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0 第45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5G標金飆 逼近4G天價
國際科技產業 蘋果服務業務大擴張 助攻iPhone銷量
陸手機市場縮減 蘋果逆勢紅
通訊產業 業界提六套劇本…煞住5G競標失速列車
5G競標未歇 傳有業者「釋善意」
iPhone對陸出貨熱 帶旺台廠
遠傳攜中嘉 攻數位匯流
半導體業 台積電真的很操嗎?徵才影片網友笑稱像「莒光園地」
聯發科非手機晶片 三路進擊
資訊產業 聯發科鎖定8K電視 卡位新商機

今日財經頭條
5G標金飆 逼近4G天價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5G首波頻譜競標暫時得標金額衝上1,163.17億元,若今(10)日不結標,將超過4G天價紀錄1,186.5億元。標金在業者互不相讓下拚出天價,業者互相暗指是競爭對手「不退」。業界人士分析,今日是總統大選前一天,是結標關鍵期。

行政院及負責釋照的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原本預期,2019年底完成第一階段的頻寬數量競價,2020年1月完成位置競價,1月完成釋照。但現在競標回合數跟標金超過政府跟市場預期,標金「失控」。業界開始擔心若一路標到大選後,5G將是天價建設。

5G頻譜第一階段的頻寬數量競價作業昨天結束時,暫時得標金總計達1,163.17億元,是底價的3.7倍。今天五家合格競價者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仍將持續競標。

根據NCC資料顯示,3.5GHz頻寬每單位價格達42.47億元,較底價上升371.9%;28GHz目前暫時得標16個單位頻寬,暫時得標金16.48億元;1,800MHz暫無業者出價。

業界人士分析,蔡政府本來規劃大選前完成5G執照釋出的政績亮點,但隨著標金一路失控衝高,業者有怨,消費者也擔憂5G資費。業界人士指出,NCC規定不夠明確,甚至臨時改規定,讓電信業者有不能退的壓力,本來是加分的政績也變成扣分。不少業界人士認為,5G頻譜競標現在有「結束」的壓力,今天將是一大關鍵。

業界人士觀察昨日出價狀況,十回合中有三次沒有業者出價,標滿270M就調漲3%底價的次數減到一次,電信三雄已有業者不堅持拿滿十單位(100M),被視為是釋出善意,若各家業者可以持續互相釋出「善意」,競價作業有機會結束。

 
國際科技產業
蘋果服務業務大擴張 助攻iPhone銷量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去年強攻服務業務,陸續傳來捷報。外電報導,蘋果甫剛推出的新聞服務「Apple News」,單月已有超過1億的用戶;另外,耶誕節和新年之間,使用者在App Store一共花了14億美元,彰顯蘋果在服務業務的營收不斷成長。

法人看好,隨著蘋果服務業務持續擴張,有助推升硬體銷售,對供應鏈有利。

蘋果指出,Apple News現於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洲擁有超過1億用戶。對於每月定價9.99美元的Apple News+服務,蘋果沒有透露具體訂閱人數,僅稱數量較去年增長18%。

蘋果透露,在2019年12月24日至2020年1月1日之間,蘋果的使用者一共在App Store花費了14.2億美元,年增16%,而1月1日當天的銷售額是3.86億美元,年增20%。

 
陸手機市場縮減 蘋果逆勢紅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工信部旗下中國通信院昨(9)日發布數據顯示,去年12月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出貨量為2,893.1萬支,年減13.7%,蘋果逆勢大增,凸顯iPhone魅力。

統計2019年全年,大陸智慧手機出貨量3.72億支,年減4.7%,其中,Android手機在智慧手機中占91.2%。全年5G手機出貨量達1,376.9萬支。

2019年12月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出貨量2,893.1萬支,年減13.7%,占同期整體境內手機出貨量的95%,其中,Android手機在智慧手機中占89%。

為迎接5G時代,2020年蘋果將推出多款5G手機,屆時將帶動超過三分之一的iPhone用戶更換手機,相降於其他手機廠商,蘋果更希望能夠把握住這次換機潮,預計將發布四款5G手機,其中針對中低端市場的有兩款。從統計數據預估,今年約有3億多iPhone用戶要更換新機,其中超過一半是iPhone 6S系列機型,同時iPhone 7系列機主也是換機主力。

