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08 第43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中華電養金雞 壯大艦隊
中華電活化資產 兩開發案今年啟動
通訊產業 5G競爭力 電信業:資通訊產業鏈支撐應用是關鍵
華為周四秀新旗艦機
資訊產業 矽晶圓庫存去化 恐延至下半年
AI機器人 聊天幫忙找話題
軟板雙雄獵才 擴大產學合作
PCB廠攻車電 瞄準五大商機

今日財經頭條
中華電養金雞 壯大艦隊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集團轉型跟小金雞計畫一起動起來,繼精測、是方之後,勤崴即將掛牌,後續還有立鼎、中華國際資安可望陸續掛牌上市櫃,中華電信表示,會持續進行「內部孵育」跟「外部併購」,中華電信集團艦隊將孵育更多小金雞。

根據中華電信財報顯示,去年是方貢獻中華電信獲利2.98億元,是最大小金雞,中華電信透過持股89%的中華投資持有中華精測股票約34%,去年中華投資認列精測2.59億元獲利,中華投資則貢獻中華電信約1.77億元,神腦貢獻約1.07億元,負責承攬中華電信通路、客服及網路等業務的宏華貢獻獲利約2.12億元。

累計去年中華電信來自業外轉投資貢獻獲利約13.7億元,相對整體中華電信稅後純益355億元,業外貢獻占比不大,但卻是未來重要的成長動能。

目前中華精測、是方已經掛牌;勤崴將轉為上櫃,明(9)日舉行上櫃前業績發表會。中華立鼎明年可進行掛牌計畫;中華國際資安已獨立運作。中華電信表示,未來強化新興業務,包含健康雲、語意雲及大數據等單一業務貢獻營收若達10億元,可望獨立成新公司,成為新的小金雞。

特別的是,即將轉為上櫃的勤崴,資本額約2.67億元,主要業務是電子地圖、導航軟體及車載系統的研發與銷售、地理資訊相關的系統整合服務及電子商務等,擁有精密的圖資系統,更積極投入3D自駕地圖,將扮演未來台灣及中華電信發展車連網及自駕車關鍵角色。

勤崴已經依照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標準,投入街景車規劃、製圖流程及資料更新設定等,更要打造3D自駕地圖。

雖然勤崴目前獲利表現並不亮眼,但股價卻超過200元,顯見投資人看好勤崴未來在車聯網及自駕車的發展潛力。

近期中華電信積極攜手建構自駕車生態鏈,要搶進全球自駕車兆元商機,未來搭配5G網路,推動車聯網及自駕車應用,勤崴將扮演關鍵角色。

 
中華電活化資產 兩開發案今年啟動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啟動「躍升2021」轉型計畫,資產活化是轉型重點工作之一。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今年啟動南港、埔心兩個商用土地開發案;研究院、萬華、三重等三個員工宿舍計畫。租金效應最快明年可望開始浮現。

中華電信土地資產共有409公頃,土地價值超過千億元。「躍升2021」計畫目標是升級基礎能力及成本優化,其中資產活化目標包含活化低度使用資產,照顧員工並支持公共住宅。

鄭優表示,中華電信位於桃園市埔心的土地本來是荒地,現在配合桃園市政府智慧物流產業園區計畫,已經完成土地變更,未來要成為桃園物流園區,發展地方經濟。埔心智慧物流園區約18公頃,經由董事會通過後,將設租金底價,公開招標,可望今年完成出租作業,貢獻租金收入。

中華電信董事會也通過南港商業大樓開發案,計畫投入25.38億元,在南港區打造一個地下四樓,地上13樓的電信新機房與商業共構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約11,981坪,預計2024年完成,只租不售。

中華電信表示,南港商業大樓開發案位於南港高鐵、台鐵及捷運三鐵共構車站前面,位置相當好,且看好未來南港的商業發展,預期未來租金收入可期。

日前中華電信為吸引高端科技人才,斥資近3億元在桃園電信研究院,打造全新宿舍;近期也將啟動萬華青年員工宿舍計畫,投資金額約2億多元,共計將有370間員工宿舍。

中華電信表示,三重的土地正與新北市政府洽商提升獎勵容積率,未來除做為員工宿舍,也可望規劃一部分做為社會住宅,回饋社會。

中華電信目前每年租金收入維持7億至8億元左右,成長不大,透過開發低度使用的資產,一則以智慧化員工宿舍吸引人才;一則活化資產,創造新收入。

 
國際財經要聞
5G競爭力 電信業:資通訊產業鏈支撐應用是關鍵
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中央社
5G首波釋照原訂2020年上半年完成,遭批腳步太慢,電信業者認為,台灣業者積極投入5G實驗網,技術探索不會落後,5G大規模商轉不必搶快,培植強大ICT資通訊產業鏈實力支撐應用,才是台灣5G競爭力關鍵。

