖一小孔等不同設計,鏡頭數也從雙鏡頭到五鏡頭不等。另外,螢幕下指紋辨識、更強大的拍照功能,也是各家訴求的重點項目。

根據目前傳出的訊息,小米已透露小米9的三鏡頭相機中,有一顆是4,800萬畫素,並強調是高通S855首發的機種。索尼除發表 Xperia XZ4,可能還有Xperia XA3及 Xperia XA3 Ultra等中階機種。

 
國際科技產業
FII赴美宣傳關燈工廠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持續開拓關燈工廠應用,旗下子公司FII(工業富聯)也積極對外推廣宣傳,並由副董事長李傑赴紐約介紹發展動態。

據工業富聯官方平台介紹,此次活動由李傑介紹,關燈工廠在智慧自動化取得的能效頗巨,能夠解放低階勞動力,溝通人、終端設備和智能中樞,運用訊號處理就可以使機器人在黑暗中精準、快速、安全完成工作流程,從而達到提質、增效、降本、減存的生產目標。

李傑在活動介紹關燈工廠的運作能效,還提到關燈工廠不是無人工廠,真正的目標是無憂工廠,是簡化工作流程、加強工作質量並且優化決策;同時,改變人力結構,從傳統的以人為中心,變成以數據為中心的管理,這才是關燈工廠的意義。

他說,關燈工廠不僅是製造化的工廠,還是工業AI及機器學習在工業現場場景下的融合應用。目前富士康有超過6萬台的機器人,超過1,600條的SMT線,超過5,000種的測試設備,超過17萬台的模具加工設備,第三方開發者超過3,000多位,擁有1,000個以上的App。

工業富聯在上述基礎上打造「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的核心科技組合陣容,並透過「六流」建立起以數據驅動的應用平台,創造出一個更有價值的工業互聯網平台。

 
資訊產業
台積電 吃下10萬片報廢晶圓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積電顧及客戶疑慮,在考量客戶信任優先前提下,將南科14B廠(Fab 14B)因光阻劑瑕疵而報廢晶圓幾乎全數重做,也使得報廢晶圓擴大近十萬片,雖然客戶訂單將全數在下季補回,不過是否會延誤主要客戶產品上市值得密切注意。

據了解,目前在南科14B廠的月產能為十萬片,主要投片客戶為使用十六奈米和十二奈米製程,包括輝達、聯發科、海思和賽靈思等重量級客戶,其中輝達的投片量超過上萬片,因此台積電在南科14B廠因一批光阻劑出問題,導致晶圓報廢,春節前和客戶溝通後,決策階層考量台積電須為這次出包負最大責任,決定將近十萬片晶圓報廢重做,讓台積電本季營收無法達成原預估目標。

台積電十五日坦承受南科14B廠光阻劑瑕疵事件影響,本季營收將減少約五點五億美元,但因部分產品需求增加,挹注本季合併營收約二點三億美元,台積電本季合併營收將由原預估的七十三億到七十四億美元,下修至七十億至七十一億美元間;毛利率下修至百分之四十一至四十三之間,營業利益率也下修至百分之廿九至卅一之間。

據了解,主要光阻劑供應商應該也表達承諾給予巨額賠償,支撐台積電做出這項重大決定,但有關賠償問題,台積電則未披露。

台積電預估此事件使首季每股純益短少○點四二元,但第二季因訂單補回,每股純益會回升○點三四元;全年營收在下半年回溫下,全年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僅減少○點二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減少○點二個百分點,每股純益減少○點○八元。

 
檢測更嚴 台積電交貨期恐拉長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因光阻劑出包調降本季展望,熟悉半導製程專家表示,光阻劑是否有問題,很難在進料前檢驗出來。此次事件之後,台積電勢必更會為相關檢測把關,雖然有助於降低出包率,但也恐因此提高晶圓製程線上檢測頻率,導致先進製程交貨期拉長、成本因而增加,成台積電未來要克服的難題。

台積電強調,已通知所有受到此次事件影響的客戶,並與其保持密切聯繫,同時個別溝通替代方案和產品交期。公司也已採取行動,加強線上晶圓檢測並對進貨原料更嚴加控管,以因應日益複雜的先進製程技術。

專家表示,半導體化學品品項眾多,以光阻劑為例,一定要經過黃光製程曝光反應後,才能知道每批光阻劑的特性,很難在進料前就會發現瑕疵。台積電這次事件,應是讓矽晶施作跑到製作完成,在檢測晶圓電訊特性時才發現有異,但晶圓前段曝光影像製程速度相當快,如果無法在晶圓檢測發生缺陷時就先擋下,就會面臨嚴重後果。