 
國際財經要聞
業界提六套劇本…煞住5G競標失速列車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5G頻譜競標持續白熱化,業界人士的話題從搶數量轉向討論如何讓5G競標減速煞車。業界開出六套劇本,誰願意禮讓「10M」或將成為拯救產業的關鍵。

3.5GHz黃金頻譜只釋出270M,五家業者要怎麼分,業界人士分析,市場上普遍認為,台灣大加上亞太電信先確保80M頻寬,其他三家業者相應的變動是觀察重點。

第一種可能是中華電信80M、遠傳70M、台灣大60M、亞太電信20M、台灣之星40M,但遠傳可能不開心;第二種可能是中華電信70M、台灣大60M、亞太電信20M、遠傳80M、台灣之星40M,但中華電信不可能同意。

業界人士表示,第三種是中華電信、遠傳各80M,台灣大60M、亞太電信20M、台灣之星30M;第四種則為中華電信90M、遠傳80M、台灣大60M、亞太電信20M、台灣之星20M;第五種是中華90M、台灣大60M、亞太電信20M、遠傳70M、台灣之星30M。但這三個選項,台灣之星都不願意埋單。

至於「勸退小業者」的選項,業界人士直言「別傻了」,台灣之星跟亞太電信都有富爸爸,光面子之爭就不可能退出。

 
5G競標未歇 傳有業者「釋善意」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聯合報

第五代行動通訊(5G)首波頻譜競標暫時得標金額昨天衝上一一六三點一七億元,距離4G天價紀錄一一八六點五億元僅一步之遙,到底5G競標什麼時候可以結束,業界人士分析,今天是總統大選前一天,將是結標與否關鍵。

5G頻譜第一階段的頻寬數量競價作業昨天進入第二十二天競價,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資料顯示,三點五GHz頻寬每單位價格達四十二點四七億元,暫時得標金一一四六點六九億元,較底價上升百分之三七一點九,二十八GHz目前暫時得標十六個單位頻寬,暫時得標金十六點四八億元,一千八百MHz暫無業者出價。

今天五家合格競價者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仍將持續競逐。業界人士分析,十一日將進行總統大選,原本規畫在總統大選前完成5G執照釋出,標金貢獻國庫,成為一大政績,但後來標金衝高,5G頻譜競價煞不住;不少業界人士認為,在總統大選前,5G頻譜競標有「結束」的壓力,今天將是一大關鍵。

業界人士觀察昨天出價狀況,十回合中亮了三次紅燈(代表一回合沒有業者出價。若連續兩回合沒業者出價,競標就結束),標滿二七○M的調升百分之一○三價格的次數降為一次,且有人開始退到單數頻寬,被視為是釋出善意,如果各家業者可以持續互相釋出「善意」,競價作業有機會結束。

不過,也有市場人士擔憂,第一階段數量競標持續無法結束,第二階段位置競標前,有至少七天的協商冷靜期,整個5G釋照作業恐拖到農曆年後。

 
iPhone對陸出貨熱 帶旺台廠
本報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官方數據顯示,蘋果iPhone去年12月在中國大陸出貨量年增18.7%至約318萬支。法人認為,iPhone在陸出貨大增,顯示蘋果看好春節期間iPhone銷售,帶旺台積電、大立光等供應鏈出貨。

業界分析,去年12月iPhone在大陸出貨大增,應與入門款iPhone 11訂價較前一代產品低,加上近來各電信商促銷方案激勵有關。大中華區是蘋果第三大市場,加上農曆春節的紅包商機,為供應鏈增添動能。

彭博資訊根據中國大陸官方關於整體手機與Android裝置出貨量數據進行的統計顯示,iPhone去年12月在中國大陸出貨量年比成長18.7%至約318萬支。這些數據來自大陸官方智庫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

iPhone去年12月出貨量大幅增加,讓蘋果有理由看好1月下旬中國農曆新年期間的智慧手機銷量。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數據,大陸去年12月整體智慧手機出貨量不到3,000萬支,較2018年同期減少13.7%。

蘋果看旺今年農曆年iPhone在中國大陸市場銷售量,市場預測,有望帶動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手機鏡頭一哥大立光、機殼廠可成、砷化鎵廠穩懋、電聲元件廠美律、組裝廠和碩、電池廠新普等供應鏈業績成長。對此,國內關鍵零組件供應鏈均不予置評,僅指出將持續配合客戶出貨。