2019年被稱為是5G元年,美國、歐洲、日本、南韓以及中國都在積極布建5G網路,台灣5大電信業者也投入5G實驗網與智慧應用準備工作。但由於5G建設的資本支出將是4G的3至4倍,當殺手級應用未出現時,業界都認為5G建設不宜躁進。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曾強調,台灣不是5G技術標準的制訂者,應當個「聰明的跟隨者」,才能讓企業及民眾用更合理的價格享受5G服務。

不過,政府2020年上半年完成5G首波釋照規劃,遭外界批評腳步太慢,尤其在南韓、美國相繼推出5G服務後,台灣發展進程明顯落後,近期有消息傳出,行政院將啟動5G釋照加速計畫,打算提前至年底完成。

5G釋照時程若提前 業者提兩大隱憂

對於5G釋照可能提前至年底,電信業普遍表達擔憂。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發言人劉莉秋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提前釋照恐怕有2層面問題,首先是行政程序作業不及,導致競標流程出現瑕疵。

其次是業者預算編列均在2020年,提前至年底釋照,恐造成部分業者資金調度不及,無法投標,對政府與業者來說是「雙輸」局面。

劉莉秋補充說,按目前釋照作業進度,今年6月交通部才能完成公告頻率一覽表法定作業程序,接著NCC依法公告5G釋照管理規則60天,待確認管理規則後,進行系統招標與設計。依過去釋照經驗,系統至少要6個月的測試期,此次頻譜拍賣標的多,系統複雜,若欲維持拍賣競標系統的穩定,測試期不宜短於6個月。

電信協會建議,今年12月受理投標業者遞件申請,讓5G釋照起跑,宣誓5G時代的臨,明年首季再釋照,會是比較妥適的安排,既不會影響5G發展時程,也能讓頻譜競價過程更平順、安全。

當前5G終端設備屬過渡性產品 台灣沒落後

不具名電信業者認為,台灣5G進度沒有落後,目前國外業者端出的5G仍屬於5G商用實驗網,國內5大電信已啟動各項5G應用實驗計畫,以及開發特定園區的5G應用,在技術探索上不會停,也不能落後。但目前5G終端設備仍屬過渡型產品,許多智慧應用透過4G來支援也沒有差異,換言之,如果設備端和應用端沒跟上,5G大規模商用「沒必要搶快」。

業者舉例,台灣4G服務在2014年商轉,晚於先進國家,但台灣4G用戶成長速度非常快,普及率早就超過100%,奪全球之冠,平均每月每戶傳輸量也飆破20GB,證明「台灣4G開台雖是後段班,卻能後發先至」。

資通訊產業鏈支撐應用 5G發展關鍵

另一業界人士私下透露,政府要在5G發展上有競爭力,不能只是把執照發出來,還要有國內ICT資通訊產業鏈的5G實力相配合,單方面鞭策電信業者快點開通5G,後頭沒有應用支撐,只是速度比較快,對企業市場和消費市場來說,都沒有意義。

國內5大電信業者目前已啟動各項5G應用實驗計畫、開發特定園區的5G應用,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表示,中華電已與諾基亞、愛立信合作在電信研究院園區建置3.5GHz中頻段、4G/5G共同組網的5G實驗網路,今年擴展至28GHz高頻段、小基站、5G獨立組網等完整5G組網架構,並將於南港展覽二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及桃園青埔等地區設置驗證場域,催化5G創新應用。