 
中華電資安 奪五項特優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參加行政院資安處舉辦「107年資安服務廠商評鑑」,在總計五個評鑑項目(SOC監控、資安健診、弱點掃描、滲透測試、社交工程郵件測試)中,全數獲得特優,為12家受評鑑廠商中唯一所有項目皆獲特優的業者,繼前次創下四項特優後,再次刷新資安評鑑的最佳紀錄。

中華電信表示,中華電信資安團隊擁有充沛研發及服務能量,除有曾連續三年獲選ISC亞太區資訊安全領導成就的高級資訊安全專業人員,具備上百家政府機關及企業資安實務經驗,服務範圍包含在機房端對消費者及企業提供上網電路安全、協助政府機關符合資安管理法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資安強化要求,並提供企業與政府機構事前檢測、事中監控、事後鑑識的整體解決方案。

中華電信並研發自動化攻防及鑑識平台,提供安全性更新及政府組態基準(GCB) 設定的檢測;導入結合資訊技術(IT)及運營技術(OT)的深度網路封包檢測技術,建立網路監控防護機制,另導入AI深度學習與巨量資料分析技術進行多維度分析,挖掘未知威脅與潛伏攻擊並提高偵測率;自建鑑識實驗室並通過ISO17025驗證,協助客戶快速處理資安事件,提供安全強化整體解決方案。

中華電信指出,近期新興的進階資安威脅(APT)、勒索病毒、分散式阻斷攻擊(DDoS)層出不窮,一旦發生災害,將造成企業營運中斷,損失慘重。中華電信運營台灣最大網路,整合國內外資安情資,以多層次聯防協助政府與企業強化內外網路的防禦能量,有效降低營運風險,促進數位共榮。

此次評鑑分為「問卷評鑑」及「實地/展示評鑑」兩大項目,涵蓋資安技術及客戶滿意度等面向。評鑑委員認為中華電信具備資安技術自主研發能力,完善的人力培訓制度及知識管理平台,因應各式新型態駭客威脅,持續導入最新技術、提升服務涵蓋廣度及執行效率。

 
台積廢晶圓 衝擊全球電子鏈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因南科14B廠(Fab 14B)光阻劑瑕疵事件下修本季展望,全年每股純益也因此短少0.08元。業界估,台積電此次晶圓報廢量高達10萬片,幾乎該廠一個月總產能都要重做,遠高於預期,並使得輝達、海思、賽靈思等大客戶出貨受影響,牽動全球電子業走勢。

業界人士指出,台積電雖已宣布此次事件損失的晶圓,將在下季補回,這意味客戶端原本該在既定時間取得的晶圓,勢必無法如期取得。此次事件,受影響的主要為輝達、海思、賽靈思等一線大廠,涵蓋繪圖晶片、手機等電子業重要應用,影響值得關注。

至截稿前,無法取得台積電客戶回應。業界認為,目前全球電子業受傳統淡季、高階智慧手機銷售遭遇瓶頸,以及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等多重負面因素干擾,「生意很難做」,台積電此次事件若使得客戶出貨時程受影響,牽動全球電子業生態,可能使得相關業者面臨「淡季更淡」的問題。

此次發生光阻劑瑕疵事件的台積電南科14B廠月產能為10萬片,主要製程為16奈米和12奈米,其中,輝達投片量就超過上萬片。經農曆年前密切和客戶協通後,台積電決策層考量公司須負最大責任,原本認為部分影響晶圓可透過重新曝光再交給客戶,因此最初估計報廢晶圓數量不超過2萬片。

台積電上周五(15日)公告,受此次事件影響,本季合併營收將由原預估的73億至74億美元,下修為70億至71億美元,降幅約3%,換算影響逾新台幣90億元;毛利率、營益率同步調降2個百分點,毛利率由原估43%至45%,下修為41%至43%,營益率則由原估31%至33%,下修為29%至31%。

台積電並未揭露此次報廢晶圓數,法人以台積電南科14B廠先進製程每片賣價5,500美元推算,估計報價晶片接近10萬片,等同台積電幾乎把該廠一個月所有投片的晶圓全數重做,也凸顯台積電為了取得客戶信任,不惜犧性短期利潤。

 
郭董治軍2019 鴻海艦隊總體檢
蘋果光黯淡!蘋果近20年來首次下修財測,在蘋果股價波段大跌的影響下,台灣的蘋概股也紛紛創下波段新低,而其中受傷最重的就屬鴻海集團。

Mr.Children給沒用大人的人生歌單
未經世故的純真不是純真,不曾長大的童稚不算童稚,而真正的希望就在絕望的盡頭。〈innocent world〉的歌詞正體現了這樣的精神,藉由追尋夢想和緬懷戀情,道出「孩子」與「大人」之間的張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