零組件業者指出,雖然拉貨高峰期已過,不過仍持續出貨給大客戶,由於產業鏈處於上游,無法確定客戶是否強化特定市場的布局,但會全力配合客戶的需求。PCB廠燿華表示,目前市場需求較去年同期樂觀,訂單能見度不錯,任意層與手機用HDI產能皆評估增加,實際增幅等年後明朗。

 
遠傳攜中嘉 攻數位匯流
記者黃晶琳/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遠傳、中嘉寬頻宣布策略合作,鎖定數位匯流、影音、專線落地業務、IDC機房及企業物聯網應用等五大業務全面出擊,搶攻數位匯流商機。

據了解,中嘉寬頻計畫在機上盒中內建遠傳、台灣之星等業者的串流影音OTT與相關服務,今年還將尋求與中華電信、其他頻道業者的內容合作,以聯合陣線對陣富邦集團的凱擘大寬頻與台灣大組合。

遠傳個人用戶事業群執行副總尹德洋表示,2020年台灣將進入5G時代,遠傳攜手中嘉展開兼具深度與廣度的合作,將深化5G應用,提供個人及企業用戶更便利、更有效率的服務。

尹德洋強調,2019年遠傳「新經濟業務」有雙位數的年成長率目標,攜手中嘉bb寬頻可望為今年營運動能再添柴火。

中嘉集團執行長揭朝華表示,攜手遠傳將囊括個人、家用、企業全域市場,中嘉要主動突破現狀。過去一年中嘉積極調整體質,在整體市場衰退的情況下,仍然成功達成2019年目標,與遠傳的聯盟將有助於延續這股氣勢逆境上揚。

遠傳與中嘉bb寬頻策略合作的五大業務範疇,包含擴大數位匯流產品通路合作,擴大影音娛樂合作,深耕家庭市場,合作專線落地業務,整合IDC機房及網路解決方案,未來更將積極拓展企業物聯網應用的業務。

遠傳與中嘉表示,未來將會結合「遠傳行動通信服務」與「中嘉bb寬頻服務」,於雙方通路共同推廣,遠傳friDay影音計劃加入中嘉機上盒內容供應平台,深耕家庭市場,擴大經營影音娛樂。

雙方也將進行傳輸骨幹資源共享,提供國內企業用戶完整的電信、網路服務暨解決方案,中嘉集團將使用遠傳電信多處IDC機房作為電信機房與資料處理中心,提供中嘉的企業用戶進駐,遠傳提供基礎設施服務與傳輸服務,中嘉則提供網際網路傳輸服務。

 
半導體業
台積電真的很操嗎?徵才影片網友笑稱像「莒光園地」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不少科技人才都嚮往能進入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日前有社會新鮮人納悶該如何在台達電與台積電中做選擇時,許多網友直呼「不入台積人生GG」。台積電近日也在粉絲專頁貼出設備工程師分享親身經歷的徵才資訊,除了介紹工作環境外,也帶到台積電內部的籃球場、健身房等設備,與過去稱台積電很操的印象不同,讓網友納悶「台積電工作真的很操嗎」。

臉書社團「加入台積共創奇蹟」7日貼出一段由設備工程師現身說法的徵才影片,已有近4年經歷的這名工程師介紹自己的日常工作、與其他部門的交流等等,提到這份工作需要具備「耐心、細心,還有一定的抗壓性」,並分享自己的成長。然而不少網友注意到的卻是台積電內部的球場、健身房等設備,納悶過去關於台積電很操的傳聞是真是假,直呼自己都想進去了。

不少批踢踢網友看到這段徵才影片直呼「羨慕」,表示一堆人擠破頭都想進台積電,原因不言而喻,也有不少人認為薪水高、公司知名度高,種種條件都讓人沒有拒絕的理由,指出「沒有科技業工作不操」,很多說台積電很操的都是「抗壓性不足」,紛紛表示要投履歷。

不過還是有不少網友不買單,笑稱「跟莒光園地異曲同工」、「國軍的招募影片也很讚阿,你怎麼就不簽」,認為影片中提到員工下班後可以到公司健身房、球場運動的這點「哪間公司禁止」,指出台積電畢竟還是工廠,應該要「遠離產線珍惜生命」。

 
聯發科非手機晶片 三路進擊
特派記者鐘惠玲/拉斯維加斯8日電/經濟日報
聯發科4G、5G手機晶片熱銷之餘,非手機業務同步火力全開,從車用、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WiFi 6等領域兵分多路進擊,陸續傳來接單捷報,助攻業績。其中,車用晶片已獲一線客戶導入,今年持續放量,AIoT切入智慧家電,WiFi 6也獲網通品牌大廠採用。