台灣大哥大先前攜手諾基亞展示「真5G」,並計畫在今年第2季前,在新莊球場建立完整5G實驗網;遠傳電信除與愛立信及諾基亞進行5G實驗網測試,也在7大場域進行5G應用測試;亞太電信則結合鴻海集團內5G及8K整體產業鏈資源,與諾基亞及愛立信建構符合國際標準4G加5G NSA 網路;台灣之星則攜手諾基亞完成「虛擬實境全景寬頻影像應用」與「擴增實境工業應用」。

 
華為周四秀新旗艦機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為於3月底在法國巴黎發表全新P系列旗艦機種,P30和P30 Pro,該公司將在11日正式在台灣發表,預期將對供應鏈廠商如台積電、大立光、鴻海與亞光等業者的業績,增添新的成長力道。

由於華為上一代P20、P20 Pro,以萊卡AI三鏡頭拍攝影像效果佳,畫質清晰廣受好評,在歐洲及中國市場創下銷售佳績,華為本次發表P30系列,延續先前三鏡頭功能,甚至P30 Pro搭載四鏡頭、潛望式鏡頭,具備無損變焦功能,大幅提昇拍攝畫質清晰度與柔和感。

華為的P30 Pro與P30,都搭載最新的Kirin 980 NPU AI處理器,以及標準+望遠+超廣角的主鏡頭配置,但當中的P30 Pro還額外具備了一顆TOF鏡頭,也讓P30 Pro成為華為旗下首款四鏡頭手機。

華為P30 Pro與P30這兩款旗艦,分別搭載6.47吋以及6.1吋的OLED FHD+ 19.5:9比例的螢幕,並且採用水滴造型的FullView全面螢幕設計,移除了螢幕下方的實體鍵,讓整體的螢幕顯示比例再次提升;同時改用虛擬滑動的方式控制主選單,並且兩款機種都加入了螢幕下指紋辨識的設計。

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報告中表示,P30 Pro旗艦機將搭載後置四攝影鏡頭。其中,長焦鏡頭採潛望式鏡頭技術,為使用者帶來新的體驗,成為受矚目的焦點。

 
資訊產業
矽晶圓庫存去化 恐延至下半年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矽晶圓去年以來,需求雖傳出減緩,不過,矽晶圓產品報價並未出現大幅修正,市場法人表示,近期12吋矽晶圓主要客戶,包括記憶體及晶圓代工廠的需求並不強勁,產業需求平淡,因此,不僅對相關的矽晶圓個股上半年展望看淡,市場法人並預期,矽晶圓去化庫存可能延長至第三季。

近半年以來,全球半導體大環境景氣不佳,晶圓代工和記憶體上半年需求仍保守,除了手機銷售仍不熱絡、消費性電子處淡季、庫存水位高、Intel CPU缺貨以及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再加上貿易戰衝擊,第一季全球晶圓代工產值即年衰退有兩位數的水準;而在記憶體產業,目前仍是供過於求的趨勢,在客戶需求未明顯回升下,第二季報價市場仍預期持續下跌。

記憶體需求相對冷

富邦投顧指出,在半導體矽晶圓兩大應用需求保守下,矽晶圓第二季報價恐怕仍有小幅修正壓力,不過,近日市場法人表示,記憶體市場仍是影響矽晶圓較明顯的因素,而目前記憶體市況看起來仍處於低潮,國內法人認為,記憶體的庫存去化,有可能延伸到今年第三季,市場的供需才能逐漸回復正常。

5G、自動車激勵 長多趨勢不變

富邦投顧並預期,今年12吋矽晶圓年增約1.2%,8吋矽晶圓年增約1%,都較先前預期減少,主要是反應今年以來,市場端的庫存去化步調並不如預期。

除了預估矽晶圓將在今年全年呈現小幅供過於求之外,富邦投顧也認為,在今年市場供需經過調整之後,明年之後,整體市場受惠半導體在5G、車用電子、自動駕駛、工業4.0等需求明顯增加之下,12吋及8吋矽晶圓將重新回到供不應求的情況,對矽晶圓產業長期仍正面看待。

 
AI機器人 聊天幫忙找話題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網路世代宅男、宅女多,不少人習慣上網聊天,因應需求,各式聊天App也因應而生,Rooit創辦人暨執行長許博鈞不擔心他們的情境聊天室會被抄襲或被超越,他說,他們的強項是有聊天機器人,別人很難抄襲我們如何可以讓用戶聊得很好。