CES展8日邁入第二天,聯發科展出一系列非手機相關解決方案,聯發科智慧裝置事業群資深副總游人傑並釋出相關產品新進度與接單好消息。

他指出,聯發科車用晶片業務從中央影音處理系統切入,「MT2712」晶片於去年已有一線客戶導入產品量產,這是跨入車用市場很重要的一步,今年目標繼續擴大市占,同時也會推出更多車用晶片產品。

聯發科Autus車用平台,主要有智慧座艙、車載資通訊系統、毫米波雷達解決方案,及視覺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主要瞄準前裝市場。

游人傑預期,「MT2712」未來幾年會持續放量,搶占更多市場。另外,由於未來車輛都會連網,聯發科以既有的數據機晶片技術能力,切入車載資通訊系統,推出相關晶片「MT2731」,目前是以4G連網,未來5G建設更為成熟,也可以開發更多應用。「MT2731」晶片正在客戶端導入推廣中,預計今、明年就會在客戶端正式進入量產。

至於毫米波雷達解決方案,聯發科是以「MT2706」晶片組成。游人傑指出,其短距離雷達產品是瞄準要取代超音波,例如倒車雷達應用等,客戶若採用,後保險桿不需要破口打洞,可偵測角度與距離也較佳。

聯發科強調,該公司的毫米波雷達模組體積是全球最小,其毫米波雷達解決方案除了倒車輔助、後方行人偵測應用,也可用在盲點偵測、車道變換警示、開啟車門警示等。

智慧座艙產品方面,聯發科先切入中央影音處理系統,游人傑說,更多相關產品仍在開發中,應該會於2021年時推廣到市場。

聯發科也展示最新WiFi 6晶片方案,已於去年12月開始出貨,並獲友訊的WiFi路由器產品採用。

AIoT晶片方面,包括「i300」、「i500」與「i700」等晶片。在智慧冰箱應用方面,該公司於CES展示由「i500」配合鏡頭的方案,使用者可以免開冰箱門,就從門板上嵌入的螢幕顯示,得知冰箱內的儲藏物品內容。聯發科並展示智慧音箱應用,除了一般型智慧音箱,也發展附帶螢幕的智慧音箱應用。

 
資訊產業
聯發科鎖定8K電視 卡位新商機
特派記者鐘惠玲/拉斯維加斯8日電/經濟日報
聯發科搶搭最新8K電視商機,挾公司既有全球電視晶片市占龍頭優勢,進軍8K智慧電視晶片方案,成為本屆CES展另一吸引目光的焦點。聯發科智能家庭事業群總經理張豫臺透露,旗下8K智慧電視晶片「S900」已有主要客戶導入設計,預計本季就會有相關終端產品上市。

聯發科「S900」晶片支援8K影像解碼與高速邊緣 AI 運算,整合公司自行研發的AI處理器(APU)。

張豫臺說,聯發科把AI技術導入在8K電視晶片產品,可為使用者帶來新的體驗,未來也可再導入到4K電視晶片。同時,市場上有電視廠商將電視結合攝影鏡頭,可支援視訊會議、社交電視等功能,這部分也需要利用到AI。

聯發科的5G手機晶片受到矚目,後續是否會切入5G電視應用受關注。張豫臺透露,確實已有業者提到5G電視的想法,聯發科也擁有5G技術,後續5G要如何與電視結合,是大家要思考的問題。

張豫臺不諱言,8K電視市場發展可能不會像4K電視那麼快,4K電視推廣普及大概歷時三到四年,估計8K電視可能需要五到六年。主要原因是,65吋以上的螢幕才可明顯感受到8K與4K之間畫質細膩度的差距,而在8K面板部分,取決於面板廠的積極度,至於內容方面問題並不大,如4K電視剛發展時,相關支援內容也不多。

 
4方法帶孩子出門旅遊不哭鬧!
親子旅遊比一般旅遊挑戰更大,爸媽可在帶孩子出門前先做好4個準備,包括:確認孩子生理狀況、先在家中或短程外出時先演練……等,以提升親子旅遊的遊玩品質。

《大說謊家》你到底有多了解一個人?
《大說謊家》看起來比較像是帶一點梗的劇情片,而不是詐騙商業娛樂,看兩老的互動、演技,過程帶一些詐騙題材,不過詐騙更像是主角的「職業」而已,重點更多在於角色之間的互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