許博鈞表示,他們想要提供的是每個人都可以盡情聊天,雖然一開始推出時,許多人以為是交友軟體,只會想和異性聊天,後來他們發現這是一個會幫你配對、有聊天機器人幫你找話題,所以停留時間慢慢拉長。他指出,每天會收到上百萬筆高品質的資料(使用者的使用行為和偏好),透過電腦分析,「一連串相關連的巨量資料是我們的競爭門檻和Knowhow,而且常做用戶訪談,清楚知道用戶想要什麼」,預計未來會推出的聊天室有嚴肅(如職場,聊工作困難或找工作)的話題,或有劇情的角色扮演聊天室,我們是先以老用戶的行為來做判斷,一兩個月可以做出一個聊天室。

目前Rooit使用者分布在13-24歲間,男女性別比例是六比四,相較於其他交友軟體更為平均, 除了帶來創新的聊天模式,其實隱含其他價值,例如Rooit可以提供語意分析、資料庫分析,為合作夥伴帶來精準的洞察。機器人在對話的過程中,帶出合作夥伴想知道的行銷相關的話題,讓廣告主可以更精準的投放內容。

 
軟板雙雄獵才 擴大產學合作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5G車用電子商機升溫,台灣PCB板大廠配合海外市場開拓需求大徵才。軟板雙雄臻鼎、台郡等更直接在學校進行產學合作,掌握更多人才。

美國電信商Verizon、韓國三大電信營運商SK電信、KT以及LG已啟用5G商用網路,訊號傳輸速率顯著提升,訊號覆蓋也擴及鐵路以及地下停車場等交通運輸區域。除了投資基礎建設,更需要各種應用解決方案。

台郡在高雄啟動5G新基地動土,結合南部在地的國際知名無線通訊技術專家中山大學教授翁金輅及台南大學教授陳居毓,希望吸引更多在地人才加入團隊,特別是高頻無線傳輸專家。

臻鼎配合國際級大客戶需求,自行提升研發與產品質量,近年深化產學合作,在兩岸知名學府到處延攬人才,到去年11月底,在兩岸產學合作院校已達16所。

 
PCB廠攻車電 瞄準五大商機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各國5G網路建設消息不斷,車聯網等應用也商機發酵。PCB業界感受到車用電子商機隨基礎建設升溫,PCB業者敬鵬、燿華、臻鼎、台郡;CCL廠商聯茂、台光電以及高技等,分別針對伴隨車用電子五大類商機展開布局,力拚在今年出現效益。

PCB大廠引述研究機構NTI數據,車用PCB產值在明(2020)年就高達750億美元,較2015年僅490億美元大幅成長,燿華、臻鼎以及台郡等PCB廠商,已經開始配合車用電子大廠,在車聯網、自動駕駛、ADAS倒車雷達、高頻材料、電動車動力系統等安全領域,已經進展到產品測試以及試產。

全球車用PCB龍頭敬鵬觀察,5G自動駕駛應用是既有傳統汽車板出貨的另一領域,自動駕駛需要圖資結合感測、搭配5G通訊技術傳輸,前提仍看資訊系統與法律規範,需要長期觀察。

車用電子動力系統對於高頻材料要求高,主要集中在大電流、大電壓以及厚銅板,國內最大生產厚銅的PCB廠商高技積極配合市場需求生產。高技董事長張景山強調,未來長遠的主力應用比如網通4G/5G與電動車PCB方面商機直得期待。

業界研判,過往一台智慧車所需車用PCB約60種,隨著5G通訊到位可能提升到80至上百種PCB用板,等於成長上看六成六,代表PCB大廠與材料商隨著5G網路商轉、車聯網應用上路,將扮更吃重角色。

 
想化身成效率達人 你可以怎麼做?
當我需要儘快完成某件事,會運用時間管理的三個技巧,來充分增加可用時間,並強化專注力。在僅僅兩個月內,我為公司帶來可觀的營收,並完成25位樂手與歌手的錄音工作。以下是我的做法。

百年客家味佳餚 不用花大錢就能嚐
位在新竹穹林老街上的「百年美濃樓飲食店」,超好吃的也是超經典的客家料理餐廳,其中的炒板條絕對是來客必點必吃的,還有那鴨肉,新鮮美味。酸菜,客家菜必吃的,超道地的酸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